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行业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8-01055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主题词

行业代表;见面会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00:57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中外记者见面会。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5位交通运输行业的优秀代表和大家见面。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交通运输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刚才在休息室里聊天,几位代表都有很多话要讲,所以我想今天应该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和场合,能够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交流之前先介绍一下5位代表,他们分别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女士;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先生;蚌埠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女士;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先生;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收费员方秋子女士。首先请他们每个人和大家简单聊两句,然后再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王淑芳女士。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6-22 10:02:14
  大家好,我叫王淑芳,1995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首批大学生之一。
  北斗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共同构建了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格局。我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参加北斗系统的筹备、建设,12年以后,也就是2007年,为推动北斗的产业化发展,我从北斗的研发岗位转到交通运输行业,在交通的民生领域推广北斗的应用。我确实非常幸运,从一开始就参加北斗系统的建设,又能在北斗最大应用领域交通行业见证了北斗的成长。北斗一路走来确实非常不容易,但我们坚持了下来。中国有了北斗,世界有了北斗。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见面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北斗在交通行业的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让我们共同推动北斗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谢谢。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04:56
  谢谢王淑芳女士,下面请姚泽炎先生作介绍。
  【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6-22 10:07:39
  大家好!我叫姚泽炎,是一名来自长江的引航员。可能大家对我从事的职业还比较陌生。引航员,就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保障船舶、港口及水域安全,引领船舶安全进出各个港口。引航员,是我国港口乃至国家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被誉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
  有人说,引航员比大熊猫还要珍贵,那是因为我国持有引航员证书的在职引航员总共只有2000多人。我一直在长江上从事引航工作,30多年来,我引领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船舶7000多艘次,这个数字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4年进出长江外轮数量的总和;引航里程7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18圈;创造了33年安全引航无事故,服务零投诉的纪录。谢谢大家。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08:14
  下面有请杨苗苗女士作介绍。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0:09:01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叫杨苗苗,是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107苗苗线路,是一名快乐的公交车驾驶员,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见面会。1994年18岁的我毕业以后就考上了蚌埠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那时候起,我手握心爱的方向盘在蚌埠的大街小巷奔跑,在10米车厢里用真心和真情为我的乘客服务。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4年,在24年来,我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事故;服务乘客500万人次无投诉,车厢整洁率和服务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在大家的关心和关爱下,我这颗小苗在我们公交的沃土里正在茁壮成长。我先后先后获得很多国家级荣誉,光荣当选了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省委候补委员,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我想借今天这个场合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公交人的故事,谢谢。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09:31
  下面有请钟松民先生。
  【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6-22 10:10:58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钟松民,从事海上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工作,现任广州打捞局打捞工程船“华天龙”工程总监。
  在不为人所知的海上救捞事业中,我一干就是25年,曾从倒扣的沉船中抢救出多名幸存者,我还曾经打捞十几具遇难者遗体,执行了大型液化气船“华远”号和“GAZPOEM”等60多艘沉船的重大抢险打捞任务,同时还参与了100多项国家海洋工程开发项目。
