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32

公开日期

2021年05月27日

主题词

海事;十四五;发展规划;经济运行;统计公报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水上旅客运输;水上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08:20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交通运输部2021年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我们的此次发布会又改在线上举行。咱们通过屏幕,通过云端来进行相关问题的沟通和交流。还是首先非常感谢广大记者朋友对交通行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此次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通报海事系统有关"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情况。

广大记者朋友都了解,海事系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水上的重要执法力量,在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的清洁、保护船员的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等方面肩负着一系列重要的使命,并且发挥着重大和积极作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以及"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的一系列要求,我部组织编制了《海事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我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海事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统筹推进建设一流海事的行动指南。

第一,在指导思想上,"十四五"时期,海事系统将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为主题,常抓常新"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和"基层、基础、基本功"两个建设,稳步推进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效能转变,重点推进九大任务,即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清洁、助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加强装备设施建设、提升国际事务制度性的话语权、打造交通海事的铁军、推进海事管理的现代化,并且强化海事文化引领,以"一流的海事服务、一流的航海保障、一流的海事队伍、一流的设施装备、一流的国际影响"为目标,开创海事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构建国家立体综合交通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在发展目标上,全面履行"三保一维护"职责,提升依法履职、服务社会和船员权益保障能力,推动"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保障体系建设,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初步形成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动态管控格局,为建成"五个一流"海事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在重点工程上,"十四五"期间,海事领域重点推进的工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航海保障重点工程、保护水域环境清洁重点工程、装备设施重大工程等等。例如,我们将建造大型远洋的测量船、长江干线小型的溢油回收船,建设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这样的系统工程,建设一批大型的巡逻船码头、水上立体监管搜救技能训练和飞行基地、监管救助基地等等。

近期各位记者朋友也关注到了,全国人大审议颁布了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进一步加强了海上交通的管理,对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升我国国家形象具有重大的意义,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海运事业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我部还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考虑我国船员队伍职业发展诉求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需求,为今后船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引。

今天我向大家通报的情况就这么多,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是哪家媒体。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1-05-27 10:09:31

我们注意到,近期交通运输部部署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14:50

谢谢你的提问。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是我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朋友都关注到了,5月7日和5月20日,交通运输部先后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和12328服务提升工作。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的在加快推进和落实,实现了专项整治行动良好开局。

具体的情况有以下几方面,我来通报。

一是部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积极部署。部领导亲自带队,组成四个调研组分赴山东、陕西、广东、河北和河南等重点省份督导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行动。并且召开视频调度会,精准调度各省份工作。组织全面摸排、清理交通运输系统罚款情况,摸清底数,分类统计,从源头上清除和治理乱罚款问题。

二是各地、各单位积极落实,建立机制。截至目前,32个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我举两个例子,大家能感受到在这方面各省的重视程度和推进的力度。比如广东交通部门提出了,在治超检测站点实行24小时"一站式"案件处理。河北建立起"一把手"督导制度,等等。

三是多地建台账,求实效,进行业。各地、各单位深挖行业管理痛点、堵点问题,与卡车司机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企业座谈,开门问政问策,梳理问题清单,建立了顽瘴痼疾整治清理和突出问题整治整个工作台账。例如,山东交通部门初步查找执法的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应急处置能力欠缺等问题86个,并且其中的67个立即整改;陕西交通初步梳理摸排执法领域存在的矛盾点、纠纷点30项。咱们这些省市找准了点,找准了发力的方向,下一步推进工作的力度就会比较大。我相信他们的进展也会效果非常的明显。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交通运输部将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的重点,抓紧再深入整改一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人民群众感受深、作风转变见效快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推向深入。谢谢!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2021-05-27 10:15:42    

您刚提到对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已经作出优化升级的部署,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20:56

