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8-00977

公开日期

2008年02月20日

主题词

农村公路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02-20 15:02】
  同志们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在开始。这次会议是春节后部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的会议,会前李盛霖部长亲自主持党组会议,确定了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今年农村公路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农村公路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7年以及近五年来的农村公路工作,交流建、管、养、运方面的工作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的要求,全面部署今年的农村公路工作。
  【翁孟勇】 【02-20 15:03】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农村公路的发展,近几年来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回良玉副总理多次对农村公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月29号,良玉副总理在交通部上报的《关于农村公路交通有关情况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良玉副总理指出,近几年农村公路交通取得突破性进展,交通部门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望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建设质量,提高管理养护水平,促进农村公路交通科学、安全地发展。
  【翁孟勇】 【02-20 15:04】
  当前要切实保障“绿色通道”的畅通,确保鲜活农产品的运输,以促进市场的供给和价格的基本稳定。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农村公路的建设成就和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是对全国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对我们如何做好今后的农村公路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将批示精神落实到农村公路具体工作中去,推动农村公路的科学发展。
  【翁孟勇】
  我们今天的会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宋朝义巡视员,财政部任瑛副司长、马敏处长,农业部刘恒新副司长在百忙中光临本次会议,在此我代表交通部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各部门多年来对我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02-20 15:06】
  【翁孟勇】 【02-20 15:07】
  今天的会议议程有两项,一是请四个单位介绍农村公路的发展情况。二是请冯正霖副部长讲话,下面首先请山东省交通厅长贾学英同志发言。
  【贾学英】 【02-20 15:09】
  一、加强乡镇交管所规范化建设,夯实农村交通管理基础。农村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和农村客货运输市场的繁荣发展,对加强农村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省对农村交通管理体制进行了大胆创新,探索实行了交管所、农村公路管理站、农村客运站、货运管理办公室“四位一体”的新模式,闯出了一条新时期加强基层交通规范化建设的新路子。具体做法是:首先对乡镇交管所按照“前站后所”模式统一进行改造,即在交管所用地范围内,新建或改造乡镇客运站,实行站所合一。已建成“前站后所”的乡镇交管所,统一挂交通管理所、农村公路管理站、农村客运站、货运管理办公室牌子,具体负责交通规费征收,指导、配合乡镇政府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农村客、货运市场监管,使乡镇交管所成为具有多重管理职能的综合管理部门。建成的“四位一体”乡镇交管所,仍为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派出机构。人员原则上从交通部门现有人员中调剂解决,实现小机关、大基层。要求所有交管所外观标识、执法车辆、执法服装统一。从2004年起,我们选择部分市、县进行了试点。2007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交通管理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在泰安市召开现场会,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根据建设规划,到2009年底,我省乡镇交管所将基本建成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农村交通综合管理机构。
  【山东省交通厅厅长贾学英】 【02-20 15:09】
  2003年以来,山东交通系统认真落实交通部加快农村交通发展的总体部署,组织实施以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车、千人以上岛屿通航为主要内容的“三通”民心工程。5年来,全省累计完成农村交通建设投资380多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8万公里、农村客运站477个、农村公路渡口133个,完成渡改桥7座。到去年底,我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6万公里,全省行政村通油路比例达到94.3%、通客车行政村比例达到99.2%,沿海22个千人以上岛屿全部通航,农村交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随着农村公路的大量增加,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成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为此,我们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整合农村交通管理资源,实行农村公路、客运、货运、规费征收“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推进了农村交通“建、养、管、运”一体化。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贾学英】 【02-20 15:10】
  二、按照“有法规、有责任、有组织、有资金”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几年来,我们按照“四有”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一是建立法规制度,解决农村公路建养管“有法可依”的问题。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山东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我厅制订了实施细则。济南市专门立法,出台了《济南市农村公路管理条例》。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市、县相继制订实施相关规章制度。二是建立五级农村公路管养体系,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我们认真贯彻国办文件要求,加快组织机构建设。省交通厅设立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办公室,厅公路局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加强行业监管和技术指导。市交通部门内部设立县级或副县级农村公路管理处,县市交通部门设立科级农村公路管理局或办公室,乡镇政府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并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了农村公路养护队。
  【贾学英】 【02-20 15:16】
  全省基本建立了以县级政府为主体,省市两级交通部门行业监管,乡镇和村委会积极参与的五级管养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管养格局。三是多方筹措养护资金,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抓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核心在政策,关键是资金。2006年以来,我厅按照国办文件确定的标准,每年从汽车养护费中列支4亿元,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各市县政府也分别出台了支持政策,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有的明确了财政列支比例,有的给予了定额补助。各市还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筹资措施,如枣庄、德州等市将施工企业建设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交纳的公路工程营业税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拓宽了融资渠道。四是创新路政管理模式,解决“管理缺位”的问题。农村公路量大、面广,但执法人员少,路政巡查效率比较低。针对这一矛盾,实行“四位一体”管理的交管所充分发挥驻地管理优势,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巡查,大大提高了路政巡查效率和办案效果。五是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进程,解决“管养分离”的问题。按照“管事不养人”的思路,大部分市县交通部门将农村公路专项和大中修工程推向了市场,由县级交通部门通过招标择优选用专业施工单位承担;小修工程由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日常保养由乡镇政府组织的养护队负责,全省基本形成了专业化、社会化与群众化相结合的养护管理新机制。
  【贾学英】 【02-20 15:17】
