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新闻通气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1-00378

公开日期

2011年06月22日

主题词

收费公路;专项清理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何建中】06-22 15:01:00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前来参加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新闻通气会。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组织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在前天,也就是6月20正式开始了。此前,6月14日,五部委办联合召开了“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为期一年专项清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公众和媒体对此次专项清理工作极为关注,为了让各位对这次专项清理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特别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李华局长为大家介绍此项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主要有2项内容,一是请李华局长详细介绍此次清理工作的主要做法、清理工作的内容以及实施的步骤;二是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这项工作进展过程中将邀请媒体参与和支持的重要节点。
  下面请李华局长介绍此次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 李华】06-22 15:03:00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给大家介绍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有关情况。
  一、关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有关背景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公路交通严重滞后、成为国民经济制约“瓶颈”特别是在政府国家财力有限、投入严重不足的历史条件下,探索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拓宽了公路建设投融资渠道,缓解了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矛盾,加快了公路交通发展建设进程。与1984年相比,全国公路总里程提高了4.3倍,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提高了27.9倍,干线公路车辆行驶平均速度提高了1.2倍,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建成了7.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可以说,收费公路政策的实施,对于改善我国路网结构、提高路网技术等级、优化国家产业布局,有效开发国土资源,提升现代物流业的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华】06-22 15:05:00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收费公路的发展模式是随着公路建设融资方式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而逐步形成的。政策是在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的,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部分地方收费站点多、少数路段收费标准偏高、经营权转让不规范、违规超期收费、通行效率不高等,特别是一些地方过度依靠收费公路政策、脱离公路属性进行的上市融资和资产运营,其产生的弊端也凸显出来。对收费公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结合治理公路“三乱”和贯彻落实《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近年来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加大力度,清理整顿收费站点,先后降低了集装箱和10吨以上货车的通行费标准,所有收费公路开通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并落实免费政策,全面推行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目前已有27个省份实现了高速公路“一卡通”。特别是从2009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以来,全国共有18个省份全面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收费里程超过10万公里,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推进。通过实行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等各项工作,以及开展多次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收费公路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问题多样化、复杂化,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彻底解决。
  【李华】06-22 15:06:00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民众法治意识的日益提高、私家车的迅速普及以及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国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公路交通出行的需求的不断提高,已经从过去的“走得了、走得好”,转变为走得更经济、更安全、更畅通、更舒适,对公路基础设施公益性的要求更为迫切和强烈。
  【李华】06-22 15:08:00
  对于收费公路的有关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中央纪委将清理公路超期收费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列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内容。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会全上明确提出,要“清理公路超期收费等不合理收费问题”。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也对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2011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坚决纠正公路超期收费等不合理收费问题,撤销违规设置的公路收费站(点)。据此,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于6月10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283号)。6月14日,五部委办又联合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清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目前,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经从今年6月20日起在全国全面开展,这项工作将到明年5月底结束,为期一年。
