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133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20〕11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20〕1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0-02296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喻春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后加快公交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分析了疫情后城市公交发展存在的困难,阐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意义,提出坚持公交优先不动摇、尽早出台城市公交条例、公交场站土地综合开发、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等政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对此高度赞同,并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借鉴。

《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发布以来,国家确立了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注重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明确了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推动各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研究起草了《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对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设施建设、安全监管、资金投入等关键制度作出规定。2018年8月以来,配合司法部先后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相关部门和部分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意见,并推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基本完成审核修改工作,并列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项目,我部将积极推动该条例尽快出台。此外,我部颁布施行了《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等部门规章,明确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的基本制度和规范要求。我们认为,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政府应当予以全力支持,为此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和相关部门规章中,也对政府加大投入、建立补贴补偿制度等予以了明确。

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和制度。201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出了“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引导绿色公交出行,合理引导个体机动化出行”“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等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等决策部署,我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于2019年5月印发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7月印发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明确了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各地不断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修订,明确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协调出台延续免征公交站场土地使用税优惠等支持政策。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联合自然资源部等单位印发,推动实现公共交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先后分三批在全国87个城市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倡导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模式,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已有北京、南京、上海等14个城市通过验收,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通过示范创建活动,各创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稳步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加快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体上看,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0.9万辆,已占到公交车总量的59%。为支持新能源公交车等推广应用,我部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关于印发<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交运发〔2015〕164号),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油价补助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数量挂钩,并从中央财政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运营补贴。2019年5月,配合财政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9〕213号),明确国家层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公交车新能源化,推动公交行业转型升级,并将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

下一步,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颁布出台,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新能源公交发展等政策,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支持政策,优化公共交通发展环境,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2794。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