  随着国家对海上救助打捞事业的重视,交通救捞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我所在的“华天龙”是亚洲第一艘具备4000吨起重能力的打捞工程船。正是依靠这些大国重器,我们才成功打捞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并于2014年成功整体打捞57000吨散货船沉船“夏长轮”,创造了世界整体打捞散货船沉船吨位的纪录。今年年初,我们还派出潜水员连夜出动,远赴马来西亚,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在沉船底下救出两名幸存者,希望通过今天的沟通交流让大家多了解我们救捞行业。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11:23
  最后请方秋子女士作介绍。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费员方秋子】6-22 10:12:58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叫方秋子,今年31岁,是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沈分公司的一名收费员,也是“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12年前,我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来到首发集团成为一名收费员,也成为了一名交通人。交通运输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它与首都市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走过高速公路,你们有谁计算过通过一个收费窗口需要多长时间呢?我告诉大家,通过我的收费窗口只需要2.5秒。大家选择高速公路通行要的就是节省时间、快速通行,所以哪怕提升0.1秒的速度,我都会付出100%的努力。正是因为我付出了这些努力,我也练就了“判别车型一眼准”、“打票收费一手快”、“唱收唱付一口清”、“点钞识钞一指明”的娴熟技能,大大缩短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间,也提高了路网的通行效率。同时为了做好微笑服务,我私底下也会练习微笑,通过练习,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首都高速公路服务窗口的“首都表情”了。谢谢大家。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14:14
  5位代表都给大家做了介绍。说起交通运输行业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刚才一聊天觉得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比如说北斗,到底我们手机上用的导航和北斗什么关系啊?我们的引航员,我刚才好好请教了一番,是怎么引进来的。我们引航员的英文非常流利,因为他需要上到很多外国船上,直接和外籍的船长船员进行沟通,短时间内要取得他们的信任,把船引到我们自己的航道上。
  我们的苗苗,她一直觉得她特别普通,确实我们每天都在坐公交车,但是苗苗一个人开着一辆车,车上也没有其他同事,开了24年,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普通的事儿。钟松民是打捞潜水员,我的第一感觉当然是很危险,但是一定要身体很好,所以钟松民先生给我透露说今天早上还刚刚跑完步,所以身体健康也是完成工作很重要的保障。
  秋子,过去可能在高速路上擦肩而过,大家不会特别在意收费员的那一瞬间,刚才说到她给我们提供服务的时间2.5秒,实际上她背后付出了很多辛苦,来缩短哪怕是一秒钟的时间。所以他们每个人都有很不普通的经历和故事,也很难得能够和大家来交流一下。下面看看大家有没有感兴趣的问题和他们做交流,提问前还是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6-22 10:15:2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位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线工作者,能不能结合自己的一些工作经历,给大家介绍一下改革开放40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社会的一些变化?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6-22 10:18:28
  说起变化,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对发展北斗这种国家战略思想意识上的变化。还记得刚刚来到交通运输行业的时候,除了几个部领导,这个行业是非常不了解北斗的,说GPS用得挺好的,没有必要发展北斗吧。确实是,大家已经习惯了用这个国外的导航系统,但是随着大家对卫星导航系统知识的熟悉、了解,开始逐渐意识到卫星导航确实已经逐渐深入到我们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一旦受制于人,对我们国家的应用安全会产生很大的威胁。于是,交通人就开始主动应用北斗,掀起社会“北斗热”。
  这里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去年参加了河北省宣化区的一个小学校园分享会,讲了一堂北斗课。下课的时候我从楼梯往下走,特别窄的楼道,迎面走过来一个四年级的小姑娘,带着红领巾,她突然把我叫住,怯怯地跟我说,王老师,我爸爸是开大车的,他在用北斗。我当时说你怎么知道爸爸用北斗?她说知道你今天来讲课,昨天晚上我们俩还在讨论北斗。说真的,那一刻我从孩子清澈的眼神中看到的是一份自豪,我也特别激动,因为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我刚来交通行业的时候,大家也不太了解北斗。可是十几年走过来,人们因为用上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而感到自豪。我想,作为一个曾经参与北斗研发的工作人员,看到这样的变化,我觉得特别欣慰。同时也说明,正是这样一批北斗人以及交通人,用一份责任和担当在北斗发展的关键时候,担负起推广北斗的历史性责任。我作为其中一员参与其中,也觉得非常自豪。
  【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6-22 10:20:08
  我谈谈航运的变化。长江港口对外开放已经35年了,我亲身经历了长江航运的历史巨变。刚开始引航时,80年代初,几天轮到引一艘船,现在每天引一到两艘船。那时候的船只有1-2万吨,现在都能引10-20万吨的船。来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刚刚执行了一个引航任务,我和我的两个同事共同将世界上最大的矿砂船”招商梦1”安全引领出江,这是由招商局重工建造的40万吨散货船,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变化也是我国航运事业变化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初期,长江对外港口只有几个,那时候一年进长江的船1000来艘,规模港口货运吞吐量8100万吨,现在长江对外开放港口达到20多个,亿吨大港达到14个,南京至长江入海口的航道水深由7.1米提升到12.5米,规模港口吞吐量达到了24.4亿吨,从1978年到2017年,我们的规模港口吞吐量提升了30多倍,一年进出长江的海轮数量达到6万多艘。我们的长江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货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谢谢大家。