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8-00969

公开日期

2008年09月02日

主题词

海上搜救;中韩;海上溢油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解说员]  [09-02 9:1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你们好!
  欢迎大家来到世界帆船之都——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参加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的观摩和采访活动。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青岛市团岛湾水域,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即将在这里举行。
  本次演习由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韩国海洋警察厅协办,中国海事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解说员] [09-02 9:13]
  本次演习的主题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同保护海洋环境。演习分为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和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三大场景。围绕搜救应急协调指挥、船舶应急消防救援、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上溢油围控清除、岸线溢油防护、溢油应急国际合作等六大科目进行演练。
  此次演习模拟一艘客船“客箱1号”轮在进入青岛港途中,因机舱起火,造成船舶失控,与在青岛团岛湾水域东南角锚泊的8万吨级油轮“油轮2号”轮发生碰撞造成险情的处置过程。
  事故发生时,“客箱1号”轮上共21名船员和103名旅客,事故造成其中1名船员被困机舱并严重烧伤,4名旅客在慌乱中跳海;事故还造成“油轮2号”货油舱破损,约600吨原油泄漏入海,威胁青岛近海海域及附近岸线的环境安全。
  接到报警并进行初始核实评估确定为特大险情后,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了“青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青岛市船舶溢油污染应急预案”,立即上报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解说员] [09-02 9:14]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了《山东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山东沿海重特大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中国海事局。
  省、市海上搜救中心通过船舶交管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海事视频监控系统等先进的监控设施,跟踪、监控遇险船舶,利用海事应急指挥系统,迅速与遇险船舶、船公司建立起联系,核实险情详细情况,了解船上人员情况、船舶损害情况及救助要求,跟踪险情发展动态,利用船舶交管系统发布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派出救助和清污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救助遇险人员,控制船舶溢油;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国海事局根据险情等级和污染规模,迅速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中国海上船舶溢油应急计划》,并向交通运输部和国务院总值班室报告险情。同时,启动了《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协调韩国海洋警察厅派出专业力量参加清污行动。
  [解说员]  [09-02 9:16]
  为共同应对溢油污染事故,在联合国环境署、国际海事组织的倡导和支持下,中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四国于1994年9月通过了《西北太平洋地区海洋和海岸环境保护、管理和发展行动计划》,简称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英文简称NOWPAP。
  2004年11月,中、日、俄、韩四国又签署了《西北太平洋地区海洋污染防备反应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及《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建立起在溢油应急领域的合作和互相援助的行动机制。一旦海上溢油事故影响或可能影响一个或多个成员国的海域,并且超越了一个国家政府的反应能力和可利用的资源时,通过这种机制可统一协调和组织跨国的海上溢油应急反应行动。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是我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的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和指挥重大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行动;指导地方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工作。
  目前,在我国沿海11个省(区、市)和黑龙江省均建立了由当地人民政府主管领导负责的省级海(水)上搜救中心,在长江干线成立了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在沿海、沿江主要地市成立了搜救分中心,形成了覆盖我国沿海和主要内河水域的国家、省、地市三级海上搜救体系。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全国各级海上搜救中心齐心协力,多次成功处置了海上突发事件,挽救了大量海上遇险人员的生命和财产,保护了海洋环节,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解说员]  [09-02 9:18]
  现在为您介绍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的基本情况。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和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关心下,2007年11月7日,山东省成立了省政府分管省长为主任,各有关部门、驻鲁部队和武警共同参加,以山东海事局为日常办事机构的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标志着山东省、市、县三级海上搜救组织体系全面形成,使我省海上搜救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是在省政府的领导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导下,统一组织、协调和指挥全省海上船舶、设施及航空器搜寻救助、船舶防抗大风、船舶防冻破冰和清除海域船舶污染等应急反应工作。
  山东海事局承担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的职能,始终以人命救助为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交通、公安、渔业、卫生、海洋、气象等部门及军队的协同配合,多次成功组织了较大规模的海上救助行动,化解了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环境的船舶污染险情,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近两年来,共组织搜救行动236起,处置污染事故43起,协调各类参与搜救的船艇596艘次,飞机28架次,成功救起2513人,救助船舶151艘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97亿元,为保障海上人命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为平安山东、和谐山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解说员] [09-02 9:19]
  山东海事局装备的海事应急指挥车将首次在海上搜救演习中使用,这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第一个陆上多功能大型移动应急指挥中心,具有常规通信、卫星通信、视频交互、指挥调度等多种先进指挥手段,是海上搜救协调指挥的备用指挥系统和通信中继站。
  通过车载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可以实现与搜救指挥信息网络的联接,搜救中心就可以通过车载升降式摄像头、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终端以及便携式气象仪器等信息采集设备,及时掌握现场的动态,指导现场进行作业。利用车载通信系统,可以实现无线电台、海事卫星电话等8种通信方式的相互转接和多方同时通话,同时还能实现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多方视频连接。
  [解说员]  [09-02 9:20]
  今天演习的总指挥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徐祖远与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主任王军民共同担任。
  演习常务副总指挥:由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功臣担任。
  演习副总指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臧海强省长助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刘福生副局长、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翟久刚副局长、青岛市人民政府胡绍军副市长和韩国海洋警察厅污染防除局李凤吉局长共同担任。
  演习现场总指挥:由山东海事局局长、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宝晨担任。
  参加和观摩今天演习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郭亭结,济南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孙忠元少将,国务院应急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地震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民航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交通运输部各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交通运输部各直属海事局的领导;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山东省沿海市级海上搜救中心的领导;陕西省、重庆市应急办领导,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青岛市各区市领导,中央有关直属大型企业、有关国家及省属驻青单位、企业的领导,国际海事组织(IMO)技术合作司、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协调机构、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海洋污染防备反应区域行动中心、日本驻华大使馆、韩国驻上海、青岛总领事馆、俄罗斯运输部、印度尼西亚交通运输部、马来西亚海洋局、菲律宾海岸警备队、越南交通部海事局、国际油轮船东联盟的代表。还有青岛市各界群众的代表200余人。
  [解说员] [09-02 9:22]
  参加本次联合演习的中方力量有:山东海事局、天津海事局、上海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青岛港(集团)、青岛轮渡公司、中国船舶燃料供应青岛公司、青岛市卫生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碧海海事咨询公司、山东口岸青岛顺利航修中心、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青岛船员学院等19家单位;韩国方面派出2艘专业溢油应急处置船参加演习,此外,国际溢油反应和东亚反应有限公司派出4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溢油应急反应设备物资参加演习。参加演习的力量包括27艘船舶、1架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机以及其他相关辅助装备,参演人员达400多人。
  [解说员] [09-02 9:23]
  这次演习得到了社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法制日报、凤凰卫视、文汇报、中国政府网站和交通运输部网站,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齐鲁晚报、青岛日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等49家媒体进行报道。
  [解说员][09-02 9:24]
  本次联合演习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利用奥帆赛和残奥帆赛间隙期间,在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举行的一次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参加演习的主要力量为参加奥帆赛海上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的力量。演习围绕海上人命救助和海洋环境保护的主题展开,动用了大量海上应急高科技装备,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另外,国际海事组织于9月2日-5日在青岛举办国际海上溢油应急培训班。来自海外9个国家的22名学员将参加培训,学员观摩此次演习也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现场总指挥山东局张宝晨局长]  [09-02 9:29]
  各参演力量请注意!各参演力量请注意!现在是北京时间9时28分,请报告演习准备情况。
  [参演力量] [09-02 9:31]
  “客箱1号、油轮2号、海监16、港燕、青港消1、青港消2、北海救111、北海救196、海警37040、海巡0703、海巡0706、海巡0707、海巡0702、海巡0708、海巡0602、海标0512、海安1号、海巡0719、海标052、海巡0718、青港环保1、海标12、海标24、海洋石油251、韩国清污船1号、韩国清污船2号、参演飞机、海事应急指挥车、岸线防护队、医疗救护组、信号发射组、烟火施放组”准备完毕!
