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8〕844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8〕84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611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07日

主题词

四好农村路;小康路;交通扶贫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交通扶贫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交通报社,部内各司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扶贫宣传引导工作,按照中央宣传部的有关工作要求,部组织制定了《2018年“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根据今年交通运输部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安排,为进一步宣传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取得的重要成果,部定于今年6月启动2018年“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赴四川和陕西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宣传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 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对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和部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工作的采访报道,强化交通扶贫政策宣介,加强优秀案例和典型事迹收集,树立身边先进模范榜样,充分展现交通扶贫作用和成效,进一步营造良好交通扶贫氛围。
    二、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由部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和公路局共同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政策研究室负责制定宣传方案,邀请和组织媒体;综合规划司和公路局负责协调提供宣传素材和采访线索;政策研究室、综合规划司和公路局有关负责同志带队采访。中国交通报社负责采访具体组织工作,并通过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宣传好交通扶贫工作。
    (二)明确责任,做好支持保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根据部统一安排,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确保相关宣传活动落到实处。涉及现场采访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为宣传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三)创新方式,全方位做好宣传。用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并充分发挥行业媒体舆论主渠道的作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宣传质量。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媒体现场采访。6月上旬,组织媒体记者赴四川阿坝州、凉山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陕西片区现场采访,采访对象和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当地政府部门。了解交通运输“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的具体情况,集中报道当地以交通为抓手,因地制宜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措施,宣传“交通+旅游”“交通+电商”“交通+特色产业”等成效。
    2.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通过深入工程一线采访,宣传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展示交通运输部门克服困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交通运输网络等方面的积极作为。
    3.交通扶贫干部。将突出对交通扶贫干部的报道,挖掘交通扶贫一线生动的人和事,宣传交通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扶贫工作成效。
    4.老少边穷地区群众。了解交通扶贫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当地群众对今后一段时期交通扶贫工作的期盼。
    (二)举办相关片区交通扶贫工作媒体交流会。在四川采访期间举办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定点扶贫媒体交流会。在陕西采访期间举办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媒体交流会。邀请所采访片区相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人、交通扶贫挂职干部、相关项目建设企事业单位代表与媒体记者共同参加座谈,交流交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优秀案例,探讨卓有成效的、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开设专栏、专题加大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中国交通报及其网站和两微一端开设专栏、专题,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宣传展示定点扶贫和各地交通扶贫脱贫的成果。联合相关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推出专栏、专题和微视频等,增强互动性和影响力。
    (四)拍摄交通扶贫专题纪录片。赴四川、陕西等地拍摄制作定点扶贫和交通扶贫纪录片,争取在中央媒体视频网站等平台播放,扩大传播效果。中国交通报社声像中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