谢谢你的提问。12328可以说像一个桥梁似的架起了卡车司机和交通部门之间的联络,可以很好的解决一些相关的问题和痛点。我通报相关的情况。

为更好发挥12328电话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汇民智的重要作用,4月底,我部印发有关通知,对改进提升12328运行管理工作进行专门的部署,5月20日,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并且进行专门部署。12328电话将在以下的三个方面,进一步的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各地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都要开通交通运输投诉举报电话,并优化升级12328电话系统,健全完善行业的运行管理相关的机制,合理配置座席,实行7*24小时人工座席和自助语音服务。在这里推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规定,就是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就是说这个电话谁接了,谁要把这个问题的办理要负责到底。进一步提升业务受理和办理效率。

二是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将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对管理部门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趋利执法等投诉举报类电话,我们提高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并且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无缝衔接"原则,由地级市12328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本辖区内举报业务,生成工单分派至地市相关业务承办部门进行承办办理,并同步流转至省级12328服务中心,由省级12328服务中心逐件的进行跟踪,并及时转至同级业务指导管理部门,由省级业务指导管理单位负责督办复核。

三是丰富拓展服务方式。提升12328功能是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我部将开发上线全国12328微信小程序,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按照统一部署,做好12328系统优化升级服务,加快推进12328由单一电话服务方式为主,向以下的几个线上的方式进行同步的推进。什么意思?我们除了12328大家有了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以后12328还进一步的开发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门户网站。就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和广大卡车司机有了问题之后,不但可以打电话,也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非常便捷地把你的问题给反应上来。

比如我们现在在部微信公众号里已经开通一项功能,这个功能我把这个手机打开给大家演示一下,可以看一下。我刚才说的线上的几项功能,可能还有时间进行逐一的开发。但现在在交通运输部的官方微信账号里,已经增加了一项功能。打开手机之后,交通运输部的官方微信号在底端的信息栏点一下会看到一个菜单。菜单里的最底端有一个司机有话说,点开"司机有话说"往上推拉,就会看到我要留言。在我要留言里,所有要投诉的人,要投诉的群众都可以在这留言。部里官方微信号上线五六天,在这五六天的时间里,已经有很多货车司机在这里进行了留言,反映了各种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把问题转给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可以说对司机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将进行深一步的研究,作为制修订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收集问题的时候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们会把广大卡车司机和人民反映的问题作为今后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质量,切实维护广大司机的合法权益,持续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我们也希望今天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把相关的信息进行广而告之,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2021-05-27 10:21:36    

当前我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的工作,随着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确诊病例。疫苗推动需求不断上升,请问在疫苗运输方面有哪些措施和进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25:11

谢谢你的提问。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广泛开展,疫苗货物运输任务日益繁重。特别是近期部分地区疫情零星散发,大家接种疫苗的需求和意愿再次上升。为做好疫苗货物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我部重点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开展运力摸排,促进运输供需对接。发布了56家重点联系物流企业名单,推动疫苗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紧密对接。总体上看,综合排名前30的医药物流企业,拥有冷藏保温车近8000辆,冷藏保温箱近30万个,整体可以满足运输需求。

二是密切部门协同,强化运输服务保障。联合公安、卫健、民航、药监、国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对疫苗货物运输供需对接、车辆通行保障、运输过程监管、人员安全教育、风险隐患防范、信息全程追溯等进行了统筹安排。

三是强化技术指引,规范装卸运输这种相关的作业。会同卫健、海关、药监等部门,印发了《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企业严格落实疫苗货物运输前期准备、运输过程、应急处置等各环节的技术要求,规范各项作业行为。

四是建立运单制度,实行车辆的免费快速通行。已为国药、科兴等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和32个省级疾控中心开通调运单系统使用账号,对持有调运单的车辆,实施免费、不停车、优先通行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调运单7700单,保障了160余万件疫苗制剂的高效运输。

五是坚持一事一议,保障疫苗运输畅通。我们公布疫苗货物运输保通保障值班电话010-65292831,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运输协调渠道,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累计受理并解决了310余件疫苗货物运输的事项。

截至目前,我国疫苗货物运输可以说能力充足、运行顺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工作重点,围绕保畅通、保运力,密切部门协同,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值班值守,为疫苗生产、供应、接种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2021-05-27 10:26:30    

发言人您好,能否介绍一下4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有哪些特点?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31:46

谢谢你的提问!

