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西部大开发交通科技工作交流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0-00442

公开日期

2010年01月29日

主题词

西部大开发;交通科技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 贺建华】01-29 9:2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光临十年一聚的盛会。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二十一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存在着长期困扰交通建设的技术难题,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实现西部交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2001年,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交通部启动了“西部交通科技项目计划”,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西部交通的科技攻关。十年来,西部交通科技计划针对西部公路、水路交通发展中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全国交通科技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了一批适用、先进的成套技术,切实保障了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与进度,为西部交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驻足西部,感受着公路、水运交通发展使西部正变得美丽而不再苍凉。十年后的今天,来自各省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关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的交通人会聚一堂,以特有的方式隆重纪念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共同回顾交流西部交通科技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在此,我们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今天,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亲临大会,我们还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国公路学会李居昌会长,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费志荣副司长、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张学文副司长、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刘敏副司长以及部内有关司局的领导和同志们出席本次大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首先,请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刘敏副司长致辞。
  【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刘敏】01-29 9:27:00
  尊敬的高部长,各位领导同志,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西部大开发交通科技工作交流会,在中华世纪坛这个火热的会场,我们共同见证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实施十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效。
  西部开发十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进步的十年,也是科技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十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我们西部地区共同的努力下,这里面特别提一下,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大力支持下,应该说西部地区的科技水平和能力在整体上有了明显的提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总体上应该说也是缩小了和东部地区的差距。近十年,我们也统计了一下,西部地区在这十年来GDP增长是达到了年均11.4%,高于全国同期的增长。全国同期增长是9.6%。这个数字应该还是非常能说明问题的。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当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科技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最近各个部门都在按照国务院要求组织开展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总结工作,今天交通部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日子里组织了十周年的庆典、大会有展览,有交流,应该说确实意义非常重大。
  刚才我们跟高部长一起观看十周年成果展览,也看了十周年访谈录,我们看到交通部领导和相关省厅领导,都对十年来科技计划的实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十年来在交通科技计划支持下,极大的缓解了制约西部公路水平建设中的技术“瓶颈”,有力的支撑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同时更重要的也锻炼培养一批科研人员,建立一支队伍,对于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整体的创新能力,和促进西部交通建设现代化的进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西部地区科技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敏】01-29 9:35:00
  近年来党和国家都是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科技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1月10日召开201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上也特别明确了今后科技工作的发展重点,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推动我国能够真正走上依靠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一个发展轨道,同时要求加强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关键的支撑作用。要充分的促进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在调整当中的作用。要为传统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要求积极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让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力量促进新农村城镇的建设。经过各个部门的努力,经过各个地区的努力,十年的发展,西部地区落后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需要解决,需要我们面对的问题难事非常多,经济发展水平和东部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科技工作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这对科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记忆犹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1月11日召开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特别强调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应对罕见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他强调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把科技支撑作为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体会,要是让西部地区更好的发展,特别是实现西部地区跨越式的发展,关键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刚才在录像里面,很多领导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要把提高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快西部交通建设,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将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十年回想,十年展望,社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位科技经过者的辛勤努力和奉献,对奋战在交通科技展现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让我们共同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作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同时借此机会在即将到来的寅虎年,给大家提前拜年,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贺建华】01-29 9:36:00
  感谢刘司长对西部交通科技工作给予的肯定与鼓励。
  十年西部交通科技攻关,孕育了“西部科技项目”这个品牌。依托西部科技项目,解决了一大批西部交通建设中的技术难题,有力支撑了西部交通建设。“彰显成就,交流经验”是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我们安排了五位代表作专题发言。
  第一位发言者来自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刚刚通车的坝陵河大桥就是集多项科技创新为一体的西部重大建设工程,贵州交通运输部门的同志们对“西部科技项目支撑贵州交通发展”深有感触。下面,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罗强发言。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 罗强】01-29 9:37:00
  尊敬的高宏峰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西部大开发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关心和正确领导下, 2000年至2009年,贵州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1073公里。科技对交通的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西部科技项目极大地促进了贵州交通科技的发展。下面我把10年来贵州交通科技发展的情况作一个汇报。
  【罗强】01-29 9:38:00
  一、回顾2000年前贵州交通科技情况
