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07-00341

公开日期

2007年07月28日

主题词

农村公路;新农村;建设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经济日报社编委王若竹】07-28 9:03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现在开始!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经济日报社和论坛的协办方中国交通报社对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王若竹】07-28 9:04
  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话题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也体现在各个媒体、各种网站的报道当中,在介绍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之前我想先请大家观看一段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近年来有关农村公路建设的报道摘要,请大家看大屏幕!
  【交通部网站】07-28 9:06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近年来有关农村公路建设的报道摘要。
  【王若竹】07-28 9:14
  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到主席台就坐。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有: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经济日报社主编庹震;交通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凤懋润;交通报社社长周世旺。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宏、农业部政策与法规司巡视员、研究员张红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谢扬、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交通部有关司局领导,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鲜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浙江省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湖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马立军、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河南省公路管理局局长蒋晓明、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重庆市公路局局长乔墩、山西省晋中市副市长马彦平、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广东省徐闻县县委书记许顺、湖南省通道县县长杨秀涛。
  【王若竹】07-28 9:17
  本次论坛还引起中央和国内个大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近30家新闻单位的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记者前来参访,中国经济网等门户网站还将对今天的论坛进行专题报道,交通部政府网站也对现场进行直播,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正如我们刚才看到的,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是关系到农村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我们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步伐,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对改善农村交通状况,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地区的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将围绕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对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进行多方面的探讨,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经济日报社主编辑庹震同志致词,大家欢迎!
  【经济日报社主编庹震】07-28 9: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大家聚集在这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让农村公路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众多的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代表,在这里我代表经济日报社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庹震】07-28 9:23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2006年底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302万公里,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交通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真抓实干,把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发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经济日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理论阵地,有责任,也有义务总结好、报道好农村公路建设的经验,为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庹震】07-28 9:25
  我们看到我国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农村公路建设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加快了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农村公路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为缩小地区差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庹震】07-28 9:26
  农村公路的建设拉动砂石、水泥等建材行业的发展,直接促进了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也为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农村公路建设还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了农村的收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交通行业奋力拼搏,团结奉献的结果。
  【庹震】07-28 9:27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召开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总结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经验,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本次论坛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王若竹】07-28 9:28
  接下来我们进入本次论坛主旨演讲阶段,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同志讲话,有请唐主任。
  【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07-28 9:29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最近参加这种论坛确实非常少,但是今天我来了,刚才在休息室我跟翁部长说,我们农村公路建设取得重大的成就,对三农支持力度这么大,所以我今天来参加本次论坛。农村公路建设这几年大家有目共睹,从新世纪新阶段交通系统就已经对农村的公路建设作出了重要的部署,尤其是中国2002年以后随着四个一号文件的出台,在建设支持的力度上明显的加大。
  今天我也是有感而发,刚才看了新闻联播的摘要,跟翁部长也提前聊了天,在公路建设,尤其是农村的公路建设上这几年我感受很深,包括以下三点:
  【唐仁健】07-28 9:30
  第一,建设的力度非常大,城乡居民谁都有感受,到了那儿车跑的都很舒心,很畅快。
  第二,跟别的部门我认为不太一样,就是我们这个交通系统对公路建设的支持是城乡同步的、协调的,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这几年我们看方方面面的城乡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等等变化确实很大,但是有的方面,说实在的主要是偏向和倾斜于城市的多一些,但是在农村公路建设整个公路网的建设上,交通系统一直是做到了协调、均衡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数字我昨天来之前熟悉了一下,我们的车购税,从大概是五、六年前的5%,已经超过了40%,这个数字本身就表明对农村公路非常大的重视。所以我说均衡、协调是很不容易的。
  【唐仁健】07-28 9:39
  第三,我感觉比较深的是,我们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有关建设责任的划分上,我们交通系统也作了非常好的表率,这个表率是什么呢?就是长期以来我们把乡村的事,把农村中小基础设施建设的事往往都归结和推到地方政府,新农村建设所有的事不可能都由中央政府来大包大揽,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事情尤其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一是政府应该承担,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也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第二个尤其是农村、农民的公益设施的事,我经常讲一个观点:农民在这些问题上要有收入,要投入人力。但是在公路的建设问题上这一点我认为我们是作了表率,不管是什么事我们先干起来,只要需要农民朋友有能力就干起来,在一些水利设施的建设上,现在年久失修病险库非常多。当然我不具体说那些部门哪些人了,都有这些潜在的意识,还认为这些是地方政府的事,基层的事,农民的事。