总的来看,4月份交通运输经济延续平稳运行的态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货运量、客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主要的指标也基本实现较快增长,但客运量仍低于2019年的同期水平。

一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4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850亿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5.0%,主要原因是受2020年4月投资基数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与2019年的同期相比也增长13.2%。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204亿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1.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7%。

二是营业性客运量持续恢复。4月,完成营业性的客运量8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39.9%。各位记者朋友,增长39.9%,可以说这个客运量的恢复力度,恢复的速度还是比较大,比较快的。比2019年同期下降44.3%,就是将近40%的增长速度恢复到现在,比2019年的同期相比还下降了44.3%,可以说这也是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疫情对我们国家的影响。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是49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71.3%。大家看一下城市公共交通的恢复是71.3%,城市的公共交通恢复的力度还是更快一点,可以说更大一点。它比比2019年同期下降15.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客运量已经快接近于2019年的同期了。

三是营业性货运量持续增长。4月,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5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6.9%,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4.5%。

四是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4月,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3.2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0.9%,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5.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71万标箱,比2020年同期增长14.8%,比2019年同期增长8%。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提问】2021-05-27 10:32:30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官微近期发布了《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有哪些亮点和变化,您能否介绍一下?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38:05

谢谢你的提问!谢谢你关注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统计公报。   

总的来看,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稳定恢复、提质升级。我主要从三方面介绍相关的情况。

一是主要指标持续恢复,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V"型走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率先恢复。自2020年5月起,投资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去年5月是分水岭,5月开始的投资就开始往上走了。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全年完成投资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1%,增速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4.3%。货运规模已基本恢复至疫情的水平。全年恢复至上一年的99.5%。快递实现逆势增长,完成快递的业务量833.6亿件,比上年增长31.2%。客运规模稳步恢复。恢复至上一年的54.9%。完成城市客运量恢复至上年的68.2%。介绍到这我想和记者朋友们说一个相关的信息,其实交通的这些数据,尤其是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数据,可以说是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你看这里有一个数据,就是货物的这种运输量已经恢复至上一年的99.5%。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我国经济整个发展的情况。而港口货物的吞吐量可以发展,可以显示出我国在稳外贸方面的成绩。就说在整体上,我们的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比上一年增长了4.3个百分点。就说我们跑交通口的记者朋友们可以通过观看我们交通的一系列数据和指数,来透视,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走势,在这里可以看出很多很多的门道,能发现很多很多的规律。

二是设施网络加快完善。高效率的交通基础设施比重不断提高。一提到高效率的交通设施,大家肯定会关注高铁、高速公路、民航。那这几个方面,它的数据情况是什么样的情况?截至2020年的年底,全国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6.1万公里。可以说高铁和高速公路在世界的排名是稳居世界排名第一。全国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达到2592个,这一年比上年末增加72个,万吨级港口的码头的泊位,这一年就增加了72个,这也看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定期航班通航机场、定期航班通航城市分别提高至240个和237个。记者朋友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来,我们高效率的交通基础设施在这方面发展的一系列情况。普通干线网结构在不断优化。我们有快速的交通网,也有干线的交通网。但我们的农村公路网情况是怎样的?农村公路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可以说在交通运输上,农村公路程度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我们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通达度。在这方面,截止到2020年末,农村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438.23万公里,可以说占整个公路总里程比重为84.3%,可以说农村公路这个"超级工程"更加名副其实。

三是运输结构不断优化。便捷高效出行比重在持续的提高。全年完成铁路旅客发送量22.03亿人次、民航客运量4.18亿人次,占全社会营业性客运量比重均在持续提升。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175.9亿人次,占城市客运量比重的20.2%,提高1.5个百分点。货运结构调整不断深入。全年完成铁路货物总量发送数是45.52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的9.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完成水路货运量是76.16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为16.4%,提高了0.2个百分点。完成公路货运量342.64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是73.8%,下降0.5个百分点。多式联运也在加快推进。全年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687万标箱,比上年增长29.6%,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2.6%,提高0.6个百分点。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1-05-27 10:39:55

