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教练场技术要求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01-00086

公开日期

2001年04月01日

主题词

机动车;场地;标准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标准

行业分类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公文类型

其他

机动车教练场技术要求

Specifications of Vehicle Driving Training Site

2000-12-25发布 2001-04-01实施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交 通 部 发布

  目 次

  前言

  1 范围························ 1

  2 引用标准······················ 1

  3 定义························ 1

  4 场地规模条件···················· 1

  5 场地设施、设备条件················· 2

  6 办公、教学和生活设施················ 2

  7 维护服务设施···················· 5

  8 安全条件······················ 6

  9 环境条件······················ 6

  前 言

  为规范机动车教练场(以下简称教练场)的建设,提高教练场的投资质效益、建设质量、使用效果、加强教练场的管理,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公路司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贺亚平、蔡凤田、寇学智。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交 通 行 业 标 准

  机 动 车 教 练 场 技 术 要 求 JT/T 434—2000

  Specifications of Vehicle Driving Training Sit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机动车教练场应该具备的训练场地规模、功能、设施设备、环境、安全等条件。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教练场,是教练场的设计以及道路运政管理机构对教练场开业审批和年度审验的依据。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5768—1999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JTJ001—1997 公路工程技术标准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机动车教练场vehicle driving training site

  机动车教练场是为培训机动车驾驶员提供专用训练场地、配套设施设备和实施训练的场所。

  4 场地规模条件

  4.1场地规模

  4.1.1教练场的训练场地建设规模应该根据预定的训练规模确定。

  4.1.2教练场的最小训练规模应该达到训练车辆总数不少于50辆。

  4.2训练平场

  4.2.1训练平场应该满足容纳训练车辆总数的1/4车辆同时进行基础训练和场地式样驾驶训练的要求。

  4.2.2训练平场总面积根据单车平场训练面积和训练车辆数按下式计算:

  式中:S1——训练平场总面积,m2;

  ni——大型、小型训练车辆总数;

  mi——单车平场训练面积,大型车取值750m2/车,小型车取值400m2/车。

  4.3训练道路

  4.3.1训练道路应该满足容纳训练车辆总数的3/4车辆同时进行道路训练的要求。

  4.3.2训练道路单车道总长度根据训练车辆平均间距和训练车辆数按下式计算:

  式中:L——训练道路单车道总长度,m;

  d——训练车辆平均间距,取值100m/车;

  n——训练车辆总数。

  4.3.3训练道路总面积根据训练道路单车道宽度和总长度按下式计算:

  式中:S2——训练道路总面积,m2;

  b——单车道宽度,m 。

  4.4停车场

  4.4.1停车场应该满足全部训练车辆同时停放的要求。

  4.4.2停车场总面积根据单车停占面积和训练车辆总数按下式计算:

  S3=cn

  式中:S3——停车场总面积,m2;

  c——单车停占面积,取值不少于25m2/车。

  4.5训练场地

  4.5.1训练场地的建筑面积为训练平场总面积、训练道路总面积和停车场总面积之和。

  Sj=S1十S2十S3

  式中:Sj——训练场地建筑面积,m2。

  4.5.2训练场地总面积为训练场地建筑面积与训练场地利用率之比。

  Sc=Sj/η

  式中:Sc——训练场地总面积,m2;