  三、统筹城乡交通发展,推进农村交通网络化和城乡交通一体化。我们认识到,实施“村村通”工程不能搞单打一,必须统筹安排,科学规划,路、站、运协调发展。几年来,在交管所“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的框架下,我们坚持农村交通建、养、管、运一体化,在搞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完善“村村通”的思路和措施,加快推进农村交通网络化和城乡交通一体化。我省各级交通部门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大力推进以“树状”结构为主干、“网状”结构为补充的网络结构,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提升客运网络的科学化水平。同时,突破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性障碍,统筹规划配置城乡客运资源,采取相同或相近的发展政策,统一实施行业管理,使农村客运网络与城市公交网络有效衔接起来,做到“农村班车进城,公交客车下乡”,逐步形成城乡公交资源共享、相互衔接、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畅通有序的客运网络。
  【贾学英】 【02-20 15:19】
  我们在农村交通管理体制创新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了基层交通行业管理。实行交管所“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为农村交通实现“建、养、管、运”一体化搭建了平台,有效整合了管理资源,理顺了农村交通管理体制,延伸了管理触角,对于强化交通行业管理基础,提升乡镇交管所地位和形象,稳定基层交通管理队伍,实现交通部门对农村交通全方位的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网络。赋予交管所农村公路管理职责,充分发挥了交通部门的管理和技术优势,配合乡镇政府建立和完善了从乡镇到行政村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网络,初步构建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做到了组织、人员、任务、管理“四到位”,实现了“路路有人养、段段有人护”。三是促进了交通规费征收。乡镇交管所的综合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营运车辆管理服务网络,显著降低了交通规费漏征比例。滨州、泰安、枣庄作为试点市,2007年交通规费征收额比试点前的2003年分别增长了83%、43%、44%。四是推进了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加强乡镇交管所规范化建设,有助于建立和完善以农村客运站为依托、农村公路为纽带,连接城乡、辐射村庄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巩固了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候车和出行条件。五是巩固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成果。由交管所承担货运管理职责,加强了对货运市场的源头监管,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巩固了治理成果,保护了农村公路。
  【贾学英】 【02-20 15:20】
  我省在农村交通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交通部的要求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继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做好“三个服务”,努力开创我省交通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翁孟勇】 【02-20 15:21】
  下面请吉林省交通厅厅长王树森同志发言。
  【吉林省交通厅厅长王树森】 【02-20 15:23】
  吉林省是农业省,又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农村公路发展对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按照交通部的总体部署和“三个服务”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以“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有效解决农村公路管养缺失、弃养待建等问题。水泥(沥青)路面农村公路基本实现了有路必养、长年养护。具体做法是:
  【王树森】 【02-20 15:25】
  一、落实责任,依托载体,建立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但一个时期以来,养护责任主体不清,机构不健全,只建不养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把公路养护管理作为交通重点任务之一,认真加以解决。
  【王树森】 【02-20 15:26】
  (一)落实养护管理责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05】49号)明确了地方政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为进一步落实管养责任,明确资金来源,我省以政府令形式,规定农村公路养护由县级人民政府负主要责任,县级以上政府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农村公路的养护和路政管理工作。并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农村公路养护的实际需要,安排必要的财政资金,保证农村公路的正常养护。
  【王树森】 【02-20 15:27】
  (二)扎实开展“养护管理年”活动。自2007年开始,我们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养护管理年”活动,将此项活动作为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有效载体。一是建立养护目标体系。提出活动期间,县级公路平均好路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乡村公路每年提高0.9个百分点。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各市、县,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式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定标准、定奖罚。二是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农村公路养护与规范化管理检查评定办法》,采用科学赋分的方式进行考核评比,排名靠前的颁发“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奖杯,给予资金奖励,排名靠后的进行全省通报批评。三是完善支持保证体系。加强管理养护制度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养护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推广力度,加快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业队伍,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供有效保障。通过开展“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促进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王树森】 【02-20 15:28】
  (三)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我们从建立机构体系入手理顺管理体制。省交通厅委托省公路管理局负责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的行业管理;省、市、县三级公路管理机构内设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履行养护管理职能;乡镇政府设一名副乡镇长和一名交通助理,负责乡村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工作。目前,省、市、县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体系基本形成,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王树森】 【02-20 15:29】
  二、加大投入,拓宽渠道,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资金问题是困扰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突出难题。为此,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拓宽资金渠道,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有效落实。
  【王树森】 【02-20 15:30】
  (一)省厅加大资金投入。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格局,科学制定全省农村公路养护发展规划。通过压缩部分干线公路项目,紧缩非急需建设资金等手段,逐年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加强与银行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申请银行贷款,解决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问题。2007年完成养护工程投入2.8亿元,是2006年的7倍,完成养护工程662公里,维修加固危险桥48座,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470公里。
  【王树森】 【02-20 15:31】
  (二)引导地方资金投入。遵循“先保证养护管理,节余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原则,发挥地方财政资金主渠道作用,增加财政转移支付中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比例。调整养护工程投资政策,省对县级公路养护工程投入由原来65%提高到80%。通过这项政策调整,较好地调动了地方财政资金投入的积极性。2007年地方财政投入农村公路养护配套资金2.36亿元,占全年农村公路养护总投入的36.5%。
  【王树森】 【02-20 15:32】
  (三)拓展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来源。鉴于我省地方财政资金普遍紧张的实际,我们准备将原由省征收摩托车、三(五)轮车和低速货车养路费下放地方政府组织征收,作为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据测算,每年至少增加收入1.48亿元。
