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出行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6-01273

公开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主题词

互联网;出行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主持人】2016-11-17 14:37:21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初冬景色属江南,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开启了此次“互联网+出行”论坛。
  “互联网+出行”已经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智慧交通的一个亮点。我们今天下午相聚一堂,共同总结、回顾“互联网+出行”的成果,一起研究和探讨发展智慧交通,使出行更方便。
  【主持人】2016-11-17 14:44:30
  今天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生、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先生、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昌顺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先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先生。
  下面我介绍今天的来宾,他们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先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钟世龙先生,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总裁张亚勤先生,沃尔沃全球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克拉斯·本德里克先生,欧洲智能交通协会高级经理弗朗西斯·费舍尔先生,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白悦仁先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中国铁道科学院院长王同军先生,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先生,南航集团副总裁韩文胜先生,滴滴出行副总裁魏东辉先生,还有来自企业的代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嘉宾的到来。
  【主持人】2016-11-17 14:55:39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首先有请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生为本次的论坛致开幕辞,大家欢迎!
  【杨传堂】2016-11-17 14:56:45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对“互联网+出行”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进入21世纪之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而且正在改变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观念与方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衣食住行是人类基本的生活需求,“行”是其他需求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互联网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的当下,无论是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还是城市交通中的公交、出租、停车、快递;无论是出行前的预订,出行中的导航,还是出行后的网络支付、体验评价;无论是自驾出行、分享用车,还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等。可以说,交通出行中的每个领域、每种方式、每个环节,都正在被互联网渗透、改变、再造,并不断地创新发展。互联网以其广泛覆盖、高效连接等特性,改变了传统交通运输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优化了运输服务要素的资源配置。交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方便旅客出行、提高综合效率、改善出行体验,也是培育交通发展新动能、催生交通新业态、提升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本次分论坛以“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为主题,探讨互联网时代交通出行服务的发展大计,对我们更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业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长远的影响。
  【杨传堂】2016-11-17 14:57:15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交通运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把“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作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总体发展战略,并把“智慧交通”作为重要驱动力,制定了“十三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规划,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实施,逐步构建和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智能运行管理系统、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我们注重政策支持引导,以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动无车承运人等新业态领域的政策调整,制定了世界首部在全国范围内网约车服务管理的部门规章,为全球网约车治理和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我们注重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标准制定,实施智能交通国家物联网示范工程,加强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研究,建立完善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积极参与智能交通国际标准制定。
  我们注重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制定了交通运输数据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加快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进建立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鼓励引导社会各类主体利用数据在“互联网+出行”领域创新创业。
  【杨传堂】2016-11-17 14:57:28
  女士们,先生们!
  互联网对世界的改变方兴未艾!随着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随着金融资本和商业模式的蓬勃创新,未来的互联网将逐步演化成为一个万物感知、交互联动、无处不在的泛在网络。我们将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坚持创新发展,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整合资源、开放共享为重点,以泛在互联、全面感知、便捷交互为目标,推动“互联网+”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
  古人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互联网+出行”需要世界各国的交通界、互联网界的朋友们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对此,我提出五点倡议:
  第一,着力优化提高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无论互联网经济如何发展,基础仍然是“线下”的交通基础设施供给和运输服务体验。我们建议各国共同合作,继续加强铁路、公路、航道、港口、机场、邮政快递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智能化改造,提高装备载运工具的自动化水平,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比较优势,促进铁路网、公路网、航道网、航空网、邮政快递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第二,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更广泛的合作才会有更广泛的共赢。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研究机构、产业联盟、公民个人等不同主体的作用,共同探索合作共赢模式;鼓励运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为公众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推动世界各国智慧交通发展理念、建设经验、应用技术的交流和分享,让智慧交通为全球人民的便捷出行提供支撑。
  【杨传堂】2016-11-17 14:58:05
  第三,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政策环境。“互联网+出行”是新生事物。我们将坚持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不断加大对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能容错、快纠错”机制,积极做好政策储备。
  第四,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是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将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有序推进与公众服务相关的交通数据对社会开放,积极倡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推进出行服务数据和应用系统接口开放共享,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互联网+出行”带来惊喜和活力。
  第五,努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当前交通运输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和风险日益加剧。我们将坚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理念,依法加强管理,加强技术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和自动驾驶时代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杨传堂】2016-11-17 14:58:17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正奔驰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快车道上,交通运输已经成为这条快车道上的先行力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智慧交通发展的大业欢迎、需要你、我、他,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互联网+出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4:58:27
  谢谢杨传堂书记的精彩致辞,他深刻分析了互联网对交通出行产生的影响,回顾了我国互联网出行的重大成果,从而为全球“互联网+”出行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中国解决方案,感谢杨传堂书记。各位来宾,民用航空是交通运输的重要领域,也是“互联网+出行”落实比较早、成效比较显著的领域之一。下面我们有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顺先生发言,大家有请!
  【王昌顺】2016-11-17 15:04:49
  尊敬的杨传堂书记,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十分荣幸受邀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为南航提供一个向大家汇报和交流的机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出席大会,发表致辞。听了之后,让我深受教育、很有启发、倍感振奋。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当前,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了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交通分论坛围绕这次会议主题展开,来自交通运输各个领域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和专家将充分交流,深入研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杨传堂书记的致辞,为交通运输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王昌顺】2016-11-17 15:05:06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包括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在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智慧交通是“四个交通”的关键,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加快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应用,让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为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南方航空是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和航空运输企业的“国家队”,多项指标在中国乃至世界领先。一是机队规模超过700架,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是中国唯一运营A380客机,全球首家同时运营A380、B787客机的航空公司。二是年旅客运输量多。去年达到1.1亿人次,占中国民航的四分之一。三是航线网络发达。每天有2000多个航班飞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目的地,每天提供超过30万个座位数。四是技术实力雄厚,拥有独立的培养飞行员能力、领先的飞机维修和发动机维修能力。五是具有良好的服务品牌形象。截至目前,南航明珠俱乐部会员超过2750万。