  [山东局张宝晨局长] [09-02 9:34]
  报告演习常务副总指挥,参加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的船舶、飞机和其它相关保障力量准备就绪,请指示。
  [演习常务副总指挥部局刘功臣常务副局长]  [09-02 9:35]
  各参演单元待命。报告演习总指挥,联合演习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请指示。
  [演习总指挥徐祖远副部长][09-02 9:36]
  我宣布,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现在开始。
  [解说员] [09-02 9:3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随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本次联合演习总指挥徐祖远“演习开始”命令的宣布,三枚红色信号弹升空,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正式开始了。大家往远处看,“客箱1号”轮起火释放出大量黑色烟雾,“油轮2号”溢油释放出大量彩色烟雾。
  [“客箱1号”轮] [09-02 9:38]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我是“客箱1号”轮,我轮在进港途中,因机舱失火、船舶失控,与在团岛湾锚泊的“油轮2号”发生碰撞。现我轮已经抛锚,船上共有旅客103人,船员21人;人员伤亡情况正在进一步落实中,请求提供紧急救援。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39]
  搜救中心收到,请你们立即组织展开自救行动,将旅客转移到安全处所,尽快落实人员伤亡情况和船舶受损情况,我们将立即组织救助力量前往救援。请保持通信畅通,随时报告后续情况。
  [“客箱1号”轮] [09-02 9:40]
  “客箱1号”明白。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41]
  “油轮2号”,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呼叫。
  [“油轮2号”]  [09-02 9:42]
  “油轮2号”收到,请讲。
  [“油轮2号”]  [09-02 9:43]
  搜救中心,我轮在锚泊过程中被“客箱1号”轮碰撞,碰撞造成我轮货油舱破损,发生原油泄漏,具体情况正在核实。我轮本航次共载运原油7万吨。船上共有船员18人。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43]
  请你报告险情概况和你轮受损情况。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44]
  搜救中心收到,请你们立即按照船上油污应急计划的有关要求开展溢油应急行动,将破损油舱的原油过驳到储备货舱。我们将立即组织救助力量前往救援,请保持通信畅通,随时报告后续情况。
  [“油轮2号”]  [09-02 9:45]
  “油轮2号”明白。
  [解说员][09-02 9:46]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了《青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青岛市船舶溢油污染应急预案》,对险情进行核实评估,迅速与遇险船舶、船公司建立起联系,核实险情详细情况,了解船上人员情况、船舶损害、溢油污染情况及救助及清污要求,评估险情等级为特大险情。险情立即上报到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国务院应急办。
  山东海事局迅速通过船舶交管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海事视频监控系统等监控设施,跟踪、监控遇险船舶,发布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要求过往船舶注意搜寻、救助落水人员,派出“海巡0702”轮、“海巡0708”轮在现场附近水域警戒,配合青岛船舶交管中心实施交通管制。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47]
  “海巡31”,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呼叫。
  [“海巡31”轮]  [09-02 9:48]
  “海巡31”收到,搜救中心请讲。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48]
  “客箱1号”轮进青岛港途中,在团岛湾附近因机舱起火失控与“油轮2号”发生碰撞,险情详细情况我已经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发给你船,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中国海事局的指示,现指定你轮为此次搜救行动的现场指挥船,负责现场搜救协调指挥,及时向搜救中心报告搜救进展情况。
  [“海巡31”轮][09-02 9:49]
  “海巡31”明白。
  [解说员] [09-02 9:50]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启动《山东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山东沿海重特大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利用海事应急指挥系统,指定在附近水域执行巡航任务的海事执法船“海巡31”为现场指挥船,负责此次行动的现场搜救指挥;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向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通报险情,协调派出专业救助拖轮“北海救111”、“北海救196”和正在青岛海域执行例行巡航任务的固定翼飞机“彩虹3636”和专业救助直升机“直升机7313”等救助船舶和飞机;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还派出其他相关救助和清污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救助遇险人员,控制船舶溢油污染;启动海上医疗援助联动预案,准备实施医疗救助。
  [“客箱1号”轮] [09-02 9:53]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客箱1号”呼叫。
  [“客箱1号”轮][09-02 9:54]
  报告搜救中心,我轮机舱火势越来越大,本船已经不能控制火势,1名轮机员被困机舱,并可能严重烧伤,旅客正在转移到安全处所。请求火速救援。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54]
  “客箱1号”,搜救中心收到,请讲。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  [09-02 9:55]
  搜救中心收到。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已经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协调派出了救助船舶和飞机前往救援,请组织船员根据预案展开应变行动,做好旅客转移到“北海救111”轮的准备。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已经指定“海巡31”轮为现场指挥船,负责此次行动的现场搜救指挥,随时向“海巡31”报告后续情况。
  [“客箱1号”轮] [09-02 9:56]
  “客箱1号”明白。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09-02 9:57]
  搜救中心收到。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已经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协调派出专业堵漏和溢油围控清除力量赶赴现场救援,请组织船员根据预案展开溢油应急行动,全力控制原油泄漏。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已经指定“海巡31”轮为现场指挥船,负责此次行动的现场溢油应急指挥,随时向“海巡31”报告你轮险情进展情况。
  [“油轮2号”] [09-02 9:57]
  搜救中心,“油轮2号”报告,我轮货油舱水线附近有一个约1平方米破洞,我轮正在过驳破损舱内的原油至储备油舱,但大量原油仍在不断泄漏入海,请求救援。