  【王树森】 【02-20 15:33】
  三、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建立新的市场运行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向,在总结事企分开、管养分离改革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
  【王树森】  【02-20 15:34】
  (一)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进程。对所有县级公路养护工程,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形式,择优选择养护作业队伍,降低了养护成本,提高了养护质量。近3年,全省有50家养护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揽了1012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任务。
  【王树森】  【02-20 15:35】
  (二)探索建立适合各地特点的养护管理模式。在实行县级公路专业养护的基础上,各地还探索了适合各地特点的养护管理模式。一是采取群专结合的模式。对养护工程和小修保养,由专业化队伍实施,日常养护由地方政府组织村民实施。二是采取承包养护模式。如磐石县、前郭县等地由乡镇政府将辖区内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分段承包给沿线村民,每人5公里左右,每公里报酬800-1000元,由地方财政资金支付。三是采取农民自养模式。在村屯公路养护中推行舒兰的“五有”经验,做到路上有养护责任者标志,村里有养护领导组织,有完善的养护管理档案,有统一的养护管理标准,有统一的检查评比办法。
  【王树森】【02-20 15:36】
  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长效的管理养护体制。通过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王树森】 【02-20 15:36】
  (三)建立完善失信惩戒和诚信激励机制。制定了《吉林省公路养护工程从业单位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对县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从业单位在招投标活动中以及合同履行情况的诚信行为进行动态记录,定期进行考核,对信誉好、养护工程施工质量高的养护单位,在养护工程招标中予以优先考虑;对履约意识差、诚信度低的养护单位,在养护工程招投标中扣减分数,直至取消投标资格或清除养护市场。
  【王树森】 【02-20 15:37】
  (一)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围绕构建农村公路建管养的法规体系,以省政府令形式,先后出台了《吉林省乡道管理办法》和《吉林省农村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按照政府规章,配套制定了《农村公路养护与规范化管理检查评定办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促进办法》等制度,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王树森】 【02-20 15:38】
  (二)推进养护标准化和科技创新。结合我省实际,编印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施工指导手册》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业规范化指导手册》,规范指导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创建样板工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2007年全省创建农村公路样板工程2377.1公里。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农村公路养护生产中的应用,《旧沥青路面石灰土基层就地冷再生》应用研究获得成功,在农村公路养护施工中采用碎石、稀浆、石屑封层工艺,提高了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
  【王树森】【02-20 15:39】
  (三)强化路政管理。充分调动乡镇政府路政管理积极性,发挥乡镇交通助理作用,维护路产路权,协助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
  【王树森】 【02-20 15:40】
  我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财力所限,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先进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经验,改进不足,继续深化我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
  【翁孟勇】 【02-20 15:40】
  下面请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鲜雄同志发言。
  【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鲜雄】 【02-20 15:41】
  四川是西部农业大省,幅员广、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怎样立足省情,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贡献,对我们是一个严峻考验。
  【鲜雄】【02-20 15:42】
  2005年,温家宝总理视察川北革命老区时指出,“农村公益事业要靠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农村公路建设要学会用民主协商的办法,从为贫困地区服务的实际出发来解决”。我们认真按照总理指示精神和要求,从农村公路发展速度、质量、模式、效益等方面科学解读又好又快发展的内涵,探索形成了以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为核心的发展经验,掀起了农村公路大发展的热潮。2007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30284公里,完成投资90亿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鲜雄】【02-20 15:43】
  一、以民主决策为核心,构建农村公路发展四项机制。一是构建自上而下的宣传动员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县三级政府成立农村公路建设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农村公路工作。大力宣传动员,使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建设方式、国家的补助政策和农民群众应尽的义务家喻户晓,激发农民修建农村公路的内在动力。强化资金政策引导,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实施意见”, “十一五”期省级政府筹集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100亿元,市县政府通过多种方式筹资配套。去年全省各级政府总投入建设资金72.4亿元。
  【鲜雄】 【02-20 15:44】
  二是构建自下而上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我们规定全省农村公路项目必须经过村民大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县政府逐级决策,自下而上形成《村民大会决议》、《乡镇人民代表决议》、《县人民政府立项申请》,才能纳入年度投资计划。各地按照自下而上的决策程序,因地制宜采用了多种有效的民主决策方式,如:用胡豆投票表决,家长签字表决,调查问卷表决等,真正实现了“农村公路修不修,怎么修,农民说了算”。民意的高度尊重,民主的充分发扬,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涌现出许多修路不止的“现代愚公”,有捐献8万元养老金修路的白发老人黄兴银,有“贷款修路、打工还钱”的宝田村72位普通村民,还有为修路献出宝贵生命的村委会主任张茂才,感人事迹层出不穷,催人奋进。
  【鲜雄】 【02-20 15:45】
  三是构建公开透明的群众监督管理机制,弥补政府监管力量的不足。全面实行“项目公示制”。市县政府通过报纸、电视等大众媒体将项目计划、补助资金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在施工现场设立告示牌,将项目建设时间、规模、技术标准、资金筹集和使用、主要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举报投诉电话等向当地群众公示。严格实施民主监督管理。村民大会选举成立综合协调组、资金管理组和质量监督组,由村民代表对农村公路建设占地拆迁、资金使用、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鲜雄】 【02-20 15:46】
  四是构建全社会支持参与的援助机制,弥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不足。广泛动员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自愿捐资修建农村公路,反哺农村,回报农民。全省各地出现了许多单位和个人捐资数十万到数千万元的义举,筠连县煤炭协会近两年捐资5400万元,名山县一位民营企业家个人捐资达1700多万元。
  【鲜雄】 【02-20 15:47】
  二、以科学管理为手段,切实保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一是区别项目分类管理。通乡公路建设实行专业化管理,由县交通局组建业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社会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通村公路建设实行以“四权模式”为核心的民主管理,村党支部行使领导权、村民大会行使决策权、村委会行使执行权、村民行使监督权,交通部门搞好技术服务。
  二是强化督导靠前指挥。省、市、县交通部门成立农村公路督导组,全年有一半以上时间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每季度召开一次农村公路建设督导工作会,不断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开展送技术下乡、送图纸上门活动,组织编写并免费发放了《修路一本通》、《农村公路设计文件编制指南》、《农村公路施工技术指南》等指导资料20余万册,省市县分级免费培训农村公路技术和管理人员1万多人次,县交通局免费提供通村公路简易设计,辅助农民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鲜雄】 【02-20 15:48】