近日,全国人大出台了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43:01

谢谢你的提问!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将于今年的9月1日起施行。

《海安法》是我国海运领域的基础性法律,确立了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基本制度。此次修订是1983年颁布以来进行的首次全面修订,从加强船舶船员管理、落实安全保障制度、强化航运的安全监管、完善搜救应急和事故调查处理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一系列的方面,对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制度和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充实完善和调整,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共十章一百二十二条,新增8项法律制度,充实完善6项法律制度,这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国家形象,可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船舶的疫情防控问题引起了各方关注。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发现在船人员患有或者疑似患有严重威胁他人健康的传染病的时候,船长应当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在职责范围内对相关人员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并及时上报上级的有关主管部门。

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还增加了海上交通资源规划制度,统筹规划和管理海上交通资源,促进海上交通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有利于海上"高速路"的建设,让"黄金航道"跑出"加速度"。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为了做好新《海安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我部刚刚印发了学习贯彻新《海安法》的通知,对行业宣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和部署。

一是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各相关单位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教育培训,确保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的全覆盖、无遗漏。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着国际海员日、中国航海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海上交通安全的法规。三是抓紧做好配套法规的立改废。四是扎实推进海事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坚决治理和杜绝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等执法顽瘴痼疾,坚持执法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海事执法的"温度"。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2021-05-27 10:45:27    

刚刚您提到,近日《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51:20

谢谢你关注船员这样的问题。其实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记者朋友都知道,我们的国家已经是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GDP已经超过了100万亿,在这100万亿的数据里面,我们的货物进出口的总量,已经超过了30万亿。广大记者朋友应该感受到,我们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量,这么大一个进出口的总量, 90%的货运量是通过海上运输。在这里还能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

我国已经是海洋大国、航运大国,整个运输链条里,可以说船员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船员的素质,船员的水平,船员的量,可以说对我国以后的进出口的发展,可以说在这里能起到非常重大的一个作用。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76万,其中国际航行船舶有61万,沿海航行船员23万,内河船舶船员有92万。有170多万的庞大队伍在保障着我国经济的进出口的发展形势和态势。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船员队伍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们的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我们船员的供给又出现了问题。所以说在需求上,全球船员,特别是高端船员的需求在持续增长,尤其是受疫情的影响,短时期内全球性船员供给明显不足,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另一方面,我们的供给又存在着问题。当前我国船员职业吸引力下降、归属感不强、职业素养存在短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年青人加入船员队伍的意愿又不高,导致我国船员队伍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减弱。为了保障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船员队伍,可以说势在必行。

《指导意见》聚焦高素质船员队伍,抓住人才吸引、培养、用好和驱动发展这几个关键环节,提出了6个方面,19项具体的工作:一是拓宽船员培养渠道。将航海相关专业纳入人才紧缺的专业范畴,航海人员已经进入了人才短缺这样的一个专业的范畴。支持退役军人加入船员队伍,校企联合培养退役军人从事船员职业,助推安排退役军人培训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财税优惠等一系列的政策。二是提升船员的职业素养。我们深化产教融合,鼓励校企合作,推行船员订单式的培养,订单式的培养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船员,我们的学校、高校就培养什么样的船员,并且着力打造航海教育培训品牌。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公司船员的自有化,进一步的推动船员公司的自有化之后,在这方面可以提高船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航运公司要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股权激励措施。并且要建立"海嫂之家",帮扶存在实际困难的船员家庭。我们不但要关心船员的培训、船员的个人冷暖,还要关心到他们的家庭,关心到海嫂的一系列相关的困难的解决,以此来进一步的推动船员的高素质的发展。四是优化船员服务。依托科技技术便利船员办事,搭建船员职业发展的平台,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让中国船员更多的能走出去。五是完善船员的权益保障制度,落实船员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这项也是船员比较关注的。六是加大航海文化的培育。支持有关文学、影视等创作,组织航海院校夏令营、实习船等等的出访一系列活动,开展船员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不断提升船员职业的荣誉感。