  [“油轮2号”] [09-02 9:58]
  “油轮2号”明白。
  [解说员]  [09-02 9:59]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正在执行例行海上巡航任务的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固定翼飞机彩虹3636,执行现场侦察任务。本次演习中,固定翼飞机将飞抵现场搜寻模拟遇险船及落水人员,负责对落水人员和船舶溢油的空中监视;报告落水人员位置、船舶火情和溢油漂移情况。
  [固定翼飞机]   [09-02 10:00]
  海巡31,彩虹3636向你报告,在遇险船“油轮2号”附近发现大量原油漂移,在船尾方向形成约500米长、100米宽的黑色油带。
  [海巡31] [09-02 10:01]
  海巡31收到。继续监视,及时报告后续情况。
  [固定翼飞机] [09-02 10:01]
  “彩虹3636”明白。
  [解说员]  [09-02 10:02]
  险情发生后,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山东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救助遇险人员和船舶,控制和清除溢油污染。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通过评估分析,决定调集消防专家通过直升机空降“客箱1号”提供灭火技术支持,进入机舱救援被困船员;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国海事局根据险情等级和污染规模,及时启动了《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中国海上船舶溢油应急计划》。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迅速调动上海海事局、天津海事局、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中海石油等单位相关救助和清污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搜寻救助和控制船舶溢油污染。
  [解说员]  [09-02 10:03]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北海救助局派出的“北海救111”和青岛港公安局派出的“青港消1”和“青港消2”,正在前往“客箱1号”途中,准备消防灭火和转移受困旅客;同时,北海救196也在赶赴“油轮2号”途中,并做好实施探摸堵漏作业的准备。
  [解说员]  [09-02 10:04]
  “青港消1”和“青港消2”所属的青岛港公安局消防支队,是青岛港公安局领导下的公安消防队伍。支队共有五个消防中队,拥有专用消防船两艘,消防执勤车18辆。这是一支战斗力强,善打硬仗、敢打恶仗的消防队伍,参加了“8.12黄岛油库”等重特大爆炸火灾的扑救,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海救111]  [09-02 10:06]
  海巡31,北海救111到达现场,请指示。
  [青港消1]  [09-02 10:07]
  海巡31,消防分队青港消1、青港消2到达现场,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07]
  北海救111,命你迅速靠上“客箱1号”,执行转运旅客任务。青港消1,命你与“青港消2”迅速抵近“客箱1号”船尾执行灭火任务。
  [青港消1][09-02 10:08]
  消防分队明白。
  [北海救111]  [09-02 10:08]
  北海救111明白。
  [北海救196] [09-02 10:09]
  海巡31,北海救196到达现场,请指示。
  [“海巡31”轮]  [09-02 10:10]
  北海救196,命你迅速靠上“油轮2号”,执行探摸堵漏任务。
  [北海救196] [09-02 10:11]
  北海救196明白。
  [解说员]  [09-02 10:11]
  大家看到,“北海救111”轮正靠泊“客箱1号”轮,准备转移受困旅客,确保遇险人员安全。
  “北海救196”轮正靠泊“油轮2号”准备实施探摸堵漏作业,以防止原油的进一步泄漏。
  大家现在可以看到,青岛港公安局的2艘消防船“青港消1”和“青港消2”,正在利用消防炮对“客箱1号”起火部位喷水灭火降温,形成的水柱非常壮观。
  [解说员]  [09-02 10:12]
  在救助船顶层甲板两侧大家可以看到如龙须般的两道水柱,那是消防炮喷出的消防水柱,在这里向大家再介绍一下消防炮的基本知识。消防炮由船舶主机直接带动,由专门的消防管系、泵站和电动机组成,消防炮位于顶甲板上,这样可以增大作用距离。当然消防炮的有效使用也是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必须适时调整消防炮的旋转角度和仰角来达到其佳灭火能力。
  [直升机7313]  [09-02 10:13]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直升机7313已经到达八大峡广场,请指示。
  [直升机7313]  [09-02 10:14]
  直升机7313明白。
  [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09-02 10:14]
  直升机7313,请你降落临时起降点接运消防专家去现场。
  [解说员] [09-02 10:16]
  搜救中心认真分析评估现场传回的险情信息,认为机舱内有被困人员,必须进舱搜寻救助;另外,火势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继续蔓延,可能导致货油舱高温爆炸,造成严重污染。搜救中心因此决定派出救助直升机到八大峡临时起降点,空运消防专家到现场进行救援;
  大家注意看,目前直升机(正在降落临时起降点)/(已经在临时起降点降落),下面将执行接送消防专家去“客箱1号”的任务。
  [解说员] [09-02 10:17]
  “直升机7313”号救助直升机是从美国引进的最先进的海上救助飞机,是现今我国海上救助的主力机型,于2006年初加入到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并分别部署在烟台蓬莱和大连执行渤海湾海域的海上救助待命任务。该机机身长13.22米,旋翼直径13.41米,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230公里,最大升限3505米,最大起飞重量5.3吨,能一次接救5-8名遇险者。直升机7313配备了自动定位系统、红外线探测系统等多种先进的搜救设备。
  [海巡31]  [09-02 10:19]
  海巡0719、海标052,命你们迅速抵近“油轮2号”, 布放围油栏呈“J”形,对溢油进行围控并回收。
  [海巡0719]  [09-02 10:19]
  报告海巡31,海巡0719、海标052到达指定位置,请指示。
  [海巡0719]  [09-02 10:20]
  海巡0719明白。
  [海标052]  [09-02 10:21]
  海标052明白。
  [解说员] [09-02 10:21]
  大家现在看到,海标052和海巡0719正在采用J形拖带并施放收油机的方式对海面溢油进行围控和清除,其中海标052正在将堰式收油机放在J形围油栏的底部对围控的溢油进行回收。
  [客箱1号] [09-02 10:22]
  海巡31,客箱1号报告我船正在向北海救111轮转移99名旅客,另有4名旅客在慌乱中跳海逃生,请求救援。
  [海巡31]  [09-02 10:23]
  海巡31收到,我们将立即组织搜寻。
  [解说员] [09-02 10:24]
  水上溢油应急处置最常用的方法是:围油栏围控、收油机和吸油毡回收、喷洒消油剂清除。溢油入海后会迅速扩散形成油膜,增加了溢油回收的难度。为了防止溢油扩散,通常采用围油栏对海面溢油进行围控。围油栏围控海面溢油主要有U型、J型和V型拖带三种布放形式。
  收油机是专门用来回收海面溢油的装置。目前国内外使用的收油机主要有堰式、带式、动态斜面式、刷式、真空式、盘式、绳式等类型。本次演习中海上使用堰式、带式、动态斜面式、刷式四种;岸线防护使用真空式。
  海上采用何种围油栏拖带形式配合收油,要根据作业水域特点以及可用的收油机等应急设备的情况来决定。目前广泛采用的、回收效率较高的围油栏拖带配合收油的方式有U形拖带、V形拖带和J形拖带。本次演习采用J形拖带方式配合浮油回收,将堰式收油机投放在J形围油栏的底部进行溢油回收。所回收的污油储存在船上,然后送到岸上集中处理。
  [解说员]  [09-02 10:25]
  现在,救援直升机已经悬停在客箱1号的尾部,直升机的悬停高度很低,几乎快要降落到甲板上了,显示了飞行员的高超的飞行技术。
  大家注意看,我们的消防专家全副武装从天而降,利用绳索从直升机迅速滑降到了客箱1号的甲板,这种将专业消防力量纳入到海上救助行动的方式是海上搜救联动机制的又一创举,将进一步提高海上消防灭火和人命救助能力。