  在西部科技项目实施前,贵州交通科技整体落后,突出表现为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弱、人才匮乏。
  1、创新能力不强。2000年前贵州交通科技意识较弱,创新能力不强,厅科技经费不超过35万元,针对交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少,那时每年的经费往往用不完。1990到2000年十年间,承担的部行业科技攻关项目也只有两到三项。贵州本地可依托的科研单位和大学院校不多,科技基础条件不强,形成的成果少,创新能力弱,从而导致科研的积极性不高,对技术改造、关键问题的突破信心不够,科技工作氛围不浓。
  2、科技人才匮乏。高端人才严重匮乏,2000年底我省统计系统数字,高层次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全系统仅有教授级高工2人,缺少学术带头人,科技人才总量不足,远远不能满足交通建设和科技对人才的需求。
  【罗强】01-29 9:40:00
  二、2000年以后西部科技项目在贵州开花结果
  西部大开发以来,贵州加大了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公路建设难度越来越大,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2001年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启动以后,贵州迎来了交通科技发展的春天。通过西部科技项目这个平台的支持,10年来,我省共承担西部科技项目21项,经费8475万元,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经费1057万元,科技厅立项10余个,总经费1500万元,厅立项121个,总经费5000万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贵州交通科技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交通人才总量大幅度增加,人才队伍层次不断提高,交通建设中的一批关键技术得到突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建设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交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罗强】01-29 9:42:00
  下面从项目实施情况及效果,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叙述。
  (一)西部科技项目为贵州交通解决难题,支撑贵州交通快速发展。
  围绕交通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实施西部科技项目,在公路建设、航道整治、公路运输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交通建设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目前我们承担的西部科技项目有13项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这些成果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6项获一等奖,10项获二、三等奖。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提高了交通建设的水平,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1、山区大跨径桥梁建设技术不断提高。通过西部科技项目的实施,山区大跨径桥梁建设技术有了较大的突破,去年建设通车的坝陵河大桥,使我省桥梁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桥是主跨1088米的钢桁梁悬索桥,居同类型桥梁国内第一、世界第六,该桥位于山区峡谷地带,建设难度相当大,通过技术攻关,在山区桥梁抗风、钢桁梁施工工艺、隧道锚施工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大桥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这些成果在北盘江大桥、马岭河大桥等大跨径桥梁中得到应用,使我省的桥梁建设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2、特殊地质条件下的交通建设技术取得突破。以贵州为中心的西南岩溶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裸露型岩溶区,该地区复杂的地质条件容易导致道路塌陷、隧道突水、突离,地上、地下水系污染等严重灾害。通过岩溶地区公路修筑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了岩溶勘察、评价、处治、材料利用、环境保护五套技术,成功地突破了技术瓶颈,如在隐伏岩溶探测中,自主研发了甚高频电磁波多参数层析成像新技术,探明隐伏岩溶的位置和形态,为设计提供可靠的勘察依据,使得岩溶勘察准确率和符合率大大提高,减少了工程变更。比如在贵州茅台高速公路建设中,标志性工程茅台大桥位于岩溶强发育区,用常规的地质钻探方法,不能准确的探明地质情况,初步设计审查时建议改线绕过这一地区,采用了该技术,在复杂的岩溶环境下,找到了一块可以用作桥梁基础的地方,避免了公路改线和加大投资。目前,该成套技术在贵州、湖南、广西等省区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中广泛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
  【罗强】01-29 9:44:00
  3、机制砂的应用得到全面推广。贵州是典型的内陆省份,不沿江、不沿海,公路工程建设中需要的大量河砂相当匮乏,这就需要我们研究开发当地丰富的机制砂,通过科技人员不断的研究总结,开展了“路用复合材料开发”和“岩溶地区筑路材料”研究,在公路建设中采用机制砂配制高强度混凝土,突破了机制砂在混凝土中石粉含量的限制,提高了混凝土的使用性能,在此基础上编制发布了《贵州省高速公路机制砂高强度混凝土技术规程》,该技术在贵州得到全面的推广应用,湖南、湖北等省份也进行了推广应用,已累计推广机制砂高强混凝土400多万立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3.6亿元,这项工作还被交通运输部列为“材料节约与循环利用”专项行动计划。
  4、公路建设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特殊的地质条件下进行公路建设易诱发地质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2003 年5 月11 日在我省的三凯高速公路平溪特大桥发生一次地质灾害,造成33 人死亡。为了能做好公路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在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在地质灾害监测技术及灾害预报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开发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系统”等成果,在我省镇胜、厦蓉等4条高速公路100多个地质灾害点中得到应用,多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减少灾害的发生,避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5、新型隧道路面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贵州以往的隧道路面多采用水泥混凝土,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不高,路面湿滑时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为此,我们开展了“隧道路面结构与材料的研究”,开发了以隧道复合路面为主的一整套技术,并在我省各条高速公路上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隧道内行车安全性,降低了事故率。初步统计,该成果已应用于我省5条高速公路,51座隧道应用,总里程有87公里。
  6、航运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取得较大进步。通过开展西部科技项目的研究,在航道整治、航运管理、船舶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如开展的“赤水河航运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在航道整治中优化方案,提高了赤水河的航道等级,增大了船舶通行能力,现在船舶从150吨增加到300吨;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大大降低水上船舶航行的事故率,大幅度提高了山区航道的船舶通过能力;开发了码头装卸设备,提高了码头的工作效率。通过这些研究成果,提高了内河航运的运输效率,促进了内河航运的发展。
  【罗强】01-29 9:47:00
  (二)西部科技项目推进我省交通行业的科技进步。
  10年来,西部科技项目的研究单位由从最初的两家发展到现在涉及全系统的十多家,联合国内外36家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采取产学研方式,面对交通建设实际,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截止2009年底,共获得了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部行业规范2部,成果纳入部行业规范1部,编写地方标准1部,参编地方标准4部,编写技术指南15部。
  10年来,通过西部科技项目的实施,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人才队伍得到培养,逐步具备了利用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平台为交通建设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的条件。2008年我省在遭受50年不遇的凝冰灾害后,积极开展科技抗灾,成功申报“云贵川高原潮湿山区路面凝冰防治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同年,我们针对厦蓉高速公路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获得省重大专项资金的支持。
  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突破长期困扰我省交通建设的难题,有力地支撑交通建设,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
  【罗强】01-29 9:50:00
  (三)科技人才队伍层次不断提高,创新团队逐步形成。
  西部科技项目的实施不但支撑交通建设,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科技队伍从小到大迅速发展起来,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创新团队,其中有4名同志获得省管专家的荣誉,有5名同志获得国务院、省特殊津贴;培养了教授级高工16名,博士8名,硕士20名,以及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还有一部分科技工作人员走向各级领导岗位,为此,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将我厅列为省人才基地的建设单位,为我省交通科技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
  今后20年是贵州交通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到2030年全省将建成高速公路总量达到6851公里的骨架公路网,其中2020年将新建3400多公里高速公路,基本建成“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建设将延伸到地质更为复杂、环境更为脆弱的地区,对交通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重而道远。贵州经济基础薄弱,中央科技投入尤其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西部科技项目”这个平台,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交通发展之路,为实现贵州交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贺建华】01-29 9:51:00
