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40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20〕146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20〕14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0-02297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欧阳赏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连锁商超冷链物流的关键节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分析我国连锁商超冷链物流标准不完善、规模企业数量少、物流企业拿地难、冷链管理效率低、运输断链等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政策引导和标准制定、大力建设冷链物流基地、便利全程冷链物流运营等建议,对于加快提升冷链运输服务质量、促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冷链物流连接田间地头、百姓餐桌,守护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采取综合举措,着力破解冷链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持续提升冷链物流服务水平。重点工作包括: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冷链物流发展工作。2017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7〕127号),从提升冷链物流装备技术水平、完善标准规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运营组织模式、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安排部署了交通运输推进冷链物流发展的16项重点工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推进冷链物流健康发展。辽宁、浙江、福建等省份在通行费优惠、车辆购置等方面陆续出台配套政策,为冷链物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健全网络节点,不断强化冷链物流基础保障能力。利用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投资补助政策,支持公共服务属性强、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明显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建设了赤峰红山物流园区、厦门海投临港国际物流中心等一批具备冷链功能的物流园区,引导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不断强化冷链运输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冷链基础设施网络。

三是完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冷链运输服务质量。编制发布了《道路冷链运输服务规则》(JT/T 1234—2019)和《行驶温度记录仪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JT/T 1325—2020)等行业标准,制定了冷链运输全程操作标准规程,为规范冷链运输经营行为提供技术指南。同时,组织起草了《冷藏保温车选型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明确了冷链物流车辆的分类、整车要求、车厢要求、专用配置、车辆选型与车体标识等要求,促进冷链物流车辆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促进冷链运输服务模式创新。围绕冷链物流上下游产业协调、运输组织方式优化、物流资源整合以及医药、餐饮、农产品等专业领域,梳理总结并积极推广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创新发展案例,汇编成册并公开印发《中国冷链物流发展典型案例》,为冷链物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吸纳借鉴您所提建议,围绕促进消费升级、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持续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健全冷链物流车辆和服务标准规范,着力培育冷链物流龙头骨干企业,推进冷链物流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冷链物流运输服务质量监管,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方式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33。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