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费员方秋子】6-22 10:23:27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也是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人民群众对我们高速公路的服务方式、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都有了更高要求,我们为了满足公众需求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服务方式,比如节假日期间,我们会在收费站区设立“秋子服务台”,为过往车辆提供饮水、指路、修车工具、应急药品、航班查询等延伸服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也有更多的外国友人来到中国、来到首都北京。记得有一次,一位外国友人由于乘坐的出租车发生故障,延误了航班,后来我正好值守在“秋子服务台”前,我赶紧过去给他联系了出租车、酒店和航空公司,这位外国友人非常感动。他走了以后,托他的朋友给我送来了锦旗,称为我为“中国国门的引路员”。我觉得我们的窗口虽然很小,但它代表的是首都北京的表情,传递的是我们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的是首都甚至是全国交通行业的核心价值信念。谢谢。
  【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6-22 10:25:27
  改革开放40年,随着国家对海上救捞事业的重视,特别是近几年救捞队伍取得了快速发展。救捞队伍刚刚建立的时候才120人,当时靠手拉、肩扛,发展到现在空中有救助直升机,水面上有大型专业救捞船舶,水下有抢险打捞装备,形成“三位一体”的队伍建制。我们现在有各类救捞船舶195艘,救助直升飞机20架,饱和潜水作业能力达到300米,还有水下机器人ROV作业能力达到3000米,水下扫视能力深度达到6000米。北起鸭绿江江口,南到西沙海域,我们建立了24个救助基地、84个海上救助值班待命点,有8个飞行救助基地和71个飞行起降点,建立了覆盖我国的重点水域的立体救捞网络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救捞系统总共救助中外遇险人员4万多人,其中外籍人员6000多人。我们还救助各类遇险船舶3000多艘,国外500多艘,打捞各类沉船100余艘,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海上安全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人民群众海上安全出行和国家海洋经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谢谢大家。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0:27:04
  听了他们几位的介绍,我实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最大的可能就是公交了,每天我们公交承载着很多老百姓的出行。我记得我刚上班那会儿,九几年时候在我们蚌埠大概只有十几条线路,现在我们的线路达到65条,公交车辆也增加到1700多台,当然从开始的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车,我现在开的是节能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车辆的长度也在不断变化,为了适应老百姓的出行要求,从8米的车到10米,现在开的是13米。在蚌埠的马路上可以看到和长安街一样的18米的大通道。
  这几年公交场站建设不断地增加,近5年,我们建设场站面积达到了过去30年的总和。让我感受很深的是,我们还为特需乘客开通了特制公交,比方说学生专线、工业园区专线,在我们蚌埠还有微公交,行走在大街小巷,能够把您送到您的家门口。这样一个变化让我感到非常激动。我们公交司乘员工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所以我们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公交今后会有更大发展,也希望在座各位能够乘坐公交、绿色出行,因为公交优先就意味着老百姓优先。谢谢大家。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6-22 10:31:24
  请问杨苗苗女士,作为一名女性公交车司机,您的作息时间是什么样的?您所在的城市公交行业发展有什么变化?近年来乘坐公交群体有什么变化?谢谢。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0:38:26
  谢谢你对公交那么关注。要说公交司机,大家可能每天都能见到我们,可能对我们也不是特别了解。就拿我们蚌埠公交来说,101路和102路每天最早的一班车早上5点准时会从公交车厂出发,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都会准点出发。我们蚌埠公交是半天班制,早上如果是第一班车,要5点钟准时从车场出发,顺着线路来回跑5圈,中午下班12:30左右。我们公交车一个线路有20多台、30多台车,所以第一班车和最后一班车发车间隔会有一个小时左右。如果是末班车,早上可能是6点钟发出,中午下班就相应到了1:30,下午班的时间比较长一些,中午12:30接班的车辆下午8:30左右下班,如果是末班车,1:30接班,下班回到家可能已经10点多了。就是说上班早、下班也早,上班迟下班也迟。
  刚才说了公交最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驾驶员感受最深的是,我们驾驶员提高了自己的服务水平以后,乘客的变化特别大。我们把车辆打扫得干干净净诚信迎客,老百姓上车以后就会自觉地维护卫生。记得有一位小朋友那天上我的车,上车以后他吃着早餐有塑料袋,吃完以后他爸爸去帮他扔垃圾。我们门口都有垃圾筒,车辆在行进当中把门缝里把垃圾袋吹到外面了,小朋友立刻不愿意了,爸爸,苗苗阿姨的车那么干净,赶紧拾起来,又把它放进了垃圾箱里。我在前面听到这样的话,就感觉到公交人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也使一些乘客悄然改变了不文明行为,公交文明推动了整个社会文明。
  我们蚌埠今年评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成功,这其中有公交人的努力在里面,每个人都全员参与。一说到这个有点激动,刚才你问最近几年我们乘坐公交的群体有什么改变,我们乘客当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就要求我们驾驶员服务老年乘客的时候要特别细心、耐心,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家要搀上扶下,我们的乘客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样整个社会就比较和谐,我们的公交车就像一个充满爱心的家一样,能够把乘客安全舒适的送到目的地。不知道这样回答是否可以,谢谢。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提问】6-22 10:39:36
  请问王女士,去年底北斗卫星的系统启用五周年了,刚才您也提过国家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很重要的,您觉得我们国家现在的卫星系统发展到一个成熟程度,是不是要跟别的国家有这方面的比赛,或者说下一步未来方向应该怎么发展?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6-22 10:40:43