  感谢罗强总工的发言。
  通过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的技术难题,提升了西部交通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同时,有效推动了西部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西部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这也是西部交通科技项目计划实施的显著特点之一。下面,请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光发言。
  【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 陈晓光】01-29 9:53:00
  新疆地处西北边陲,是我国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的省区,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承担着东联内地西出欧亚的桥头堡作用。新疆的煤炭、天然气、石油储量居全国前列,粮食与棉花产量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基础薄弱。公路交通运输是新疆经济的“动脉”,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客、货运量分别占到95.6%和81.7%,自治区主席曾经说过,新疆的经济就是公路经济。
  1、新疆交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疆“三山夹两盆”地形形成的独特自然地理、地质和气候条件,使新疆成为公路病害的“博物馆”,沙害、雪害、盐渍土、水毁等工程地质病害几十年来成为新疆交通建设难以逾越的障碍,极大地制约着新疆交通建设的发展。长期以来,新疆交通面临着公路总量少;等级低;通行条件差;居民出行难等问题。
  【陈晓光】01-29 9:55:00
  2、西部交通科技攻克难关,攀登科技高峰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我院利用西部交通科技项目难得的机遇,对沙害、雪害、盐渍土等公路病害展开系统科学的研究,攻克三大难关初见成效,初步解决了新疆交通建设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1) 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研究
  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塔克拉玛干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意思是“死亡之海”。自古以来,人们对它“望沙兴叹”,“惹不了,躲得了”,公路建设“见沙就避、见沙就绕”,习以为常。沙漠地区严酷的气候环境和特殊的地理条件,给公路建设带来诸多困难和技术难题,在沙漠中修筑高等级公路更是世界性难题。“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研究”,解决了沙漠高速公路修筑、流动沙漠穿越、风积沙筑路等关键技术,取得成果40余项,其中10项有重大创新,2项填补沙漠地区公路建设的国际空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交通人自豪地说:中国人可以在任何沙漠中修筑各种等级的公路。
  2)公路雪崩灾害防治技术研究
  新疆冬季漫长,气温寒冷,冰雪灾害种类多,周期长,危害大,成为新疆交通建设的“顽疾”。G312线果子沟段是伊犁地区通往乌鲁木齐的咽喉,雪崩频繁,每年多达几十次。雪崩发生,刹那间山崩地裂,上万方甚至几十万方雪体呼啸而下,埋没公路,阻断交通,车毁人亡时有发生。G312线果子沟雪崩已累计造成28人死亡,中断交通最长至20多天。G217线和国道218线天山段进入冬季后即断绝交通,至第二年开春雪融后才能恢复通车。2010年,1月以来,新疆北部连续强降雪,降雪量突破历史极限值,达60年一遇,果子沟路段,交通虽有受阻,但都能抢通,“公路雪崩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为防雪保交通做出了积极贡献。项目依托工程治理的四处雪崩最严重路段,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雪崩量大大减少,公路畅通了,美丽而脆弱的生态得以保护。成果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陈晓光】01-29 9:58:00
  3)盐渍土地区筑路技术研究
  盐渍土是新疆公路交通危害最大的病害之一,与沙害、雪害列为公路“三大”病害。特殊的自然条件,致使土壤盐渍化过程强烈,面积大,分布广,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约有三分之一处于盐渍土地段,导致公路耐久性差、维修费用昂贵,行驶车辆颠簸摇晃,乘客肠胃犹如“翻江倒海”,若干年来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西部交通科技项目把治理盐渍土危害立为重点课题,我院承担重要内容。去年11月,“盐渍土路基路面病害防治技术研究”、“盐渍土工程特性病害类型和机理研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鉴定,研究成果达到整体国际领先水平,完成了盐渍土公路区划、防治措施等系列关键技术,初步解决了盐渍土地区高速公路修筑问题。
  截至目前,西部项目在我院投入共4610万元,研究课题26个,已有15个项目获奖,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10项。
  这些成绩得益于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支持。
  【陈晓光】01-29 10:00:00
  3、科研与重大工程结合,提升新疆交通建设品质
  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研究的全过程,与依托工程融为一体,立项有的放矢,研究目标明确,推广应用效益显著,提升了新疆交通建设品质,促进了新疆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研究成果先后成功应用在新疆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陕西、内蒙古等多条沙漠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共计推广里程2300多公里,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公路雪崩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亿元。
  盐渍土研究成果在新疆公路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G314线、G315线盐渍土路段病害得到遏制,路基稳定,路面平顺,维修保养费用大幅度降低,乘车“东摇西晃、上下颠簸”已经成为历史,成果还应用到青海、内蒙等省区。
  【陈晓光】01-29 10:02:00
  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研究成果的成功应用,对提高新疆交通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确保运营安全、形成交通运输部及新疆公路建设技术政策、规范指南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沙漠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指南》《新疆盐渍土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指南》等一批指南。另外,多项成果被纳入交通运输部行业规范《公路路基设计规范》《公路路基施工规范》中,对新疆乃至全国公路交通建设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
  通过西部大开发10年的建设,新疆公路总里程达14.9万公里,年均增长16.1%,基本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环绕两大盆地、沟通天山南北、辐射主要地州、东联内地、西出中亚、通达全疆的干线公路网。有了西部项目的支撑,这些公路的修建才得以顺利完成。
  【陈晓光】01-29 10:04:00
  4、凝聚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新疆交通运输科研人员总量少,水平低。高学历、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进不来,留不住,“孔雀东南飞”是困扰新疆经济建设包括交通运输的老大难,长期以来难以解决。通过承揽西部交通科技项目,锻炼和凝聚了一批交通科技人才,科研人员有了用武之地,认识到新疆交通运输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西部交通科技项目功不可没。初步统计,我院现有121人,仅通过西部项目的培养,有21人晋升了高级和正高职称,培养博士2人、硕士13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5人,8人次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或省部级以上人才奖励,进入科研院历史上人才最好的时期。
  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实施,锻炼了队伍,积累了业绩,全面提升了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通过西部项目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依托我院建设的 “干旱荒漠区公路工程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在认证中得到专家和领导的好评,于2009年获得通过。可以毫无夸张地说,西部交通科技项目是该实验室的孵化器。
  【陈晓光】01-29 10:06:00
  5、新疆公路交通未来发展需求和任务
  新疆公路交通长远发展目标是:交通网络全面适应并适度超前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到2020年,建成连市接县,通乡达村,东联西出,高效快捷,总里程20万公里的全疆公路网;自治区首府与地州市首府及兵团师部全部连通高速公路,里程达5400公里;建成一级公路4300公里,二级公路12300公里。实现中等以上城市间500公里当日往返,1000公里当日到达。
  这期间将有更多的高速公路要通过天山,穿越隧道,将会遇到高寒、高海拔、高裂度、风吹雪、雪崩、泥石流等多种灾害集成条件下的多环境、多制约因素的技术难题,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将面临大交通量和重载条件下的大量老路改扩建和大规模公路养护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任务十分艰巨。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交通科技发展面临人才和资金短缺的局面也更加凸现,急需进一步加大科研力量和资金的投入,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支撑新疆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陈晓光】01-29 10:07:00
  2010年新疆交通厅将启动科技兴行业工作和人才发展战略,预示着新疆交通科技又一个春天的来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全面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交通科技创新水平,让科技为新疆公路交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汇报完毕,谢谢!