  [直升机7313] [09-02 10:26]
  海巡31,直升机7313已完成消防专家空中滑降任务,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27]
  海巡31收到,命你迅速飞往客箱1号附近水域,协助救生分队,搜寻落水人员。
  [直升机7313]  [09-02 10:28]
  直升机7313明白。
  [解说员] [09-02 10:28]
  大家注意看,直升机7313将根据指令执行海上落水人员的搜救任务。救助直升机在执行救助任务时由4名机组人员组成,包括两名驾驶员,一名绞车手,一名救生员。其中绞车手是实施救助时的指挥核心,而救生员则必须亲临一线实施救助。根据指令,直升机“B-7313”上的救生员将乘绞车下降到水面,准确地降落在落水人员的身边,将的落水者甲吊上飞机。
  通常情况下,在低于2℃的水中,落水人员的存活时间少于45分钟。因此在对海上人命的搜寻和救助中时间就是生命,要求执行救援任务的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出事海域。直升机和舰船相比,不仅速度快,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地搜索较大的海域,而且,能在海面上空悬停,受海况影响小且不受水深影响,搜救直升机配备的打捞救生吊挂装置,能迅速实现对落水人员搜救。
  [北海救196] [09-02 10:30]
  海巡31,北海救196报告,我轮正在进行探摸堵漏作业,现场发现“油轮2号”货舱破损严重,大量原油泄漏,据“油轮2号”船长估计溢油量达600吨。
  [海巡31]  [09-02 10:30]
  海巡31收到。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09-02 10:31]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收到。我们将立即启动《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协调韩国海洋警察厅派出专业力量参加清污行动。
  [海巡31]  [09-02 10:31]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我是“海巡31”,鉴于“油轮2号”货舱破损严重,大量原油泄漏,据“油轮2号”船长估计溢油量达600吨,请求增派清污力量,并建议启动《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协调国际力量进行援助。
  [解说员] [09-02 10:32]
  由于溢油量巨大,且距离岸线较近,对青岛附近的敏感岸线形成巨大威胁,中国海事局决定启动《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请求韩国海洋警察厅派出专业力量参加清污行动。韩国海洋警察厅迅速派出污染防除局局长赶赴青岛协调指挥溢油应急行动。溢油反应和东亚反应有限公司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相应援助。
  由于“油轮2号”距离岸线较近,为防止溢油污染沿岸敏感水域,搜救中心调动四艘船布放围油栏对青岛湾区域进行防护。大家现在看到的两组围油栏布放船是海巡0602和海标0512,海巡0718和海安一号,他们布放的围油栏对溢油具有引导作用,能够改变溢油的漂移路径,从而达到保护敏感区域的目的。
  [直升机7313]  [09-02 10:34]
  海巡31,直升机7313报告,我搜索发现4名落水人员(我已经救起其中1名落水人员),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35]
  海巡31收到,命你与救生分队配合,救助落水人员。
  [直升机7313]  [09-02 10:35]
  直升机7313明白。
  [海巡0703]  [09-02 10:36]
  海巡31,海巡0703报告,救生分队已经抵达现场,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37]
  命你队立即搜救落水人员。
  [海巡0703]  [09-02 10:38]
  救生分队明白。
  [解说员] [09-02 10:38]
  海巡0703、海巡0706、海巡0707一起组成搜寻队形,进行拉网式搜寻,他们很快发现了落水人员并迅速向他们靠近。
  大家现在看到,落水旅客正随波漂流,等待救援。他们已经施放了橙色烟雾信号,给搜寻的船舶和飞机指示方位。
  大家现在看的“海巡0703”轮,它和另外两条海巡艇“海巡0706”轮、“海巡0707”轮一样,船长10.19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员8名,他们是山东海事局专门研制的小型海事执法巡逻艇。2007年以来,先后参与海上救助行动40余起。在2007、2008年克利伯国际帆船赛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今年成功抗击浒苔、护航奥帆的海上交通安保与应急工作行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直升机7313]  [09-02 10:40]
  海巡31,直升机7313报告,(我已成功救起一名落水人员),其余3名落水人员已经被海巡艇成功救起。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41]
  命你迅速飞往“客箱1号”转运受伤船员交岸上等候的救护车。
  [直升机7313]  [09-02 10:41]
  直升机7313明白。
  [海标12]  [09-02 10:42]
  海巡31,海标12报告,我船与青港环保1、海标24和海洋石油251组成的清污船队已到达指定位置,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43]
  清污船队,命你队前往溢油事故现场,开展溢油清除工作。
  [海标12]  [09-02 10:43]
  清污船队明白。
  [海巡31] [09-02 10:43]
  海安一号,命你轮协调海巡0602、海标0512和海巡0718,编组拖带防护围油栏,对沿岸敏感区域进行防护。
  [海安一号]  [09-02 10:44]
  海安一号明白。
  [解说员] [09-02 10:45]
  我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海上和港口溢油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包括增加溢油回收船的数量。
  大家现在看到的四艘船舶是兼用和专业溢油回收船,分别是兼用溢油回收船海标12、海标24,以及专业的溢油回收船海洋石油251和青港环保1号,溢油回收船具有反应速度快、机动灵活、抗风浪能力相对较强等特点,在回收海面浮油时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家现在看到的两组围油栏布放船是海巡0602和海标0512,海巡0718和海安一号,他们布放的围油栏对溢油具有引导作用,能够改变溢油的漂移路径,从而达到保护敏感区域的目的。
  在今天演习中执行围油栏布放任务的还有来自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的工作人员。目前,该中心的海上溢油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已基本建成,具备海上二级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年6月青岛“战浒苔、保奥帆”的行动中,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抢险队员按照青岛浒苔清理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围油栏布控工作。
  [解说员]  [09-02 10:46]
  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溢油回收船所采用的溢油回收方式,主要有带式、刷式和动态斜面式。其原理主要是将收油机内置在船舶上或外挂在舷侧,借助吸油材料亲油疏水的特点或借助油水比不同,将水面溢油回收到船上。本次演习清污船队中,青港环保1号采用的是带式收油方式,海标12、海标24采用的侧挂动态斜面收油方式,海洋石油251采用的内置动态斜面收油方式,即将出场的2艘韩国专业溢油回收船采用了刷式收油方式。这些船舶充分展示了当今国际上专业溢油回收船的先进技术水平。
  “青港环保1”轮隶属于青岛港集团轮驳公司。为了提高青岛溢油应急能力,2007年,青岛港集团投资200多万元,进一步改进了该船的溢油回收装置,以提高溢油回收和处理能力。目前,该船的污油回收能力达176立方米,是山东省目前唯一艘专业的海上溢油回收船。
