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773号(商贸旅游类081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20〕17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20〕1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0-02319

公开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李萌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改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设立村级物流网点、拓展物流服务功能等建议,对于健全农村物流服务体系、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农村物流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及农村消费品流通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促进农村物流发展工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加快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创新农村物流服务模式等综合举措,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重点工作包括:

(一)着力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的意见》(交办运〔2018〕181号)等文件,明确要求统筹利用车购税资金,加强对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同时,督促和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农村相关公共设施、超市、村邮站等资源,建设村级物流站点,提高农村物流网络末端节点覆盖率。

(二)着力提升农村物流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印发《交通运输部 国家邮政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交运发〔2019〕107号),围绕促进节点网络共享、运力资源共用、标准规范统一、企业融合发展,引导交通、邮政、快递、电商、供销、农业等农村物流资源高效整合,推动农村物流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协作,加快构建畅通便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

(三)着力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典型模式。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深化交邮融合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交办运函〔2019〕1359号),组织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着力打造一批网络覆盖健全、资源整合高效、运营服务规范、产业支撑明显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品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构建模式创新、运营高效、安全绿色的农村物流服务新体系。截至目前,已公布首批2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包括客货同网、交邮融合、电商物流等多种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城乡物资双向流通,对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着力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指导和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对农村公路的管护力度,提高农村公路治理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等短板问题,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研究吸纳您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提升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覆盖率;研究制定《乡镇运输服务站运营服务规范》,提高乡镇级物流节点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鼓励和引导各地创新农村物流运行组织模式,着力畅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运输保障。

感谢您对农村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方式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2843。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