  【唐仁健】07-28 9:45
  这几年我研究三农政策当中和地方基层工作当中体会比较深,这是今天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重大的历史任务以来,确实要完成五句话20个字的任务,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和管理民主。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几年中央对“三农”政策的支持是空前的,每年的增量都在四、五百亿以上,力度非常大。因为今天是论坛,我说下一步针对与前一段的政策,在两方面我们加强比较多。
  【唐仁健】07-28 9:49
  一个是有利于直接增加农村收入,调动农村积极性的四减免,四补贴和粮食直补、农机的补贴,粮农的补贴,农村直接受益的这些方面我们投入比较多。
  第二个方面有利于农村长远发展,综合发展的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低保也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这方面社会事业的投入比较多。但是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一个领域和环节就是农村、农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生产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说这些年增长的力度不是很大。所以我想到今后在新农村推进当中,“三农”工作的发展当中应该作为一个重点来加强的,就是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生产性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的力度。
  【唐仁健】07-28 9:52
  在这方面也可以说我们交通系统工作是超前的,也不是因为今天参加本次论坛才对交通系统说这个话,确实相对其他的设施,我们的工作建设力度是超前的。我前不久到吉林去调研,吉林的省长当时跟我讲,他说我们吉林跟全国的步骤是错开了,从吉林来讲是吃亏了,但是从有利于“三农”和农民的利益来讲是对了。就是什么呢?就是吉林在上一个五年计划里面,他们的重点是抓乡村公路,那会儿全国来讲主要还是高速公路,而现在他发现高速公路明显落后于全国以后,现在全国的节奏已经主要抓乡村公路了,他们正好反了。
  【唐仁健】07-28 9:56
  我想讲的第二个意思,就是说新农村建设今后的建设任务非常重,但是我们交通系统的工作已经是超前了。我由此想到今后到底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需要加强什么方面?我在昨天来的路上也在思考,当然可能也是这几年调研当中的一些总结和概括。我想了想是不是可以概括为一、二、三。一是什么?就是培育一个主体,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这方面的投资尽管这几年从几千万增加到几个亿,可是我们面临五亿农村劳动力,三亿多第一产业的劳动力,这几个亿的农民工实在太少了,我说拿几十亿上百亿都不多,所以我想第一个今后要加强支撑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就是要加大农村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技能的培训。
  【唐仁健】07-28 10:02
  二是什么呢?通俗一点说,就是一口蓄水池、一口沼气池。蓄水池在中国我们这么多丘陵山区来讲非常重要,去年的川渝大旱就是水利设施落后,而这些地方的降雨量都超过1000毫米,这些雨第一集中,第二流不下来。所以我说建好蓄水池对农民发展生产生活特别实在,特别管用。一口、两口就在房子跟前,调整结构什么都可以搞了。我在四川参观了很多这样好的点。第二个沼气池,这可是目前农村基础设施里面上下意见高度一致,利国利民,可以说是有百利无一害的一件事情,但是目前的推进力度还是太小。中国两亿多农户,可以说大概有40%,也就是近一亿农户是适合发展沼气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才搞了2000多万户,全国也就只有20多个亿,可能今后这个力度还会加快,沼气这件事情是把农业的生产、基础设施和农村的生活基础设施,把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好的结合起来的一件好事。一搞沼气池就可以改圈改厕改厨了,所以沼气池大家不能小看,所以我说这些要建好。
  【唐仁健】07-28 10:09
  三是什么呢?我说是三条线,一条线就是所谓路线,我们的交通线,还有一条线就是电线,农网改造。第三条线也很重要,就是网线,网络进村进户,这三方面搞起来扩大农业生产的半径,和让农民享受到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就行了。
  一个主体,两个池子,围绕他家里生产生活,再加上三条线活动半径就扩大了。今后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三方面如果能解决好,我认为我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也好,建设新农村也好,在很大程度上历史任务就会完成,或者完成好一些。
  【唐仁健】07-28 10:11
  第三,我简单说一点今后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我也简单讲一下意见。我想是不是也是三个“多一点”。
  【唐仁健】07-28 10:12
  一个就是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调动上,社会的调动再多一点,我们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确实下了很大的力气,社会力量的调动这几年也发挥了不少,但是我认为这个力度还远远不够,这里面除了简单的说民间、企业之外,我认为今后有一个农村的金融制度创新的问题,这个需要我们上下一起努力,就是政策性的银行今后应当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除了政府财政之外的社会力量,这是第一个。
  【唐仁健】07-28 10:13
  第二个在政府和农民的关系上,我希望还是政府或者说农民之外的其他主体承担的建设责任再多一点。尽管翁部长也跟我交流说,我也注意到交通部这几年工作上非常注意减轻农民负担,我印象提过“四个不准”和“三多三少”,这些都是我在中央农村小组会上听李部长讲的,政策分寸把握得非常好,但是在我调研的一些地方建设当中,还听到、感到农民、社区集体,有的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反映承担的负担相对比较重。因为他们讲的很形象,说这个事情不干觉得可惜,干了那点配套又必须完成,完成对当地来讲又没有这个能力,最后还是让农民出力,这个事情也不是说不该,因为温家宝总理就讲过,农民自己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条件的积极性,不能因为改革就改没了,但是这些政策性确实要把握好,现在绝不是像以前那样行政命令。
  我也看到很多典型,我认为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好,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基层干部不太习惯搞“一事一议”,认为这个事麻烦,几个人反对就不干了,因为习惯了以前的一刀切必须作,我觉得这是思想认识上不习惯。
  【唐仁健】07-28 10:21
  第二个问题,我看很多地方搞基础设施建设没经验,你只要真正让这个事情从头到尾透明度很高,让农民自己把握,其实很多地方农民愿意干。比如说搞水利设施,农民自己决策,农村自己管钱,这一条非常重要。乡村干部不管钱,你管了钱,这个事办得很漂亮人家也怀疑,他自己管钱这个事没干好他也不怪你,所以我说很多地方在工作方法上解决好了,农村的发展也不是起不来的。这里面我觉得各级政府和其他的社会主体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在公路建设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唐仁健】07-28 10:25
  第三在建设和维护保养上,我们交通系统真不愧是专业的主管部门,这两年不仅要建设好,而且要维护好。在工作安排上,交通部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大规模主要还是搞铺路,所以在维护保养上今后是不是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稍微加大一点,所以我主要针对这三个方面谈了一下我很粗浅的看法,不对请大家指正,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王若竹】07-28 10:27
  非常感谢唐主任对交通工作的评价,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07-28 10:28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我也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借助我们论坛这个平台跟大家就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的话题做一些交流。
  在我的发言之前我特别要感谢我们唐主任对我们交通工作的一番鞭策,确实使我们感到很温暖,同时也感到农村公路建设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应该进一步的加大工作力度,把这项工作作得更好。
  【翁孟勇】07-28 10:30
  应该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对“三农”问题高度关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措施,我们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方面,从2003年开始可以说是逐步加大了对农村公路的建设,交通部门把农村公路的建设作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央解决好“三农”问题战略方针的一个重点,把它作为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2003年我们部提出要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朋友走上柏油路,我们对投资结构进行了改革。从由本世纪初的3%一直到今年的43%,应该说这个比重是很大的。可能在座不少交通系统的同志都知道,过去农村公路按照事权划分,不在中央,在地方,可以说很长一段时期对农村公路,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我们投入还是很少的。
  【翁孟勇】07-28 10:34