  “海巡0602”轮隶属于烟台海事局,船长38米,配员18人。该船曾经参加过2007年渤海海域溢油应急演习。在今年的奥帆赛期间,“海巡0602”轮根据奥帆赛海上交通监控与应急指挥中心指令,与其他巡航船舶一起担负了青岛港主航道船舶监控和可疑船舶拦截等奥帆赛海上监护的任务。
  “海标0512”轮隶属于天津海事局青岛航标处,该轮船长33.66米,配员10人。该船曾参加过“海救一号”演习、06年青岛海域防污染演习、清污活动等,先后获得过北方海区安全先进单位、北方海区优秀船舶管理单位等荣誉。
  “海安1号”轮隶属于青岛碧海海事咨询有限公司,该轮船长27.06米,功率400马力。该轮在泰坦巨人轮漏油抢险清污、“青油三号”轮与“世元一号“轮碰撞漏油清污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标052”隶属于天津海事局青岛航标处,担负着山东沿海的航标布设和维修任务,多次获得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天津海事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韩国海洋警察厅污染防除局局长李凤吉]  [09-02 10:48]
  命你船与韩国清污船2号按照中方现场指挥的指示,在指定的清污责任区域迅速展开清污行动,并注意与中方船舶的协同配合。
  [韩国清污船1号]  [09-02 10:48]
  韩国清污船1号报告污染防除局李凤吉局长,我轮与KOREA-2现已到达指定位置,请指示。
  [解说员]  [09-02 10:49]
  刚才大家听到的是韩国海洋警察厅污染防除局局长李凤吉先生下达指令,要求从韩国赶来的两艘专业清污船按照中方现场指挥的指示,在指定的清污责任区域配合中方船舶迅速展开清污行动,并注意与中方船舶的协同配合。
  正如我们之前介绍过,西北太平洋区域行动计划在中、日、俄、韩四国联合应对海上溢油事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成员国应对大规模溢油事故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了西北太平洋区域应对大规模船舶溢油事故的能力。在2007年12月7日韩国海域发生的“河北精神”事故中,我国派出了专业人员和清污物资进行援助。此次演习,应中方要求,韩方派出了两艘专业清污船参加清污科目的演练。
  [韩国清污船1号]  [09-02 10:49]
  韩国清污船1号明白。
  [解说员]  [09-02 10:50]
  韩国清污船1号,韩语船名防除 15,隶属于韩国海洋警察厅,该船于1997年9月下水,船长49.3米,配员14人。该轮设计有227.08吨的污油收集舱和37.54 吨的消油剂舱,配备有围油栏800米、收油机2台及专业的消油剂喷洒装置。该轮有多次油污清理实战经验,特别是在2007年12月7日的“HEBEI SPIRIT”溢油事故中,该轮利用收油机、围油栏、吸油材料和化学分散剂等溢油处理手段,为有效处置海面溢油作出突出贡献。是韩国海洋警察厅先进的专业溢油处置船舶之一。
  [解说员]  [09-02 10:51]
  在消防专家的协助下,消防人员成功从舱内搜寻到了烧伤昏迷的船员;并迅速将其转移出舱进行烧伤处理急救,烧伤船员暂时脱离生命危险,急需转移到医院抢救。
  大家注意看,我们的直升机再次来到“客箱1号”,救生员把伤员转接到飞机上,飞机将再次飞往八大峡广场。
  [青港消1] [09-02 10:52]
  海巡31,青港消1报告,“客箱1号”轮机舱火已扑灭,请指示。
  [青港消1]  [09-02 10:54]
  青港消1明白。
  [海巡31]  [09-02 10:54]
  海巡31收到,青港消1、青港消2可以撤离现场。
  [海巡31]  [09-02 10:55]
  收到,命你轮监护“油轮2号”轮到指定的安全水域。
  [北海救196]  [09-02 10:55]
  报告海巡31,堵漏作业结束,请指示。
  [北海救196]  [09-02 10:56]
  北海救196明白。
  [北海救111]  [09-02 10:56]
  海巡31,北海救111报告,“客箱1号”上的旅客和受伤船员已全部接下,请指示。
  [海巡31]  [09-02 10:57]
  海巡31收到,由你轮将“客箱1号”轮拖至指定的安全水域。
  [北海救111]  [09-02 10:57]
  北海救111明白。
  [解说员]  [09-02 10:58]
  利用直升机转运伤员的间隙,我们向你介绍一下直升机所属的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该队是交通部所属专业海上空中救助力量,主要担负我国黄渤海海区范围内的海上遇险人员搜寻救助和人命救生。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总部设在蓬莱市,下辖蓬莱沙河口机场和辽宁省大连市周水子国际机场两个飞行救助基地,分别配备救助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昼间执行以蓬莱和大连两个基地为圆心、半径为110海里范围的救助任务,涵盖了整个渤海湾以及我国北方部分海域。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努力探索新的救助方式和救助手段,先后在长岛县、长海县、海洋岛、莱州市和东营市等地区建成了12处直升机应急起降点,加上北海救助局原有的大连和荣成救助基地以及周边军民用机场,初步构成了渤海湾陆岛空中救援网络,进一步增强了救助直升机的续航能力,扩大救助半径,有效地提高了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解说员][09-02 10:59]
  大家注意看,现在飞机已安全降落在八大峡广场。早已在此等候的120救护车及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医护救助,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海上人命救助离不开医疗机构的支持,我国在沿海城市都建立了海上医疗援助联动应急机制。目的是迅速、有序、高效地组织海上突发事件的医疗应急反应行动,向海上伤病人员提供医疗咨询、初步医疗援助和医疗移送服务,保证我国海上搜救责任区内海上伤病人员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援。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卫生主管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海上遇险人员的成功获救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
  [解说员] [09-02 10:59]
  中国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根据气象海况情况和事故情况对溢油漂移轨迹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溢油可能会在涨潮时在第六海水浴场附近上岸,应急指挥车及岸线防护人员前往第六海水浴场,进行防控作业。
  溢油事故发生后,快速准确地对溢油漂移趋势和影响范围进行预测,将直接影响溢油应急行动的效果。大家现在看到的是由中国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利用溢油漂移预测模型对此次事故溢油漂移趋势和影响范围所做的预测结果,它是通过输入事故现场的水文、气象及油品特性等数据,对溢油漂移、扩散趋势和污染程度进行预测,通过预测,为溢油应急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海巡31]  [09-02 11:01]
  岸线防护队,海巡31呼叫。
  [岸线防护队]   [09-02 11:01]
  岸线防护队收到,请讲。
  [岸线防护队]   [09-02 11:02]
  海巡31,岸线防护队明白。
  [海巡31]  [09-02 11:02]
  岸线防护队,命你速到第六海水浴场附近,开展岸线防控作业。
  [解说员][09-02 11:03]
  根据中国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预测,溢油将在青岛第六海水浴场附近上岸。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岸线防护队伍正在现场,进行岸线防控作业。青岛是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岸线浴场等敏感资源丰富,岸线一旦被溢油污染,不仅城市的美观遭到破坏,还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危害人们的健康,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对岸线资源进行保护。