  【贺建华】01-29 10:08:00
  感谢陈晓光院长的发言。
  沪蓉西高速公路是迄今为止全国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地质最为复杂、施工最为艰难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之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健作为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了一道道世界级的工程建设难题,建成了一条适宜人们出行需要的山区高速公路,建成了一条科技示范之路,使得鄂西山区天堑变通途!下面,请徐健指挥长发言。
  【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徐健】01-29 10:09:00
  尊敬的高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将西部项目在沪蓉西的实施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恩施土家人;作为一名沪蓉西建设全过程的亲历者、建设者;同时作为一名参于实施西部科技项目的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十年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实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依靠西部科技创新,有力地支撑了西部交通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中,攻克了一道道世界级的工程建设难题,使得鄂西山区天堑变通途,建成了一条适宜人们出行需要的山区高速公路;建成了一条科技示范之路!
  【徐健】01-29 10:11:00
  沪蓉西高速公路湖北段穿越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省唯一享受西部政策的地级区域,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地质最为复杂、施工最为艰难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之一。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者在“不破坏就是最大保护”的环保理念下,选择了跨越9道深谷,穿越11座高山,桥隧之长达到总里程三分之二的建设方案。在这“地质迷宫”里,建设了代表大山区最新技术的斜拉桥、悬索桥、钢管混凝土拱桥、连续刚构桥等342 座桥梁和单洞累计长达150公里,包含分岔式隧道、分离式隧道、小间距隧道、连拱隧道等44 座隧道,把桥梁博物馆、隧道博物馆建造在崇山峻岭,巧妙地融进鄂西优美的自然风光里,打通了连接中西部的交通要道。
  【徐健】01-29 10:13:00
  沪蓉西的难:
  首先,是地形地质特殊。山高坡陡,悬岩绝壁,地形起伏频繁,沿线存在各种滑坡、岩堆、危岩体、地下暗河、崩塌、顺层滑坡、断裂带与冲积扇等不良地质情况,被地质界称为集中国地质病害之大成的地区。
  其次,是工程技术复杂。尤其是技术复杂的高墩大跨桥梁和特长隧道众多,全线墩高在100米以上的桥梁有9座,共22根墩,长达100米。龙潭河特大桥高达178米的桥墩位列同类桥型世界第一;四渡河特大桥2.41%单向坡、单跨900米、桥面至谷底高差达560米,属于世界最高的桥,支井河钢筋混凝土特大桥300T无支架缆索起重机起吊重量世界第一,利用隧道开挖的石渣30余万方进行干沟高填石路堤,最大填筑高度约为72m,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路堤。
  【徐健】01-29 10:15:00
  第三,是施工条件艰难。由于地处岩溶地区,缺少地表水系,施工用水困难,天然砂稀缺,沿线现有公路坡陡弯急,设计载荷低,大件设备材料运输困难,山高坡陡,缺少施工场地,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
  第四,是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独特。项目途经区域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工程建设过程中将涉及民族、生态环保等重大问题。
  到过沪蓉西的多名专家认为,这是世界在建的最难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原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参观了沪蓉西的工地后说:这条路能够建成本身就是个奇迹!