  所以造成了欠帐,有鉴于此,我们进入新世纪以后,进一步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2004年开始我们加强了国家商品粮基地、革命圣地、红色旅游等公路建设,也启动了农村客运站点的建设,2005年初国务院通过了农村公路的建设规划,这个规划对2020年前农村公路的发展规划了一个蓝图,所以进入“十一五”后我们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神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又确定了新的建设任务,在2006年我们部党组明确地提出了三个服务,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交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指导原则。所以全国农村公路的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投资力度更大,建设的范围也更广泛,受益的群众面更多。据我们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四年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是87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58万公里,是建国头53年建成沥青水泥路的两倍,仅去年一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是32.5万公里,有458个乡镇,17764个村新通了公路。
  【翁孟勇】07-28 10:38
  刚才主持人也说到了,到去年年底我们国家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了302.6公里,这里我得说一下,过去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对外公布的公路里程到2006年曾经公布过一个数字193万公里,现在我们又公布了一个数字,现在公布的数字全国公路总里程是348万公里。过去很长时间内,我前面说到了,我们把农村公路事权不作为中央事权,我们在统计口径上,统计公路的口径上现在回头看也是很奇怪,你把农村工作这块推掉了。所以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把农村公路的统计口径纳入到国家统计里面,现在已经达成共识。
  现在有98.2%的乡镇,86.4%建制村通了公路,所以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农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利益。农村路对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对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生产环境意义太大了。前面主持人也说到了对我们广大农村地区来说路是许多农村地区通向外部世界唯一的交通,我这两天刚从贵州来,贵州98%是山区,贵州老百姓感受很明确,要想致富就一定得修路,得有路能够跟外部世界进行沟通,现在这些年经过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下有了很大的改变。
  【翁孟勇】07-28 10:45
  结合我们交通工作的实际,我觉得农村路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可以说是五个改变和促进。
  一是农村公路改变了交通落后的面貌,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我们广大农民群众当中流传了多年的一句话,确实农村的公路通了,农村的经济就活了,发展的潜力就被激活了。老百姓说公路通了,城乡近了,脑筋也活了,门路广了,收入多了,面貌变了,这是广大农民群众基层的感受。
  没有交通条件的改善,农产品的运输、销售成本高、价格低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比如说浙江省的金华市有一个城区,在农村交通条件改善后大力培育花卉苗木、奶牛乳品改变了生产结构,所以先后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业,先后建立了中国的茶花之乡、桂花一乡、奶牛育种之乡,使农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道路作为基础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的面貌改变这在中国的广袤农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翁孟勇】07-28 10:48
  第二,农村公路改变了消费结构,也拉动了国内的经济增长。扩大内需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长期需要坚持的战略方针,农村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也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的问题,可以开发我国九亿多农民这个最具消费潜力的群体的能力,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近几年来各类家用电器越来越多,摩托车,农用车的销售上升趋势也很明显,我们去调研的时候看到,只要农村道路村道乡道一通以后,摩托车、农用车往往成了抢手货,过去去县城得走一天,有了自家的摩托车、农用车很快就进了县城,很方便,跟外部的沟通、信息交往很便利。
  我们农民说现在城里有的农村也有,城里没有的我们农村也有。同时农村公路建设还直接促进了水泥、钢材、沥青、砂石等需求,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很重要。据测算每年农村公路建设需要的水泥大概是4500万吨,大概占到当年全国水泥产量的11% ,当然还包括钢材其他的建筑材料,这对我们扩大内需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有很重要的作用。
  【翁孟勇】07-28 10:53
  第三,农村公路改变了村容村貌,整洁通畅的农村公路拉动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城市的文明也开始向乡村延伸,农民群众接受现代文明,逐步树立了科学生活方式。不少地方在农村公路修通后相继进行改水、改电、改厕、垃圾污水等处理工程,一些生活习惯和乡村的习俗在潜移默化当中发生了变化。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农村公路不仅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建设重要的手段。
  【翁孟勇】07-28 10:55
  第四,农村公路的建设也改变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基层民主。因为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当中,不少地方都推行了民主管理,我们在调研当中感受很深的就是农村公路在建设过程当中特别对密切农村的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的平安稳定和谐影响很大,许多群众说过去我们很难看到乡镇干部,乡镇干部要么就不来,来了就向我们收费、派活。现在呢乡镇干部是领着我们修路奔小康,这感触就不一样了,干部也反映过去我们看到群众也发怵,说群众难管,不好管,怨群众不听话。现在我们通过修农村路,重新找到了我们的工作方式。
  像我们四川的仪陇县,他们结合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创造了通村公路“四权”的运行模式,这就是在修公路工作过程当中党支部行使领导权,村民委员会行使决策权,村委会行使执行权,广大农村群众行使监督权。把农村公路建设过程当中作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过程,建立了民主管理新路子。
  【翁孟勇】07-28 10:57
  第五,农村公路建设提高了农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社会的稳定。现在农村有的交通条件好,儿童的辍学率少了,到城市医院就医方便,又改善了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和医疗保障的水平,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变城乡的二元结构,缩小地区差距,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翁孟勇】07-28 10:58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感受到农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得益于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重视。我们感受到从来没有哪一项工作像我们现在推进修建农村公路这样能使各个方面的思想高度融合。
  目前我们感受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离不开我们新闻界朋友的高度关注支持,像今天论坛就是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交通报协办来推动宣传这项工作。现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农村公路建设当中,在这里我愿意与大家分享这些年我们在修建公路工作当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翁孟勇】07-28 11:02
  在发展思路上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好中求快”,所谓尽力而为就是在指导思想上要千方百计,加快农村的建设。因为要在2020年前进入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村的建设,过去农村基础设施欠帐太多,希望广大的金融机构加入进来,我们作了很多尝试,最近正在推进之中,如果这项工作有突破,可能使我们农村的建设步伐更快,更扎实。比如像发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形成全社会的合力。但是在具体的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我们提出坚持要量力而行,我们感觉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我们国家在广大山区还有一些自然村,有一些人口还不少,要把这些全连接上不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往后建设向山区,向更贫困的地区推进,这个建设难度力度就更大了,所以必须看到艰巨性,长期性,也必须从农村公路的客观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国家的承受能力,以及当地农民群众的承受的能力。
  【翁孟勇】07-28 11:06
  建设农村公路的实施方式要坚持“两个依靠”,促进“两个转变”,因为农村公路建设涉及到各级政府和多个部门,所以要紧紧依靠党组政府的支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动员社会的力量。使农村公路建设从部门行为转变成为政府行为,从行业行为变成一种社会行为,应该说这两个转变也正是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很重要的因素。