  【李华】06-22 15:11:00
  总的来讲,这次经国务院同意,由五部(委、办)联合在全国组织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既是前些年清理整顿收费公路工作的延续,又是适应新要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新举措。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专项清理和全面规范,切实取消超期收费等违规收费和不合理收费行为,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减轻社会和公路使用者的负担,使公路交通更加科学持续、又好又快地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服务。
  【李华】06-22 15:13:00
  二、关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总体目标与主要内容
  这次专项清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的原则,在省级人民政府组织领导下,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加强收费公路管理、降低收费标准、促进收费公路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确保公路交通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李华】06-22 15:15:00
  专项清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七个方面,分别是:
  一是对违法设置或到期仍然违规收费的收费公路项目及收费站(点),要立即停止收费,撤销站点。主要包括: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或超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期限收取通行费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已还清建设贷款(含有偿集资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东中部地区省份从国家禁止之日起批准立项的二级收费公路;虽经批准立项但技术等级和里程规模不符合当时政策要求的收费公路;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收费公路上除省界及两端出入口外,在主线上设置的公路收费站(点)。
  【李华】06-22 15:17:00
  二是对有违规行为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要立即纠正并停止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对收费公路项目边施工边通车收取通行费、未交工验收或交工验收不合格收取通行费的,要立即停止收费,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清理整顿;待项目交工验收合格并按规定程序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收费。对公路收费站(点)加收或代收城市道路通行费等非公路收费项目,以及收费公路与非公路收费项目实行捆绑收费的,要立即停止加收或代收,取消捆绑收费行为。对擅自变更公路收费站(点)位置的,要限期更正;限期内未能更正的,责令停止收费。对违规挤占、挪用以及超范围使用政府还贷公路通行费收入的,要严格依法追缴。
  【李华】06-22 15:18:00
  三是对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前建成的收费公路进行全面规范。主要包括:已经依法批准实施收费或完成收费权转让,但站(点)间距或收费期限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点),要制定并落实具体措施进行规范,确保站(点)间距和收费期限在今年年底前全部符合《条例》的有关规定。
  【李华】06-22 15:19:00
  四是降低偏高的通行费标准。主要是对收费标准偏高、经营收益过高的收费公路,要按照经营性公路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政府还贷公路按期还贷并满足养护管理资金需求的原则降低通行费收费标准。同时要完善计重收费办法,确保合法运输车辆缴费负担有所减轻。
  【李华】06-22 15:21:00
  五是对未按照有关法律和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将政府还贷公路改为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要立即纠正,实现属性归位。
  六是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规定,擅自在公路上设卡实施检查或收费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和行政责任。
  七是对各地出台的有关收费公路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彻底解决现行法规制度中明显不适应实际需要、前后规定不一致或不衔接、文件过期等问题。
  【李华】06-22 15:28:00
  三、关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步骤
  这次专项清理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调查摸底阶段,时间从今年6月20日至今年8月31日,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组织交通运输、发展改革(价格)、财政等部门,全面清查和核实所有收费公路项目的有关情况,按照要求填报摸底调查表并提供相关文件材料。
  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时间从今年9月1日至今年12月31日,各地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现有收费公路项目和收费行为逐一进行审核,对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在省级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下抓好落实。
  【李华】06-22 15:35:00
  第三阶段为检查复核阶段,时间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或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五部(委、办)将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
  第四阶段为总结完善阶段,时间从2012年3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各地要认真总结专项清理工作情况,按期报送专项清理工作总结。五部委将全面总结各地专项清理工作情况,并针对有关共识问题,进行政策研究,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收费公路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政策建议,报国务院审定。
  【李华】06-22 15:39:00
  四、关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
  关于这次专项清理工作的要求,在五部委的文件上已有明确的表述,五部委在6月14日电视电话会上也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坚持”、“三个严格”。