  三是科学检测严格把关。全省159个有建设项目的县(市、区)建立了农村公路检测试验室,在上级交通部门指导下,各县结合当地实际设定检测内容和检测方式,分片区进行土工、原材料标准实验和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对通达工程的路基及路面基层主要检测压实度和弯沉,对通畅工程主要检查强度和路面厚度,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
  四是依靠群众强化监督。通村公路项目推选村民代表组成质量监督组,经过培训后实行旁站监督,把住施工环节关。项目交竣工验收必须有村民参与,把住工程验收关。通过质量回访表明,全省农村公路优良率从2003年的48%,上升到了2006年的86%。
  【鲜雄】 【02-20 15:49】
  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农村公路建养协调发展。一是落实管养责任主体。省政府制定《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其中,通乡公路由县级公路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养护,通村公路由村民委员会根据村规民约分段落实管理养护责任。有的地方还进一步落实了乡镇政府的管理养护责任,成都市双流县分片区设立新农村交通便民服务站,综合履行农村公路养护、交通运政管理、办证服务及交通规费征收等职责;绵阳等市在乡镇设立交通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二是落实养护资金来源。从2007年起,全省各市(州)养路费分成资金以2005年分成额为基数,新增的汽车养路费由省统筹,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同时,将摩托车养路费下放到县征收使用,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部分县还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了财政预算安排,切实保证养护资金投入。
  【鲜雄】 【02-20 15:50】
  三是积极探索养护市场化改革。在成都、绵阳开展了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管理与养护职能分离,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分开,在行业内部开展竞争,提高了资金投入效率。
  【鲜雄】   【02-20 15:51】
  四、以富民惠民为宗旨,推动农村客运快速发展。一是同步抓站点建设。按照“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坚持农村客运站点与农村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最终实现全省乡有客运站、村有招呼站。2007年同步建成客运站点400个。
  二是分类抓客运布局。在中心城市周边大力推行农村客运公交化,与城市公交无缝衔接;在丘陵和部分山区开行赶场车,实行片区化服务。目前全省农村客运车辆发展到2.6万辆,有4110个通公路的乡镇和23236个通公路的行政村开通了客车。
  【鲜雄】 【02-20 15:52】
  三是切实抓政策优惠。为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坐得起”,省政府出台了农村客运优惠政策,大幅度减免农村客运规费。县到乡、县到村的农村客运车辆,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减免70%,乡到乡、乡到村、村到村的农村客运车辆,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减免90%。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影响深远的历史性任务。农村公路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明显,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离不开政府主导,离不开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更离不开民主的办法和科学的管理,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好先行。
  【翁孟勇】 【02-20 15:52】
  下面请云南省临沧市交通局局长段凤春同志发言。
  【云南省临沧市交通局局长段凤春】 【02-20 15:53】
  一、农村公路建设基本情况。临沧地处滇西南边陲,国境线长290.79公里,全市辖7县1区,77个乡(镇),总人口236万人。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原因,交通滞后一直是制约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临沧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市的主要工作来抓。“十一五”以来,在交通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交通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县乡公路弹石路、进村入户水泥(弹石)路和“通畅、通达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0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12公里,实现了县乡公路半整齐块体弹石化,47.5%的建制村实现了通达。其中:共建成县乡弹石路1855公里;建成进村入户水泥(弹石)路1849.6公里。农村公路快速发展,为加快临沧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基础。
  【段凤春】 【02-20 15:54】
  二、基本做法和经验
  (一)政府主导,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来抓。市、县(区)政府逐级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快县乡公路弹石路建设的通知》,实行市、县(区)领导和部门联系挂钩制度,县(区)委常委带队,四班子领导挂钩乡(镇),明确建设主体,细化责任分工。涉及的乡(镇)每个领导挂钩一条农村公路建设,进住施工一线切实加强领导,强势推进。市、县(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把部门工作与农村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服务,使农村公路建设有了制度性安排。同时,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了《农村公路建设目标责任书》,定期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常抓不懈,确保农村公路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
  【段凤春】 【02-20 15:55】
  (二)全民动员,群策群力大干农村公路。2007年4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又于8月31日、9月21日和12月6日分别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现场会议,安排部署农村公路工作。各县(区)也分别召开了县(区)委常委会议、县(区)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三级干部会议、乡村干部会、户长会、群众会、企业座谈会、民情恳谈会等,认真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听取群众呼声,精心安排部署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在农村公路建设高潮中,使人民群众真正明白了“若要富,先修路”的道理,广大干部群众的观念已经从“要我修路”变成了“我要修路”,从过去“修路是交通部门的事”变为现在“我怎样修路”的自发行为,群众修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创业壮举。
  【段凤春】 【02-20 15:56】
  凤庆县凤山镇前锋村马山和背阴寨村民小组,他们不要国家一分钱,在村组干部的带动下,有的农户通过卖猪、卖粮捐资,全体农户有钱出钱,无钱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每天自发上工70—80人,仅用42天就修通了贯通各家各户的村组公路16公里,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临翔区圈掌社区工程机械公司经理赵万康,卖掉部分工程机械,加上平时部分积蓄,个人筹资60多万元,带领群众修建了辐射1000多户4000余人、全长18公里的连村通组农村公路。
  【段凤春】 【02-20 15:57】
  (三)督查指导,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在市交通局成立了4个交通项目建设督导组,分4个片负责对8个县(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另一方面,实行通气报告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分析会议,各督导组互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信息工作,要求各县(区)交通局每10日向市交通局上报一次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利用手机短信或简报及时向各县(区)、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交通局长进行通报,互相借鉴和促进,有效激发了县(区)、乡(镇)、村(组)农村公路建设的动力,保证了建设项目有序稳步推进。
  【段凤春】 【02-20 15:58】
  (四)加强技术培训,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各县(区)充分整合各有关部门的技术人力资源,向社会聘请技术人员,壮大充实农村公路建设技术队伍。市交通局提供教材,以县(区)为单位举办培训班,加强对交通部门非专业人员和乡(镇)、村干部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技术指导。并在交通局成立的4个交通项目督导组中每组配备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和解决技术问题。2007年,全市各县(区)共培训16场次、300多人,有效的保障了工程项目的质量与安全。
  【段凤春】 【02-20 15:59】