  大量的溢油上岸,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岸线防护,因此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现在大家看到的岸线防护队伍是来自中国溢油应急技术中心、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燃料供应青岛公司、山东口岸青岛顺利航修中心、国际溢油反应和东亚反应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多次参与了海上溢油污染清除行动,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中国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作为全国海事系统唯一的专业溢油应急技术力量,为溢油岸线防护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
  [解说员] [09-02 11:03]
  青岛港是我国最大的石油运输中转港,石油运输通过能力每年7000余万吨,岸上储存能力600余万方,原油进口量连年保持我国沿海港口第一位。2007年青岛港石油吞吐量已超过4500万吨,随着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三期30万吨油码头工程和1000万吨大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青岛将成为我国集炼油化工、石油储备、石油和液体化工运输于一体的重化工业基地,预计到2010年,青岛港石油及化工品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吨。大量的石油及化工品通过水上运输,使青岛近岸海域成为我国沿海溢油事故风险极高的重点区域。根据专家评估,青岛近岸发生重大溢油事故的风险,尤其是上千吨溢油事故的风险越来越大。
  近年来,青岛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问题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加快青岛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尽快解决青岛海上溢油应急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交通运输部与青岛市政府决定采用统一规划,国家、地方、企业三方共同投资尽快建成应对1000吨溢油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
  为实现该目标,中国海事局和青岛市政府签署了“青岛海上及港口溢油应急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共建协议,双方与有关企业一道共同投资建设“青岛溢油应急共建示范工程”,配备相应的专业溢油围控和清除设备、器材等。
  [解说员]  [09-02 11:05]
  中国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具备了溢油源鉴定、溢油监视预测、应急培训和应急反应急行动等功能,2006年2月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大舜”轮起浮、“阿提哥”轮搁浅溢油、“千岛油1”轮碰撞溢油等30余次溢油事故或险情的应急行动,同时,在溢油源鉴定、溢油监视预测、应急人员培训等领域为全国海事系统、相关企业提供溢油应急技术服务和技术推广工作。
  溢油应急反应和东亚反应有限公司是石油协会所属非盈利性机构,拥有一流设备和先进的全球溢油应急跟踪系统,可以同时从英国、新加坡和巴林进行操作。该公司致力于促进溢油应急防备反应培训,一直向各国政府和及世界各地的工业机构提供着公共培训服务和溢油应急计划编制的顾问服务。
  [解说员] [09-02 11:05]
  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洋溢油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以及相关装备、环保专用船舶的设计制造,并提供咨询、设计、安装、调试和培训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一支溢油应急快速反应队伍,拥有处理突发溢油事故所需的多种成套装备,并有经验丰富的作业和技术指导人员。自1993年以来,该公司先后为多起国内外溢油事故的现场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持。青岛光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多次受到政府部门奖励和表彰,并多次应邀参加国内高水平的防污搜救演习,向业界展示了国内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训练有素的应急队伍。
  山东口岸青岛顺利航修中心公司是集船舶航修、伙食物料供应、污油水接收、油舱清洗、船舶代理,垃圾回收以及水下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保障企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与广大客户之间建立起了诚信、互谅、共荣、互利的牢固关系,使公司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
  中国船舶燃料供应青岛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直属企业,是国家指定在青岛地区从事船舶燃料供应的唯一专营公司,公司先后获得交通部经济效益先进单位和优质运输先进集体、青岛市文明单位和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2003年度商品流通十大企业、中远集团“青岛港式企业”、“双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海巡31]  [09-02 11:07]
  海巡31收到。
  [固定翼飞机] [09-02 11:07]
  海巡31,固定翼飞机报告,经海上飞行监视,其它海面上没有发现油污。现场溢油已经得到有效处置。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09-02 11:08]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收到。同意终止搜救及溢油应急反应行动。
  [海巡31]  [09-02 11:08]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海巡31报告,搜救任务已完成,现场溢油已经得到有效处置。请求终止搜救及溢油应急反应行动,请指示。
  [演习常务副总指挥部局刘功臣常务副局长]  [09-02 11:09]
  请各参演单元做好受阅准备。
  [山东局张宝晨局长]   [09-02 11:09]
  报告演习常务副总指挥,搜救及溢油清除所有演练科目已完成,请指示。
  [演习常务副总指挥部局刘功臣常务副局长]  [09-02 11:10]
  报告演习总指挥,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科目全部进行完毕,请指示。
  [演习总指挥山东省人民政府王军民副省长]  [09-02 11:10]
  我宣布,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结束。
  [解说员] [09-02 11:11]
  各位来宾:随着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海上搜救中心主任、本次联合演习总指挥王军民“演习结束”命令的宣布,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成功落下帷幕。
  (男)本次联合演习是在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领导下举行的,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青岛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联合演习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奥运理念。联合演习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在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举行的一次海上人命救助和溢油应急联合演习,演习围绕海上人命救助和海洋环境保护的主题展开,动用了大量海上应急高科技装备,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二是中韩友谊。联合演习是中韩两国海事管理机构在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的首次溢油应急领域合作,是中韩两国政府全面加强双边合作的具体体现。