  【王昌顺】2016-11-17 15:05:19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南航的创新意识较强,信息化建设长期处于中国民航领先水平。我们先后在中国民航推出了第一张电子货单和电子客票,在国内首家自建了电子客票系统、推出自助值机服务等。近年来,南航率先推出了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办理登机牌服务,推出了最低价保障、微信众筹等服务。今年1-10月,南航直销比例超过42%。官网访问量超过1亿人次,移动端用户超过2000万,社交粉丝超过1000万。
  今年9月29日,南航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实施“互联网+”战略,以移动客户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全力打造“南航e行”,着力推动电子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政治责任。“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南航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南航落地生根。这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的重大举措。目前,超过45%的旅客通过互联网获取南航服务。我们将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用户导向,变革商业模式,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可靠的航空运输服务。这是南航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对标国际一流航空公司,南航在某些领域仍有差距。互联网为我们赶超国际先进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王昌顺】2016-11-17 15:05:59
  我们打造“南航e行”的重点合作伙伴是百度公司: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拥有国内78%的搜索份额,掌握着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搜索引擎技术。百度掌握的大数据有助于我们预测旅客流量、及时调配运力、精准推送信息、实施精准营销。稍后,我们还将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百度总裁张亚勤先生共同见证和签订南航与百度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出行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互联网营销、新技术探索、用户挖掘等方面的合作。
  我们打造“南航e行”的总体目标是:建设面向旅客及合作伙伴的,全流程一站式电子化服务的唯一官方平台,包括移动端官网、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我们将采用“超市+供货商”模式,打造集成产品与服务的“超市”。南航与合作伙伴是“供货商”,将移动互联网和航空出行服务结合起来,为旅客提供卓越服务体验,实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目标,将航空公司传统的机场到机场的服务,延伸拓展到门对门服务。按照计划,我们将在一年内将70%的应用功能通过移动客户端实现,三年内全部实现。
  【王昌顺】2016-11-17 15:06:13
  我们打造“南航e行”的下一步行动是:持续推动创新、共享、合作。
  一是持续创新变革。我们制定了《“南航e行”实施方案》,成立13个项目组,全面对接旅客出行规划及订购机票、出发前往机场、在机场、飞行中、到达目的地、行程结束后等各个环节。目前已经实现了部分航线的两舱餐食预订服务;后续将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行李全程跟踪;借助“南航e行”平台,进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推动开放共享。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拥有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公司。除了百度作为重点合作伙伴外,我们还与阿里巴巴在机票销售方面、与腾讯在微信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南航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诚邀各家互联网企业与我们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增进政企合作。南航将率先加入交通运输部“综合交通运输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项目,为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我们希望与国家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保持密切沟通,获得创新性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政企合作,共同把航空运输服务从空中延伸到地面,包括销售、行李、保险服务等方面。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互联网大潮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南航愿与各位同心协力,共创盛举,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5:06:29
  谢谢王总的精彩发言。我们也共同期待南航e出行今后为全球旅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
  在智能交通领域,自动驾驶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其中沃尔沃的自动驾驶车队在欧洲道路上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明年沃尔沃将在中国建设自动驾驶示范区。让我们掌声有请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克拉斯·本德里克先生上台发言。大家欢迎!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07:39
  非常感谢邀请我方来参加今天的会议论坛,我非常感谢杨传堂书记刚才的讲话。我们在全球看到的情况在刚才的介绍当中说到了,就是物联网以及数字化,今天在此想要说一下汽车行业对于社会以及对于我们个人所带来的深远的影响。
  沃尔沃是属于与出行相关的领域,自从我们1927年建立公司以来就一直在优化出行的服务,我作为CIO,也就是首席信息官,我的工作都是有关于数据化、互联网,这给我们客户带来机会,在我们当今讨论互联网和物联网当中,我的工作显得尤为有趣和富有挑战。今天下午听到很多主题,许多人说到,未来在眼前,我们并不是在为未来做规划,而是未来已经在眼前了。我们在现在很多新的设备当中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很多交通工具有新的转变,比如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SUV的车型,还有S90的小轿车,这些都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这些也是我们在中国生产制造的最高级的车型,所以它们也就象征着中国和当地政府以及我们相关的投资人,还有李总在这里面所带来的卓越的机会、做出的贡献以及取得的成就。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18:06
  我们在过去的五年工作当中,在汽车行业和沃尔沃做出很多努力,李总在投资我们沃尔沃的时候就已经在我们整个公司中清晰地表明希望沃尔沃有复兴,从那一刻开始我们一直进行着复兴的计划,现在我们已经走到计划的中间,完成了第一阶段,现在进行第二阶段,就是自动化、自动驾驶以及利用新的科技,这些都要纳入到物联网当中,并且看看物联网给我们的社会、给我们公司以及给终端消费者和各种用户带来的机会。
  信息技术以及信息化在当今世界是在任何一个公司的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一个汽车公司也是如此。我们要制造汽车,要做好客户的售后服务,我们要举行各种活动,此外还要在车内做好服务,做到互联互通,所以信息技术是我们做的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沃尔沃这样一个出行服务的供应商以及非常强调出行概念的从1920年开始有的汽车公司,更为重要。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18:33
  在汽车这个工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最近的一段工作。最开始,汽车的驱动因素主要是由之前的马车到现在的交通工具。现在到了下一个阶段,就是强调性能,使得它对客户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体验。一旦有了这个交通工具,还有了设计和性能之后,就要考虑到安全。大家都知道,沃尔沃这个品牌非常清晰地定位了安全这个概念。我们2020年的愿景就是,没有人会因为一辆新的沃尔沃车型而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胁,这也是再次强调我们对安全的重视。
  安全问题保障了之后,其次最为重要的考量就是环保方面的影响。我们看到,电动化也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最新的几个科学技术的应用。而到了我们最新的阶段,也就是自动驾驶以及网络互联,在这个互联网大会当中,这是一个非常热的主题。我们都是建立在之前几个阶段之上,再加上现在的技术共同推进自动驾驶的阶段。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21:48
  我们看一下当下发生的是什么,这一点是大家都要思考一下的,智能设备、宽带和传感器,都要融合在一起,应用在我们的行业当中。之前我们听到了云计算的运算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再说到我们的电路宽带等等,还有传感器。我们现在有了高新技术,可以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技术,并且带来更多的服务。对汽车业来说,就带来更多的机会,对我们的社会如此,对我们的消费者也是如此。
  自然而来,我们就要考虑一下,对于沃尔沃这个品牌,我们所出产的产品与其他的也是不同的。我们不是为搞科技而搞科技,而是从客户的视角和人的视角来看问题,这是更重要的。在沃尔沃,我们也看到了车的演变,同时也在不断地分析和重视我们的消费者。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24:30
  当然,一切都是关乎创新。我很高兴这次主题讲的都是创新驱动,这和我们公司所要强调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我们都是为了人类更好的体验。比如说,说到创新,大家在左手边可以看到车内的界面,这一点在我们的新的汽车里面都是标配,可以做到人机互动。我们在车上有11个按键,其他的功能都是由触屏或者语音来操作的。还有其他的上传、下载,这些都是融合在我们汽车里面的工作。还有一些应用程序,再加上我们和百度等等公司之间的合作,都融合在汽车里面。在未来,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沃尔沃已经处于先驱的地位来做到汽车之间的互通。在汽车之间可以进行沟通,比如说,如果是在道路上有什么问题,或者出现紧急的情况,可以互相之间推送信息。此外在安全带方面也加重投资,这是被动安全,但是我们也在主动地考虑这个安全。也就是通过云计算和互联互通来主动地应对这个问题。这个也是我们沃尔沃非常想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26:01
  再说到无人驾驶,我们说过要提高安全,同时也要给人们释放更多的时间。一旦有了无人驾驶,驾驶人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处理他们繁忙工作当中的一些事项,这也是我们对无人汽车开发的原因。因此,我们要以安全出发,大家可以在车内进行工作,来参加视频会议,使你虽然是身在汽车里,但是仍然可以身处任何的地方。
  再说到出行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说到了网上购物,现在我们的汽车也可以有多个备份的钥匙来使用。比如说我可以向我们的书记发一个电子钥匙,您有了这个电子钥匙之后,也可以来开我的车。这是我们提供的服务,这个是从客户的视角来提供多元化、高科技的服务。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进入下一代交通出行的体验。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28:15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重视出行,因为分享汽车、共享汽车资源也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多的研究。在瑞典和挪威,我们的服务在当地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主要是由我们沃尔沃汽车来做的。创新对于个人和社会都非常重要,图上是我们从媒体上面可以看到的一些信息,沃尔沃正在悄悄地成为一个科技巨人,这一点意味着我们可以利用高新科技,同时利用物联网融合到我们的工作当中。这并不是我们自己在宣传,而是有其他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也在强调这一点。
  我们现在和中国的相关方面还有各国的比如微软和硅谷的公司,再包括中国的科技巨头公司一起在合作。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和消费者一起共同提升我们的企业,我们已经用了15年的时间使得一百万台的车之间进行互联互通,如果要把这个数字从一百万变成两百万,我们只需要八个月的时间,所以可以看到车和车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速度。
  【克拉斯·本德里克】2016-11-17 15:33:00
  说到合作与协作,我们与新的参与方形成常态化的合作,这是我们在科技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和优步合作,导入无人驾驶时代,此外在欧洲和中国都有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试点运行,从2017年正式开始,用在消费者身上,这是我们所做出的努力,承诺将互联网和高科技的技术运用在我们的汽车领域,汇集社会各方,无论你身处各方都可以享受到我们的服务。
  这不仅仅是沃尔沃一家公司,而是整个生态系统,使它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在各个方面之间形成通力的合作,此外向社会提供恰当的服务,向交通部门提供适当的服务,这对于城市、对于国家、对于个人是非常适用的,同时给人们释放出更多的时间,而不是要花更多的时间浪费在通勤上,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常态化的发展,在互联互通的时代是一个趋势。
  信息技术是一个智能者,将使得交通行业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未来已经在眼前,这一点我仍然再强调一遍,因为现在在我们眼前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我也很高兴听到刚才书记说了几条建议,会进一步推进中国这方面的工作。而沃尔沃也承诺,将致力于在未来几年在中国推行这方面的工作。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主持人】2016-11-17 15:33:06
  谢谢克拉斯·本德里克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出行”不仅提升了出行的效率,而且提升了出行者的体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先生将从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角度,谈谈如何考虑互联网与综合运输体系融合发展。大家掌声欢迎徐亚华先生!
