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和推广应用《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的通知

文号:厅运字〔2013〕56号

文号

厅运字〔2013〕5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3-01803

公开日期

2013年02月28日

主题词

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规范;...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2年第8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包车客运管理的通知》(交运发〔2012〕73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建设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为规范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现印发《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请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一包车客运标志牌信息交换格式,部制定了《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明确了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功能要求、系统管理规范、数据格式规范、二维码加密和解密规范等。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严格按照《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要制定本地区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加快建设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要按照统一的数据内容和格式,加快完善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要按照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规范,加快建立包车客运信息化管理办法。
    二、推广应用《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
    为推进包车客运标志牌信息共享,规范执法检查行为,部委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统一编制了《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及使用说明,供各地免费使用。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为道路运输执法人员的执法设备安装《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方便执法人员通过识读二维码辨别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的合法性。各地如需自行开发《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请使用统一的二维码解密函数。
    三、加强技术支撑和服务
    部委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为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二维码管理的技术支撑单位。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已将《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二维码加密函数”、“二维码解密函数”、《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和使用说明制成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文件压缩包,放在专用信箱中,请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于2013年3月31日前下载。下载邮箱:dlysscxkyglc@163.com,下载后请勿删除。请各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技术负责人的联系信息报给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请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做好相关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加强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加密函数、解密函数和识别软件的技术管理,及时解决各地在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联系人:张攀,18614078116;杨阳,18611987869。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3年2月25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道路运输管理局(处)

  1. 附件: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doc
  1. 附件: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规范.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