  我们最近跟各个省市区也签订了共建协议,在投资政策上我们坚持以政府投资为主,这条是很重要的。过去我们认为事权不在政府,不在中央政府,农村更多的依靠集体,现在明确是坚持政府投资为主,多渠道筹资。前面已经说到了一些统计数字,像2001年的时候我们车购税用于农村建设的费用大概14亿到2006年增加到227亿,2006年已经占到了39%,今年要超过300亿,达到43%。由于中央政府的投资力度带动了全社会对农村公路的建设,2006年全社会对农村公路的投资达到了1597亿元,当然我们各地交通部门也采取了多种形式来支持农村公路的建设。
  【翁孟勇】07-28 11:10
  同时企业社会团体,包括一些先富起来的个人捐资修路,所以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在公共财政框架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积极筹资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资形式。
  在技术政策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做到建管养并重,刚才唐主任演讲当中对我们交通部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不能让农民群众辛辛苦苦建起来的路,因养护不到位没几年就坏了。还有路通了客运站要建起来,完善农村的客运网络,客运服务要跟进。我们现在实行了有路必养,各地交通部门也组织实施了农村客运网络化工程,所以到去年年底有83.2%的建制村实现了通客运班车,大大方便的农村群众的出行。
  【翁孟勇】07-28 11:14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农村公路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与需求相比应该说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和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底,全国要基本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根据这一目标“十一五”要新改建农村公路是120万公里,要解决7530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将近9万个建制村通公路,这个任务还是很重的。我们将根据中央文件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好中求快的指导原则,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作出我们交通部门的努力,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王若竹】07-28 11:17
  非常感谢翁部长的精彩论述,下面请各位领导和来宾休息十五分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主题演讲做准备,现在我宣布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阶段到此结束,请大家休息十五分钟,十五分钟之后我们继续在这里探讨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谢谢大家!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李咏梅】07-28 11:1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上午上半场经济日报社王若竹先生为我们作了很好的主持,我主持下半场,我是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李咏梅。我们在全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进程中,《经济日报》发挥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今天能够与《经济日报》携手为农村公路建设搭建这样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聆听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一线的实干家的主题演讲,我们非常高兴,借此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现在我们开始主题演讲阶段,首先发言的是交通部专家委员会凤懋润主任,他是交通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理事长,也曾是交通部总工程师,他发言的题目是《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探索与实践》。
  【交通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凤懋润】07-28 11:20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朋友们,新世纪的中华大地见证了中国公路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大江南北,国道主干线的建设气吞山河,东中西部农村公路建设奏响了豪迈的乐章。
  大家知道中国公路网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道主干线的层次,第二个层次是区域经济干线的层次,第三个层次是覆盖全国的农村公路网的层次。
  【凤懋润】07-28 11:21
  大家从这张公路网的图可以看出,如果说国道主干线是作为中国公路的大动脉,那么区域经济干线就是主干线,支干线,而农村公路网络就是毛细血管,大家知道中国的农村公路网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刚才部长已经介绍了总计到去年年底为止是302万公里,什么概念呢?302万公里的全国农村公路占全国公路总里程348万公里的87%。
  【凤懋润】07-28 11:22
  大家知道既国道主干线在90年代初打响了第一战役以后,世纪之交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令又打响了西部大开发公路的大建设第二战役。而农村公路的第三战役是在新世纪之初打响的。大家也知道“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口号是改革开放之初由我们农民兄弟喊出来一个朴素的民谣,为了贯彻党中央服务“三农”的伟大号令,交通部党组在2003年就发出了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使农民兄弟走上沥青路和水泥路的号召。于是在过去将近五年的时间里掀起了农村公路的大建设,共修建和改建了农村公路60万多公里。那么老百姓深情的说唐修塔,宋修庙,共产党领导百姓修大道。大家知道农村公路服务新农村建设,农村公路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公路引导农村走出封闭,农村公路引领农村走上致富路,所以他们由衷地说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起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表达了农民兄弟对党中央的支持“三农”、服务“三农”伟大号令的感激之情。
  【凤懋润】07-28 11:24
  大家也知道全国农村公路发展规划2005年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十一五”期间,我们面临着120万公里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任务的挑战,任务是繁重的。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关于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政策的问题和养护管理运输技术政策的问题。大家也知道加强领导、完善结构、科学组织、落实建设责任才能够有序的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农村公路组织建设我们遵循24字原则,就是“政府主导,分层负责,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建养并重,协调发展”。大家也知道农村公路建设由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其中乡道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村道在当地政府的指引和指导下,由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组织建设。
  【凤懋润】07-28 11:26
  大家也知道规划对于大建设非常重要,农村公路的建设规划应该紧紧地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和总体要求,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农村工作的实际,从农村迫切需要而且有条件做好的方面入手,综合考虑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小城镇建设、扶贫开发等因素,科学制定本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规划。
  【凤懋润】07-28 11:27
  从实际需求出发,根据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确定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已经成为建设的理念。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我认为我们在农村公路建设当中要把握住修实用之路、修安全之路、修资源节约之路。其实农村公路不在宽而在适用,等级不在高而要实用,一定要根据当地交通的发展状况,地形地貌特点科学选用技术指标。
  【凤懋润】07-28 11:28
  县乡道一般应该按照等级公路的标准建设,而村道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和经济条件确定标准,这就是我想表达修实用之路的一个想法。要修安全之路,在农村公路改造方案比选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安全问题,以人为本。在不安全的地方要设置警示标志以提高行车安全。要修资源节约之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这是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要落实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把保护耕地、节约土地,加强环保放在重要的位置,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尽量利用旧路,做到最小限度的占用耕地,最大限度节约土地,实现农村公路建设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促进农村公路的可持续发展。
  【凤懋润】07-28 11:31
  确保工程质量是保证安全畅通、减少后期维修养护作用的一项关键,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虽然农村公路的技术标准不高,但是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却绝不意味着可以降低,有效的资金应该首先用在公路的抗灾能力上,既保证完善边沟、路基压实等工程,又要保证行车安全。如果把有限的资金完全投放在路面上必然削弱路基工程,以至于降低公路抗灾的能力,这一点我想特别的强调。
