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0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9/2022-00139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运输服务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吕文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交通运输业低碳发展的建议收悉。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国家铁路集团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仍存在的货运偏公、联运不足、电动不够、智能化低等问题,提出的打造全国运输轨道化网络、提升全域运输电动化水平、全面推进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建成全民绿色出行体系等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部对此表示赞同,并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部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业低碳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形成低碳交通运输结构。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构建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形成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二是加快构建能源运输大通道,优化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体系,补强包西、成昆、渝怀等干线通道能力。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先后建成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等一批工程,有力改善了长江干线通航条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积极推进集疏港铁路建设,推动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0.8亿吨,在全社会货运量中占比由7.81%提高至9.15%。全国水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5.6亿吨,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大幅提高。四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组织开展了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研究制定《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管理办法(暂行)》,强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探索推进不同运输方式间信息共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升全程运输服务效率。2021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754万标箱,与2017年相比增长116.7%。

二、推广应用节能低碳交通工具。一是推动减少燃油车辆使用,通过车购税资金补助等方式,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7省份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现已完成既定淘汰任务。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加强在用车环保监管,实现汽车排放检验、排放性能维护和违法处罚闭环管理。加强道路运输车辆达标管理,按规定程序发布符合安全、节能标准要求的营运客货车达标车型。二是通过示范创建、运营补贴、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在城市客运、城市配送等领域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达到50.9万辆,占全国公交车总数的比例超过71%;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达到20.8万辆;城市货运绿色配送示范城市新能源配送车辆达到27万辆。三是推进城市邮政快递车辆电气化替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邮政快递业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使用量突破6万台。四是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专门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列为2021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推动在重点城市群、都市圈等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五是积极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主要港口集装箱、客滚、邮轮、3千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等五类专业化泊位覆盖率达75%。指导沿江省市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完成2021年近5400艘船舶受电设施改造。

三、推进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一是印发《关于深化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将生态环保理念和节能减排要求贯穿到公路勘察设计和建设实施全过程,推进建设了一批绿色公路试点示范工程。二是大力推动绿色航道建设,建成以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为代表的一批绿色航道工程。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建设绿色港口的任务。深入推进LNG应用,推动长江绿色航运发展。三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巩固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成效,全面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基本实现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初步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来源可溯、去向可寻,形成了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新格局。  

四、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一是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指导相关城市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全国已有109个城市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二是加强绿色出行宣传,会同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每年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通过举办启动仪式、专题发布会、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倡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三是全面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分三批在全国87个城市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四是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持续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保障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21年12月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50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69条,运营里程8708公里。2021年完成客运量237.5亿人次,较2020年增长约35%。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系统谋划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持续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二是加快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强化各种运输方式衔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三是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提高燃油运输装备能效标准。四是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五是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增强交通运输绿色转型新动能。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010-65293429。

交通运输部

2022年6月2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