关于规范代驾行业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1032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主题词

规范;代驾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规范代驾行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代驾行业在巨大市场需求推动下迅速发展兴盛,但代驾人、被代驾人、代驾公司三方所涉及的复杂法律关系远未厘清,代驾行业仍是个“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行业,并提出了“尽快完善相关法规、明确主管部门的职责,强化行业的协调和指导作用,建立代驾行业准入机制”等建议。以上建议我部高度重视、非常赞同,这对规范和促进代驾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代驾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代驾行业尚无明文规定,主管部门也不明确,代驾服务中的法律关系、责任范围也十分模糊。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今后在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法》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时,将与国务院其他有关部委,共同研究代驾行业管理问题,建立代驾监管基本制度,加强对代驾行业的监管,促进和规范代驾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