  【徐健】01-29 10:17:00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致力于攻克一批山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技术难题
  可以说如果没有科技支撑,要建设这么一条世界最难的高速公路几乎是不可能的。正是在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指挥部以交通运输部将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作为全国第一批科技示范工程为重大契机,明确提出了“坚持科技创新、推进成果应用、确保安全优质、实现环保节约”的指导思想,结合工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近30项科技攻关项目和专题研究,其中以第一承担单位承担6个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参与3个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技术成果,对保证工程安全优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宝贵经验。
  【徐健】01-29 10:19:00
  一是通过开展西部项目《沪蓉国道主干线龙潭特长隧道特殊地质条件下的关键技术》研究,优化了路线走向,成功地避开了页岩地质条件下高地应力以及强岩溶发育区,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二是通过开展西部项目《分岔式隧道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在八字岭、庙垭、漆树槽三个隧道首次采用分岔式隧道设计,解决了特大桥与隧道相连的设计问题,降低了建设成本,该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三是通过开展西部项目《四渡河深切峡谷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首次采用火箭抛送先导索飞越深切峡谷,不但既准且快,而且节约大量过索资金,又保证了施工安全;攻克了隧道锚关键技术,保证了项目控制性工程四渡河特大桥建设的顺利推进,该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徐健】01-29 10:20:00
  四是通过开展西部项目《高速公路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在全线实施高速公路健康监测体系,对重点结构物实现实时、动态、数字化的监控,特别是针对龙潭河特大桥、铁罗坪特大桥、四渡河特大桥、支井河大桥以及施家梁子高陡边坡等重点控制性工程进行重点监控。如此大规模地对高速公路重要结构物进行全寿命周期健康监测研究,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五是指挥部承担的西部项目《高速公路隧道群运营安全与节能技术研究》,首次大规模采用高速公路隧道群光纤光栅火灾报警系统,在隧道内运用新型反光材料和电子二极管辅助照明系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减小线路线径和配电负荷,整个科研成果直接运用于沪蓉西项目,降低能耗20%-30%。
  【徐健】01-29 10:22:00
  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致力于探索一套山区高速公路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为使科技攻关切实支撑工程建设,使得有限的科研经费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指挥部充分认识到体制机制创新是重要保障,包括:
  建立完善科技创新组织领导体系。指挥部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的科技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与部省专家进行沟通协调,定期听取重大课题科研工作汇报,制定了《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科研管理办法》、《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等,建立起一整套科研项目立项、报批、审查、阶段评估、成果鉴定、推广应用的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体系。
  建立上下联动的部省科研管理体系。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创造性地引入专业管理机制,联合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成立了沪蓉西科研管理办公室,由部公路院委派专人在建设第一线常年坚守负责具体的科研咨询工作。组建了包括数位院士参与的专家咨询团,对工程建设中全过程的科研项目实施进行咨询管理并形成专家咨询意见,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亲临建设一线指导,并形成专家独立审查、异地函审、咨询会、专家会等多种形式严格的审查制度。
  建立开放的重大科研课题合作协作机制。沪蓉西指挥部大胆突破以往科研课题僵化的管理模式,打破地方保护、行业保护等条条框框,通过采用中外合作、院所合作、跨省合作、跨行业合作、跨项目合作、跨学科合作等多种合作机制,专业专项外委专业机构管理,同时邀请了包括沙庆林、孙钧、王梦恕、姜德生等数位院士在内的一大批我国交通行业的顶尖专家亲临建设一线指导,凝聚了众多工程技术人才在这里大展拳脚、施展才华,吸引了各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成果在这里碰撞融合、各显神通,使沪蓉西科技示范工程真正成为了全国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建造技术的"炼丹炉"。
  【徐健】01-29 10:24:00
  三、以学习借鉴、集成创新为手段致力于保证工程安全优质,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指挥部把科技工作的眼光放眼全国,结合项目实际,积极跟踪、引进、消化、吸收、应用最新的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世界首次创新与使用的技术6项,国内首次创新与使用的技术23项,工法创新30余项,专利技术20余项。参与了交通运输部“材料节约和循环利用”专项行动计划,仅将西部项目成果-机制砂技术应用一项,整个工程即节省投资达2亿多元。将西部成果“聚合物水泥混凝土路面”和“废旧橡胶粉路面”技术推广、应用、再创新,极大地提高了路面质量。“四新技术”层出不穷,如龙潭河特大桥项目的液压自爬模系统和垂直提升两百米的混凝土泵送技术,榔坪特大桥项目的可移动混凝土泵送系统,水南特大桥项目人工挖孔百米成桩技术,花天河大桥项目安全又经济的劲性钢管拱支撑体系,支井河特大桥无支架缆索起重机、主拱肋安装斜215米拉扣挂系统、泵送钢管混凝土技术等等。特别是通过对朝阳坡滑坡体采用24小时不间断监控,使20多户68名居民成功躲避了一次重大滑坡险情。
  人才也是西部交通建设项目在沪蓉西实施取得的一笔宝贵财富。几年来结合工程实际举办了近百次专题讲座与培训,指挥部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控制隧道帷幕注浆质量》技术荣获全国工程建设QC创新活动成果一等奖;指挥部与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培养博士三十余人,目前指挥部在读博士后4人,硕士五十余人,为湖北省交职院提供毕业生实习岗位数百人次。此外,到目前沪蓉西指挥部已为我省其它重大建设项目输送了5位指挥长、3位总工程师、10余位骨干力量以及1位地方政府行政干部、1位大学教授。
  可以这么说,科技支撑着沪蓉西建设,科技造就了沪蓉西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以西部科技项目引领的沪蓉西科技攻关工作,大大降低了工程事故的风险,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保护了鄂西生态环境,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徐健】01-29 10:26:00
  通过以沪蓉西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紧紧抓住一个前提,始终坚持思维的创新和理念的创新,才能不断地解放思想、突破传统、开拓进取,引领交通发展的方向;只有紧紧抓住一个根本,始终坚持“四新”技术的应用与交通科学技术的创新,科研超前谋划,才能不断攻克交通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和管理难点,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只有紧紧抓住一个关键,始终坚持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才能为交通创新提供保障,实现交通又好又快的发展。
  穿山越壑筑天路,从此蜀道不再难!目前,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我代表沪蓉西指挥部,在此向一直关心支持沪蓉西建设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雄关漫道坚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始终坚持遵循科技示范工程理念,围绕打造科技示范工程总体目标,在攻克了一批中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难题的实践基础上,总结整理出一套适应复杂地区环境的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经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我国乃至世界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和技术发展提供范例。
  谢谢大家!
