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监管提案的答复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1034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主题词

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监管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汽车维修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加强汽车维修行业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所指出的汽车维修业存在的维修配件供应混乱、维修技术落后、市场主体诚信缺失等问题都是多年来行业发展中的短板和痛点,所提相关建议对于规范维修行业发展、促进维修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召开了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着力推动维修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修车服务品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围绕行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顶层设计。2014年9月,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环保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4〕186号),明确提出要按照公平竞争、自主消费、依法监管、协同发展、部门共治的原则,积极推动维修转型升级,打造阳光、科技、放心的汽车维修业。提出了鼓励维修企业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加强维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等25项工作措施,着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改进和提升修车服务。
    二是着力加强行业法制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4—2015年,我部连续2年修订部规章《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配合国家商事制度改革,对维修企业实行“先照后证”制度,简化行政审批,鼓励维修企业创业创新;取消了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从业资格,放宽了维修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机动车维修经营的质量监督和管理,采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样检测检验的方法,对维修企业的维修质量进行监督。此外,在工作中加强与公安、工商、质检、环保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部门联合执法,不断净化市场秩序。
    三是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有力破除维修技术垄断。2015年9月,我部会同商务部、环保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要求所有汽车生产企业依法向社会公开车辆维修技术信息。目前已有全国400余家汽车企业完成向我部信息备案,有200余家汽车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网站或网上检索系统,开始向社会公开本企业所有车型的维修技术资料,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四是积极破除维修配件垄断,保障维修企业和广大车主的配件选择权。我部制定发布有关文件,促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和多渠道流通,推动建立高品质维修配件社会化流通网络。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配合商务部制定《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从多个层面努力推动破除汽车维修配件垄断,保障广大维修企业和车主的配件选择权,不断降低维修服务价格。
    五是大力加强诚信建设,规范净化市场经营秩序。针对维修行业不诚信、不透明、服务费用偏高的问题,我部提出要运用互联网、信息化的手段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建立覆盖全国的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将维修用户、广大车主的评价纳入到对维修企业的监管体系中并在网上向社会公开,用消费者的口碑倒逼维修企业诚信经营,逐步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和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今年3月,我部印发《关于开展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已组织在江苏、浙江、湖北三省开展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试点工作。
    总体看,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国机动车维修市场已经发生了较大转变,部分政策措施也正在落地实施、逐步释放政策效益的过程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工作,争取让广大消费者逐步享有更安全放心、更高品质的汽车维修服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