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99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19〕89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19〕8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388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陈锦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立体化交通系统,优化城市交通的建议收悉。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提到的,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机动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我国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愈发突出,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出行体验。多措并举加快建立立体化城市交通体系,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社会公众出行获得感很有必要。我部赞同您的建议,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不断优化城市交通,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我部高度重视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近年来从政策制度、标准规范等多个层面着手,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构建更加便捷舒适、绿色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支撑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主要包括:一方是以公交都市创建为载体,引领带动城市公交优先发展。2012年以来,先后在全国87个城市开展了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充分发挥城市人民政府在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北京、天津等14个城市已顺利通过验收,其余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有关部门出台了城市公交场站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新购置公交车辆免征车购税等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开展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二是以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3月,推动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国办发〔2018〕13号),提出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具体举措;2018年5月,颁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从运营基础要求、运营服务、安全支持保障等方面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和配套技术规范,不断夯实行业管理制度基础。三是以部门协同联动为依托,大力营造绿色出行政策环境。2019年5月,我部联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12个部门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加快城际交通一体化建设、优化城市道路网配套、提高公交供给能力、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建设、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等方面提出了21项具体举措。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围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做了大量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超大、特大城市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成网,支撑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住房城乡建设部先后印发《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办法》(建城〔2010〕13号)《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导则》(建城〔2010〕80号)《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建城〔2012〕133号)《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的通知》(建城〔2014〕169号)等政策文件,积极指导城市公共交通等城市综合交通设施规划建设。
  城市交通优化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多个领域,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于您提出的两个方面具体建议,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吸纳。
  一是积极研究探索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起草组部署,2019年4月份,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共同启动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在宏观层面将加强地上、地下、水上、空中各种运输方式的立体互联;在中观层面将加强通道资源的综合统筹,实现综合运输通道内多种运输方式资源的最优配置;在微观层面将加强枢纽空间的集约共享,实现各方式有效衔接。下一步,我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科学、系统、审慎编制《规划》,推动建设布局完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约、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海陆空骨架网络,加快构造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的综合交通网络运输体系。
  二是统筹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量力而行、有序发展的原则,指导相关城市科学编制和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合理把握建设节奏,落实建设资金,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指导各地加强规划统筹,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在内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实施,并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指标和政策研究,促进城市轨道交通持续健康发展。我部将加快建立健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体系,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更好地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4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