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46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运建字〔2022〕139号

文号

交运建字〔2022〕13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2-00125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郑向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权益的建议收悉。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我国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给予住房保障优惠政策,通过立法等方式加强出租车、道路货运及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等建议。您的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创业就业、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交通行业从业群体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近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健全交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政策

一是健全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政策。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部署了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等工作任务,着力提升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二是健全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政策。我部会同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利益分配机制、合理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险、改善从业环境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三是健全快递员权益保障政策。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修订完善快递市场法律法规与标准规范,完善社会保险制。国家邮政局研究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出台《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督促企业保持合理末端派送水平;持续开展快递员“暖蜂行动”,积极开展宣传快递员群体先进典型等工作,统筹推进快递员权益保障与快递业有序发展。四是健全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我部等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网约车、货车司机等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有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职业伤害保障等权益,平台企业与驾驶员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为驾驶员缴纳社会保险;平台企业要科学确定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保障驾驶员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二、着力改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工作生活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我部连续四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交通运输民生实事,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完善“司机之家”功能布局、健全服务制度、提升货车司机服务质量,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国省干线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等场所,在全国推进建设848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休息、淋浴、洗衣、热水等便民服务,切实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二是推进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各级工会持续推进包括出租汽车司机群体在内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着力解决出租车司机群体“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目前,西安市总工会已经建成400多家爱心驿站,计划今年扩大建设至一千家。三是持续开展“暖蜂行动”。国家邮政局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 推动相关地区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和车辆充电等便利条件,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快递从业人员工作环境。四是推进解决从业人员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将保障范围从城镇户籍困难家庭逐步扩大到城镇常住人口困难家庭。鼓励符合条件的网约车、货车驾驶员和快递人员,按照政策规定申请住房保障。

三、着力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经国务院同意,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成立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多次对互联网货运平台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对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进行整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推动新业态规范发展。我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修订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汇聚部门合力,加强对网约车平台、互联网货运平台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经营行为的联合监管。我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指南,明确了网络货运企业法律定位、经营行为和监管要求,建立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相关线上服务能力联合评估工作机制,加强运行监测和动态管理,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三是开展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我部将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列入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及货运平台企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并公开抽成比例或会员费比例上限,实时公开每笔订单抽成比例,切实维护平台司机合法权益。目前,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30余个城市公开抽成比例,主要货运平台公司已制定实施方案。

四、着力完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健全从业人员保险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我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货车司机依法纳入社保制度保障范围,鼓励灵活就业货车司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同时,组织主要网约车公司、同城货运平台企业参加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探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的渠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用人单位存在不参加社会保险、违反工时规定等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依法依规惩处。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关心关爱。中华全国总工会将生活困难的货车司机等纳入工会送温暖范围,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安排1320万元送温暖资金对货车司机开展送温暖和帮扶服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常态化送温暖和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拨6900万资金,用于对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到临时性困难职工的送温暖和帮扶。指导滴滴、曹操出行等平台企业推进工会组建,推出司机关爱资金、司机驿站等多项服务举措。2021年11月至2022年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共慰问包含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86.8万人次,发放款物3.77亿元。三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我部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积极挖掘道路货运行业、出租汽车行业、快递业先进人物,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含网约车司机)等选树宣传活动,推荐其中的先进代表参评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积极弘扬行业正能量,增强交通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相关文件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有效改善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生产经营环境,切实增强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部门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00。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