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89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文号:交办运建函〔2018〕42号

文号

交办运建函〔2018〕4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8-02012

公开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现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189号建议提出办理意见:
  杨震代表针对我国城市货运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借助大数据分析加强城市货运交通管理的建议,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具有重要作用。我部高度重视城市配送发展,特别是配送车辆通行问题,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进城市配送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13年,我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务部 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交运发〔2013〕)138号),系统部署了推进城市配送发展的重点工作。2014年,印发了《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商务部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4〕)35号),提出了加强城市配送需求管理、优化通行管控的政策措施。
  二是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2017年,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交办运〔2017〕191号),提出优化完善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对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给予便利通行,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公共货运配送服务,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研究吸纳杨震代表的意见建议,以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为载体,联合公安、商务部门指导地方科学制定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在城市配送领域推广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并给予便利通行政策,破解城市配送“三难”问题,提高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在城市配送领域发展无车承运物流模式,鼓励城市配送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配送各方资源的集约高效整合,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科学预判城市配送需求,设计制定合理的配送路径和运力投放计划,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运行成本。
  联系人:董娜,电话:010-65292784。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5月23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