  【徐亚华】2016-11-17 15:34:25
  尊敬的传堂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聚焦“互联网+出行”,作为重要专题进行深入交流,对于凝聚互联网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新共识、探索“互联网+出行”服务新模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的消费理念、消费内容和消费层次不断升级,人民群众的出行结构、出行需求和出行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既为适应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提供了新引擎,也为优化出行服务、改善出行体验注入了新动能,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特别是公众出行服务正在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发展势头迅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受资本驱动、市场需求旺盛等多种因素影响,“互联网+出行”服务领域各种新业态,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短短几年时间,从事出行服务新业态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业务网络加速拓展,服务链条快速延伸。二是服务模式多样。能够适应和满足社会公众个性化、高品质出行需求的服务模式蓬勃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平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定制客运、定制公交等类型众多、形态各异的出行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三是新旧业态融合。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为依托,新兴企业打破传统业务边界,向传统客运服务领域加速渗透,倒逼传统企业创新组织模式、加速转型升级,而关联企业之间在竞争中逐步走向联盟合作,新业态与传统业态呈现出交互渗透、竞争融合的发展态势。四是社会普遍认同。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运输服务的融合发展和模式创新,为社会公众提供交通资讯、在线购票、线路选择、费用结算、导航换乘、旅行定制等全方位服务,使社会公众切身切实感受到了出行的方便快捷、服务的准时高效,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
  【徐亚华】2016-11-17 15:38:27
  “互联网+出行”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传统客运领域的深刻变革,产生了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新业态的发展,为改善运输服务品质注入了新动力。新业态将传统固定化、标准化的运输模式,优化调整为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提供了全新的出行体验,倒逼传统行业不断调整供给结构,加速了运输行业服务模式的重塑与再造,带动了客运服务领域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新业态的发展,为带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空间。新业态打破了出行服务供需双方的信息壁垒,通过“去中间化”和扁平化,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综合运输领域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与信息对接,带动了行业提质增效。三是新业态的发展,为优化运输市场监管方式开辟了新路径。运输服务领域市场主体众多、经营业户分散、从业人员流动性强,行业监管难度较大,违法违规、失信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使得各类信息更易获取、更加透明,为政府部门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新路径。在充分肯定互联网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出行”新业态发展在产生积极影响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问题,例如:平台型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以有效落实;部分企业为抢夺市场,依靠资本量盲目扩张规模,缺乏长远可持续的战略谋划,重线上推广、轻线下服务;另一方面,由于法规制度建设不适应,目前行业管理部门对于新业态在服务质量、安全监管、事故赔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节,仍缺乏有效的监管举措。这些问题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加快研究解决。
  【徐亚华】2016-11-17 15:38:42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行动的战略部署,交通运输部相继出台了推进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的政策措施,统筹谋划“互联网+出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围绕智慧出行,开创城市公交服务新局面。结合公交都市建设,在37个城市实施了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推动城市公交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将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公交、停车、秩序管理集为一体,实现了动态和静态信息自动采集、线路智能调度和监管、车辆到站信息预报等功能,并通过手机APP向广大乘客提供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二是围绕资源整合,打造互联互通出行新载体。交通运输部将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2016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再经过1到2年的努力,道路长途客运也将与民航、高铁一样,通过手机和互联网购票。截至今年底,全国将有超过100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能够实现互联互通。三是围绕惠民便民,推出多样化出行服务新产品。交通运输部发布实施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鼓励发展定制公交、社区公交、分时租赁、汽车共享。目前,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开通了“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同乘共享”的定制公交服务。我部正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的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发展汽车共享与分时租赁新模式。四是围绕技术创新,拓展运输服务“+互联网”新模式。鼓励传统企业积极探索“客运服务+互联网”模式,开发交通出行预约信息线上平台,开展定制巴士、定制快车、公务出行、机场接送、校园专线、运游结合等定制客运业务,更好地满足旅客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五是积极推进改革,构建出租汽车出行服务新体系。出租汽车是“互联网+”在运输服务领域率先发力、备受关注的重点领域。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努力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在内的多样化服务体系,按照七部委共同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徐亚华】2016-11-17 15:38:56
  认识互联网,适应互联网,拥抱互联网,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站位大交通、着眼大服务,面向需求端、发力移动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目标,努力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下步,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联程运输”,加强不同运输方式运营信息、票务信息等的互联互通,促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深度融合,鼓励发展各种联程运输服务产品,引导定制公交、定制包车、分时租赁、汽车共享、车辆合乘等新模式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资源利用效率。二是进一步推进传统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整合城乡客运服务资源,规范城乡客运新业态的经营服务行为,积极培育新型骨干龙头客运企业,努力打造品类更多、品种更全、品质更高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三是进一步推进运输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强政府信息系统与公共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统筹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完善多渠道、多层次、跨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合理引导公众出行。四是进一步推进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和信息交互优势,以征信管理为核心内容,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推进运输市场治理模式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加快完善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破解制约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瓶颈。坚持安全底线,强化平台企业的承运人责任,加强对运输车辆、驾驶员的动态监控,让广大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努力发展智慧交通,让运输插上移动互联网翅膀,让出行消费在指尖上流淌,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舒适,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时代责任。我们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互联网技术与出行服务深度融合,汇聚各方面智慧与力量,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出行未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5:39:09
  谢谢徐亚华司长。
  欧洲智能交通的发展一直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我的欧洲同事们一直是智能交通先进概念的提出者和实践者,他们将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在一起,解决安全、环保、拥堵等交通问题,接下来为我们分享的是欧洲智能交通协会创新与发展高级经理弗朗西斯·费舍尔先生,掌声有请。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5:45:49
  首先我想要感谢交通部以及主办方能够邀请我来到这里,与大家介绍一下欧洲相关部门有关数字化在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我想要借此机会,非常简短的与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我们是代表欧盟当中的28个国家,这里面涉及到汽车行业、电子高科技行业的利益相关方。
  首先我想说一个最主要的信息,那就是现在汽车产业的一些颠覆性的趋势。哪些是颠覆性的趋势呢?在今年10月的展会上面,我们看到,IBM在2016年的圆桌辩论会上给出了五个支柱性的走势,这是汽车行业数据化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几点,互联互通的供应链,供应物联网和工业4.0,互联自动驾驶汽车、数字零售与车辆管理关系和出行服务,以此作为基础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看看这到底只是一个愿景,还是已经成为现实的一部分。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5:50:42
  我非常简短的给大家介绍一下ERTICO的工作,首先它是用来介绍和宣传ITS,也就是我们的数字交通集成合成的工作,主要是在道路交通方面。此外,我们也有有关于货物运输的ITS,现在面临着许多出行方面的社会挑战,这里面包括安全的问题,减少死伤率,这个问题在沃尔沃的发言当中已经讲到了,此外还有涉及到汽车尾气的排放,还说到出行,还有导航以及更多数字化的应用,应用在我们的行业。
  为了可以适应这些挑战,ERTICO有了四个方面的项目和工作,主要是互联与自动驾驶,还有城市出行,还有e出行,还有智能交通的货运与物流,所以这是我们所涉及到的下设的四个领域的问题,主要为了解决在道路出行上的一些挑战。
  在执行这些项目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不同的工具,ERTICO最为重要的,我们有2020计划,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计划,在我们的网络之下有一系列的项目可以推动我们出行方面的工作,此外这也是一个创新平台,从而使得相关方可以在上面交流他们的经验以及他们服务的过程,或者碰到的问题,当然我们所涉及到的话题非常的复杂,这其中包括到各个利益相关方,还有终端使用者、行业以及不同种类的行业,包括ICT行业,在这里面有许多沟通的网络,此外监管工作也是这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工作,提升这一网络效应。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5:52:42
  此外我们组织ITS一个欧洲范围内的大会,我们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互联与自动驾驶的项目,这是我们主打的项目,在这里面讨论技术上面的突破,在汽车领域的突破,同时还有服务供应商,还有ICT行业的成员,还有提升用户体验。欧洲委员会一直在促进自动驾驶互联互通和物联网方面的工作,这对于欧洲来说是工作的重点。这里面因为有许多汽车制造商是在欧洲的,在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协调的一系列的项目,协调各个成员国之间,在其行业内进行组织和协调。在这些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欧洲国家能够形成协调一致和和谐的力量,并且标准化。
  在这里面,GEAR2030是年末提出的,它主要的目的是提高政策有效性和有效力。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应用在研究和创新方面,此外尤其在荷兰,因为荷兰是今年欧洲委员会的轮值主席国,现在会带头促进卡车方面的自动化的工作。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5:58:20
  此外,在委员会,我们还有圆桌会议的机制,这些圆桌会议会带动ICT行业还有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协调之下,出台国家的试点项目,此外也可以看到ICT行业和汽车行业更多的合作。
  此外,我们在互联互通和物联网方面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在这里的PPP也是我们的一个项目,它主要是在许多行业来进行公司合作。这里面汽车行业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包括标准化,包括生态系统的打造、研究、政策制定,还有九个行业组织,其中有一个专门涉及到出行和交通方面的工作。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02:41
  所以,以上说了这么多的项目和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和ERTICO来进行合作的。非常重要的在欧洲的工作之一就是我们有一个欧洲研究项目。在里面,每年都投资数十亿的资金来进行投资,在这个项目之下,我们有许多关于交通出行方面的举措。ERTICO也是和我们的伙伴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合作。其中有一个叫autopilot,它主要涉及到的就是有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工作,这里面涉及到2500亿欧元预算的项目。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方就是中国的公司,名字叫华为。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回应人们的一些要求,也就是汽车的传感器,不仅指的是汽车内部的传感器,还包括在周围环境当中做到传感。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来提高我们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情况。同时也可以来补充我们已有的一些工作。我们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在汽车周边的一些传感设置,进一步提升汽车本身的工作。此外还有一个VRA项目。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03:01
  明年我们也会有一个LRT道路交通安全的自动化的项目,第一部分是道路自动化中的信息通信技术,第二部分是排位,第三是城市交通,从而改善城市交通服务网络效率。
  再说到自动驾驶方面,在这里我们有一些相关的项目,都是一些非常大型的试点项目,这里面有一百万欧元的投资,这也是我们在ERTICO做的一些工作,我们还和相关的技术方面来进行合作,主要是为了发展一个全球的ICT模型来贡献于这个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会制定一个新的标准,这个应用层将会使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会提高我们的自动化的工作,这也是有沃尔沃等等公司的参与。这里面还有更多的一系列的项目加入到整个生态网络当中,使用更多的云计算贡献于网络安全等等方面的工作,使一些重点的技术有更多的信息。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06:03
  再说到一个工作方面的例子,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项目,我们ERTICO的成员也在这方面进行工作,他们都是属于独立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非ERTICO的成员也可以加入其中。有一个传感器平台,是在2015年末的时候成立的,主要是解决人们运用程序以及回复界面的需求,使得车载传感器和云之间可以交换信息。
  还有另外一个向大家介绍的项目就是货运与物流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我们正在开展的项目,因为可以给我们带来货运的绿色环保的工作方面的进展。我们刚才已经说到了有关于碳足迹的问题,因为尾气排放会造成很多空气污染,这方面我们有了很多的投资,在这方面如果有投入的话,其回报在很短的时间里可以看到。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09:29
  此外我们有一个2020项目,这是在欧洲委员会进行的投资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交通和物流上面的问题,这里面包括着许多的利益相关方,比如有客户,还有机场、港口,还有各种交通工具,还有运营商,还有相关的管理方面,还有驾车的司机等等,在整个供应链当中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这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和开放的界面,可以使得这个供应链当中的各个方面共同加入其中,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一个互联互通的引擎,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共同的网络,有一定的标准设置来帮助相关的运营商包括车辆的管理者、车辆的所有人还有货运的情况,当然,也包括机场、港口和消费者使用这个平台,可以创建以及管理新的服务,这个新的项目有三年的工作时间。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09:41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有第三个话题,有关于出行,这也是涉及到一个平台的问题,也是我们ERTICO所开放的一个平台,就是“出行即服务”这样的一个概念。这涉及到一系列的IT解决方案,向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出行解决方案,并且可以使用到现行平台当中,比如优步、谷歌。此外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有效,要通过优步,使用私人交通工具来优化我们的出行体验。这个平台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部署资源,给我们出行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来给予不同的城市。这是我们在2016年6月成立的一个项目,在欧洲得到了通过,一共有四个工作组,来打造平台上面的工作。
  最后,以上说的这些支柱型的工作是在2016年巴黎汽车展上所提到的一些趋势性的变化。当然在这背后还有几个挑战需要解决。首先就是有关互联安全和隐私方面的担忧。这不仅仅是我们产业的安全的问题,同时是我们终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弗朗西斯·费舍尔】2016-11-17 16:13:47
  此外还需要大数据共享的商业模式,还需要确保自动驾驶统一的基础设施。这里面包括了ICT的一些技术,还有相关的合规要求。在欧洲境内尤其要做到跨国境的互联互通。比如说,在欧洲要去到别的国家就要涉及到漫游等等的问题。像这些技术上面的服务也是需要重视的。非常感谢!