  “三个坚持”就是:
  ——坚持政府牵头,建立有效的治理工作机制。审批收费公路收费站点和通行费标准与收费期限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授予省级人民政府的职责,因此,这次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省级人民政府。在具体清理工作中,各省级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的工作原则与要求,成立由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门工作机构,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并扎实推进本地区专项清理工作。
  【李华】06-22 15:45:00
  ——坚持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收费公路管理涉及交通运输、发展改革、价格、财政、监察、纠风等多个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也涉及到公路规划、建设、养护、运营、执法、收费、财务、价格等多个环节。因此,这次清理工作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在省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抓好专项清理各项措施的具体实施与落实工作。
  ——坚持依法清理,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开展好专项清理工作,必须依法从严进行。凡属违法的,要坚决取缔收费,严格追究责任;凡属违规的,要限期纠正;现有所有收费公路都要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限期规范到位。同时要注意尊重历史,区别不同情况,研究提出科学对策,妥善解决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债务问题,维护群众、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行业稳定。
  【李华】06-22 15:49:00
  “三个严格”就是:
  ——严格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将结合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收费公路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及时发布清理工作进度,加强清理工作成果的宣传报道,特别是要结合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收费公路有关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严格监管,认真执行新要求。为确保专项清理取得实效并巩固成果,经国务院同意,在专项清理期间,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新增收费公路,严格执行以下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是从严审批新的一级及以下普通公路收费项目;二是暂停审批收费公路资产上市融资和境外企业收购国有收费公路资产;三是对一级及以下普通公路改扩建的,不得延长收费期限;四是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五是国家确定的西部地区省份要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取消本辖区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工作进度。
  【李华】06-22 15:53:00
  ——严格督查,加强责任追究。各省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将加强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清理工作不到位或有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行为的基层单位和地区,要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五部委将组织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对各地专项清理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必要时还将组织省际互查,确保清理工作不走过场,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确保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何建中】06-22 16:00:00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组织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在前天,也就是6月20日正式开始了,全国各省市按照这个要求正在逐步展开行动。刚才李华局长在介绍情况和解读清理工作重点要求中也作了进一步说明。这次专项清理工作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五部(委、办)联合,贯彻落实今年年初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包括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对收费公路开展专项清理。清理的目的就是要规范管理,促进公路交通科学发展,这是第一个内涵。
  【何建中】06-22 16:02:00
  第二个内涵,这次清理所遵循的原则是20个字,即“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在省级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五个部门相互配合协作,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认真积极的平稳有序的推进专项清理工作。
  【何建中】06-22 16:04:00
  第三,刚才李华局长介绍了这次清理工作的重点有7个方面,在五部(委、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283号)中有。283号文件已挂在交通运输部的政府网站上,刚才李局长已逐一作了解答。
  【何建中】06-22 16:06:00
  第四,这次清理工作分4个阶段,为期一年。最近我们关注到有一些媒体也很着急,清理工作一开始就希望能看到成果,应该相信五部(委、办)所采取的措施,是在认真地落实和推进,到一定阶段肯定会向社会公众,包括新闻界进行成果的发布和信息的披露。因此,每个阶段我们都会集中组织几次信息发布。
  【何建中】06-22 16:12:00
  第一方面,是集中性安排5次采访:第一次是6月14日,五部(委、办)的电视电话会以及会后组织的相关报道,这项我们已经实施了。第二次是今天,请我部公路局的李华局长,也是五部(委、办)清理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对清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做权威的解读,便于大家比较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清理工作的要求,同时也便于大家在选择报道中能更有针对性,更加客观有效。第三次是在9月份,也就是调查摸底结束以后,我们对自查摸底的情况会集中性的向大家作一次通报。因为现在正在调查摸底,只有第一个阶段8月底调查摸底阶段结束后,才能在9月上旬对调查摸底情况集中向大家作通报。第四次是到明年2月份底,第3个阶段结束。经过了近半年的整改,究竟情况如何?大家肯定也很关注,届时,我们会跟大家作一个信息的披露。第五次是整个清理工作结束。明年6月份,我们将会集中性的对为期一年的全国收费公路清理工作做一个全面的新闻发布。
