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向陈维同志学习的决定

文号:交政研发〔2014〕190号

文号

交政研发〔2014〕19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4-00093

公开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主题词

陈维;学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管各社团,部内各单位:
  陈维,女,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上海海事局所属浦东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2002年7月浙江大学毕业进入上海海事局工作,从事水上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12年来,陈维同志坚守着对交通海事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群众安危的责任,秉承"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创造"的精神,扎根海事危防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清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主权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3十大感动交通人物"、"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陈维海事危防监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陈维同志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职责,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把对事业的情、岗位的爱献给了交通海事事业。她时常冒寒顶酷暑在码头上认真查验流程,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外高桥港区的码头和堆场,查阅了数百篇国内外资料,筛查过滤300多万条货物信息,成功实施海事系统首次开箱查验,查处首例危险集装箱运输谎报瞒报行为。她提出实施的"担保放箱制"既确保了安全,也最大限度减少了当事人经济损失;为帮助港航企业了解、掌握危险货物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她通过多种媒介开展对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咨询,开通"陈维危防咨询电话热线"、开设"陈维说危防微博专栏"和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赢得了企业的称赞。她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立足岗位,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攻克了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谎报瞒报监管难题,创造性地开展海事危防监管工作,开创了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运输现场监管新模式,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和编写了陈维"三步开箱查验法"、《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开箱查验工作手册》,为集装箱开箱查验写进国务院行政法规提供了实践依据,促进了我国海事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展示了新时期国家公务人员勇于创新、孜孜以求的精神风貌和追求卓越、善做善成的职业追求。她践行法治,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创造了开箱查验709次,查获527起涉及802个标准集装箱危险货物的谎报瞒报案件的优异成绩。面对违法行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她始终牢记法律尊不容践踏,守公正廉洁的底线,坚守"不该收的不收、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留的不留"的"四不"规矩,模范践行了"做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护卫,真诚为民、服务港航、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庄承诺,维护了交通海事人的良好形象。
  陈维同志是继杨庆文、高发明、姚泽炎、潘伟、吴斌、张兵、付杨波等先进典型之后,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来的又一个行业重大先进典型,是新时期交通海事职工的优秀代表,是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她的先进事迹体现了爱国敬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勇攀高峰、不断探索、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诠释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交通精神的时代价值,展示了交通运输部门在海洋管理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维护国家利益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交通运输职工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为进一步在全行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激励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恪尽职守、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部决定,授予陈维同志"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护卫"光荣称号,并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向陈维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创造"的"四个多一点"精神。
  学习陈维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真诚为民、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时刻牢记对党忠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习她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学习她践行法治、严于律己、廉洁公正的优秀品格,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树立交通执法队伍良好社会形象;学习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职业追求,敬业奉献、敢于担当,不畏艰难,不懈努力,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陈维同志学习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向陈维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于交通运输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努力成为党和政府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人。要把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贯彻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结合起来,努力营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交通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局面和社会氛围,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提升行业软实力;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陈维同志为镜,进一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和整改工作中的不足,从从实推进整改落实,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崇尚一流、争当先锋,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职能转变,强化服务理念,在推进"四个交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附件: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护卫-陈维同志先进事迹
  (此件公开发布)

交通运输部
2014年9月15日

  1. 附件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护卫.doc
  1. 附件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护卫.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