  (五)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尽管临沧地方财政困难,资金投入十分有限,但市、县(区)均拨出专项资金,各乡(镇)、村采取“一事一议”等方法,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物资投入农村公路建设。县乡公路弹石路建设。在积极争取省补每公里4万元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市补1万元,县(区)、乡(镇)自筹投资3万元。将项目所发生的建安营业税专项用于公路建设;以工代赈资金重点用于弹石路建设;广泛发动群众投工献料;动员制糖等企业和营运车主捐资;各县(区)交通局用固定资产抵押向银行贷款多方融资建设县乡公路弹石路。进村入户水泥(弹石)路建设。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每年对实施生态村、文明村、小康村的“三村工程”示范村由市级财政补助2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10万元,重点用于道路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工业反哺农业,2007年由市经委协调辖区内糖业企业每年无偿提供10000吨水泥、7个水泥厂每年无偿提供35000吨水泥,市交通局每年筹措资金购买5000吨水泥,集中用于以道路路面硬化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段凤春】 【02-20 16:00】
  通畅、通达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07年起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并将收取的公路建设建安营业税全额安排用于开展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管理。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交通部《交通基本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项目资金监管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
  【段凤春】 【02-20 16:03】
  三、建养并重,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同时,结合临沧市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引导和鼓励村“两委”和“自然村建设理事会”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加强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云县后箐乡菠萝村“两委”,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民主推荐出品行正、身体好、责任心强的3名村民为公路管护员,管护人员报酬由村里的27名车主捐资,按每名车主月均8元标准作为公路管护人员的工资补助。同时,规定管护人员月出勤16天以上,并负责清除5个工作日内的塌方;对损坏公路的人员和行为按照村规民约进行相应处罚。沧源县翁丁村由全体村民共同推荐2名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村民负责养护进村的10公里弹石路,养护报酬由全体受益群众共同承担1000斤稻谷(每人每年500斤)。
  【段凤春】 【02-20 16:06】
  这些建立在受益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由村“两委”或“自然村建设理事会”以村规民约形式确定的农村公路管养模式,既养好了路又缓解了政府和交通部门养护资金筹措的压力,也使群众更加爱护、珍惜公路,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行之有效的管养措施和途径。临沧市的农村公路建设在国家交通部、省交通厅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要求,仍不能完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又好又快的发展农村公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翁孟勇】 【02-20 16:07】
  刚才,山东、吉林、四川省交通厅和云南省临沧市交通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四位一体”新模式、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发展农村公路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这些经验是大家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希望各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下面请正霖副部长讲话。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 【02-20 16:09】
  这次会议是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孟勇副部长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对农村公路工作的重要批示,山东、吉林、四川三省交通厅和云南临沧市交通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农村公路建设、管养体制改革和农村客运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宝贵经验是大家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希望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受盛霖部长的委托,讲三点意见。
  【冯正霖】 【02-20 16:10】
  一、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成效。2007年,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按照“三个服务”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把农村公路工作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新突破,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有了新进展,为“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2007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建成里程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全社会完成投资1800亿元,比2006年增长12.7%,其中中央车购税投资365.4亿元,比2006年增长61.5%,新改建农村公路42.3万公里,比2006年增长30.2%。
  【冯正霖】 【02-20 16:11】
  从2003年部党组提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工作重点以来,至2007年已经五年了。这五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指导下,在各地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一起努力奋斗,取得了巨大成绩,可以说,这五年是我国农村公路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农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对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主要体会是:
  【冯正霖】 【02-20 16:12】
  过去的五年,是对农村公路工作认识不断深化的五年。2003年部着眼于服务“三农”、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启动了三年县际及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后,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建设现代农业的高度,从做好“三个服务”的高度,把握对农村公路的新要求。可以说,我们对农村公路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全面,这些认识对指导我们推动农村公路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正霖】 【02-20 16:13】
  过去的五年,是农村公路投资力度最大的五年。这五年,中央共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车购税资金1022.4亿元、国债资金303亿元,带动地方共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6486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车购税投资占车购税用于公路建设总投资的比例由2002年的20%提高到2007年的44.1%。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为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过去的五年,是农村公路交通条件改善最显著的五年。五年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30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88.7万公里,是建国头53年建成沥青(水泥)路的2.7倍。过去的五年,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初见成效的五年。各地按照“建养并重”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管理养护工作,积极推进管养体制改革。目前已有28个省份按照国办要求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养护机构、人员和资金,管养体制改革初见成效,为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正常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冯正霖】 【02-20 16:14】
