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88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17〕77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17〕7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7-02119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18日

主题词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王金财等16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运用大数据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收悉。全国人大将您们提出的建议作为今年重点督办件,责成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承办。为此,我部刘小明副部长特别邀请您参加了专题调研活动,当面听取了您对城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和交通拥堵治理的建议。同时,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速向各行业渗透、融合。这些新技术不仅给智能交通系统注入新的技术内涵,也对智能交通系统的运行模式带来巨大影响。在国家层面加快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推动城市智慧交通的变革,对于提高道路和车辆的使用效率,解决大城市的交通难题,提升交通的智能化、精细化和人性化水平,将具有重要意义。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在国内大中型城市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提出的加强大数据治堵政策研究、加强大数据应用的统筹协调、推广大数据治堵应用示范工程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我们表示赞同,并将依据职责认真研究借鉴。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出台政策文件积极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发展。2016年7月,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联合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健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强化标准和技术支撑、营造宽松有序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及27项重点示范项目。二是我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中心研究组建工作,开展了“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研究”等研究,有序推动了行业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三是推进公交智能化示范工程建设。结合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分批在36个试点城市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围绕服务于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乘客、行业监督管理等三方需求,支持各试点城市采用先进的职能交通管理技术,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组织实施大数据重大工程方面,发展改革委为深化大数据在产业发展、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组织实施了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开展创新应用,带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方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在推动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方面,按照《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提出的关于构建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和开放平台的部署,目前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初步建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支持企业开展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完善标准体系深化大数据在交通领域应用方面,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强化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促进行业大数据应用发展”等重点任务,引导大数据在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应用,支持在交通等信息化基础好的领域开展跨领域、跨行业创新应用。在支持大数据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推动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指导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建近200余家单位构成的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开展大数据关键亟需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对优秀成果开展宣传推广。

  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我部将继续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重要文件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互联网+”建设,做好利用大数据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相关工作。一是积极落实《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逐步推进“互联网+”重点行动。二是加快制定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目录清单和政策意见,研究建立覆盖多种运输方式的信息采集、交换、共享和应用机制。三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开展优秀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征集宣传活动;鼓励并引导有能力的大数据企业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

  感谢您对城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7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