  三是部省联合。联合演习是今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成立以来与省级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首次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对海上人命救助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四是国际合作。此次联合演习是中国在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的首次溢油应急领域合作,为今后中、日、俄、韩四国更好地履行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合作计划奠定了基础。
  五是影响面广。联合演习不仅有国务院、相关部委和省、市各级的领导、专家,广大青岛市民也踊跃参与,扩大了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工作的社会影响。同时,也有来自国际海事组织、日本、俄罗斯、韩国以及东南亚九国和国际石油工业环境保护协会的嘉宾前来观摩演习,对我国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政企合作。参加联合演习的不仅有交通运输部的专业力量,还有来自新加坡东亚反应公司、中海油(天津)公司、青岛港集团等企业单位的力量,充分体现了国际公约倡导的政府与企业合作的宗旨。
  七是多科目演练。联合演习中通过设置两艘模拟遇险船使得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灭火以及溢油应急等多个科目同时进行,险情复杂、指挥协调难度大,反映了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能力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八是技术含量高。联合演习是海事应急指挥车、专业溢油应急回收船首次参加的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演习行动,同时中国海事局今年3月装备的海事应急辅助指挥系统也在演习中得到了良好应用,展示了当前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工作的技术水平。
  广大的演习指挥员、参加演习的一线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各方配合支持人员为此次联合演习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深深地敬意!
  各位来宾,稍后还会进行检阅仪式,欢迎您继续观摩!
  [解说员] [09-02 11:12]
  海上应急工作是我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应急工作责任就是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的保护。对沿海及内河通航水域遇险人员、船舶、航空器提供及时、有效的搜寻救助服务,既是我国政府作为负责任大国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政府部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现交通运输部门“三个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海上应急工作与其它应急工作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环境不同。海上险情特点是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发生碰撞、爆炸、火灾、溢油等重大险情,容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海上大面积污染及阻塞水运航道和港口等重特大事故,同时,海上应急工作往往是在风大浪高等恶劣情况下进行的,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救援难度大。海上的救援跟陆地上救援最大的不同就是环境不同。
  二是对救助设施、人员自身的要求高。由于救助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救助设施、救助人员首先要适应和克服恶劣海况的影响,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对他人实施快速、有效的救助,因此,专业的救助人员都要经过特殊的培训,救助设施的构造和设备的配备都具有突出的专业特点,以适应救助作业的特殊环境。
  三是涉及单位、部门多。海上搜救是一项需要多单位、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它包括:指挥协调部门、专业救助部门、气象部门、海洋部门、通信保障部门、医疗救助部门、渔业部门、民政部门、军队部门和当地政府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错过最佳救助时机。所以海上救助、协调的任务也比较重。
  山东海事局承担着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的职能,山东海事局始终以人命救助为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交通、公安、渔业、卫生、海洋、气象等部门及军队的协同配合,多次成功组织了较大规模的海上救助行动,化解了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环境的船舶污染险情,减少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近两年来,共组织搜救行动236起,处置污染事故43起,协调各类参与搜救的船艇596艘次,飞机28架次,成功救起2513人,救助船舶151艘次,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97亿元,为保障海上人命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为平安山东、和谐山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海巡31]  [09-02 11:15]
  现场总指挥,检阅船舶集结完毕,请指示。
  [山东局张宝晨局长]  [09-02 11:16]
  我宣布,检阅仪式现在开始。
  [解说员] [09-02 11:16]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巡0702”轮、“海巡0703”轮、“海巡0706”轮、“海巡0707”轮、“海巡0708”轮组成的快艇编队,船长10.19米;最大航速30节;可载员8名,他们是山东海事局专门研制的小型海事执法巡逻艇。2007年以来,他们先后参与海上救助行动40余起。特别是在2007、2008年克利伯国际帆船赛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并在今年成功抗击浒苔、护航奥帆的海上交通安保与应急工作行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警37040”,该艇为全折角深V型排水型快艇,船长15米,最大航速40节,可执行海上搜索、缉私缉毒、追捕违法船只和罪犯以及处理其他海上突发事件。该艇多次参加支队海上巡逻、清查行动,执行奥帆安保任务,多次执行重大勤务,数次参加各种演习。尤其是在2007年公安海警奥运安保反恐演练中,作为主力高速摩托艇,参加演习,成功抓获蓝方“犯罪嫌疑船”,受到各级首长的肯定和褒奖。
