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97号(工交邮电类3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17〕40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17〕4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7-02116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18日

主题词

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张杰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公交免费WiFi发展的提案收悉,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了公交WiFi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的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协调、支持公交WiFi建设的建议,对提升公众出行服务体验具有积极意义。我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结合职责认真研究借鉴。

  根据我们调研的情况看,2012年前后,在“互联网+”概念、风险投资等多重的影响下,部分运营商选择了公交车这种受众群体较多、移动通信需求较强的平台,提供WiFi服务,并通过发布广告平衡支出。随着4G网络的快速发展和移动通信资费的大幅下调,部分公交WiFi运营商难以盈利问题凸显,需要加快完善必要的引导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WiFi作为一项无线局域网技术,主要应用在相对固定场景为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服务,尤其适于在移动信号覆盖不佳的场景或者人口密集的热点区域,为固定和移动宽带接入网提供补充。但其在连续覆盖、抗干扰、服务质量保障等方面仍存在技术局限性。公交WiFi通过在公共汽(电)车上安装WiFi路由器,将移动3G或4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为乘客提供免费互联网接入服务,其接入速率、容量等仍受限于移动通信网络,多用户共享宽带也给用户带来的上网体验降低。自2015年开展4G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以来,移动通信网络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从每兆0.139元下降至0.049元,降幅达到64.7%。今后公交WiFi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降低。

  住房城乡建设部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根据任务分工,参与编制《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并积极推动各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技术应用情况的专题研究,编制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信息技术应用推广目录。

  总体来看,在移动4G网络快速普及的情况下,公交WiFi是乘客在公交出行过程中的一种补充性的移动通信选择,对提高出行服务体验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部和相关部门将依据职责,支持运营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共同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公交移动通信服务体验。一是我部将指导各地支持公交企业与Wifi运营商公平协商、积极合作,为公交WiFi提供便利的入场条件,并积极探索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保障公交Wifi服务可持续。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的部署要求,深挖提速降费潜力,进一步增强用户获得感。三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应用,协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感谢您对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7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