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8〕940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8〕94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605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主题词

主;题;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综合司(办公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在全行业落细落小落实,2018年4月,交通运输部按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连续第6年面向行业部署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切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以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组织教育培训、专家辅导、知识竞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招商局集团开通“微信课堂”,帮助职工学深学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重要文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面对面谈理论,讲案例,实现了宣讲范围全覆盖。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建好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宣讲机制,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展百余场宣讲,壮大了活动声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寓宣教于行动,以“拉家常”方式向群众生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推出了“荐书?读书”“学习语?诵新声”等活动载体,拓展了党员学习交流阵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举办了“喜庆十九大?翰墨颂党恩”书画展、“十九大天天学”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开展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研讨,组织网络安全专题辅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大力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群众性宣讲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学习讨论会400多场,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部科学研究院狠抓党建实践活动落实,组织全院党员重点集中学习《宪法》和全国两会精神。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用心培养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荣誉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参观西藏交通建设成就展、基层党员干部共唱红歌,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座谈活动,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大连海事大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实施“蔚蓝计划”“校友助力计划”“学长助航计划”,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开展符合群众需求、体现交通特色的社会公益活动
    各单位把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公益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努力扩大交通运输服务覆盖面。中国交通报社大力推广首届交通运输公益广告大赛优秀成果,加快建设交通运输公益广告库,增强交通运输公益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高度重视公益宣传和文明引导,在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平台展播《“两学一做”榜样》等主题宣传片,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共建文明交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发动航空、轨道、出租、公交、长途客运、市政等行业各领域职工,结合“为民服务日”“交通文明宣传日”,为市民集中提供志愿服务,获得市民好评。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志愿者看望残障儿童、空巢老人,与公安部门一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职工上街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城市“牛皮癣”,办好党员进社区活动。国家铁路局组织工作队深入铁路沿线学校、企业和乡村社区,广泛宣传铁路法律法规、铁路安全和文明出行常识,受到群众欢迎。人民交通出版社组织青年志愿者与特殊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助活动,形成了靓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260多位离退休职工开展“畅览美丽北京,争当文明公民”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公园、社区义务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理念。部规划研究院专门制作并展播了主题实践教育月公益广告《感受》,引发职工热议。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利用新媒体向群众宣讲ETC运营、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等政策落实情况,为群众解疑释惑。部救助打捞局推动应急联动进社区,指导各地组建海上救助志愿队,进一步拉近海上救助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的距离。
    三、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价值观实践教育成果
    各单位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大力培养主动担当、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要求进一步融入日常。部海事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家书—温暖的记忆”“双十双百双提升”等大批提效能、优服务、塑文化主题行动,履职尽责当先行在基层蔚然成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港口码头、客运站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优质服务竞赛,在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以技能比拼提升服务水平。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推动高速公路、道路运输、海事、邮政、民航机场等企业和部门开展“错位竞赛”,通过借鉴交流、比学赶超提升服务品质。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汽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文明在驾校”评比,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文明服务水平。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积极打造“雷锋的士”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最美高速路、最美国道线等系列“最美”宣传活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文明服务区”“十星级文明窗口”建设,受到广大旅客的充分肯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编印《行业窗口服务品牌手册》,进一步完善全省窗口服务品牌建设的标准化流程。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云岭楷模”推荐活动,开设善行义举榜和先进职工光荣榜,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发挥“畅行青海?美在交通”品牌示范作用,引导基层争创“最美交通文明窗口”,职工争做“最美高原交通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最美家庭”评选,常态化开展“服务+畅行宁夏”“挂牌评星”等文明行动,干部职工踊跃参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在高速公路、水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开展“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文明在行动?满意贵州行”“文明在行动?畅安舒美行”和“四好农村路”等活动,打造了一批省级示范服务区、收费站、文明大道。中国民用航空局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持续开展“最美民航人”宣传展示,组织劳模赴基层巡讲,办好“周末讲学堂?劳模大讲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价值观讨论和品牌标识创意活动,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召开海南工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蒙内铁路工程三大工程“建设功臣”宣传动员大会。部管理干部学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课堂,举办了交通运输行业“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研讨班。
    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各单位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做深做细做实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诚信建设制度化主题宣传,共创健康有序市场环境。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举办普通干线公路信用考核专家培训,为进一步强化行业信用督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狠抓建设投资市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开展了公路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完善道路运输领域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监督治理行动,对履职不认真、违反工作纪律、执法不规范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和督查整改。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实施信用信息“7天双公示”,推动行业在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人事招录、评优表彰、资金补助等事项加强信用信息应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扫雷”“清零”行动,入驻重点企业,指导查找问题、消除隐患,全面约谈客运企业负责人,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在公路建设市场严格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对于从业单位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单位清出公路建设市场。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现场会,对2018年一季度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专项通报,明确改进意见和整改要求。
    五、提升行业履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单位把主题实践教育月作为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改进工作不足的重要窗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创新管理服务方法,努力提高群众办事出行满意度。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开展“春暖行动”,组织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进行“现场答问”,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部职业资格中心组织策划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展现交通运输职业风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推选了一批“最多跑一次”最美服务窗口和服务标兵,召开全行业“浙江金蓝领”座谈会,表彰行业精英和技术能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措施,全面规范、合理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了服务办事效能。辽宁省交通运输厅重点推动全厅37项政务服务事项、68项具体业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认真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结对干部与农村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同学习,宣讲国家民族团结政策,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中国船级社召开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部署会,引导基层分社大力开展“技术送到家、培训送上门”行动,广受企业欢迎。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组织走访多个省市数十家企业,聚焦科技创新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调研,掌握行业需求。部人事教育司、机关服务中心落实部机关建设实事,研究制定加强挂职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措施,为特殊困难职工及其家属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在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中,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形成了党的科学理论“天天见、天天新,人人讲、处处见”的浓厚氛围,有力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弘扬了“两路”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激发了干部职工队伍讲政治、敢担当、比业绩、学先进、创一流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营造了共建共享现代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共创文明有序交通环境,打造文明交通走廊。
    下一步,部将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的推进力度和共建文明交通的工作力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6月2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