  η——训练场地利用率,平原地区取值大于60%,丘陵地区取值大于40%。

  4.5.3训练场地总面积视占地和训练实际情况允许浮动5%。10%。

  5 场地设施、设备条件

  5.1训练平场

  5.1.1训练平场要求路面压实、平整,其中沥青或水泥铺设面积不少于60%。

  5.1.2训练平场根据训练和场地情况可以分块设置。

  5.2训练道路

  5.2.1训练道路按JTJ001的规定建设。

  5.2.2训练科目循环路段的路基和路面按四级公路、单车道建设,行车道宽度不小于3.5m。

  5.2.3训练道路循环路线网的路基和路面按三级公路、双车道建设,行车道宽度不小于 6.0m。

  5.2.4训练道路应该充分利用地形,形成多种复杂的路型、路况。

  5.2.5训练道路应该形成各种训练道路联通的循环路线网,增加交叉点和汇合点。

  5.2.6训练场地应该依照GB 5768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

  5.3停车场

  5.3.1停车场要求压实、平整,或铺设沥青、水泥。

  5.3.2停车场根据训练和场地情况可以分块设置。

  5.3.3教练场应该为每一租用场地单位提供一块独立的停车场。

  5.3.4停车场应该尽量靠近办公区和汽车维修车间。

  5.4 场地设备

  场地包括以下主要设备

  a) 交通标准牌 按道路情况设置

  b) 交通信号灯 至少两套

  c) 科目设置牌 按需配备

  d) 桩杆、桩头 按需配备

  e) 路障栏、路障堆 按需配备

  f) 画线滚筒 按需配备

  5.5 场地训练科目

  教练场应设置下列训练科目,见表1。

  6 办公、教学和生活设施

  6.1 教练场应该按照开办驾校的有关规定配有相应的办公、教学和生活用房。

  6.2 教练场应该为租用者提供相应的食堂、寄宿生宿舍、学员休息室等设施。

  7 维护服务设施

  教练场应该配备与其训练规模相适应的汽车维修车间、加油站(或加油车)、车辆外部清洗等设备。

  8 安全条件

  8.1 教练场应该有围墙或利用天然屏障封闭,除有专人看守的通行口外,车辆、行人与外界不能通行。

  8.2 训练区与公务、生活区之间应该有分隔设施,除有专人看守的通行口外,车辆不能通行。

  8.3 教练场应该配备消防设施、设备。

  8.4 教练场应该配备紧急救护药品和设备。

  9 环境条件

  在教学区、生活区、训练道路两侧及场区空地中应该进行植树绿化。

  表1 练 场 设 置 的 训 练 科 目

  序号

  名称

  设置方法与技术要求

  图 示

  数量

  1

  曲线

  穿柱

  1~6桩杆位于同一直线上,桩杆纵向间距a=2倍长,车道宽b=车宽+(0.6~0.8)m

  视训练情况摆设

  2

  倒车移位

  两库长a=2倍车长;宽b=车宽+0.6m,回车场宽c=1.5倍车长

  3

  限定距离换档

  在直行路段设加档区长a=(50~60)m;减档区长b=(20~30)m,画出起始、减档和终止线,路边设标志杆

  每50辆车设一个

  4

  “8”字形路

  外圆径R=(1.8~2)倍车长;路宽c=车宽+1m;两内圆距L=路宽+0.2m;入口长a=车长、宽b=3倍车宽

  5

  直角弯路

  路上设连续直角弯路,路宽b=轴距+0.8m;路段长a≥2倍车长

  6

  蛇形路

  路上设连续圆弧弯路,路宽b=4m;内圆弧半径R=9m;进出口长=车长

  序号

  名称

  设置方法与技术要求

  图示

  数量

  7

  就位停车

  道路右侧设停车带,长a=20m、b=10m;宽c=3.5m;隔离带长d=10m、e=0.5m,其外侧与道路边缘在一条直线上,带内设停车线和标杆

  8

  顺行停车

  道路右侧设停车位,长a=1.5倍车长;宽b=车宽+0.6m

  9

  道路右侧设停车位,长a=1.5倍车长;宽b=车宽+0.6m;斜角β=45°~60°每4~6个车位为一组

  至少设一组

  10

  双边桥

  双凸埂平行顺车道设置,中心距L=前轮轮距,凸埂长a=2倍轴距;宽b=轮胎宽+0.1m;高=0.2m;斜坡长=0.5m

  每50辆车设一个

  11

  右单边桥左单边桥

  单凸埂顺车道设置。右单边桥设在距道路右侧边缘0.8m处,左单边桥设在距道路右侧边缘2.5m处,其它同双边桥

  12

  单凸路

  在道路上设横向圆弧凸埂,埂长为车宽+1m,顶高h=3/7车轮半径;底宽c=车轮半径

  13

  双凸路

  在道路上设两根平行凸埂,中心距为轴距±0.6m,其余要求同单凸路

  14

  横断路

  在道路上设横向圆弧形段沟,长为车宽+1m;深b=3/7车轮半径;上口宽c车轮半径

  15

  骑越障碍

  沿道路纵向设三个圆形凸台,高h=0.08m;半径R=1/2最小轮内侧距-轮胎宽,纵向'间距a=2倍轴距;横向间距=R

  16

  直坡

  两侧坡度分别为训练最大爬坡度的70%和60%,坡顶长≥车轴距;坡长≥以1.5倍车长;坡宽=7.5m,坡道上标出换档区和停车线

  至少一个,另每超过100辆车增设一个

  17

  交叉路口

  利用道路交叉形成十字形、T字形、多岔路口和环形路口,设置交通标志和交通信号

  每种型式至少一个

  18

  高速路

  路长≥200m;路宽单向8m,双向2m×7.5m,设专用进出匝道,道路标线 标牌齐全

  视情选设

  19

  互交式立体交叉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