  【主持人】2016-11-17 16:13:54
  谢谢弗朗西斯·费舍尔先生的精彩发言。各位来宾,在过去的十年中,百度公司实现了数据从“端”走向“云”,从PC 互联到移动互联,现在走向万物互联,产生巨大的数据,形成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位一体”新时代。让我们欢迎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先生上台发言,分享他的经验,大家掌声欢迎!
  【张亚勤】2016-11-17 16:15:04
  尊敬的杨传堂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百度公司很荣幸能支持这次分论坛。我今天的题目是智能+交通,我先花几分钟解释一下这个方面。
  我们认为互联网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正在走向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董事长李彦宏先生也谈到,现在移动互联红利正在渐渐地消失,下一站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经过了60年的发展,其实最重要的突破是在过去的十年,特别是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百度公司认为,人工智能就像电力一样,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方式,正在重塑社会和经济的形态。百度公司过去这五六年一直在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结果的会合就是叫“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有三个要素,一个是超强的计算能力,一个是先进的算法,一个是海量的大数据。
  【张亚勤】2016-11-17 16:21:38
  我们现在有几十万台服务器,有全球可能是最大的FPGA,CPU的集群,最强大运算能力。第二点,我们有很先进的算法,有一个超大的、深层的、多层次的深渊网络去模拟人的大脑的运算,里面有千亿级的特征的训练,当然我想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有很丰富的大数据,数据仓库。我们有网页的数据,搜索的数据,行为的数据,位置的数据,以及交易的数据。通过数据的挖掘和智能分析,我们可以打造比较独特的读谱和用户画像和商业逻辑。这些东西并不是仅仅留在实验室,我们已经用到很多很多的应用、服务和场景当中。
  比如说我们的语音界面,可以去帮你定餐、定会议室,定票,也可以做诗,唱歌,可以去做体育的解说。这是一个人的智能的解说。我们把人工智能还用在了别的领域,比如说医疗。今天早上有一个医疗的论坛,我们董事长也谈了我们在医疗方面的一些工作,医疗的机器人。在金融领域,在安全方面、教育,都有很多的应用。当然在交通和出行方面,今年确实是一个亮点,我们看到无人车,看到智能驾驶。下面我花十来分钟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进展。
  【张亚勤】2016-11-17 16:21:45
  我们认为,在出行和智能交通方面有三个大的趋势。第一大趋势是网联化。我们看到从PC互联、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物联网汽车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未来将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根据BI的预测,2002年的联网设备将达到260亿,再过五年会达到一千亿,这是一个天文数字。随之而来,数据的规模同样急剧的上升,形成大数据领域的摩尔定律。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将达到40个ZB,而且大部分的数据都会到云端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融为一体。所以未来世界交通领域,每个交通工具、交通设施都会是联网的,24小时在线,数据写在云上。
  那么第二个大的趋势是共享化,Sharing economy。城市的交通是典型的物理世界。我们在北京很堵车,交通部做了特别好的工作,但是我们还是很堵车。据统计,目前在中国社会,车辆平均载客人数少于1.5人,平均的闲置时间是95%,这个数据是蛮惊人的。
  【张亚勤】2016-11-17 16:30:03
  在北京,工作日日均拥堵时间达到150分钟,百度在上地,每天拥堵的时间可能还超过这些,如果把这些闲置的资源通过共享的数据利用起来,汽车共享化实时的调度车辆,优化汽车资源配置,提高交通质量,这个将大大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利用。刚才杨传堂书记已经谈到,我们交通部已经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从国家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政策和法规,对共享经济做出了肯定和鼓励。
  第三个趋势是智能化,这也是我今天谈的主要的话题,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确实是今年整个科技创新界的一个焦点,大家都知道,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把这个自动驾驶分成四个级别,L1是特定的功能辅助驾驶,L2是组合功能辅助驾驶,L3是在有限条件下的自动驾驶,L4是完全的无人驾驶。我们这两天看到的百度无人车在乌镇的18辆车是L4的无人驾驶。
  【张亚勤】2016-11-17 16:30:17
  “智能+”发展速度很快,如果看一下,麦肯锡预计,到2030年,L3和L4,智能驾驶和完全无人驾驶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全部汽车销量的50%,这里面大部分还是L3,L4的份额会不断的增加。那么在“智能+出行”领域,我们百度其实有两套方案,一套方案是渐行式的,是L3,另外是跳跃式的,是L4,这里面有很多技术数据和生态都可以共享,我们有十个核心技术,智能互联、高清地图、定位、环境的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人机交互、车载硬件以及系统安全,大部分的技术都可以共享,目前已经有四百多项核心的专利在这个领域。L3我们已经推出了一个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借助我们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机器学及高清地图方面的技术,推动汽车工业智能化的升级,我们和20多个厂商都有合作,包括和沃尔沃和很多国内的企业。
  【张亚勤】2016-11-17 16:30:26
  生态也是完全可以共享。我们跟各级政府、汽车制造商、传感器和硬件厂商、实验场地、行业学会、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形成合力,一起打造我国的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自动驾驶生态。
  我再详细讲一下L3领域。L3我们是用自我学习的高清地图作为杀手级的技术,百度高清技术也是国内唯一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的高清地图商。数据是王,所以这个高清地图非常重要,包括上面PI、PY的这些数据,我们自动化程度达到90%以上,自动识别包括交通标志、地面标志,车道线、信号灯、路沿、桥梁,灯柱、护栏等多种目标,准确率超过90%,依托有多元感知数据处理,云服务中心,数据多层的分层构成了自我学习的平台。
  【张亚勤】2016-11-17 16:32:39
  因为L3真的很依赖于高清地图。
  在L4领域,百度在交通场景感知高清地图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试一下我们的无人车。我今天早上也是第一次试我们的无人车,体验还是比较特别的。在国际公开的最大的自动驾驶场景中,我们的车辆识别准确率达到10.13%,我们在多项里面都是第一。我们的精度达到厘米级,这个比L3的要求要高,特别是自定位的技术和高清图的技术。也就是说,我们无人汽车行驶过程中,采集的数据,包括驾驶的习惯,也收集到云端,运用云计算的能力进行离线地训练模型。训练好的模型再传回来进行环境感知,分析规划和智能控制。
  【张亚勤】2016-11-17 16:37:03
  这个很重要,你开车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需要在车上面,本机就要做决定。如果网络状况不好,或者断线了,你不能说等网络接上再开车。但是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传回去,这个模型可以优化。然后所有的车都有同样的智能。驾驶员学会驾驶了,别人还得重新学。这个车的整个IQ可以完全复制的。通过数据量不断积累,带来更强的智能化水平。所以发展速度相当快,我记得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去年11月份,我们第一次在北京的五环完成了路测,在12月份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我们李彦宏董事长给习主席做了演示。这一年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运算的速度,采集的数据,包括三维地图的准确度,还有整个的场景的感知,还有全天后的运营都有很大的进展。
  【张亚勤】2016-11-17 16:37:08
  除了出行领域之外,我们在交通另外一个领域,就是物流,也从事“智能+”的实现。我们知道太原铁路局是中国铁路量最大的。面对繁忙的运输,他们希望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转的效率。他们充分利用我们百度云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优势,构建了大数据+物联网的一体化生产产业平台。我们第一期的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全局实施最优物流调度提高了59%,为线上线下物流运输、商品交易、物流服务、物流诚信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的物流生态系统。
  百度公司希望把这些能力能够开放出来,不管是人工智能的积极学习,还是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也把这些技术能力向交通行业开放,共同打造交通生态。
  【张亚勤】2016-11-17 16:39:55
  今年我们和交通部主导创建的交通大数据开放云平台,作为一个知识单位,向互联网企业、数据开发企业、科技机构以及社会机构实行平台级的开放,打通交通行业的信息,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的民众。
  今天我也很高兴能看到,我们在航空方面也有好的消息。我们马上就会和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一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借助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各方面的技术,一起去开展机票的直销O2O服务,共同推进大数据营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百度云的推广应用,各方面的合作探索,与用户打造一站式的智能出行平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6:42:07
  谢谢张亚勤先生。
  在我们进入茶歇环节以前,我想邀请在座各位和我一起见证两家公司的历史性合作:这就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请工作人员布置签约席。
  (布置签约席同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7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中提出,鼓励运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信息资源、资本、技术和业务等方面深度融合。南航作为亚洲规模最大、航线网络最密集、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正大力推进“南航E行”,积极开拓在互联网+出行,打造“一机在手,全程无忧”服务;百度公司作为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在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上作了重要探索,在“互联网+出行”领域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在互联网+出行成为交通运输发展新趋势的今天,双方的合作恰逢其时,令人期待。
  【主持人】2016-11-17 16:42:27
  下面,有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先生、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先生到签字台前就坐。
  同时,有请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生、党组成员李建波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昌顺先生、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韩文胜先生、百度公司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先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肖立新先生以及百度执行总监、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先生,一起到台上为两家公司的签约见证。
  (签约完成)
  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昌顺先生和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先生代表双方交换礼品!