  【贺建华】01-29 10:28:00
  感谢徐健指挥长的发言。
  通过西部科技项目这个平台,广聚人才,合力攻关,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有效调动行业内外科技资源的良好局面,为支撑西部交通建设和培养西部交通专门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分享他们的收获。下面,请长沙理工大学校长郑建龙发言。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 郑建龙】01-29 10:29:00
  尊敬的高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们就参与西部科技计划的情况做一个汇报。
  自2001年国家启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以来,十载春华秋实,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为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攻克西部交通建设的一道道技术难题作出了卓越贡献,有力地促进了交通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作为原交通部属高校,始终牢记为交通建设事业服务的宗旨,十年锐意创新,积极参与"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推动西部交通发展。通过产学研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西部交通科技人才培养,取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代表的一批丰硕成果,为西部交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郑建龙】01-29 10:30:00
  一、产学研结合,推动西部交通科技进步
  十年间,我校瞄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管理、运输服务、交通安全和绿色交通等五大技术领域,通过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与横向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西部交通建设和科技攻关。
  1.发挥高校技术优势,攻克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难题
  西部地区地质条件特殊,气候环境恶劣,地形地貌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在西部开展交通建设,遇到诸多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单靠某一单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西部交通科技计划以攻克西部交通建设关键技术难题为目标,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高校的技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高校技术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科优势,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优势,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二是人才优势,是多学科高端科技人才聚集的洼地;三是平台优势,高校拥有众多的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试验设备先进,科研条件完善。四是信息资源优势,拥有完备的科技信息网络体系,并与国外有着长期密切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对于提高西部项目研究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高校凭借上述优势,注重发挥企业在科研与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攻克了西部地区交通建设中的诸多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2项,其中,我校主持获奖2项,参与4项。例如,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研究”、“大跨、高墩桥梁抗震设计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废旧沥青再循环利用成套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岩溶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研究”等项目的都是由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共同完成的,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在此过程中,高校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高水平的论文论著,有力地推动了西部交通建设和行业科技进步。
  【郑建龙】01-29 10:33:00
  2.计划项目和横向服务相结合,推动西部交通发展
  虽然,我校主持的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不多,但始终注重应用西部项目取得的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服务,解决西部交通建设中的技术难题,使“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
  十年来,结合西部项目我校先后在云南、新疆、甘肃等十多个省区公路建设中围绕着长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道路材料的循环利用、旧桥检测及加固、水库及河段通航、防洪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技术服务,在技术推广应用中显著提高了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有力地支持了西部交通建设。十年来,我校承担并完成的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及技术的推广应用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5项,地厅级成果奖励54项。
  【郑建龙】01-29 10:34:00
  二、加强成果推广应用,服务西部交通建设
  西部科技项目从立项、招投标,到项目实施,均严格要求必须以西部交通建设项目为依托,以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为目标,开展研究与工程实验。因此各项目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我校始终把握西部项目这一要求与导向,积极进行成果的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分别纳入了8部行业规范和技术指南,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有效服务了西部交通建设。
  1、有力地支撑了我国交通重大工程建设,提高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
  我校主持的“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和使用期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在我国20余座特大桥梁施工过程工程控制和40余座既有桥梁评定加固中应用,优化了施工方案,保证了桥梁施工期与使用期的安全和使用期行车舒适性。
  我校参研的“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施工与养护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缆吊系统优化、吊扣塔一体化、管内高性能混凝土等关键技术难题。成果在主跨长460米,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重庆巫山长江大桥等近十座国内外有影响的特大型钢管混凝土拱桥中应用。
  【郑建龙】01-29 10:36:00
  2、提高了交通基础设施的耐久性,降低了养护成本,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提高了我国公路交通综合运输能力。
  我校主持的“重载交通长寿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研究”在混合料级配设计理论和检验方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该技术在四省2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显著提高了路面的使用寿命。
  我校参研的“公路在役桥梁检测评定与维修加固成套技术”创建了公路混凝土旧桥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与评定方法及旧桥结构验算方法,形成了完整的桥梁加固后评价体系,满足了桥梁养护、维修及病危桥梁加固的需要,延长了其使用寿命。
  3、减少了公路交通建设对资源的占用和消耗,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校主持的“膨胀土地区公路修筑成套技术研究”首次开发了集理论、方法及勘察、设计、施工技术于一体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成果在我国10省区23条高速公路和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降低了造价,缩短了工期,节约了建设用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对于保护我国有限的土地资源,促进公路交通事业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社会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校参与的“废旧沥青再循环利用成套关键技术”发明了废旧沥青再生的设备和工艺,有效提高了废旧沥青的利用率和再生沥青的性能,在国内10余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得到应用。
  【郑建龙】01-29 10:39:00
  三、依托西部项目研究,培养西部地区人才
  由于历史和地域原因,广袤的西部地区人才匮乏,而西部交通建设急需大量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交通部在实施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之初,就明确要求以项目带动西部人才培养,并将西部人才培养作为西部科技项目的一项重要的验收内容。
  作为具有交通行业背景的高校,为西部地区交通相关部门培养高层次人才是我校承担的一项光荣使命。在交通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02年被交通部批准为首批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单位。之后,依托西部项目我校在培养西部地区工程硕士研究生,培训了大批交通管理干部和科研研究人员等三个层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截至2009年,我校为新疆、内蒙、贵州、广西等十余省市累计培养西部硕士研究生850多人,80%的学位论文与西部项目有关。
  我校先后举办了交通应急系统的建设与运作管理干部培训班等四类培训班,至今共举办48期,培训学员2300多人。其中30%的学员来自于西部项目合作单位。
  据统计,全国参与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中有1100多人晋升高级职称,近1200多人晋升中级职称,一大批科技人员获科技奖励,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和博士,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雄厚的高素质人才储备。
  十年回眸,我校依托高校技术优势,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计划,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就全国高校而言,更是硕果累累,芳菲满园。展望未来,满怀憧憬与期盼,我们将继续努力,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中,为西部交通建设的不断发展继续作出我们新的贡献,共创国家西部大开发的辉煌明天。
  谢谢。
  【贺建华】01-29 10:42:00
  感谢郑建龙校长的发言。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作为西部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同时也是西部交通科技创新的参与者,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他们为西部交通建设和西部交通科技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撑西部交通建设”方面他们有很多体会。
  下面,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侯金龙发言。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 侯金龙】01-29 10:43:00
  尊敬的高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面我就中交集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撑西部交通建设有关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中交集团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企业是行业技术进步的积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的理念,着力推行五项制度和三个结合方针,加强产学研结合,形成了上下互动、三级联动、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年投入均在10亿元以上,加大科技成果的奖励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立足西部项目为要点,全方位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中交集团2005年重组,2006年在香港整体上市,2007年进入世界500强,列423位,2008年上升为世界500强第341位,2009年集团年产值为2005年重组时的三倍。
