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8〕446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8〕44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606

公开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主题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综合司(办公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行业落细落小落实,经交通运输部同意,定于今年4月份开展2018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确保“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在全行业落地生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贯穿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和改革发展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追求崇高职业理想,坚持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创新创先创优,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共创文明交通,争当文明公民,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环境。
    二、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
    通过“三会一课”、职工讲堂、微课堂、座谈交流、基层宣讲以及开辟宣传栏、报刊专栏、主题网页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重要理论文献,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重点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新时代、新作为”群众性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基层一线,把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大交通运输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力度。
    用好行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车、船、路、港、站”等积极展播交通运输公益广告,集中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你我他”“信用交通 全民共建”等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便民服务、政策宣讲、普法宣传、安全教育、文明倡导、结对帮扶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的开放性、互动性、体验性,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单位创新打造交通运输社会性公益平台,邀请热心网民、服务对象、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等担任交通运输社会公益使者,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交通运输社会公益行动。
    (三)深入开展“学树建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按照“学先进、树典型、建体系、创一流”要求,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集体和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基层单位集中开展结对共建,分享先进经验,提高履职效能,争创一流业绩。结合“2017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扎实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培树,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干事创业氛围。积极展示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落实举措和阶段性成果。美化办公环境,在服务窗口增设便民服务设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带来的获得感。
    (四)强化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积极宣传推广交通运输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突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媒体曝光和处罚整治力度,推动运输服务品质升级。集中开展履职标准化督查,督促职工落实安全生产、文明执法、科学管理、柔性服务、诚信履职等要求。主动在服务窗口、操作工区、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公布作业流程,亮明服务承诺,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文明交通公约民俗,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出行。
    (五)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办好民生实事。
    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工作要求,面向群众开展专题调研,推广“问计于网、问计于民”活动,积极组织献言献策、改革评估,服务评价、行风政风评议等,虚心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狠抓民生实事落实。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为办好民生实事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三、工作要求
    要把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的重要载体,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形成声势。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动出谋划策,充分体现新时代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展示活动成效,把活动成果固化下来、推广开来,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兴起活动热潮。活动开展情况,请于2018 年5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部。
    联系人: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 梁译尹,电话:010-65293460,邮箱:jtbwmb@126.com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3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