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853号(工交邮电类1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20〕33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20〕3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0-02311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6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城市公共交通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成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分析当前绿色出行和公共交通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出行、强化公交优先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高度赞同,并在相关工作中认真研究借鉴。

《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发布以来,国家确立了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注重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明确了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201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引导绿色公交出行,合理引导个体机动化出行”“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等重点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推动各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和绿色出行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一)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等决策部署,我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于2019年5月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绿色出行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今年7月,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对各地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作出了部署安排。其中,要求超过60%的创建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此外,还确立了超大、特大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50%,大城市不低于40%,中小城市不低于30%,公交车专用道及优先车道设置明显提升,早晚高峰期城市公共交通拥挤度控制在合理水平,平均运营速度不低于15公里/小时等具体创建考核目标,推动各地不断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

(二)加强绿色出行主题宣传。联合公安部、国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连续多年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宣传海报和视频作品征集,通过举办专题发布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广泛倡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三)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牵头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重点督办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的有关意见,明确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完善城市交通线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打造慢行交通系统、强化交通需求管理、加强停车精细管理、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强化组织实施保障等方面的任务和举措。

二、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

(一)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先后分三批在全国87个城市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城市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模式,加快确立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组织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各地不断创新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方式。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优化线路站点设置、科学调度车辆、实时发布车辆运营信息,进一步推动各地提高公共交通发展水平。

(二)推动完善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修订,明确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协调出台延续免征公交站场土地使用税优惠等支持政策。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联合自然资源部等单位印发,推动实现公共交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交运发〔2015〕164号)、《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9〕213号),明确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公交车新能源化,建立了新能源公交车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三)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立法。我部颁布施行了《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等部门规章,明确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的基本制度和规范要求。此外,积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立法进程,目前司法部已基本完成审核修改工作,并将其列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我部将积极推动尽快出台。

住房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印发了《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建城〔2020〕3号),开展城市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我部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政策颁布出台,建立完善绿色出行创建行动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各地提升绿色出行水平。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线网规划、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与其他出行方式的便捷衔接、智慧公交系统建设,提高公共交通运行速度和通行能力,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电话:010-65292794。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6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