  【侯金龙】01-29 10:45:00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企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集团积极参与西部交通建设和科技攻关,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撑了西部地区交通建设,中交集团共承担西部交通科研项目46项,已完成18项,均在实际过程当中得到推广应用。并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六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八项。获奖数量占完成研究项目数量78%,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为研发人员提供了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展现才能,体现价值的机制。从而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针对西部多年冻土高寒特点,倾心研究的养护公路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不但支持了西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而且已被东部沿海公路建设借鉴引用。特大跨度桥梁设计关键技术,已经用于港中澳大桥项目当中。我们承担的国家项目显著增加,目前承担国家863项目8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承担财政部施工新技术项目18项,参与铁道部科研项目5项。
  【侯金龙】01-29 10:47:00
  三、极大的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西部项目支持形成了各具特色行业领先先进技术,极大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GPS,航测遥感,与CAD结合的数字化设计技术成功解决了高难度地区的勘测工作,并与相关设计手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数字化设计技术。水下混凝土材料耐久性关键技术已经在东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依托项目开发的深水水下密砂桩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2009年取得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均为西部项目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7项,获得授权专利123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荣获詹天佑大奖3项,荣获11项建国60周年全国百项经典工程。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企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同时带来新挑战,中交集团将继续完善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技术水平,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各位。
  【贺建华】01-29 10:50:00
  感谢中交集团侯金龙副总裁的发言。
  西部交通建设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环境挑战,这也正是西部交通科技项目计划的价值所在。虽然我们没能以一部宏篇巨著来记载这段历程,但我们将以一组朴素的画面纪念和彰显这十年的付出与努力,请大家观看《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计划10年纵览》。
  【贺建华】01-29 11:08:00
  盘点十年成果,西部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7个项目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35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9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62项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今天,我们在这里同期举行2009年度中国公路学会和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对14个获得两个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特等奖的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这14个项目作为西部交通科技项目的优秀代表,是交通科技工作者献给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的又一份厚礼。
  现在,请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获奖单位——长安大学、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长沙理工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代表;请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获奖单位——吉林大学、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上台领奖。
  请发展改革委费志荣副司长、财政部张学文副司长、科技部刘敏副司长、交通运输部周海涛、徐光总工程师、刘功臣安全总监为这11位获奖代表颁奖。
  【贺建华】01-29 11:10:00
  这次共有三个西部科技项目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他们是: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千米级斜拉桥结构体系及设计施工关键技术》项目,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管理关键技术》项目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农村公路数据采集与建设项目管理一体化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请三个获奖项目代表上台领奖。
  【贺建华】01-29 11:16:00
  下面,请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中国公路学会李居昌理事长为获得特等奖的代表颁奖。
  【贺建华】01-29 11:17:00
  让我们再次对所有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下面,请交通运输部高宏峰副部长讲话,大家欢迎。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高宏峰】01-29 11:18:00
  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西部大开发交通科技工作交流会,总结十年来西部交通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交流经验,表彰为交通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向获得2009年度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交通科技事业和交通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西部交通建设以及交通科技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高宏峰】01-29 11:20:00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西部交通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总揽全局,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针对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交通建设作为切入点,放在了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尽快改变西部交通落后面貌,部党组提出了加快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从“十五”开始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明确提出,必须紧密依靠科技进步,运用科学技术手段,突破西部交通建设中急需的关键技术,提高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和效益。为此,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部从“十五”开始,启动实施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计划”。十年来,按照部党组提出的“以实用工程为主,以重点公路、水路交通建设中的技术问题为主,以长期想解决而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为主,以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共性技术和基础研究为主”的指导原则,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勤奋努力下,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交通科技人才,有力地促进了西部交通现代化进程。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高宏峰】01-29 11:22:00
  一是有力支撑了西部交通大建设大发展。紧紧围绕西部地区国道主干线、省际公路通道、主要通航河流等重点工程,开展科技攻关,为西部地区一大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据统计,西部科技项目直接支撑了西部地区5.37万公里的公路建设。
  针对西部地区复杂地质地形和恶劣气候条件等众多世界级难题,从勘察设计、建设施工、养护管理、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了6大类特殊地质筑路成套技术,巩固和提升了我国以冻土、沙漠为代表的特殊地质地区筑路技术的整体水平和国际领先地位;形成了多种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运营成套技术和多项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在特长公路隧道建设、通风、防灾、运营、监控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针对西部内河航运技术落后的状况,开展了长江中上游航道治理、山区河流治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保障了内河航道建设的顺利实施;突破了通航枢纽关键技术,提升了三峡枢纽综合通过能力;攻克了复杂环境下的港口建设关键技术,提升了内河水运的整体技术水平。
  二是显著提升了西部交通发展的整体效益。西部项目在重点解决制约西部交通建设关键技术的同时,在交通安全保障、环境保护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大批科研成果。着眼于提升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构建了公路交通安全基本理论体系框架,实现了应用技术、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的创新,有力支持了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的实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各个环节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保障了云南思小路、湖北神宜路、四川川九路等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同时,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在西部交通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为提高交通网络通行能力、运输效益和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宏峰】01-29 11:24:00
  三是有效推动了西部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创新西部科技项目管理机制,营造了公平竞争、开放交流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十年来,西部科技项目有力支持了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建设,使行业重点实验室在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部科技计划的实施坚持项目研发与人才培养并举,为西部交通科研队伍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承担和参与西部科技项目,一些濒临解散的地方交通科研单位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一批科研人员得到锻炼和成长,交通科研队伍得到充实和稳定,为西部交通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提高创造了重要条件。
  四是积极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有效提高西部交通发展水平的同时,西部科技项目还带动了西部地区资源节约和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以防风固沙、疏浚土利用等为代表的环保技术成果应用,改善了区域环境,节约集约利用了土地;以废旧橡胶粉应用、路面材料再生、温拌沥青路面为代表的资源节约技术成果的应用,促进了西部地区循环经济的发展。以岩沥青、硅藻土、火山灰、机制砂、工业废弃物等为代表的筑路材料技术成果的应用,既节约了工程造价,又形成了多个新型产业。
  与此同时,西部交通科技计划的实施,为改善西部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西部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受到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的限制,经济发展水平远落后于东中部地区。西部科技项目成果在农村公路建设和公路保通保畅方面支撑了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公路建设,逐步消除了交通制约,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据初步统计,西部科技项目的投入产出比为1:27,投入产出效果明显,并呈现逐渐放大趋势。随着西部科技项目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必将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宏峰】01-29 11:26:00