  【何建中】06-22 16:18:00
  第二方面,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专题性参与的内容,共有三项。一是各省边查边改的情况。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原则是“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具体是在省级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由相关的几个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虽然是20日才刚开始,但已经有一些省份采取了行动,如山东省已经对一些路段采取了相关措施。针对各省边查边改的情况,记者可以有选择性地进行采访,这是属于专题性的参与。大家可以根据你们所关心关注的内容,去了解情况。二是通过调查摸底以后被认定为重点的违规项目清理整改情况。通过调查摸底核实,有些项目确实属于重点的违规违法项目,大家也可以针对它们的整改情况做专题性的参与采访。届时,我们也会向大家重点介绍。三是五部(委、办)进行核查复查的行动。大概是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也就是第三阶段,我们会考虑安排媒体参与五部(委、办)组成复查监督组,到各地进行督察和复查。
  【何建中】06-22 16:20:00
  第三方面就是自愿选择性参与报道。我们不设题目,不同媒体的侧重方向也不完全一样,大家可以根据专项清理工作7个方面的内容和4个阶段,自愿性地选择关注点。只要条件具备,我们支持记者去了解情况,更客观地进行监督和报道。
  【何建中】06-22 16:23:00
  第四方面就是做一些专题、专栏和专访。这次我们清理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公路的健康发展。对于收费公路政策,媒体近期也有各方面的议论。如何用好这个政策,我们会邀请或配合一些媒体做深度的专题访谈。我们也设想就收费公路情况做一个专门的发展报告,从其历史地位和作用、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今后怎样可持续发展和继续坚持和完善好这个政策等几个方面来表述。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做一些策划。届时,我部新闻办将牵头做一些活动,欢迎大家参与。
  【何建中】06-22 16:24:00
  第五方面是中国交通报正在做的系列报道。中国交通报就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组织了系列性的策划,有七篇左右的文章,大家有兴趣可以转载。同时,我们也会将电子版发送至中央媒体跑口记者邮箱。我们要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下面可以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06-22 16:27:00
  我也关注到有些媒体报道说现在有一些省市的公路已经查出来有些问题,比如说河南省黄河大桥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收回贷款,但是它仍然在违规收费。如何保证这个效果能够持续下去,保证相关政策完全落实。还有现在对于高速公路收费过高的问题有很多看法,通过这次清理整改,这些现象能不能得到一些改善?
  【李华】06-22 16:35:00
  刚才,我给大家汇报了七个方面的清理内容和四个阶段的实施步骤。目前,各地都在省级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由交通运输、发展改革(价格)、财政、监察和纠风等部门研究制订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待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方案后,将在本地区全面开展清理工作。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就是调查摸底,就是要摸清底数,各地到底有多少收费公路,有多少收费的桥梁隧道,收费标准是什么样的,收了多少年,批了多少年,哪些是政府还贷性的,哪些是经营性的,这次一定要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对于已经到期或者不合理的收费,将由省级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于记者提出的涉及河南等省的相关问题,各地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并着手推进。我想通过这次清理,对于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肯定都将给予合法合规的处理,给社会一个交代。关于收费过高的问题,这也是这次专项清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这次清理,就是要将偏高的收费标准降下来,把不合法、不合规的收费取缔掉,进一步减轻公路使用者的缴费负担。这些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何建中】06-22 16:37:00
  我补充一下,全国集中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在整改落实方面肯定会有明确的计划,刚才李华局长也进行了详尽的解释,清理结果需要一定的时间。既然是全面性清理工作,首先就要把情况弄清楚,核准,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对照审查,才能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进而针对性地开展整改等相关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06-22 16:40:00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是个老问题,现在仍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这其中难在哪里?第二个是地方债务的问题,现在有不同的口径,有的数据说是共有一万多亿,有的说有三万多亿。你如何看待地方债务的风险问题?
  【李华】06-22 16:46:00
  关于各地公路债务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总的判断,是处于可控的范围之中。但是通过这次专项清理,肯定要把这些数字搞清楚,到底是多少,在调查摸底结束后,肯定要向社会公布。
  关于解决公路收费中存在问题难的问题:从1984年收费公路政策出来以来,有力地促进了公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近年来,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从2009年以来,已有18个省份全面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销收费站点1892个,社会反映都很好。在这次专项清理中,五部(委、办)已要求西部地区未取消收费的省份切实加快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工作进度。对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有的确实存在一些历史的原因,但通过这次专项清理,将全面予以解决或规范。
  【何建中】06-22 16:50:00
  有关债务风险的问题我想补充三点:第一,通过我们行业部门的综合分析认为,总体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第二,由于我国东、中、西地区差异较大,因此全国高速公路的偿贷能力并不均衡,有少数地区的局部路段的偿贷能力差一些,资产负债率可能较高;第三,现在收费公路的总体盈利能力,还处在还息阶段,包括前一段时间有些媒体说的19家上市公司。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