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发展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6-01039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主题词

推进;农村客运;发展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部围绕服务好农村居民的安全便捷出行,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村客运取得了快速发展。一是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切实实现“有路必养”。2015年,全国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规模25万余公里,全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98万公里,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大幅改善。二是加快农村客运场站建设。指导各地统筹规划城乡道路运输网络,加快场站设施建设。2015年全国农村客运站(含简易站、招呼站)总数达26万个,其中,等级客运站建设占总数的5.8%。2015年改造、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约111个县级客运站、1.86万个乡村客运站点。三是稳步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广度和深度。将加快建制村通客车作为交通运输“贴近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因地制宜采取农村客运、镇村公交、城乡公交等多种客运方式,提升农村地区通客车比例。2015年,乡镇通车率和建制村通达率分别达到99%和94%。2015年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数量超过8000个,北京、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湖北七省的农村客运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严格农村客运线路安全条件审核,制定出台了《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审核规则》。四是落实农村客运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配合财政部对农村客运车辆及时、足额发放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促进了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部,加快研究落实农村客运用气车辆补贴政策。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加大农村客运发展的指导和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一是进一步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我部将按照“四好农村路”新要求,围绕保障改善服务民生,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照我部《“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大幅提高农村客运站场建设的中央补助标准。二是进一步加快实现农村客运网络全覆盖。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构建完善的班线客运快捷服务网络,加快实现农村客运网络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客运扶持力度。指导各地继续推动建立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渠道。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农村客运经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补助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的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