  谢谢,非常感谢您对北斗的关注。我们的北斗和世界上的其他三大导航系统到底是什么关系?我想它应该是属于并存的关系,因为导航系统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开放、世界兼容的状态。所以发展北斗,一方面要立足于本国实际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导航系统,另一方面确实也要向国际发达的卫星导航系统学习。
  另外,大家可能更关注我们未来导航系统的走向。首先,大家知道,现在北斗已经普及到我们生活中来,已经基本满足人们出行需求。下一步北斗会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比如在交通领域,会沿长江流域、沿高速公路等铺设一些地基增强设施,通过增强北斗服务精度,甚至能达到毫米级,将来像自助驾驶等一些新的技术应用领域,一定需要更高精度的北斗支撑。从国际上来说,北斗未来一定会走出国门。北斗已经于2014年列为国际海事组织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服务系统,比如说通过国际运输,“一带一路”运输,像中俄跨境运输等一些交通的带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推动,北斗已经向国际逐渐延伸,将来一定会为全世界提供全方位的导航服务。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0:41:23
  王淑芳女士反复强调这样一个观点,特别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研发的系统,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淑芳也按照这样的想法一直在从事自己的工作。相信将来北斗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6-22 10:42:02
  请问钟松民先生,海上救捞事业艰苦而危险,又不为人所知,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职业的?
  【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6-22 10:44:19
  谢谢你的关注。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25年,从一个初级潜水员做到现在高级潜水员,经历了很多重大的救捞和抢险事件。大家都知道,救捞行业是靠天吃饭的,执行救助任务的时候往往是海况最恶劣的时候,至于打捞作业更是经常因为天气不好,导致作业半途而废,因此我们在海上一干就十几个月。长期远离亲人,使我对他们有很大的愧疚。但恰恰就是救捞事业磨炼了我。因为这个事业、这个职业是对生命充满了巨大的敬畏。无论是救人还是潜水救灾都是神圣的,我身边的同事和我感受一样,一旦干上这个职业,你一辈子基本就离不开大海了。因为时间越长,我们做的事越多,就越觉得肩负的责任更大,对这份职业也更加热爱。希望以后媒体朋友们多到救捞现场,多了解我们,多报道我们救捞一线行业。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6-22 10:46:54
  党中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提出到2035年我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请问各位这意味着什么?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一线职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费员方秋子】6-22 10:50:17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征程和新使命,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基层的党员也是感受到了肩上所担负的使命,也是更加坚定我们想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和决心。我工作的地方是机场南线的岗山收费站,它是连接北京市区与T3航站楼的重要站点,也是各国元首和贵宾踏上北京高速公路的首个服务窗口,被誉为首都的“新国门”。
  回顾过去,我和秋子服务团队一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2014年的北京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等这些国家级的重大服务保障工作。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实到高速公路收费行业的工作中。在我们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奉献,把三尺岗亭作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广阔天地,也让“秋子服务”传递更多的温暖,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6-22 10:55:42
  长江是沿江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的主骨架,因此,我理解交通强国战略,水运要先行。目前,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长江航运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现在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上延到南京,5万吨的海轮可以直接到达南京,长江中上游的航道水深也有了很大提升,相应长江上航行的船舶也越来越大型化、深水化。长江引航是长江水运的关键环节,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将承担更多更艰巨的引航任务。我们单位以我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姚泽炎班组引航工作室”,是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了早日实现交通强国,我要更好地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工作室平台作用,在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帮扶咨询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提升长江引航的服务能力,使我们的狭水道引航技术在世界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为我们海洋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6-22 10:56:00
  交通强国一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跑得更远。姚老师提到他有劳模工作室,我也有,2017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领导亲自批示成立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淑芳工作室”,服务、创新就是我们工作室的核心发展理念。
  下一步,我将带领我们工作室这支优秀团队,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和成熟技术引入到我们交通行业中来,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交通强国发展。谢谢。
