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学习活动的决定

文号:交政研发〔2018〕166号

文号

交政研发〔2018〕16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8-01649

公开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主题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民航工程建设及航空运输业

公文类型

部文件

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2018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他们,赞扬他们在处理险情时表现出来的英雄行为,对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和做好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要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更要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英雄机组在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以及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成为激励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不断奋进的强大动力。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执行重庆至拉萨航班任务时,驾驶舱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面对险情,机长刘传健等全体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克服高空低压、低温等恶劣环境,在多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表彰他们成功处置“5?14”事件,6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是交通运输职工队伍的优秀代表,宣传弘扬“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的先进事迹和英雄精神,对于全行业凝聚思想共识,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入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劳动者中深入开展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学习的活动。

  一是学习他们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在执行航班任务时,遇到极端罕见的险情,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按照程序驾驶飞机紧急备降,确保了机上乘客生命安全。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出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二是学习他们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下,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心保障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服务,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学习他们在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英雄机组、英雄机长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没有一人表现惊慌,在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没有一人脱离岗位。这种无私忘我、舍身奉献的勇敢精神,是一代代交通人用血汗铸就的精神丰碑。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要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四是学习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在处置险情时,无论是飞机状态操控还是安全高度保持,无论是紧急情况通报还是机组信息传递;无论是机组资源管理还是机上旅客组织疏散,每一个判断、每一条指令、每一步操作都按照手册和预案执行,没有一个失误。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要拿出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养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扎实过硬的技术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高效运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向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学习的重要意义,广泛深入开展向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英雄为榜样、以英雄为标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探索方法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宣传格局,传递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引导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生动局面,造就更多忠诚担当、作风过硬、技能精湛、团结协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通运输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18年11月12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