  【凤懋润】07-28 11:33
  至于路面在路面结构的选用上,除了沥青路、水泥路以外也可以采用弹石路、条石路、砖路,这在很多省份已经有了实用经验的路面结构形式。
  另外作为路基沉降需要时间,所以我认为使砂石路面保持一两年使路基沉降完成,再铺上面的路面,其实是保证质量很关键的方面,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利于控制施工质量,利于后期养护的路面结构,在质量和进度发生冲突时进度要服从质量,要做到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应节结合农村公路特点抓工程质量,各地可以建立政府监督为主,群专结合的质量监督体系,要发挥地市级质量监督部门的作用。
  【凤懋润】07-28 11:36
  全国很多省份采用群专结合的方式实现公开透明的群众监督管理机制,各乡镇的农村群众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有的自发充当义务监督员,手拿尺子看路面的宽度厚度,清点水泥、石子、沙的比例,检查片石碎石的比例,发现问题坚决纠正,有效地控制工程质量。
  如果我们的农村公路质量过得硬,我们就是在给国家、给人民积累财富,所以应该在设计材料选择、施工质量等全过程方案实施控制,而且要贯彻寿命周期成本最小的这样一个理念。正如我们所说,建成确实不容易,耐久才是真功夫。我想我们在座很多来自于一线的地方领导和交通系统的领导都是我的同事,他们将有很多新鲜的经验将会给大家展示。
  【凤懋润】07-28 11:38
  第二个方面我想再说几句关于管理养护运输方面的技术政策。大家也知道良好的管理可以大大的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国办发49号文件《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已经在2005年出台,明确养护责任主体,落实养护资金的来源,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其他问题也就好办了。李盛霖部长在全国公路养护工作会议上说公路建设是创造财富的,养护管理则是保护财富的,财富的创造积累和财富的保护同等的重要。推进49号文件这个改革方案还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全面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国办文件进行细化,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解决农村公路管养问题必须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体系,我想一是明确和落实责任主体非常重要。二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位。第三,要合理的配置现有的公路养护资源,建立有关协调、监管、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管养的水平。
  【凤懋润】07-28 11:42
  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监管力度,建章立制,加快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制度标准,以及依靠群众加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力度都是建立和健全养护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到加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力度,当前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十分的薄弱,一是执法人员配备不够,手段不足。二是执法难度很大,各种侵占损害路产的行为难以制止,加上超限的车辆绕行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薄弱已经影响农村公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凤懋润】07-28 11:43
  说到资金筹措,大家知道落实养护资金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刚刚主题演讲当中两位领导也谈到这个问题,国家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来源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公路养路费,一个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资金,农村公路量大面广,方案规定的两种渠道必须同时落实,共同发挥作用,才能解决当前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匮乏的突出矛盾。当然也要拓宽资金渠道。
  【凤懋润】07-28 11:43
  建设是基础,运输是目的,农村公路的发展要坚持建、管、养、运并重,这才能够发挥出农村公路的效应,只有作到路通、车通,农产品才可以及时进入市场,农村和农业全面发展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农村运输场站与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客运班线通过开通,实现路站运输发展。早在2003年部党组就实施了农村客运网络化的全国试点,它是示范工程之一,要让农民走上好路,坐上好车。
  【凤懋润】07-28 11:45
  大家看到图片上这位大姐,大家都知道她是个名人,这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位担任了十届人大代表的农民委员,她每年参加两会都要到部里来向部领导报告一下她所在地区——山西长治地区农村公路的发展情况。前年她向部长说我们长治的农村公路修通了,长治所有的村庄都通了班车,从大山里到县城80公里的路程只要两块钱真是太便宜了,还有流动医院对我们农民来讲真是想也想不到的好事情。她动情地说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修的路,但是我们运煤车太多了,一定不能让他们超载,要不然该压坏了。这位大姐的话既歌颂了服务“三农”的效应,也谈到了路政管理的重要性。她是一位公路建设的积极分子,交通系统都流传着她的修路经验,是“三个不够、三个补”,这就是金钱不够神补,水泥不够石头补,机械不够力气补,其实她说了交通人的神内核。
  【凤懋润】07-28 11:46
  中国农村公路建设的经验已经走到了国际舞台,两年前我曾经带领一个十人代表团,到印度新德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大家可以从英文字看到结构工程师在扶贫当中的作用,而且专门用半天的时间设了专场,中国代表团有六位同志演讲,在主题报告和专题中国农村经验当中充分展示了我们农村公路的建设经验,使在场的200位代表,其中130位来自于国际国家包括发达国家,有70位是发达国家主要是以印度同行为主,他们会后跟我们说中国同志的经验对他们来说非常的宝贵,他说印度的老百姓都知道中国人要想富先修路。而且已经成为印度政府和百姓的共识。
  【凤懋润】07-28 11:48
  说到农村公路建设,交通部党组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国交通职工都在为此作出贡献。大家也知道胡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于新农村建设非常的关心,每每视察新农村建设的时候都会问起农村公路建设的情况,使农民兄弟和交通人倍感亲切和振奋。
  【凤懋润】07-28 11:49
  同志们、朋友们,农村公路建设的技术政策和做好管、养、运的工作是保持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关键环节,我们应该下更大的力气、下更大的工夫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最后我想说大路弯弯从新时代走来,一头连着历史,一头伸向未来,大路宽宽从交通人奉献中走来,一头牵着梦想,一头连着幸福。我们铺架农村路是传播现代文明和富裕的使者,让幸福伴随着道路延伸,为人们创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李咏梅】07-28 11:50
  感谢凤总激情澎湃的发言,让我们会场也充满了诗情画意,他带领我们对中国公路进行了全景扫描以后,对农村公路建管养的问题进行了剖析,非常感谢。刚才各位领导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在我国大多数农村公路都是唯一的运输方式,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下面我们请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巡视员、研究员张红宇博士进行相关主题的演讲。他1998年任农业部产业法规司司长,他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政策,农村产权制度和农业宏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他的题目是《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我们有请!
  【农业部政策与法规司巡视员、研究员张红宇博士】07-28 11:51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就农村公路和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做一个发言。上午听了两位领导和专家作的主题发言以后学到很多东西,农村公路和新农村建设,包括现代农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最近几年我对农村调研也很多,特别是围绕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这个主题,到农村调查深入的感觉到农村公路的建设跟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命题非常重大,我在四川有一个案例对说明改善人民生活生产条件,特别是增加收入影响是直接的。
  【张红宇】07-28 11:52
  我去年在四川绵阳一个城郊区,这有一个种菜的农民,没有修进村公路之前他每天大概凌晨两点钟把蔬菜运到公路边,四点装车运到绵阳城区赶早市,去年修了公路以后可以多睡两个小时,把车直接开到田里面把菜运到城市里面去,他感觉到这条路对他帮助是非常巨大的。
  第二个案例同样在绵阳的一个村子,2003年这个村得到了国家的投资,修进村的公路,但是这个公路修好以后没有办法连接进县城的公路,这个村为了解决农民致富,他们自筹劳动力找贷款,又设法多修五公里,直接把村和县道连接起来,对这个村解决务工,解决增收起很大作用。
  【张红宇】07-28 11:55
  在最近两年在很多地方,包括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很多农民让我感受到修路这么一个事情,跟我们谈很多活生生的事例。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农村的投资力度,在农村公路修建问题上,国家给资金,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国家给水泥、沥青、钢材,这些东西是国家无偿给,农民非常欢迎。从这几个事例说明怎么样发展农村公路,事关重大,事关新农村建设和事关现代农业的发展,我的演讲从三个方面来展开,第一个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这个意义重大的是从三个角度来理解。
