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441号(工交邮电类18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7〕41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7〕4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7-02115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18日

主题词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沙振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改善城市交通,让上班族晚出门早回家的提案收悉。我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积极吸收国际大型超大型城市的交通管理办法,让上班一族晚出门、早回家,采取措施减少上班族的出行时间成本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表示赞同,并将依据职责认真研究借鉴。

  随着我国现代化、机动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峻,上班族通勤时间增加,已成为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对此,我部高度重视,联合相关部门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鼓励轨道交通停车换乘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力求让人民群众在出行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公益性事业。近年来,我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指导城市客运管理职责,指导地方深入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组织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在37个城市开展了公交都市创建,为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提供动力、创造经验。二是加强规划引领。2016年,我部下发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协调出台支持政策。协调出台延续免征公交车车购税等支持政策,提升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法规标准建设。颁布出台了《城市公共汽电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组织制定了《城市交通运行状况评价规范》等相关标准。五是加强公交出行宣传引导。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大力加强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引导,营造社会各界支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氛围。截至2016年底,公交专用道长度达9778公里、并以每年高于15%速度增加;BRT线路长度达到3433公里、较去年增加11%,在此交通设施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公交智能调度、公交信号优先等应用,公交运营效率得到了极大的的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鼓励开展私人小汽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城市交通领域体现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压力。2016年,我部积极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其中明确提出了鼓励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我部正在推动地方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落地文件,要求地方在政策制定中,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的发展,并结合城市实际制定配套规定。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借鉴国外经验做法,探索设置合乘车道,鼓励拼车出行。深圳、无锡、济南等城市都推出了合乘车道,鼓励拼车出行,道路的通行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三、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及停车换乘系统建设。2016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召开了“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现场会”,就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多制式轨道交通协调发展、建设运营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及停车换乘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您的建议,加快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我部将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动出台《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完善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法制保障。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加强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经验和拥堵治理交流,持续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不断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培养公众公交出行习惯,更好地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环境、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二是为拼车出行营造良好环境。我部将积极推动各地出台出租汽车改革落地文件,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保障措施。公安部将结合部门职能,积极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鼓励拼车出行,提高道路利用效率。三是鼓励轨道交通停车换乘。继续加快推动轨道交通等地下交通网络、停车场和城市路网等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近郊站点停车换乘设施建设,方便公众停车换乘。四是积极研究论证特殊牌照私家车政策。公安部将结合您提出的推出特殊颜色牌照的建议,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研究论证。

  感谢您对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7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