  过去的五年,是农村客运发展最快的五年。各地按照部提出的“路站运一体化”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客运网络化建设。为扶持农村客运的发展,国家实施了农村客运燃油补贴政策,加大了对农村客运站场建设的投入,农村客运车辆和客运班线不断增加,具备条件的乡镇基本通了班车,85.3%的建制村通了班车,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支撑。过去的五年,是农村公路行业管理不断加强的五年。农村公路建管养行政规章和技术政策从无到有,逐步趋于完善。几年来,部相继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要求,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部还通过示范工程引导和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以点促面,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工作,行业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总结五年来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基本经验,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冯正霖】 【02-20 16:15】
  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抓落实、促成效;二是坚定不移地落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好中求快”的指导思想,推动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地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参与,促使农村公路建设从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从行业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四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建管养运”并重的基本思路,推进农村公路交通“路站运一体化”进程;五是坚定不移地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尊重农民意愿,把好事做好,推动农村公路健康发展。
  【冯正霖】 【02-20 16:16】
  五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各级交通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有关方面的领导也亲自参加会议。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所有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向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冯正霖】 【02-20 16:18】
  二、农村公路交通发展的主要任务。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性资金、国债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实施渡改桥及渡口渡船改造等工程。完善扶持农村公共交通发展的政策措施,改善农村公共交通服务,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和线路公交化改造,推动城乡客运协调发展”。这个要求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公路交通工作明确了主要着力点,也是现阶段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保证。就落实好这一要求而言,在已有农村公路建设成绩的基础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前农村公路交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是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具体表现为“四个跟不上”:一是政府资金的有效供给跟不上农民群众的修路需求,导致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问题愈显突出;二是技术管理力量跟不上总体规模偏大的建设管理工作需求,导致质量、安全隐患增多;三是养护改革的推进跟不上农村公路建设的发展要求,导致实现“有路必养”目标难度增大;四是农村客货运输的发展跟不上农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导致农村“路站运一体化”的交通运行方式急待改善。
  【冯正霖】 【02-20 16:19】
  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健全路站养运发展机制,推动城乡客运协调发展进程,努力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冯正霖】
  新时期对农村公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上来,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落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的新要求,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二是落实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三是落实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的新要求,服务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四是落实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的要求,着力推进理念、科技、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努力解决制约农村公路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新时期农村公路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科学发展。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02-20 16:20】
  【冯正霖】 【02-20 16:21】
  (一)加大投入,调整结构,推进农村公路稳步发展。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做到“三个明显高于”:2008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同时,要求调整耕地占用税使用方向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使用范围,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使今年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今年部车购税投入到农村公路建设总量将有明显增加,预计可达到394亿元,约占车购税用于公路建设总投资的47.3%,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7万公里左右。
  【冯正霖】 【02-20 16:23】
  要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转变农村公路发展方式。在前几年农村公路发展初期,我们更多地关注了建设目标、规模和速度。随着农村公路建设规模的扩大,农村公路的发展方式要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正确处理好规模和结构、速度和质量、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要把建设质量作为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今年,部将在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选择若干地州试点,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研究对农村公路上的危桥改造、安保工程、乡镇客运站和渡口改造、渡改桥工程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各地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农村公路全面协调发展。
  【冯正霖】 【02-20 16:24】
  (二)以人为本,强化监管,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是以人为本的客观要求,是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是交通“三个服务”的具体体现。随着农村公路的发展,农村公路交通的安全问题日益显现,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今年在改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各地在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时,要同步考虑安保设施建设。今年部将制订出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各地要抓好落实。
  【冯正霖】   【02-20 16:25】
  二是加强施工安全监管。各地要结合今年的“隐患治理年”活动,落实责任,抓住关键,针对当地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组织专项督查,重点加强对山区农村公路路基高边坡和隧道开挖、满堂支架的石拱桥、梁桥施工的安全管理。三是加强危桥改造。今年要启动农村公路上的危桥改造工程,要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消灭县道中桥以上、乡道大桥以上的危桥。部将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请各地高度重视,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冯正霖】 【02-20 16:27】
  四是开展安保工程试点。此项工作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已进行了部署。部将在各地上报安保工程计划的基础上,确定一批试点路段。通过试点,探索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的有效做法,制订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施指南,并逐步推开。各地要积极做好基础工作,安排必要的配套资金,抓好试点。有条件的省份,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实施步伐。五是加强渡改桥、渡口改造工程建设。要加强建设管理,切实解决管理体制不顺、制度不完善、质量管理不到位、建设改造进度慢等突出问题。