  【张红宇】07-28 11:56
  上午两位领导和一位专家已经讲了,第一个新农村公路建设事关农业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跨区域的机械化收割,我们部里面到今年统计全国现在跨区域的机械化收割,大概每年有30多万,小麦跨区域化收割的幅度已经达到了80%,过去一台机械使用效率只有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现在农民购置一个联合收割机,可以从五月份用到八月份,可以从海南到黑龙江到内蒙古,这跟我们农村公路四通八达高度相关。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很多的农业机械、农用电器能不能进村入户跟农村公路息息相关,农村公路在很大程度上提供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前提,使我们农业机械化有很大的发展,在很大层面上解决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出去以后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所以我感觉到确确实实农业、农村公路的发展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对现在物质装备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张红宇】07-28 11:57
  第二,农村公路建设对我们新农村建设意义非常重大。所谓新农村建设主要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管理民主,但也包括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这是多方面构成的。前一些年我下乡比较多,确确实实进行调查,包括湖北的江汉平原,每一个自然村落行政村也是修建得很漂亮,但是也没有有效的达到自然村,通达到行政村去,因为路不行。我在2002年的时候在湖北枝江作了大量调研,每次进乡,每次进农村都深切地感受到农村的路确确实实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为什么呢?原因刚才几位部长也讲到了,就是与我们过去的体制有直接的关系,刚才翁部长讲到了说我们现在农村公路的统计数,我查了一下统计资料是195万公里,刚才翁部长说这个数字应该是340万公里,就是以前乡下的公路是不能按照统计指标的,翁部长讲这个指标表明我们这几年一个把统计口径调整过来,另外农村公路引起高度关注,实际上我看到前几年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别。
  【张红宇】07-28 12:01
  所以我感觉到新农村建设中村容村貌的改善确确实实离不开公路的建设。刚才有大量的图片显示,农村要致富必须先修路,确实修好路以后在很大层面上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转移劳动力创造很多条件。最近这几年大家也感觉到我们乡村发展红红火火,所谓路边经济、旅游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农村公路修建也是息息相关的,这方面案例我就不多说了,包括我也在贵州扶贫过,我在贵州铜仁当扶贫工作组组长,从铜仁到贵阳要花一天的时间,现在修好路以后只花半天时间,这个感触是非常深刻的。包括80年代初下乡,每次大概十天半个月,其一半的时间在路上,现在下乡一个星期,可能要达到原来一个月的效果,我感觉这几年公路建设成果在农村地区是非常明显的。
  【张红宇】07-28 12:03
  第二,农村公路生逢其时,这几年我们抓住了机遇,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有很大的进步,下一步农村公路要有更大的发展,这跟我们当前经济形势也是直接相关的。我们当前的经济是“三架马车”,一个是投资拉动,一个是外贸增长,一个是消费增长。但是我们的消费增长始终上不去,去年我们的统计在整个GDP增长里面消费只占到了36%,与2000年阶段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消费占的贡献率大概低二分之一,其他国家普遍在60%以上,消费上不去主要是农村消费上不去,农村消费上不去主要是农民收入上不去,除了农民收入还有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农村的交通跟不上去,农村的交通、农村的基础设施上不去跟农民的消费上不去有直接的关系。你买一台拖拉机进不了村,进不了户,这个拖拉机没有用。还有农村电力改造上不去。我们修建农村公路在很大程度上是刺激国内消费,是拉动农村内需一个必然前提。所以我觉得确确实实生逢其时。
  【张红宇】07-28 12:06
  修建农村公路在很大层面上可以化解国民经济产能过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05年曾经统计过现在产能过剩大部分商品有11种,其中最主要就是钢材、水泥,我们也知道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恨不能全国都是空地,但是农村建设上不去,农村公路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下一步农村公路在很大层面上实际上也是可以化解,包括过剩的钢筋,过剩的水泥,城市里面挖一沟是创造一个GDP,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个钱放到农村呢,高速公路前些年可以修到人迹罕至的地方,为什么不能把这个钱投入到农村小道上呢。
  我们国家二元结构根深蒂固,二元结构体现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用电在前些年每度电的价格要高于城市,因为成本在这里。农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和城市不能相提并论的,农村的公路建设大家也知道很多了,我们以前是县乡自筹资金,我父亲也是搞交通的,我是搞经济的。可能四川的同志知道我父亲,我是什邡的,什邡德阳的路修得非常好,交通很方便。去年我们一年的路修了32.5万公里,这个速度是相当惊人的,2003年到2006年的农村乡间公路已经超过49年到2003年的多少倍,但是下一步还需要加大力度。
  【张红宇】07-28 12:08
  修建农村公路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确实这两年没有专门作过农村工作方面的调研,但是现代农业和新农村这个主题调研不少,跟农村公路联系起来有三个方面:首先要又好又快发展,原来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想讲又快又好,但是一想不对还得又好又快,第一质量大计,百年第一。最近听到很多人反映这几年农村公路修建速度非常快,但是有的地方修建农村公路大干快上,这个现象是非常突出的。路基稍稍一平铺一层水泥,当年好看,第二年就返工。所以要在好字上下功夫。
  【张红宇】07-28 12:10
  其次在投入这方面应该讲农村公路政府是投入主体,但是还是要千方百计的发挥老百姓的积极性,一事一议很难搞,但是涉及到农村自身利益方面农民应该是非常通情达理的,所以我讲国家是主体,修建公路的主体,农民要充分发挥积极性,社会多方面也要予以支持,这个方面包括江浙一带,很多地区包括外出打工的赚钱以后汇报农村,包括近村容村貌的改善,所以我讲要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
  【张红宇】07-28 12:12
  最后,在修建农村公路方面确确实实有一个怎么样处理修路和维护农民积极性的关系的问题。现在农村事业包括农村的事很容易有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确确实实有一些地方在修路这个问题上包括一些边远地区搞急功近利,这方面现象也不是没有,这方面现象一定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谢谢大家!
  【李咏梅】07-28 12:14
  谢谢张博士,作为一个农村、农业问题专家,他有扎实的专业调查,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农村公路对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促进作用,我们觉得听了他的发言,感到了作为一个交通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的两个设问,以及提出的建议也使我们警醒,增加了我们修好农村路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们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谢扬演讲,他是研究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业评审委员,他的题目是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有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谢扬】07-28 12:16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应邀参加这个会议,感谢论坛给我这个交流学习的机会,我的题目是《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的战略任务。
  【谢扬】07-28 12:17
  农村基础设施的内涵和特点,农村基础设施主要指道路、桥梁、港口、水利、能源、通讯、科技、医疗、网络电视等方面,与经济社会息息相关的物化产品,是产业发展和人民发展的重要基础。农村基础设施大多数属于纯公共品或准公共品范畴,具有广泛外部性和社会非排他性,因此在投资主体上政府公共财政对基础设施建设负有重要职责,一般而言是纯公共品和部分准公共品的基础设施,如道路、通讯、公共卫生和防洪排涝应该像城市基础设施一样由公共财政提供,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但是在某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如村容村貌整洁一般由社区提供,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也要具体分类对待,对贫困地区的地区性基础设施,公共财政也应该负起相应责任。
  【谢扬】07-28 12:18
  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工业返哺农业的阶段,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的关键时期,2005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第四位,这表明从经济规模上我们已具备了加快农村经济设施能力。国家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财政能力不断增强,近两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长,从2000年13000多亿增加到39000多亿。2004年增加了5500亿,2005年增加了6000亿,2006年达到了39000多亿元,这说明公共财政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明显提高。城市化水平进入新世纪以来年均提高1.3%,2006年达到43.9%,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些数字标志着我国工业返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已经明显提高。