  (双方交换礼物)
  恭喜南航、恭喜百度。我相信:此次签约是中国“互联网+出行”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笔墨!
  下面我们进入茶歇环节,15分钟以后,就是16:35分请大家准时回到会场,后面还有更多不容错过的精彩发言与活动!
  【主持人】2016-11-17 16:42:35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回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出行”论坛。
  提起中国交通,就不得不提高铁,高铁提高了中国人民的出行品质,更将这种品质带出中国、走向世界。中国铁路客运在近十年,特别是2008 年高铁开通后,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结合挖潜提效,铁路客运量年增幅超过10%。2011 年6 月开通的12306 互联网售票网站是客运业务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经过五年的发展,12306 售票量已占全路的60% 以上,成为铁路“互联网+ 出行”的成功实践。接下来发言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同军先生。
  【王同军】2016-11-17 16:46:45
  尊敬的杨传堂书记,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交通运输部给中国铁路的发言机会。我今天的题目是《铁路的“互联网+出行”的实践与展望》。
  报告分两个部分,首先我汇报中国铁路“互联网+出行”的实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中国铁路客票的发售和预定系统。这个系统是从1996年到2001年15年完成的。2011年到2016年这五年时间,在客票发售系统之上,采用互联网的技术,用12306实现了我们的整个中国铁路的客票系统,就是原来的客票系统加互联网系统。目前中国铁路的客票发售系统已经覆盖全国的所有客运车站,整个系统构成是由一个总公司的中心和18个地区中心,以及两千多个车站的系统构成。系统部署范围覆盖全国的所有客运车站。
  客票的席位是由18个铁路中心的云计算进行承载,支持跨节点的迁移,支持动态扩充,客票日处理能力超过两千万张。基于客票系统构建的12306互联网的客票系统上线运行,已经建成了双核的客票系统。电子客票的日处理能力超过了一千万张。我们可以看看客票系统和12306网站的几个关键数字,车站、售票和代售窗口有近三万个,售机有一万于余台,互联网注册用户达到了1.23亿。
  【王同军】2016-11-17 16:50:07
  整个的售票系统有几个鲜明的特征:一是业务处理量和用户访问量居全球之首。中国铁路的客票系统是全球最大的铁路票务系统。系统一年发售超过30亿张,这些车票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七圈。二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掌握了全部的技术。三是具备丰富的购票渠道,我们在系统的线下拥有车站代售点,还有自动售取票机,线上拥有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就是手机的APP。2015年起,整个的互联网售票包括手机售票已经超过了50%,2016年更超过了60%,高峰期超过了70%。
  客票系统应该说给中国铁路客运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互联网售票比例的提升和自动受检票广泛应用,春运等高峰期,旅客排队的现象大量消失。此外,大幅降低了我们资金的周转成本,对于广大旅客来讲,时间和经济成本也得以节省。如果原来购买一张车票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一年可为全球直接节省一百亿的时间成本。
  【王同军】2016-11-17 16:52:33
  中国铁路整个的售票系统有一个规律,我们看从2006年到2016年,铁路客票系统的一个变化,一是总售票量保持了10%的增长率。二是2011年开通互联网售票以后,窗口售票量每年下降10%,互联网售票量增加10%。三是2013年底开通手机售票以后,手机售票逐年增长,2016年已经超过了网站售票。四是自动售票机售票量保持稳定,电话订票连续下降。总的看来,整个增量都是由互联网渠道所支撑,互联网渠道有力支撑了中国铁路客运的快速发展。
  我们看一下,整个12306网站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淡旺季的流量波动巨大,这边是春运的访问流量,和过节日及平常期有十倍的差距。我们以互联网技术支撑客流服务。我们对网站的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提升了用户的购票体验,对保护网站稳定运行和降低总体成本具有积极意义。
  【王同军】2016-11-17 16:54:11
  我们在“互联网+出行”的实践的具体做法有以下几项,一是时时地更新票务信息。2016年春运高峰期,每年提供百亿的查询服务,最高峰达到了180亿次。二是拓展售票渠道,全年售出的车票超过了15亿张,占比超过了70%。三是提供重点旅客的在线预约服务,我们为老弱病残提供优先进站、便利出站等服务,旅客在出行前,在线上可以进行服务预约,以上的内容都可以通过网站服务客户端和12306的官方微信完成。我们在为旅客进站的候车环节提供了在线的换票提醒,车次的检票口的服务,和在手机网站提供列车正晚点的查询服务,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实名制的电子检票的相关服务。
  【王同军】2016-11-17 17:03:26
  在旅客登乘后的旅行环节,在出行到站后的服务,我们提供了换乘提醒出站线路指引等服务,出行完成后旅客还可以通过电话手机微信对旅行中的服务提供建议和投诉。也可以办理遗失物品的查找,也可以对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评价。在大数据的应用支撑方面,通过“互联网+出行”的深入分析,以及对旅客出行的全过程,特别是预处理,中国铁路准确地掌握了人员流动及变化的趋势和态势,其成果已经在开行方案制定和运行优化中发挥重大作用,未来可充分开发这一资源。
  我汇报的第二部分是“互联网+出行”的展望。铁路属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运输方式,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由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及其线路等组成的中国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已经拥有超过12万公里的营业里程,是综合交通运输的骨干,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突破两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这张表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完成的周转量在客运上仍然是排在第一的。整个平均运程,我们中距离的运输达到471.82公里。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铁路路网覆盖越来越广,促进城市距离极速拉近,区域经济迅速发展,交通运输结构逐步完善,国民出行质量稳步提升,铁路成为旅客中长距离出行的首选方式。
  【王同军】2016-11-17 17:06:46
  未来铁路发展的趋势展望。2016年7月,国家正式发布了中长期的铁路网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高速铁路网”的概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构建“八纵八横”的高铁主通道,二是拓展区域铁路的连接线,三是发展城际的客运铁路。
  中长期路网规划中有三个关键点值得关注。一是实现大中城市一到四小时的交通圈,城市群内0.5到两小时的交通圈。二是实现客运换乘零距离,物流衔接的无缝化,运输服务的一体化。三是高铁将更加深刻地影响沿线居民出行的选择,可以预见,更加完善的现代高速铁路网将为铁路发展,互联网出行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铁路“互联网+出行”将大有可为。
  【王同军】2016-11-17 17:10:58
  “互联网+出行”引领下的铁路客运业务发展展望。围绕“互联网+出行”,铁路客运业务价值量将由单边的运输服务逐步发展至多元经营+多变化平台,构建起“3+3+N”的业务生态圈,即“三城”业务,运输主业城,延伸服务城和合作经营城;三种平台的参与方,一个是合作伙伴,还有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N种细分的经营,对应合作经营当中的细分业务展开。
  下一步中国铁路将在“互联网+出行”的良好开局基础上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和交通外行业密切合作,积极倡议构建“互联网+出行”的业务生态圈,打造“互联网+出行”的新业态,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高效的智慧出行服务。
  【王同军】2016-11-17 17:11:08
  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推动行业数据共享,优化运输资源配置,支持并推动行业内多种交通方式间的数据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以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出行大数据为基础,科学分析公众出行人口迁徙区域经济发展等特征和规律,为中国交通体制规划、资源配置方案优化提供数据支撑,集成中国交通运输体系资源水平,运输管理智能化水平以及运输安全监管水平,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整合优势和组合效率。
  二是整合交通服务资源,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运用线上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流量优势,为旅客出行提供全方位多种交通方式联程联运,提供一站式的行程规划客票服务。同时通过移动端整合推送导航、天气等服务,丰富线上线下的支付方式,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王同军】2016-11-17 17:16:41