  十年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指引下,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各地交通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西部交通科技计划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第一,必须面向交通建设主战场,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这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途径。十年来,西部交通科技工作坚持面向交通建设第一线,坚持“项目来源于工程、研究依托于工程、成果应用于工程”的理念,依托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产学研用相结合,组织开展研发活动,大大提升了科技研发效率与成果应用水平。
  第二,必须努力营造开放竞争的创新环境,充分调动行业内外科技力量,这是做好科技工作的重要基础。西部科技项目在实施中,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凝聚和利用各类科技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十年来,来自国内外500多家科研机构、国家重点科研基地、高校和企事业单的,包括院士在内的2万多名科研人员、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了西部科技项目研发活动,确保了科技研发的质量和水平。
  第三,必须不断完善制度,提高交通科技科学化管理水平,这是确保科技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西部交通科技计划实施以来,我部注重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运行机制,成立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中心,构建了由部、省及项目承担单位组成的三级管理机制;注重规范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联合财政部出台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注重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了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制度,实行了立项网上评审和专家综合评议制度,走出了一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项目管理新路子。
  这“三个必须”,既是对西部交通科技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今后继续做好西部交通科技管理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不断提高交通科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高宏峰】01-29 11:29:00
  二、努力推动“十二五”西部交通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年来,西部交通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做好“十二五”科技工作奠定了基础。“十二五”将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将保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西部交通建设仍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我们要坚决响应中央号召、落实中央部署,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加快推进西部交通发展。
  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西部交通的落后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但是,西部交通瓶颈制约仍然突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难点仍在西部。截至目前,规划的西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尚未过半;路网结构还不完善,高等级公路比重尚不到东部地区的二分之一;路网通达深度不够,农村交通依然落后;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着力加强,港口功能不完善,还不适应未来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同时,西部交通运输发展中尚有大量技术问题未根本解决,工程技术水平亟需进一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耐久性与安全性等基础性研究还需继续深化等。
  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在于加快发展,关键要靠科技创新。无论是突破西部交通的发展瓶颈,还是推动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主导力量都将是技术创新。只有始终把提高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依靠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才能加快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在总结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准确把握重大研发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进一步建立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管理,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力争再经过十年左右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在高原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管养技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技术、公路防灾减灾技术、水上运输安全技术、公路水路节能减排技术、综合运输与现代物流技术、城市公交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显著提高西部交通发展的科技含量,全面提升全国交通发展的技术水平。
  【高宏峰】01-29 11:33:00
  三、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工作再上新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实现交通运输快速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时期。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关键是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交通运输科技工作必须以支撑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为主线,致力提升交通运输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致力突破交通运输重大关键技术瓶颈,致力提高交通运输科技成果应用水平,推动交通运输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一是致力提升交通运输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着眼于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调整优化行业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完善总体布局,强化功能定位,发挥行业重点实验室在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加强交通运输科技资源建设和资源共享为主线,全面推进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科技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推广、学术交流、科学决策、创业孵化等提供数字化服务。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以人才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以重点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为基地,推进创新团队建设。
  【高宏峰】01-29 11:36:00
  二是致力突破交通运输重大关键技术瓶颈。要着眼于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找准科技与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契合点,明确主攻方向,积极组织国家级科技项目申报工作,落实好国家级科技项目和行业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综合运输与现代物流、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交通运输、智能化交通运输、交通运输科学决策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增强交通运输发展后劲。
  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消化吸收信息前沿技术,加大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形成开放、兼容的现代交通运输信息网络,发挥交通运输信息化整体效益和规模效益。进一步完善交通信息化标准体系,促进交通行业信息资源的优化整合和综合利用,加强交通电子政务工作,积极推动行业管理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交通运输整体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制定《国家高速公路光纤通信信息网建设方案》,启动试点工程。加强部政府网站建设,加快推动行政许可在线办理,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三是致力提高交通运输科技成果应用水平。要着眼于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交通运输发展的科技含量和水平。不断探索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新途径,实施交通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和企业创新计划;努力推进交通科技成果推广机制和制度建设,研究完善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工作体系;切实加强技术标准规范制修订,促进先进、成熟、适用的科技成果及时纳入标准规范,鼓励结合地区特点制定地方标准规范。
  【高宏峰】01-29 11:39:00
  总之,做好“十一五”交通科技工作,基础是创新体系建设,关键是体制机制改革,根本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还要进一步解决科技投入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
  201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交通科技发展与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集中力量抓好“十一五”交通科技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好“十二五”交通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上下联动、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过程,提高统筹谋划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全局的水平。规划的编制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三个体现”,即:体现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要求,体现支撑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要求,体现提升交通运输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在善始善终完成好“十一五”交通科技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系统评估“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既肯定成绩、总结亮点,又剖析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发展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通过规划整合利用科技资源、组织开展科技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高宏峰】01-29 11:40:00
  同志们,交通运输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需要科技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交通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一致,协力攻坚,奋发努力,开拓进取,为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交通运输科技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贺建华】01-29 11:42:00
  各位代表,刚才高宏峰副部长对十年来西部交通科技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部交通科技工作以及交通运输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交通运输行业科研工作者一定会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努力地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西部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谱写更加华彩的乐章!
  大会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