  【谢扬】07-28 12:21
  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有所改善,“十五”时期以来,国家开始实行农村六小工程,与农村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从2000年起国家大幅度增加了农村雨水工程建设规模,从2005年底共安排国债资金123亿元,加上地方政府配套总计投入220亿元,共解决1100万人农村人口饮水问题。2007年将再解决3200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谢扬】07-28 12:21
  当前我国农村基础设施的现状与主要问题。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所提高,国家继续实施大型商品粮基地,大型灌溉截渠改造,种子工程,启动优质粮食工程,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十五期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完成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1.29亿亩,国家增加投入支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改造,所有这些为农业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扬】07-28 12:22
  1998年以来国家开展大规模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八年来累计投资2885亿元,其中国债投资612亿元,作为农村电网改造延续,着力解决县城地区电网薄弱和供电能力不足,“十一五”期间计划解决10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谢扬】07-28 12:23
  2003年以来全国共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农村公路建设,西部是县级,中部是通乡,新改建农村沥青水泥路58万公里,总里程发展到91万公里,80.63%的乡镇,60.39%的行政村通上水泥路和沥青路,我这个数据还是以会上交通部门数据为准。
  【谢扬】07-28 12:27
  发展沼气,解决部分农民生产生活燃料问题,2003-2005年国家安排国债资金30亿元,支持一池三改的农村沼气项目,相当于替代1400万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每年直接为农民增收节支100亿元。2006年比上年增长1.5倍,新增沼气用户约450万,2005年新增沼气用户500万户,2005年中央财政合并原来专项资金,设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会同水利部在全国选择760个小型工程项目进行试点,农民投资12亿元。上述四个方面是重点。
  【谢扬】07-28 12:28
  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所加强,“十一五”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公共服务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财政资金积极改善农村一级办学条件,合计安排105.26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维修。我们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开展发展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促进农村基层服务文化体系,安排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用于建立健全服务安全网络、卫生执法监督体系以及重大疾病防治,同时中央和地方共投入105亿元基本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27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最近中央决定解决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500亿元的债务问题。
  【谢扬】07-28 12:28
  生态建设有了长足进步,1998年以来我国实施以中央财政投资为主的天然林保护,同时国家积极探索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建立森林生态补偿资金,2001-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退耕还林的资金1132亿元,投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0亿元,覆盖重点公益林四亿亩,同时在水利保护等项目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谢扬】
  上述方面是我们的成绩,也是我们未来农村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导致我国农民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原因很多,具体看来有两方面。07-28 12:29
  第一,城乡二元结构,由于我国基础落后,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加强农村基础地位,但农业和农村的资源配置和国民收入分配中仍处于不利地位,公共财政对农村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投入不足,总体覆盖力度不够,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社会地位仍然不平等,计划经济体制下城乡的二元结构没有从根本上改正,最终带来的城乡居民所享受公民服务的巨大差异。
  【谢扬】07-28 12:31
  第二,投入机制的制约。“十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重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但是投入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管理体制不完善,中央和地方投入职责不清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是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过度依赖中央,地方投入严重不足。近几年来中央财政对农村投入有较大增长,但是这主要是国债资金,正常年度预算内基建投入不足30%,地方财政尤其是地市县级以下财政大多以区办财政,很难有力量投入农业,地方财政尤其是县级财政很少对农业投入。
  【谢扬】07-28 12:33
  二是政府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重大动脉、轻毛细血管。对于农村中小型设施投入不够,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主要在县乡村政府,加上部分地区对基础设施重视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大型水利和大型工程修到家门口,最后公路打不通,农民还是得不到实惠。
  三是目前政府农业基础设施投资渠道比较多,其中属于建设性财政拨款就是农业建设投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财政扶贫资金和财政部门直接安排支援农民生产、农业小型公益设施等等,政策基金缺乏有机的协调,基金使用分散和投入交叉重复现象比较严重。
  【谢扬】07-28 12:36
  四是投资主体结构比较单一,缺乏多元化投资。
  五是投资法制不健全,《农业法》对于农业规定比较笼统,对于财权和事权的划分没有明确,政府很少有按照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对不按法规规定增加农业投入和虚增虚报现象也没有可约束的办法。
  上述是所存在的问题,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的若干体制改革的思考,如上所说建立政府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依然是我们面临的战略任务,大家知道2006-2007年中央安排财政支农资金分别比上年增加442亿元和520亿元,目前是这样安排资金的,但是毕竟这方面还没有严格的法律保证。
  【谢扬】07-28 12:38
  我举一个例子,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城乡比例去年由53:47调整为45:55,是通过王岐山市长要求的结果。这种向农村倾斜的法律保证力度还不够,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是关键,现在遇到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投入不足,其次是资金使用分散,根据中央一号文件首先要逐步将农村公路等公益性基础设施的管护纳入到国家范围,其次要加强小型基础设施产权原则。
  【谢扬】07-28 12:40
  在此我以提问题的方式表达我对建设方面的一些关键点,一是公共品的提供是否仅仅是政府财政的支持,仅靠每年增量大部分向农村倾斜是不够的。财政不仅要支持,其他方面也要想办法。日本有第二财政之说,比如说邮政储蓄资金,银行准备金都是日本第二财政的主要来源,这些方面都曾经用过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现在没有。
  第二,财政金融社会基金如何协调配套,财政贴息支持金融资金进入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国际惯例,但我们到现在为止,财政没有贴息,大量还是直接投资。
  如何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新农村建设,凡是社会资源进入农村的,国家可以支持,而且还有相应配套。
  【谢扬】07-28 12:42
  第三,众多的管理部门都提出建、管、养等运行问题,比如说建设上就很欣赏你们交通部在之前有一个“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但是在村镇建设方面没有类似的方案,因此村镇建设相对于交通口发展比较滞后,他们也希望中央有类似的文件对他们可以支持。
  这里提出的这些管养体制的问题是否尽靠国有部门去管理呢?有的涉及到运营和经营问题,什么样组织更为合适,城市类似的基础设施有物业公司和水利公司,农村是否要走政企合一方式,这些还值得探讨。
  第四,政府企业和事业社区里面的社团,村民自治如何协调。比如说乡村公路、农村学校、乡村卫生院等,现在乡村公路有养护体制方案了,这个还可以具体探讨。农村现在逐步形成的教育财政系统所统一,因为教育投入现在逐渐增加了,在地方上已经成了独立的系统,但是这样运行是不是就合理?我觉得值得探讨。乡村卫生院以往留下的众多问题我觉得不是光投几百亿就能解决了,很多专家说是否能投到村卫生事,这些都值得探讨。
