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18〕145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18〕14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8/2018-01612

公开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主题词

2018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方案

机构分类

水运局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将《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确保取得实效。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1月24日


抄送: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部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海事局

 

 


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在2018年春运期间形成诚信服务、文明出行的春运环境,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针对春运期间信用问题相对集中突出的特点,在春运时段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交通出行领域的信用建设,以信用记录建设和诚信宣传为重点,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手段,充分利用舆情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发挥政府、协会、市场等多方优势,实现以信用促服务、以信用促规范、以信用促文明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春运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信用记录建设。
    1.对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建立记录。
    2.对非营运客车违法从事营运或包车服务的车辆和车主建立记录。
    3.对检查发现的春运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建立记录。
    4.对交通运输场站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情况建立记录。
    5.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周归集本省产生的春运信用记录,及时推送至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二)开展“诚信春运促服务”行动。
    6. 结合“情满旅途”活动,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运输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和提升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
    7.根据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情况,在春运期间发布一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春运结束后发布一批“红名单”,并通过 “信用交通”和“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
    8.根据《关于总结春运信用建设经验 持续优化春运服务的意见》,落实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
    9.根据《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对优秀青年志愿者落实联合激励措施。
    (三)开展信用宣传。
    10.在车、船、路、港、站、场等客流集中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宣传相关政策。
    11.将诚信春运作为春运宣传的重点方向之一,组织当地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12.宣传推广“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APP,引导群众使用诚信春运平台监督春运交通出行信用状况、发现身边好人好事、举报不文明不诚信行为。
    13.广泛宣传报道受到褒扬的春运服务人员和文明行为,弘扬诚信精神;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
    (四)开展城市试点。
    14.选择北京、天津、郑州、南京、杭州、南昌、广州、西宁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城市客运、省际客运的信用评价及联合奖惩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交通运输部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春运信用建设工作,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地要按照要求,抓紧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推动春运信用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二)抓好工作节点,把握工作节奏。各单位各部门要准确掌握各自信用现状和存在问题,抓好春运这一重要节点,集中开展信用建设和宣传工作,合理安排、科学策划相关活动,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有力保障2018年春运总体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注重工作实效。交通运输部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活动期间进行监督检查,并组织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第三方征信机构形成春运前预警分析报告、春运中信用评价报告及春运后综合评价报告。同时,将各地开展诚信春运的成效,作为“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将试点城市开展诚信春运的工作情况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作为信用城市创建指标的重要参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