  三是拓展出行业务外延,提升运输服务价值,在合作经营及多边化合作基础上,创造新的产业机会。比如说“互联网+出行”大数据,比如说“互联网+出行”租车零售、餐饮、旅店、旅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广告”等等。
  具体来看,还可以创造如下的新业态。“互联网+出行+大数据”,铁路客票系统拥有规模庞大的旅客出行数据,可以与其他运输企业构建互联网的出行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交通资源信息服务。二是“互联网+出行+租车+零售+餐饮+旅游”,铁路可以在多边化基础上,在购票、乘车等旅行的整过程中,为旅行者量身打造专属旅行的方案。三是“互联网+出行+金融”,旅客用户画像以及标签体系,可以与金融相关领域开启保险、债券、风控等互惠联系,铁路运用几十亿级的人群精准广泛营销。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主持人】2016-11-17 17:16:47
  谢谢王同军先生的精彩分享。
  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亚太区业务发展负责人白悦仁先生。
  【白悦仁】2016-11-17 17:17:18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组织方今天邀请我来这里。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我们到现在为止所积累的一些经验。
  我们为什么推出了新的品牌极行,为什么鼓励大家要用拼车的方式?首先我们看到公路的状况非常糟糕,有如此多的汽车,汽车保有量到达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甚至成为了一个负担,很多时候都停在了路上。
  第二个就是大家的消费习惯开始变化,开始在线购物,在线上购买衣物,购买食物。所以说他们的消费习惯改变了很多,这个也会对我们的出行行业产生改变,另外就是我们现在移动终端的使用越来越多。
  另外,第三个,我们整个司机的驾驶习惯也出现了变化,这也改变了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机遇来改变当前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白悦仁】2016-11-17 17:20:55
  我们对现有的体系进行了改变,它与现在的私有的汽车非常相似,但是非常地便捷。我干嘛还要买车呢?我只要用他们的服务就好了。它非常地便捷,你只要有智能手机就可以了。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我们的租车服务,不管你想要在哪里停车,都可以随时随地地通过你的设备来使用。不管你想要用多久,没有人会说你只能用多长时间,没有任何限制。这就可以让我们取代现有的驾驶的模式。
  所以,使用的流程是什么样呢?我们和城市的政府签订停车协议。你可以停在开会的场地外面,可以停在自己的家里面。你想用的话,先要注册,另外就是寻找车辆,你可以使用这个应用程序,APP可以时时地向你展示车在哪里,哪里有可用车辆。它会告诉你距离有多少,有精准的定位的信息。接下来就是用你的智能手机去解锁车辆,然后就可以驾驶了。不管哪里都可以在这个城市里面都租车,哪里都可以还车。只要跟你的路线相匹配,非常方便,非常灵活。
  【白悦仁】2016-11-17 17:23:27
  停车也非常方便,我们跟城市政府签订了协议,这也给人们提供了另外一个使用的理由。你自己有车的话还要付停车费,要维护你的车辆,还要加油,还有保险等。如果使用我们的服务,就把这些全包了。你只要轻轻点击你手机就可以了,非常的透明,非常的好理解,没有任何额外的成本。当你结束自己的使用之后,就可以把车随时还在路边。如果一个车是一天使用6次、8次的话,我们就要避免这个车过多地集中在某些地方,因为如果其他地方没有车的话,人们就不愿意用我们的车辆。所以我们要使这个方式尽量地简单,尽量地可行,来鼓励更多地人来使用。我们来看数字方面。
  在德国,拼车的服务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它严重限制了你的租车的服务。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拼车服务,汽车分享服务。你可以看到我们的会员规模在不断地增加,我们有一个自由流动的客户群体。只要我们让汽车共享,更加简洁,更加好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吸引过来。这么好用,还干吗要自己买车,自己租车呢。我们的增长数量远远超过了固定租赁。所以我们的极行业务,减少了街道上的车辆的数量,我们也有科学数据的支持。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加州大学做了一个研究,在我们推广业务的城市中发现,在北美的五座城市,一共避免超过了两万八千辆车辆。客户看到说,有这么多车可以用,这么方便,我就不需要自己去买车了。这样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额外的选项,这就是为什么各个城市都非常喜欢这个服务。
  【白悦仁】2016-11-17 17:23:36
  我们可以看到温哥华的市场,还有总理都非常喜欢汽车共享服务。因为它减少了道路上的车辆数量,并且也对环保更加有利。这并不是一个实验性的项目,现在我们已经在全球超过30个城市推广这个业务。在欧洲和北美都已经开始运行,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我们现在有两百万的会员,我们有超过一万四千辆车。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了750万次租赁,每1.5秒就有一次租车服务。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业务还是非常成功的。每天都有很多人使用我们的车,来实现他们的出行目的。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想说,我们有足够的经验,足够的勇气进入中国市场了。于是我们在重庆上线。在推出汽车共享服务的时候,你要让它变得有趣,因为你改变了大家的使用习惯。只有你变得有趣了,大家才会有兴趣。好吧,我来试试看,这个看起来挺酷的。如果你去参加聚会,他们说你有没有用Car2go,就说那你得用,所以这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把它变成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种很酷很流行的生活方式,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也是我们切实所做的。
  【白悦仁】2016-11-17 17:26:47
  你们可以看到,这是重庆非常美丽的城市景色和非常美丽的夜景,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去重庆看看,非常漂亮的城市。我也非常高兴我们有幸去重庆推广我们的业务,我们在这里已经运营6个月了,我们最开始有200辆共享车,我们现在增加200辆,预计在12月达到600辆车上路运行.
  重庆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重庆这个市场,更多的了解这个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有118888个会员,这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第118888名女士成为我们会员的时候,我们打电话告诉她,你是第118888名会员,她还以为我们在开玩笑。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会员,我们现在在4个月之后有115000的租赁,每天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我们也更多的了解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他们最关注的是哪些,我们如何更好的应对他们的需求。
  【白悦仁】2016-11-17 17:32:17
  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在中国市场进行运行,因为中国的环境对我们来说有点不一样。当我们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看到大家的行为模式还有交通模式,成本规模、成本水平都非常的不一样,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汽车共享是一个很新的概念,汽车租赁也只是刚刚起步的一个行业,并不像在西方国家那么的普及,所以我们在这里推广业务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挑战,我们在不断的学习。
  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我们如果想推广这种出行方式,就是想尽可能地改善它的便捷性,因为在中国,我们另外需要解决的一些困难包括停车位的空间,很多时候这些停车的政策是由政府机构来管理,或者是由停车的公司来管理,但是我们要保障停车更加简单自由方便,所以我们需要去签订一些停车方面的协议,更好地以不同的方式管理停车领域的政策。比如尽可能地纳入更多种可能的支付方式或者降低停车的费用。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支付停车费用等等。还有交通违规的处理,如果我们的会员超速被摄像机拍下来的话,我们可能还要做更多的工作去看如何解决违规的罚款,把这个被罚款的主题从这个车转到这个人,我们已经对这个问题讨论了很多了。如果我们想在中国推广这个业务,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做出改进,让交通违规处理和停车位的利用方面更加便捷。
  【白悦仁】2016-11-17 17:32:28
  我们这个业务在中国刚刚开始,每天我都觉得汽车共享的发展在不断的进步,我们对未来非常的乐观,我们也非常愿意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伙伴和政府机构合作,在中国实现我们的增长发展目标,也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个光明的未来。谢谢。
  【主持人】2016-11-17 17:32:37
  确实很令人兴奋,谢谢白悦仁先生。car2go的确是一种更加灵活便捷的方式,他可以帮助城市出行者适应快速紧张的生活节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旅客渴望智慧出行,航空公司、机场、代理人希望智慧服务、智慧运营。中国航信是一家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深耕民航信息化领域三十年。下面有请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肖殷洪先生上台发言。大家欢迎!
