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2014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视频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5-00068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24日

主题词

领导讲话;杨传堂;感动交通;表彰会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杨 传 堂
(2015年4月21日)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4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视频表彰会,就是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把身边的感人事迹、鲜活典型挖掘出来、培树起来,激励全行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为交通真正成为发展先行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过去的一年,是全行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拼搏、共克时艰,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倾注了广大交通人的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凝聚着全行业的辛勤智慧和无私奉献,今天受到表彰的“年度人物”,正是行业四千万干部职工中的杰出代表和优秀楷模。他们有的默默奉献,用无悔青春甘守祖国天路海疆;有的舍生忘死,用血肉之躯守护乘客生命安危;有的潜心钻研,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有的敬业有为,攻克行业发展难关;有的风雨无阻,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坚守;有的勇立潮头,以改革创新擦亮行业品牌,等等。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生动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有力地弘扬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交通精神,在平凡中实现了非凡,在细微处展现了伟大,在点滴中体现了崇高。他们是全体交通人的骄傲,是全行业的宝贵财富!我代表部党组,向获得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像你们一样为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观看了“年度人物”的事迹短片,5位同志也结合自己的经历作了发言,讲得很生动、很感人。全国总工会的刘国中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对发挥好先进人物的作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下面,我就深入学习和弘扬先进模范的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站在提升行业软实力、树立交通好形象的高度来认识先进典型培树工作的重要意义。典型是引领行业文明的精神旗帜,是展现行业形象的时代楷模。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不同价值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精神文明建设在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先进典型培树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行业软实力、树立交通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领下,国家“四大板块”“三大战略”组合的推进实施、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先行官的新定位等,为交通运输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土地、环保、资金等约束持续收紧又增加了发展的难度和挑战性。越是在困难增多的条件下,越需要砥砺顽强的意志品格;越是在艰险剧增的形势下,越需要发挥榜样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更加善于通过培树典型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是要在典型培树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力量源泉。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和生动体现。交通运输行业要善于通过培树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为行业发展凝魂聚气、强基固本。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结合在典型培树的各个环节,虚功实做,保持定力,积极开展“爱岗敬业、诚信有礼”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不断强化全行业对责任使命和价值追求的共同认知。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进窗口等活动,积极开展典型培树工作,使先进典型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被行业所认可,为社会所熟知,切实通过典型培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行业内落地生根、叫响做实,汇聚起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磅薄合力。
    三是要在典型培树中不断高扬和深化交通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交通运输行业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行业。新中国以来,我们这个行业在不同时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模范人物,杨怀远、包起帆、李素丽、许振超、陈刚毅等,以及在座的各位先进模范,他们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所体现的精神实质是相同的,那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全行业才能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攻坚克难、闯关过坎,实现交通运输持续快速发展;正是凭着这股劲头,全系统才能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打赢一场又一场的抗震救灾、抢险保通的攻坚战;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交通楷模的精神接力,才使我们行业的精神命脉得以传承,使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向前、向前。新时期,不仅要通过学习老典型继承和发扬好交通精神,更要结合历史使命、时代要求和行业特征,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培树新典型,不断深化交通精神的时代内涵,丰富广大交通人的精神家园,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供丰厚滋养。
    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培树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在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激发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强烈共鸣,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资源。每年4月份,是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教育月。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践教育月活动和会议精神,通过现场报告、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等各种形式,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方式,用生动的事例、鲜活的语言、强烈的感染力深入学习宣传“感动交通”人物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的责任、奉献和担当,用楷模的力量鼓舞行业士气、引领行业发展、提升行业软实力,向社会展示交通运输战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希望继续发扬交通运输行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大典型选树和培养力度,让先进人物层出不穷,让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永不衰竭。要更加注重凡人善举,用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让先进典型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更加具有代表性、时代性和感召力,真正成为引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标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挖掘和传承行业的职业道德财富,逐步建立起覆盖全面、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行业职业道德体系。要关心、支持、鼓励和爱护先进典型,让他们在给行业带来感动的同时也感受到行业的关爱和温暖,在全行业形成学习模范、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生动局面。
    希望认真总结推选活动经验,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推荐和寻找身边的感动人物,大力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把“感动交通”人物推选活动打造成践行行业核心价值观、展现行业良好风貌的知名品牌,推动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效果更好。
    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们和团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再树新形象、再展新风采、再创新佳绩,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