  现在我们上空飞行的是固定翼飞机“彩虹3636”,该飞机产自美国,可载9人,最大巡航速度34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1200公里,可用巡航时间5小时。彩虹3636已先后在多起海上搜寻救助行动中使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彩虹3636”后面向我们飞来的是直升机7313,该机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230公里,最大航程约800公里;该机自投入使用以来多次成功完成海上搜救任务,特别是2006年10月17日,该机在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下,成功救助“新宝一号”货船上14名船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巡0718”轮,该轮船长31米,满载排水量182.4吨,航速12.5节,隶属于山东海事局。该船投入使用以来,多次参加海上救助和应急工作,参加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的海事警戒工作,圆满完成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以及中国首届水上运动会的海事保障工作,在“抗击浒苔”和奥帆赛期间表现突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服务、奉献、超越”的山东海事精神。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青港消1”轮,该轮是青岛港公安局消防支队执行海上灭火抢险任务专用船舶,该轮总长36.78米,航速13节。消防设备主要配备有射程110米消防主炮一门,射程80米消防副炮3门,配有清水消防泡沫液20吨,和二氧化碳灭火系统。该轮曾成功处置完成“大庆245 ”轮、“华海1号”轮、“新晨光66”轮等十余次海上船舶特大火灾灭火抢险任务,可谓战功卓著。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青港消2”轮,该轮现隶属于青岛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第四中队。该轮配备有2台1600马力主机,具有海上消防灭火以及抢险救援功能。该轮自1986年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参加海上重大船舶火灾的扑救工作20多次,在2006年度、2008年度克利伯帆船赛及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均出色完成任务,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公安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为青岛港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卫作用,为平安港口、平安奥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韩国清污船2号是韩国海洋警察厅拥有的一艘性能先进的专业溢油处置船,该船于2002年3月下水,船长50.2米,最大航速14节,配员14人。船上配有230吨的污油收集舱、37吨消油剂的储存舱和油水分离装置。该轮设有两套内置刷式收油装置,配备有800米围油栏及消油剂喷洒装置。该轮先后在韩国参加过“河北精神”等多起溢油事故,为有效处置海面溢油作出突出贡献。
  [解说员]  [09-02 11:17]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洋石油251”轮,该轮由山东乳山造船厂建造,系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建造的多功能溢油回收专用船,总长47.5米,航速11.5节,回收舱容350方,配有专用溢油回收设备、溢油监视雷达、消油剂喷洒装置和消防设备等,能够进入受溢油源失火和爆炸影响的区域进行作业,而且可以作为溢油应急指挥中心,协调、指挥海上联合溢油回收行动。该船的建造不仅是我国在海洋溢油防治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也为提高海上溢油应急反应能力提供了有利地资源保障。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北海救196”轮,该船隶属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主机功率1940千瓦,系柱拖力21.5吨,是目前国内船龄最长的救助拖轮。30多年来,“北海救196”轮加强军事化管理,强化训练,在海上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11月21日,该轮及时赶到现场并作为潜水工作母船,为成功救助因船舶翻扣被困的“鲁长渔运926”船上渔民发挥了关键作用。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标12”轮,该轮隶属于天津海事局天津航标处,是管辖我国北方海区航标作业的大型航标工程船,1990年建成投入使用。该轮排水量1750吨,最大航速14节。主要负责我国北方海区的航标抛设、更换和巡检作业任务,2007年初,该轮加装了世界上较为先进的专业溢油回收装置,能够在适宜的海况下快速、高效的回收海面溢油。自2003年至今,该轮曾数十次的执行海上应急和救助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局级先进集体。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海标24”轮,该船隶属上海海事局上海航标处,为大型航标船,由江  南船厂制造,总长72.3米,续航能力4000海,起重能力12吨。配备有高精度卫星定位仪、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卫星通讯设备。该船肩负着长江口、黄浦江和洋山水域的航标设计、建设和维护工作。2007年,海标24轮完成了溢油清污设备的加装改造,安装了船用收油机、橡胶充气式围油栏、浮动油囊等清油设备,具备了执行溢油回收、溢油清除和溢油围控能力。
  现在从我们观摩船前驶过的是“北海救111”轮,该轮是我国十五期间建造的尺度最大、救助功能最齐全的大马力远洋专业救助船,该船船长98米,最大航速19节,主机功率9000千瓦,配备了救生捞网、救生吊篮、抛投式救生圈、气动抛投枪等专业救生设备和前后救助器材舱、救生滑道、直升机吊篮作业区等救生设施,是未来我国专业救助队伍的主要船型。与传统的救助船舶相比,“北海救111”轮提升了船舶在大风浪气象条件下的海上作业性能,自2005年11月列编以来,先后参与了搜救“金玫瑰”轮、“畅通”轮和“哥德堡”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新一代专用救助船舶的中坚作用。
  [解说员]  [09-02 11:18]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的演习检验了海上搜救与溢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海上搜救中心与相关成员单位间应急联动机制的符合性和有效性;检验了《西北太平洋区域溢油应急计划》成员中国与韩国之间的溢油应急协作能力;检验了各类海上救助和溢油应急力量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作水平。
  通过演习,锻炼了海上搜救中心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展现我国海上人命应急救援及溢油防控能力,展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海上人命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负责任政府形象。
  在此我们诚挚地感谢长久以来一直关心并支持海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各级领导,感谢你们百忙之中亲临现场指导和观摩。在这里我们也诚挚的希望你们能为我们留下宝贵意见,也希望我们的海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能够得到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怀和帮助!
  在这里我们还要感谢一直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海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各级媒体及新闻界的朋友们,是你们让社会更加了解我们的海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是你们让人民更加理解了我们的海上安全事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再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