  【肖殷洪】2016-11-17 17:35:03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代表中国航信发言。我的老领导,原来的交通运输部的副部长,也坐在底下,听到我的分享请多指教批评。民航是信息化的先驱,经过30年的发展,随着新技术、新服务的发展,民航的信息化水平也在提高。在促进行业发展,提升旅客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民航旅客在互联网时代,介入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出行的话题。
  中国航信最早是民航局的信息中心,2002年从航信脱钩,并入了国务院国资委,现在是唯一一个从事信息化产业的企业。我们在2002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在过去的30年来,我们在推动整个民航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有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为全国57个航空公司提供全面的信息解决方案和服务平台,我们同时跟国际上超过400个航空公司建立了直接的联系,为中国的旅客在全世界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信息化的服务。同时,我们现在在国内拥有210个机场,使用我们的离港服务。大家去打包行李台,包括整个安检的信息服务都是我们来做的。
  【肖殷洪】2016-11-17 17:41:00
  同时中国现在走得越来越快,它已经飞向了全球。应该说,我们为中国民航在电子客票的实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第一个实现全部电子客票的一个国家。因为电子客票的推广,为整个行业每年节省40亿左右。我们最近这十年在大力推广简化商务,现在全国自助值机的设备有1700多台,自助值机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35%。
  应该说,过去的十年,由于信息化的发展,以及航信的推动,我们有效地推动了国内的旅客使用自助服务的习惯。大家近几年非常熟悉的一个APP产品,叫“航旅纵横”。它就是我们为整个出行便捷化推出的一个APP,可以让旅客了解整个航班的动态信息,比如说整个航班的座位情况,以及这个航班在整个飞行过程中,航路上的天气,会不会延误等,应该说为旅客提供了完全流程的服务。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三千万。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真切感受到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民航业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肖殷洪】2016-11-17 17:41:16
  在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清醒地看到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和需求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民航旅客在以前就是一个简单的出行,关注价格的同时,现在已经更多地关注它的出行的质量,关注它的旅客体验。南航今年发布的很多都是围绕着旅客体验进行的动作。而旅客体验也逐渐成为航空公司竞争的领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也驱动了整个航空公司变革的核心动力。
  针对旅客的智能出行,简单地说,三个方面,更智能,更便捷,更快速。
  【肖殷洪】2016-11-17 17:44:49
  更智能,当航班不正常的情况下,大家有很多的体验,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他们能不能得到智能的服务。比如说我们能给旅客更多的信息,更多的选择。有选择了,马上通过别的航班去出行,也可能选择留在城市旅游一天再继续出行。
  第二是更便捷。旅客已经不仅仅关心是否定好机票,而是在定机票的同时,一揽子定好其他的服务。在目前来说,旅客的服务不仅仅是航空出行,而是围绕着航空出行的前后的一系列服务。很多嘉宾都讲到了“互联网+”,这个很重要,关键是谁加谁。当然我们希望通过航空的公用平台,加我们其他的交通运输,加酒店,加保险。
  第三是更轻松。在手续最烦琐,排队时间最多的机场处理环节,能否进入机场,十分钟内完成值机、托运、安检、通关服务以及免税品的购物,能否在下飞机后30分钟内提取行李,通关并搭乘交通工具,这也是国际航协现在提出的智能机场与便捷出行的愿景。
  【肖殷洪】2016-11-17 17:48:08
  从航空公司来说,机场以及其他的航空企业如何满足旅客的智能出行,这需要从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上进行根本的变革,所以我们提出了“1+N+无限”。
  1是以人为本,传统的旅客民航服务是按照旅客的属性来安排,所以把旅客分为成人、婴儿之类的,而在互联网时期,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已经被重塑,过去面对业务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被面向用户的模式所取代,企业需要更加关注旅客个体的差异,以人为本提供个性化服务和零售。这在以前是不可能想象的,而今天借助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航旅企业应该有机会收集和分析旅客的海量数据,对旅客进行画像,并将这些信息应用到旅客接触点上,为旅客带来良好的体验。我们现在围绕着旅客服务不断的在增加旅客接触点的信息的收集。
  【肖殷洪】2016-11-17 17:48:31
  第二,N。N是智能化产品服务的整合。它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整合,广大消费者最熟悉的可能是自由行的“机+酒”,而今天以航空产品为中心的,整个航班出行前后之间的整合,应该说是旅客的一个基本的需求,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航空公司可以以航空运输为中心,对旅行全过程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从提供单一的运输服务转变成综合的旅行服务。如果从航空口入手,我们可以打造一个通用的综合性的旅客服务平台,使旅客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服务。
  第二整合的智能化,不同旅客在不同场景下需要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对旅客的行为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动态的形成打包产品,这是智能化,是以旅客体验为核心来设计和改造机场出行的各个流程环节,这也是智能化。
  【肖殷洪】2016-11-17 17:53:22
  三是无限的互联互通。包括三个层次,一是旅客与服务提供商的互联互通,解决信息不对称。传统模式下航空公司对旅客的服务渠道基于售票、登机几个简单的接触点,而在大数据“互联网+”的条件下这种模式将被颠覆,一方面旅客在安检前的所有手续都可能通过智能手机办理,手机可能成为旅客全服务过程中的接触点,随时随地为旅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社交网络的发展,也使航空企业可以构建与消费者之间更加便捷、更加贴近和和谐的服务。我们今天要从传统的信息化服务变成“互联网+”的服务,什么叫“互联网+”服务?我们航空公司需要有更多的黏性把旅客吸引住,我们航空公司需要更多的粉丝,给这些粉丝提供服务。
  二是设备、人和信息技术之间的互联互通。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拓展,通过民航业应用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新技术,使设备、人、信息系统之间有效互联,使民航旅客出行的流程和手续简化,从繁转为至简,从而最终隐为无形。与此同时具备更高的安检指数,比如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旅客刚进机场,航空公司和机场可以智能化的引导旅客完成值机、行李托运、改签验证等一系列的流程。
  根据调研报告,有16%的航空公司计划应用互联网技术,86%的航空公司认为物联网将大有作为。
  【肖殷洪】2016-11-17 17:55:55
  第三是行业级的互联互通。不仅仅是民航的互联互通,我们也希望跟铁路交通的互联互通。现在在交通部的指导下,交通部的信息中心一起做京津冀的道路售票系统,这样争取把民航、铁路交通所有的信息串在一起。
  当前的民航业比以往更高程度的依赖信息技术,中国航信作为航空旅游业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角色,已经做了很多的思考,下面想介绍一下未来的一些设想。有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在民航的传统基础信息化系统将围绕着民航的传统,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对航空公司机场的核心系统进行革新,解决痛点,补充短板,以支撑智能运营,智能服务,实现旅客的智慧服务的IT基础。
  第一个,我们在过去的三年打造的系统,从以前以航班为核心,完全变成了以人为核心。另外,我们围绕着智能安全、智能管理,打造了一个智能机场的平台。然后,大数据的就不展开说了,就很多可以做的东西。第三个就是构建航空旅游信息生态业务,是要通过信息技术提供更好更完整的消费体验,建立完整的服务平台,与航空旅游集团共同构建生机勃勃的信息网络,这是实现智慧旅客服务的终极之道。中国航信希望能够和其他企业一起,共同构建安全智能的生态系统,推动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8:01:57
  感谢肖殷洪先生的精彩发言。最近在中国,有这么一家交通运输服务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出行者的新宠,它是全球首个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这就是摩拜单车。我们今天的“互联网+出行”论坛邀请到摩拜单车的CEO王晓峰先生来做个分享。有请王晓峰先生。
  【王晓峰】2016-11-17 18:03:37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过来讲讲自行车。
  我们公司叫“摩拜单车”,是4月22日推出的服务。我们说自行车这个词bicycle是出行里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o其实是英文的mobile的缩写,所以一开始公司成立的时候就带着浓重的“互联网+出行”的色彩。下午听了很多嘉宾的发言,谈到了很多不同的出行方式,从天上的飞机到铁路,到汽车,我也很高兴能有机会谈谈自行车。无论是脚踏车还是自行车,大家都不陌生。如果现在做一个调查,每个人都会说自己会骑。但是为什么在过去一二十年里面,我们很少谈到自行车?我们谈到的都是汽车、飞机。
  中国过去是一个自行车的大国,自行车的保有量超过5亿量。20年前,自行车是我们日常很主要的通行方式。回顾过去20年的生活,你发现,其实我们和在座各位非常成功地劝说了两亿中国人学会了开汽车,然后放弃了自行车。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说,在现代这个时候,在大家谈飞机、谈汽车、谈铁路的时候,我们要谈谈自行车呢?
  过去的2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得非常蓬勃,相应地也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比如说汽车拥堵,还有相应的空气污染。回头来看,为什么道路会产生拥堵?特别简单的计算方法,一辆车占10平方米,我们往多放一辆就多10个平方米。
  【王晓峰】2016-11-17 18:17:38
  所以问题来了,现在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时候,我们怎样劝说两亿人其中的一部分放弃汽车,能够重新回到骑自行车?自行车的好处,就是一辆自行车对路面占用只有一个一个平方米。是不是在本应该骑自行车出行的地方,比如说两到三公里,人们不需要开汽车,只要骑自行车就可以了。这个是我们去思考的事情。
  这个是简单的几个数字,就是汽车和自行车对路面的占用,一个是十个平方,一个是一个平方,是十倍的关系。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我们成功地说服100万北京开车的人,他能够不去使用汽车,我们给北京省下来的道路面积就是900多平方米。
  同时,汽车产生的碳排放,是20倍的关系。在全世界,如果从1965年以来,其实将近800个城市都在做公共自行车系统。那么怎么样在新的“互联网+”的情况下,去用一些新的技术或者数据,能够让公共自行车或者共享自行车去做得更好。
  接下来我想放一个视频。
  左上角是每一天的日期,左下角是每一个小时的转变。然后道路行驶得越多,道路会越亮。从8月16日在北京投放了一批自行车,然后开始骑,产生了轨迹。五天之后,从海淀区开始蔓延,然后开始有些人在慢慢骑。你会发现哪怕在凌晨一两点钟,也有人在骑自行车。这是差不多十天之后。开始慢慢蔓延到大部分的北京城,30号,两周。所以这个图展示的是,北京作为摩拜单车引入服务的第二个城市,从8月16日到8月30日,从最初的海淀向东部蔓延,最后用户的轨迹遍布了大半个北京城。到底怎么样做到呢?