  【冯正霖】 【02-20 16:28】
  (三)深化改革,加强管养,逐步实现“有路必养”。随着农村公路里程的迅速增长,养护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做到“有路必养”仍任重道远。今年要继续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各地要认真落实省级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做到责任落实、机构落实和资金落实;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健全管理养护体系,建立协调、监管、考核机制;要认真贯彻部制订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和《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指南》,抓紧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
  【冯正霖】   【02-20 16:30】
  要加强农村公路保护工作。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加大对农村公路上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按照全国治超办的统一部署,在加强执法监管的同时,通过设置限高、限宽等设施,防止超重车辆行驶农村公路,保护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今年1月10日以来,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强,对公路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些地区的农村公路也受到很大影响,直接影响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虽然目前灾情已缓解,但农村公路保通任务仍然繁重。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特别是基层交通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思想上丝毫不麻痹,工作上丝毫不放松,继续做好农村公路的保畅工作,确保春运和重要物资运输,同时,积极做好灾后公路设施恢复和改造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灾害评估,完善政策措施,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交通行业应急处置能力。
  【冯正霖】 【02-20 16:32】
  (四)完善站点,发展客运,提高农村公路交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新要求,是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农村公路的大规模建设和客运站场的建设,为发展农村公路交通奠定了基础。各地要在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改革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和引导农村客运发展。
  【冯正霖】 【02-20 16:33】
  一是加强农村客运站点建设。农村客运站点要与农村公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要加强对农村客运站建设的管理,解决目前存在的征地难、成本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客运站建设标准要以满足需求为原则,合理确定,不要求一乡一站和建等级站。二是加大对农村客运的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农村客运的公益性特点,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使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引导,改善服务,为经营者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冯正霖】 【02-20 16:35】
  三是加快完善农村客运网络。要根据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情况,及时规划开通农村客运班线。要科学调整、改造和延伸现有客运线路,适当增加班次密度,提高客运班车覆盖范围。 四是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方式。要学习借鉴城市公交运输组织模式,在乡镇、村庄比较集中的农村客运线路上实施公交化改造,增加停靠站点,滚动发车,定线循环,促进农村客运网络和城市公交网络的合理衔接和有效融合,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群众中转次数,最大限度地方便农民群众出行。五是规范农村客运市场。要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监管,严把客运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农村地区无牌、无证车辆从事客运等违法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引导和鼓励客运经营者购买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车型,优化农村客运运力结构,让农民群众坐上安全车、舒适车。
  【冯正霖】 【02-20 16:36】
  (五)落实政策,完善措施,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稳定物价,促进农产品流通,保障市场供应,是当前一个时期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监督,认真落实“绿色通道”通行费减免政策,特别是落实对省内外合法整车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无差别减免通行费政策,为鲜活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要加大源头监管力度,从装载环节入手,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按规定装车、配载和运输,坚决打击和查处伪造、假冒有效证件、冒充鲜活农产品车辆和超限超载等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网络和标识,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今年,部要开展专项检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责令整改,并进行通报。
  【冯正霖】 【02-20 16:38】
  要进一步加大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相关政策、装载要求等方面的宣传,营造 “绿色通道”运行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鲜活农产品运得出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带来的实惠。为了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力争灾后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昨天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回良玉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对当前做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其中突出强调了交通部门要优先保证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特别要优先保证一季作物地区、粮食主产区和库存薄弱地区的化肥调运,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等工作,请各地交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支持当前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的相关工作。要继续认真落实拖拉机免征养路费和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的政策,促进农业发展、农产品流通和农民增收。
  【冯正霖】 【02-20 16:39】
  (六)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加强行业管理工作。农村公路工作涉及面广,管理难度大,必须做好统筹和协调工作。要注重“四个统筹”、“三个协调”: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统筹考虑城乡交通发展,统一规划,有效衔接;统筹考虑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完善路网结构,发挥整体效益;统筹考虑农村公路路面、桥梁、安保设施、渡口改造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质量和安全水平。要协调好交通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的关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农村公路的发展;协调好农村公路建设速度、质量与效益的关系,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协调好建设、养护、运输的关系,推动路站运一体化。
  【冯正霖】
  要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提升行业管理水平。要针对农村公路交通的特点,研究加强行业管理的新政策、新措施;农村公路建设要体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以人为本的理念;要研究推广适合农村公路特点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要进一步强化县乡政府对农村公路交通的管理职能,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农村公路交通的发展活力,推动农村公路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冯正霖】 【02-20 16:41】