  【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6-22 10:58:26
  交通强国建设,建设交通强国是新时代每个交通人要重视的一个课题。作为我国海上救捞队伍的一员,我觉得任重而道远。首先从我们救捞行业系统的发展来说,必须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救捞体系为目标,不断地发展提升我们的远海搜救能力和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比如MH370搜救、“桑吉”轮救助、世越号的打捞都对我们提出了考验。其次还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应对海上特大事件的突发应急事件。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要对标国际同行,真抓实干、苦练内功,在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提升打捞抢险指挥能力,同时还要努力带好我身边这支打捞团队,随时执行国家应急抢险打捞任务。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0:59:04
  交通强国对于我们公交行业来说,就是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需求。我只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对于我来说,开好我的公交车,服务好我的乘客,让所有乘客都乐意乘我的车,吸引更多的乘客乘坐公交、绿色出行,这是我对交通强国的理解。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2011年蚌埠公交成立了“苗苗线路”,至今已经安全行驶600万公里,服务乘客1600万人次。下一步,要和各位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劳模的先进模范作用,带动蚌埠公交的所有公交员工以乘客满意为目标,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为交通强国战略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6-22 11:00:25
  问题提给苗苗和秋子,在你们的从业经历当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糟心事、烦心事或者委屈事,您两位怎么调试自己的心情,让自己每天上岗的时候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谢谢。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费员方秋子】6-22 11:07:54
  您说的糟心事、烦心事,其实我们高速公路行业也遇到过。我参加工作12年,遇上的车户非常多,我一直把车户当成朋友看待,所以我收获了很多朋友。他们每次通过我窗口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让我感受非常温暖、非常暖心。其实我们高速公路收费员也希望公众对我们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对我们员工的服务能够多一些理解。我印象比较深的是2014年我被评为“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我惊讶地发现给我颁奖的人,是经常路过我窗口的一个司机。当时他把奖章挂在我胸前的时候,他也挺激动,他握着我的手说:“秋子,祝贺你,希望你的微笑能够传递更多温暖。”我当时特别激动,都要哭了。我觉得没有什么荣誉能够比得到这些司机的认可更重要的,我也愿意继续坚守在我的三尺岗亭里,用我高效优质的服务,用我的微笑,为畅通的北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1:08:16
  大家都坐公交车有这种感受,一个公交车厢就像是一个小小社会,乘客当中什么样的人都有,支持我们工作的乘客非常多。我工作24年了,我也受过委屈,也抹过眼泪。十几年前有一次,一位乘客上车没有刷上卡,当时我喊住她,那位女士非常生气。我一边解释,一边拿她的卡刷了一次,这样她更生气了,居然挥拳头打我一下。当时我真的特别委屈,我在做自己的工作,你不支持我就算了,干嘛还要打人。当时乘客当中很多乘客站出来为我说话。我回头一看,整个车厢乱作一团。这样的委屈我们都受过。后来我想,不能因为一个不文明乘客影响其他乘客出行,于是我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对后面的乘客说谢谢大家支持我们驾驶员的工作,这位大姐可能今天心情不太好吧。下班以后我仔细思考一下,为什么那位女士那么生气,是不是我的工作做得不对呢?
  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后,就开始注重自己说话的艺术性,今后工作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察言观色,对不同的乘客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最舒服的服务,当然也包括秋子刚才说的微笑服务。微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可以让我和陌生乘客有一种互动。从那时候我就越来越多收获了乘客的微笑,也把我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现在每天我都会以感恩的心,开着我心爱的公交车,看到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乘客上车,心里感到非常开心。我也希望上我车的乘客都能够度过一段愉快的旅程,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有机会到蚌埠去坐一坐苗苗的车,苗苗很乐意为您服务,谢谢。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1:10:06
  苗苗你的车是哪条线?
  【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6-22 11:11:02
  我的车是107苗苗线路,1060号车,欢迎大家。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袭艳春】6-22 11:12:36
  时间也不短了,将近一个小时,五位代表用很短的时间分享了他们工作的点滴。大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能通过他们个人的故事,了解到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交通运输行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方面、一个缩影,下一步国务院新闻办还会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活动来更多元、更立体地介绍中国的发展和变化。
  再次感谢5位非常优秀的代表,我们也期待着去蚌埠坐坐苗苗线路;拿出手机想想北斗导航;姚先生我们很难上你的船了,你都是引外船往航道里走,希望将来有机会再相见,以后有机会再交流;潜水员一定要注意安全,您的安全对我们也非常重要;也期待秋子能够传递更多微笑,不仅温暖北京的司机们,也把我们微笑服务传递到全国各个地方。再次感谢你们,也谢谢大家,今天的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