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329号(工交邮电类0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运提字〔2022〕72号

文号

交运提字〔2022〕7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2-00127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民建中央: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贵单位在分析农村物流体系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强企业资源整合、制定支持保障政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赋能手段等建议,针对性很强,对于健全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农村物流是农资供应、农产品及农村消费品流通的基础保障,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对于保障“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近年来,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支持、推动资源整合、加强示范引领、转换发展动能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策引导,着力强化农村物流统筹部署

一是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县乡村共同配送基础设施、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等作出部署。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并报请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将农村物流作为重要任务并作出系统安排,加快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效能。三是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发展规划》,推动形成国家级、区域性和田头三级产地市场体系,保障农产品流通渠道畅通。2019年以来,共与17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共建了21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四是国家邮政局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方案》《“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多份文件,大力实施“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农村寄递水平、乡村快递网点覆盖率、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明显提升。推动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为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打通了政策堵点。

二、加大资金支持,着力补齐农村物流设施短板

一是我部专门作出工作部署,统筹利用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完善农村物流三级节点网络。“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累计改造建设超过250个县级客运站和1500个乡镇运输服务站。2021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各地统筹利用车购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县级客运站、乡镇运输服务站等新建、改建和扩建工作,加快健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推荐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清单等政策渠道,支持与农村物流相关的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三是农业农村部引导江苏等16个省(区、市)本级财政政策衔接配套,专项支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网络布局更趋平衡高效。2020—2021年共支持建设约5.2万个设施,覆盖约1800个县(市、区)、7000个乡镇、2.2万个村。

三、鼓励资源整合,着力推动农村物流融合发展

一是我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单位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推动网络节点共建共享、支持运力资源互用互补、推动多方协作联动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引导农村地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运力共享、站点共用、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二是我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既有客货运输站场、邮政快递站点、公路养护工区、电子商务和农村供销网点等资源整合、功能升级和综合开发利用,加快完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鼓励运输企业跨行业联营合作,推动建立“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物流运输+邮政金融服务”一体化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三是农业农村部充分发挥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平台作用,依托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开展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推动“特色产业+农村物流”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脱贫。

四、加强示范引领,着力创新农村物流组织模式

一是我部印发《关于深化交邮融合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会同国家邮政局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已公布了两批共60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涵盖交邮融合、商贸物流、客货同网等多种运营模式,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二是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申报和复核工作的通知》,加强指导服务,提高建设水平,更好发挥产地市场在产销带动、价格形成、品牌创建、保障供应和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转换发展动能,着力助推农村物流提质增效

一是我部高度重视农村物流信息化相关工作,指导促进各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进农村交通运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移动互联网融合线上信息服务和线下运输服务。制定《农村交通运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广指南》,明确了农村运输信息平台定位、推广主体、推广范围、推广模式、推广要求等,提出通过人、车、货、站、线等要素的精准匹配,实现资源共享,助力农村物流发展。二是我部加快研究制定农村物流节点建设和运营服务标准,组织开展《乡镇运输服务站运营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研究,初步明确了乡镇运输服务站选址布局、功能设置、设施配备等要求,着力提升农村物流末端节点服务水平。

下一步,结合贵单位的建议,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等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一是以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加强对地方工作指导,推动相关政策及时落地、早见成效,及时下达奖补资金,加快健全完善农村物流体系。二是以“交邮融合”为基础,整合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商贸供销等行业在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资源,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网点、“一点多能”的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点,提高农村物流资源利用效率。三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社会资源综合利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广邮快合作、驻村设点、快快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发展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四是以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培育为抓手,指导各地创新农村物流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各类物流资源,鼓励网络+特色农产品、农村服务网点功能拓展、信息融合平台搭建等经营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农村物流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32。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