  三、认真开展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事关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近年来,各地交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加强质量监督,制订规章制度,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力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部分地区质量问题的苗头已经显现,质量管理有待加强,总体质量水平有待提升。为全面了解、准确评价当前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状况,部公路司于去年11—12月份组织了农村公路质量回访活动,质监总站对各地上报的质量监督抽检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主要结论如下:
  【冯正霖】 【02-20 16:42】
  质量回访情况:这次对23个省份2003—2006年期间建成的农村公路项目进行了抽样回访(北方8个省份因气候原因推迟到今年春天组织回访),共抽查10997个项目、4.4万公里。质量回访的主要结论是:农村公路总体质量是好的,质量评定达到优良的项目7459个,优良率达到67.8%;东、中部地区的质量好于西部地区;县道质量好于乡道和村道;水泥路面质量好于沥青路面;主体工程质量明显好于附属工程质量。主要问题是各地质量水平不均衡,部分农村公路排水和桥涵设施不完善,缺少必要的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
  【冯正霖】 【02-20 16:44】
  施工质量总体情况:经汇总分析2007年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提供的抽检数据,农村公路工程主要抽检指标的总体合格率为91.7%,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1.2%、91.9%、94%。质量抽检的主要结论是:主体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但质量水平比去年有所下降。2007年主要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比2006年下降了0.7个百分点,路基工程质量下降比较明显;东部地区总体质量高于中、西部地区,其中路面和桥梁工程抽检合格率相差4—5个百分点;省份之间质量水平差距也比较大,抽检合格率最大相差14个百分点。
  【冯正霖】 【02-20 16:45】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部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这是针对当前农村公路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务必取得实效。
  【冯正霖】 【02-20 16:46】
  (一)活动目标。要通过质量年活动,实现农村公路“五个明显”的目标,即质量意识明显增强,监管力度明显加大,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状况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具体目标是:农村公路主要抽捡指标总体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质量保证体系基本健全并有效运行,重大安全事故基本杜绝,质量投诉举报大幅减少。
  【冯正霖】 【02-20 16:48】
  组织动员阶段:自2008年3月开始,至2008年5月结束,建立质量年活动的组织机构,制订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在2008年5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质量年活动宣传月”。
  具体实施阶段:自2008年6月开始,至2010年12月结束。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按照质量年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定期组织对本地区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工作的检查和实体质量抽检。部也将对各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进行随机抽查。每年底各单位要对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并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
  总结评比阶段:自2011年1月开始,至2011年3月结束。各单位要对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全面总结质量年活动经验,对活动成效进行评估,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部也将对各地质量年活动组织好、效果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
  【冯正霖】 【02-20 16:49】
  (三)具体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市场。要规范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秩序,明确市场准入要求,严格合同管理,将从业单位的履约情况纳入建设市场诚信体系。二是抓源头。要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理念,落实节约、环保、安全和耐久的要求,加强设计环节的管理,提高设计质量和水平。
  【冯正霖】 【02-20 16:50】
  三是抓制度。建立和落实“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健全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要建立质量责任档案,落实各环节的责任人,把好原材料进场关、施工工艺关和质量验收关,提高工程实体质量。四是抓监管。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强化政府监管,加强质监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质量检测手段,建立工程质量抽检和结果公布制度,制订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要发挥交通主管部门的技术优势,加强对基层交通部门和乡村一级建设单位的技术培训和行业指导,确保农村公路建设的工程质量。
  【冯正霖】 【02-20 16:51】
  同志们,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路交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阶段交给交通部门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农村公路交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翁孟勇】 【02-20 16:52】
  刚才,正霖副部长作了“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路交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07年及近五年来的农村公路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确立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今年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的工作,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翁孟勇】 【02-20 16:54】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动新时期农村公路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农村公路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下面,我提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交通行业服务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农村公路科学发展。
  【翁孟勇】 【02-20 16:55】
  二是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以适当的形式,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地市和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新时期的农村公路工作。三是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地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分解任务,明确目标,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今年农村公路的各项任务。
  【翁孟勇】 【02-20 16:56】
  四是组织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开展为期三年的质量年活动,是针对当前农村公路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农村公路发展方式,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科学组织,精心策划。要按照部的总体要求,尽快制订实施方案,质量年活动目标要进一步细化,各阶段工作要有具体部署,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抓出实效。要以质量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实现农村公路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翁孟勇】 【02-20 16:57】
  同志们,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推动农村公路科学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调整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农村公路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