  【谢扬】07-28 12:44
  第五,国外的建议。国外有大量的非政治组织,他们没有设立很多管理机构和队伍,他们靠民间队伍,民众来申请,民众监督管理运行等等,这些经验我觉得在中国的基础设施管护过程当中有借鉴意义。
  第六,农村的基础设施管理运营,绝大多数是不是也要实行收费管理,或者花钱买服务,等到农民收入水平提高还有一个问题,国外进行了给予农民补贴,市场价格调整等计划,因此我认为城市局面要理性看待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价格的结构调整也是一种城乡统筹的发展,要让农民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
  【谢扬】07-28 12:45
  需要建设的农村基础设施很多,这就要求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整体性,各项建设要相互衔接,互相协调,开展农村基础建设有规划和无规划有很大不一样,在增加投资的时候我们也面临着众多部门如何协调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容易把好事办坏了。这些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李咏梅】07-28 12:46
  感谢他的发言,他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问题,使我们更清楚了解到新农村建设独特责任,以及如何进行我们的优化工作。 今天上午最后一位作主题演讲的是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宏,他是经济学博士,他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我们有请!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黄守宏】07-28 12:47
  各位中午好,会议我刚才听了一会儿了,感觉前面领导和专家作了很多精彩的发言。
  应该说今天是怀着十分高兴和激动的心情来参加这次研讨会,这些年在机关工作参加过各种类型的研讨会,但是老实讲今天参加这个会特别高兴,我翻了一些材料,加上以前的一些了解,我感觉到在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的发展当中,农村公路的发展是一个突出的亮点,在我们国家整个交通事业大跨越的时期农村公路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缩影。
  前面一些同志已经讲过了我们在最近三年中走过了一百年的路程,因为前53年的两倍不就是100年吗,所以统计数据这个能说明一些问题。
  【黄守宏】07-28 12:48
  最近这几年我们走过很多地方,包括一些非常偏僻的山村,有很多事情出乎我的意料,其中农村公路的建设是出乎意料的。我想最近这几年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的形势非常的好,农民收入连续四年增长,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应该说农村公路的建设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革命导师列宁曾经讲过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天胜过20年的事情,这样的事情确实是可以看到的,他讲这个意思是说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定的变化。今天我想从公路建设上印证了这么一个看法,所以我想今天我们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成绩怎么肯定都不过分。其实我想肯定的不光是我们部门领导还有部门同志,关键是老百姓。现在很多问题上都是有争议的,但是在绝大多数地方对农村公路的建设上属于争议少老百姓拥护多。所以这几年农村干群关系改善里面,农村公路建设我觉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守宏】07-28 12:49
  公路建设本身成绩确实是令人高兴的、可喜的,但是我感觉到更让人高兴振奋的,是农村公路建设的机制变化,过去的农村公路农民来建,在最近几年里面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后,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方针方略指导下这个机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农村和城市一样也有政府开始发挥主导型的作用,带有这些制度性的变革是具有长期性的、根本性的,这保证我们农村公路建设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保持农村公路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想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成绩,对农村公路运行机制取得的变化应该充分的肯定。
  前面有的同志也谈到过农村的公路建设还应该说是任重道远的。还有很多地方不通路,或者不通油路,我想在座的交通部门的同志对这个情况比我们更熟悉。所以农村公路的建设我觉得需要做出长期艰巨的努力。现在上上下下对公路建设这个重要性的认识、紧迫性的认识,我认为是高度一致的。没有从哪个地方和哪个同志讲说公路的事情不要干,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高度重视,从中央领导到下面基层的群众。
  【黄守宏】07-28 12:50
  那么推进新时期的公路建设应该重点抓几个方面,我认为现在来看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第一,各地政府还应该把农村公路的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上,这个事情本来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但是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事情,我觉得从大的来讲还是一个重视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既然大家都认同农村公路是准公共性产品,这个建设是理所当然的,是政府的责任。从另一方面来讲党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公路的建设我觉得应该是重中之重再加上之重,所以我想把农村公路的重要性认识放在应有的地位,我想这个事情就好办了。
  【黄守宏】07-28 12:51
  第二,建设公路要做规划问题,我们农村公路建设的规划还是很好的,我们交通部门的同志从一开始就很重视,这个事情做得很扎实。但是在一些地方在规划当中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我想做规划还是应该考虑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出发,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的规划相衔接、相适应,充分考虑到需要和利用。
  我举一个例子,我曾经陪一个领导同志去一个很偏远的山区,没有几户人家,但是修了一条路过去,应该说从解决老百姓生活问题这个路修得还是很好的,老百姓还是欢迎的。但是从大的方针来讲那个地方的老百姓,地方偏远,人口很少,生存的条件很艰巨,在那种地方首先应该搬迁移民,把老百姓从那个地方迁出来,可能这样的效果比修一条路效果还好一点,这样有利于帮助农民改善贫困,有利于生态的恢复和保护,我想这样的情况是个别的地方,但是问题还可以举一反三,对这些类似的问题进行一些思考。
  【黄守宏】 07-28 12:53
  第三,关键还是要解决钱的问题。最重要还是要政府财政增加投入,既然农村公路强调主要是政府的责任,要强调以政府为主导,那么财政增加投入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所以在这里我借这个机会有一个提法,我们文件中也说到了,就是农村公路建设要以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社会各方要参与。
  加强融资渠道。还可以在原有的渠道,比如说现在交通部门筹资的渠道可以考虑研究一些新的融资方式,比如说考虑到农村公路建设的长期性的艰巨性,可不可以发行农村公路的债券,可不可以考虑发行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还有其他的融资方式,所以我想还是有很多的融资渠道。
  还有一系列资金要增加农村建设,我们可以通过贷款,通过其他方式不注意会增加乡村的债务,会增加农民的负担,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一些地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搞一些贷款,但是这个贷款不要转嫁到农民头上去,这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
  【黄守宏】07-28 12:55
  我们动员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尽管前面说是政府责任,但不是说百分之百由政府全包下,这个东西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这里面也是有一个发挥农民积极性问题,但是我想发挥积极性主要还是通过经济的手段,通过政府的调整来解决。
  这里面也有维护农民利益的问题,在公路修建的过程中,不同的农民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比如说路占我的地了,然后这里面就有农民的补偿、安置的问题,我想在调动农民积极性方面可以做一些细致的工作。
  【黄守宏】07-28 12:56
  时间也差不多了,我想作为外行讲一些感想,讲一些看法,讲一些个人的意见,供大家的来参考。我有一个感觉,现在农村公路的势头很好,我相信我们农村公路的建设会在现有的良好势头基础之上保持更加快,更加好的发展势头,然后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谢谢大家!
  【李咏梅】07-28 12:57
  感谢黄司长,他的论述让我们感受到农村公路在新农村建设当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他对农村公路的规划和融资方式的论述也值得我们很好的思考和借鉴。
  今天上午的演讲让我们感受到伴随着农村路的建设,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农村公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农村公路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桥梁。听了上午领导和专家们的论述,更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担当起更多的希望,我心中涌动着一种绿叶对根的情意,下面让我们共同来观看一段视频!
  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倾情倾力的支持,谢谢大家!
  【交通部网站】07-28 13:00
  本次论坛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