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62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19〕27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19〕2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19-02400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罗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制定城市实时公交数据共享开放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分析当前城市公共交通数据共享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数据质量标准、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数据共享机制、建立共享数据监管机制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数据共享开放,符合行业发展导向和实际需求,是推进公交信息资源整合、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完善政策环境、制修订标准规范等举措,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城市公交领域的数据开放共享,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加强制度设计,为城市公交信息技术应用提供政策支撑。制定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交办科技〔2017〕134号),明确提出加快城市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建设完善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系统、推动具有城市公交便捷出行引导的智慧型综合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等要求。近期,我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交运发〔2019〕70号),提出要全面推进公交智能化系统建设,推广电子站牌、手机APP等信息化设施产品,为公众提供准确、可靠的公交车实时位置、预计到站时间等信息服务,改善公众出行体验。
  二、完善标准规范,为城市公交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组织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与服务数据交换规范》(JT/T 1137—2017)、《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监管信息系统技术要求》(JT/T 1138—2017)、《城市公共汽电车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技术要求》(JT/T 1098—2016)、《道路交通信息服务 公共汽电车线路信息基础数据元》(GB/T 29110—2012)等相关技术标准,为推进城市公交基础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共享等明确了相关要求。
  三、开展试点示范,为城市公交智能化发展提供典型经验。结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实施,在中央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部推动有关城市积极开展城市公交智能化示范应用建设,建立“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即公共交通数据资源中心,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运营智能调度平台、乘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和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监管平台,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公交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各地推进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应用,积累了大量的运行数据,对于加强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奠定了基础。上海、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城市依托示范工程建设向公众提供电子站牌、手机实时位置查询等服务,极大提升了城市公交的便民服务水平。
  四、搭建开放平台,为城市公交数据资源共享提供基础支撑。为推动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加快交通出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2016年,我部推动以政企合作模式建成了我国首个交通运输领域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以下简称“出行云”),通过汇聚和开放交通出行优质数据资源,支撑交通数据创新开发应用,支持各类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出行公共资源,打造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生态体系。目前,“出行云”经过3年多的建设和运行,已经涵盖地面公交、轨道交通等16大类的服务数据,为提升交通数据服务能力、提高行业治理水平打下了基础。同时,天津、武汉等地公交企业与高德地图、“车来了”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互联网+”城市公交的融合发展,初步实现了城市公交数据的共享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目前,我部正在组织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相关政策,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提供制度支撑。
  同时,公安部也积极推进公交信息化工作。一是以“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大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力度。二是颁布公交优先组织规划、实施控制方法、效果评价等标准,推进和保障各地公交优先的建设与应用。三是开展跨部门信息互通和共享机制探索,基于交通部门共享实时公交数据,开展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应用实践。
  在推进城市公交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城市公交领域还存在缺乏数据质量标准、数据共享类型未明确、数据共享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需要加快研究解决。下一步,我部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快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指导各地依靠市场主体力量推进,加强政企合作交流,推动城市公交领域数据共享和应用,同时做好政府监管和服务,确保出行信息安全,努力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1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