  【王晓峰】2016-11-17 18:18:11
  是因为我们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事情是我们自己造了工厂,重新设计了这个自行车,这里面有哪些特点呢?我们成功地规避了过去公共自行车的一些弱点。过去的自行车无论是在纽约,还是巴黎,还是北京、上海,我们很多的公共自行车都是需要充气的,一旦需要充气,就意味着有很多的工人去维护它。虽然充气,它的骑行体验会好,但是你要花大量的费用。
  然后看轮圈,我们当时给工厂说的是,这个车辐条不可以坏,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经常发现这个会坏了、弯了。所以我们用了镁合金,大部分情况下不会轻地坏。
  然后当我们过来访谈政府官员的时候,政府领导说,你这辆车不要生锈,如果生锈了以后,放到街上会成为垃圾,而不是风景。所以我们把整个车身都做了防锈设计。
  然后当消费者过来调研的时候,我问,你为什么不骑自行车呢?她说我是一个女生,如果我穿了裙子,会把我的裙子弄脏,还会把我的裤脚弄脏。所以我们就这样来设计,这样衣服不会弄脏,然后整个车身是V字行的,即便是女生,也非常容易地上车下车。这是全世界第一个适合共享的专用的自行车,而不是把传统的家用自行车做一些改造。
  【王晓峰】2016-11-17 18:20:09
  为什么做这个单摆臂设计呢?它的好处是,当我们去维修这个车轮的时候,我只需要30秒钟把五个特制的螺丝卸掉,这个车轮就掉了。这样效率会非常高。然后轴承我也讲了。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个轨迹图呈现出来,是因为我们装了智能的锁。这是第一把装在自行车上的大规模的车锁。有了这个以后,有很多嘉宾过来说,希望能够把一部分的设备能够连接起来,再用物联网的技术。事实上现在所有的车辆都是互联的,每辆车都是跟我们的后台相连的。
  关于价格,我们跟市民做调研,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他们说最好这辆车不要太贵,你让我付钱去使用这个车,因为我不是去购买的,我是使用它,我在使用的时候你不要比公共汽车价格贵,当我们看到上海的公共汽车起步价是两块的时候,我们把价格定在一块,当我们推出另外一个新品,叫轻骑版的时候,我们把价格甚至降到五毛。一块钱是什么概念?当一个用户骑三公里,可能每公里只需要两三毛钱的单价。人们坐地铁的时候三块钱起,他一公里的出行价格是不到六毛;他坐出租车的时候,一公里的出行价格是三到四块钱;当人们有自己的汽车,大概每公里的费用需要六到八块钱。所以这个价格使得我们能够服务最广泛的每个城市的用户。这是特点的总结。
  这辆车上有智能锁,用的实心轮胎,所以使得它不会爆胎,也不需要很多维修工人过来给车打气,用的是五副轮毂,不太容易坏,整个车身全铝的防锈,用的轴转动。我们设计的这辆车目的是在四年之内每天在街上服务客户,而不是经常维修和干预它。
  【王晓峰】2016-11-17 18:24:30
  另外,轻骑版是同样的。这个智能锁用的是塑化一体轮胎,也是不需要打气。如果大家留意,这个里面是我们的一个技术,你有了这把智能锁,里面有GPS和感应器,你就需要电池,有电池就需要给它充电,如果每天在每个城市里放一万个工人给他充电,这个效率也不高。所以这里面有我们一个技术,用户在骑车的时候帮助这把锁的电池把电补充上来,其实理论上三四年不用维护它。我们是链条版的,没有这个轴,前装使用太阳能的方式给这把锁供电。
  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更轻便,一种是更牢固,有了车框。这个是我们自己工厂制造的,在无锡,右边是我们用了既有的自行车行业的供应链,使得我们有机会更快地提高,把更多的自行车放在路上供市民使用。
  【王晓峰】2016-11-17 18:26:40
  怎么使用,回到这个“互联网+出行”,我们希望把所有共享自行车搬到手机上,因为有了这把智能锁,我们能够很容易看到每一辆自行车的位置,如果这辆车是被人骑行的,它不会在地图上出现。所以当用户或者市民看到他附近的这辆车,这是所有的车型,这是经典款的车型,这是轻骑版的车型,当用户看到这辆车离他最近的时候,他只要点击一下这边可以开始预约,这辆车等他15分钟,他按照路线走过去,通过二维码的方式扫码开锁之后开始骑行,这是特别方便的方式。
  有一些场景,比如当我们晚上11点钟想撸串的时候,我一看原来离我120米有一辆车,我就预约上,然后走过去扫码开锁,可能骑一公里到一个小吃店,把车锁在路边吃完之后再回来,可能一来一回是两块钱。
  所以实心轮胎,五副轮毂全铝车身是我们的特点。
  回头看,到底谁在用我们的自行车,因为在注册的时候,我们希望用户提供手机号码实名认证和身份证信息,所以我们很容易知道用户属性。我们大概一半的用户是80后,另外28%的用户是90后,换句话说,差不多八成的用户是已经不骑自行车的这些人。为什么他们不骑自行车了,其实每一个年轻人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都是在骑自行车,一旦他们从大学毕业了,他们把原来的体恤换成了正装,把眼镜换成了好的,把手表从电子表换成了职业表,把口红从美宝莲换成了雅诗兰黛,把自行车留在学校里不骑了。因为,凭什么,同样在这个单位工作,你开汽车我骑个破自行车很没面子。所以我们希望制造一种生活方式,使人们骑着自行车不会觉得是一个没面子或者一个省钱的选择,相反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可以用更低碳更环保的方式上班下班代步。
  【王晓峰】2016-11-17 18:29:42
  我们在4月22号地球日那天在上海上线,比Car2go晚了一周,到现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四个城市运营,今天是我们进入的第五个城市,成都。目前我们在五个中国大陆的城市运营。第一个海外城市是新加坡,如果这是一个好的方式,是一个我们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不大容易损坏的自行车,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出来一把智能锁使得我们很好的管理这些车辆的话,它可能不仅适合北京,也适合上海,不仅适合上海,可能也适合新加坡,适合新加坡,可能会适合巴黎,有机会帮助我们把这个服务带到更多的全世界的大城市,一同帮助减少交通拥堵或者缓解一些空气污染。
  这是一些生活场景,原来的这些年轻人可能已经离开自行车很久了,他们有的设计活动,有一些人穿睡衣过来骑车。很多时候我们发现爷爷奶奶在教他们的孙子或者外孙,把摩拜单车作为他们第一辆学的自行车。有很多人在一起组织骑行活动,他们不会再觉得自行车只是一个很脏很破的,或者一个很普通的只是为了代步的工具,而是作为一个生活方式。
  除了满足市民和用户的需求之外,我们还在做什么?这是后台的一个截屏,这是上海的一个角落,如果我们看到灰色的车,说明这辆车可能出现故障,可能二维码被破坏或者是出现电压低的问题,我们在后台看到就很快的找人干预它。剩下的是正常使用的,因为我们有所有的自行车开锁停锁的地点和路线,我们现在正在和一些城市的政府过来看,帮助进一步提高城市使用自行车的效率。
  【王晓峰】2016-11-17 18:34:19
  如果有740个人打开手机,其实绝大部分人想使用这个车,如果在这个区域,我们的车辆少,就意味着你需要去进行调度。如果有很少人去取,那就意味着供需失衡。这是一个截屏,这是在北京我们截取的一天所有用户的锁车的地点。基本上我们把北京的大概城市的路网给画出来了。这是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运营,现在进入了成都,我们希望服务上百万的居民出行,这样就可以帮助缓解道路的拥堵。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摩拜的服务带到中国更多的城市。这是我简单的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6-11-17 18:35:40
  谢谢王晓峰先生的分享。就如摩拜单车创立初衷那样,它正带动着更多的人参与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城市空气污染上。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创新型公司出现在我们的出行生活中。
  今天的发言活动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还有个重要的活动邀请在座各位参加——这就是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将正式上线。它是全国首个交通出行数据开放平台,蕴含着在座的交通人“求是创新、力臻卓越”的理想和信念。我们给它取一个响亮的名字--“出行云”。它将成为我国综合交通领域数据开放、众智众创的前沿和窗口。下面,请播放出行云介绍短片。
  【主持人】2016-11-17 18:36:35
  各位来宾,现在举行“出行云”的上线仪式。现在有请嘉宾:杨传堂先生、高兴夫先生、李建波先生,王昌顺先生,谭万庚先生、张亚勤先生,庞松先生,郭剑彪先生,张劲泉先生和李东旻先生上台开启“出行云”。
  各位领导我们现在即将开启“出行云”。在各位领导的背后,有一个带按纽的箭头,请领导共同按动按纽,请大家到时候听我的口号。我喊三二一的时候,大家共同来开启。
  现在请我们各位领导分别站在箭头前,各位听我的口令:“三二一,启动!”好,请我们各位领导移步台前合影留念。
  【主持人】2016-11-17 18:39:23
  感谢各位领导以及台上和台下的各位嘉宾,请各位领导台前就坐。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代表都将成为“出行云”不可或缺的一员,共同携手打造综合交通出行的美好未来!
  【主持人】2016-11-17 18:40:05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聆听了杨传堂书记代表中国交通人对“互联网+出行”的未来畅想,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也阐述了他们对“互联网+出行”以及智慧交通的见识。我相信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出行与互联网融合将更加深入,“互联网+出行”发展将更加蓬勃,百姓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让我们再次以掌声感谢所有的发言嘉宾和各位参会的嘉宾!今天的论坛圆满结束,祝大家在浙江愉快,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