总之,下一步,我部将统筹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的资源,推动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扎实的推动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1-05-27 10:52:51

我们了解到,近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在对2020年度海上搜救奖励情况进行公示,能否介绍一下情况以及近年来搜救工作情况如何?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0:56:41

谢谢你关注海上搜救的情况。其实水上的东西,广大记者朋友关注的比较少。其实说到海上的搜救,我们最能感受到一个画面,我们在陆地上遇到了什么困难,遇到什么事故的时候,很多人别管专业不专业都能进行施救。但海上有非常繁忙的通道,有很多的船,很多的船只进进出出。在这里,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事故。当这个事故出现的时候,它需要专业的救援力量来进行救援。可以说海上的搜救这样的一个公益性的事项,它就提上了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我把相关的情况跟大家通报一下。

可以说过去的一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充分发挥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年累计组织协调救助行动1758次,成功救助中外遇险船舶1110艘、中外遇险人员10834人,搜救成功率为95.8%。

为鼓励社会搜救力量参与海上的搜救行动,近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专家对35家省级海上搜救机构推荐的2020年搜救奖励申请材料进行了评审,评审结果已于4月底通过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下一步我部将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陆续发放奖励资金583万元。

可以说海上的搜救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救助力量又是我国海上搜救力量的重要补充,在海上搜救行动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维护海上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作出了贡献。

比如,此次获得奖励资金最高额度10万元,获得的是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这个站的名字各位记者朋友可能不熟悉,但对站长,我说出他的名字,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非常的熟悉。这个站长叫郭文标,在周边的海域这些渔民,大家尊称成“平安水鬼”。可以说有他在,周边渔民的出海,对自己的安全就比较的放心。以他为站长的救助站,在2020年,共参与30多起险情的应急处置,救助遇险人员182人、遇险船舶39艘,为挽救人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统计,2011年至2020年十年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搜救行动19914次,出动船舶92367艘次,累计救助超过了15万人、挽回财产损失超过730亿元,其中社会力量参与海上险情救助的船舶达62032艘次,占搜救船舶总数的67.2%以上。自2007年以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每年对上一年度参与海上搜救行动的社会力量进行奖励,2007年至2019年底,累计发放奖励金额超过了1亿元,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搜救行动的积极性。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提问】2021-05-27 10:57:10    

发言人好,农村物流发展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我们注意到交通部在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选,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1:02:32

谢谢你的提问。

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可以说对构筑农产品和农村生产生活物资高效便捷流通,对支撑乡村振兴可以说具有重要意义。我部高度重视农村物流工作,以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为载体,着力拓展农村物流服务网络,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其实,上月例行发布会我跟记者朋友通报了,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我们要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物流快递,可以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

过去一年,我部会同国家邮政局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围绕客货同网、电商快递、交邮融合等模式,评选出25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项目,总结经验做法,并通过行业媒体、政务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各地加大对交通、邮政、快递、电商、供销、农业等农村物流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覆盖率,同时推动农村物流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一系列的协同发展,着力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因为农村物流对农村的意义来说,它是一个双向的循环。不但农村物流快递能把农民兄弟需要的东西能够运进来,还要把他想卖的东西给运出去。可以说农村的物流快递对农村的发展来说,比较意义重大。在这个里面,我们评出25个农村服务品牌里,我们有河北涉县信息平台加客货同网,每家模式都不同,只要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可以采用不同的呈现形式。黑龙江东宁市的"交邮融合+农村电商",浙江绍兴柯桥区则实现了"交邮供销融合发展",交通、邮政和供销三家合起来,共同完成这样的使命。

比如在福建,目前累计建成201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县级物流节点能实现100%的全覆盖。乡、村节点分别超过了91%和70%,可以说畅通了"网货下村"和"土货进城"双向循环。在龙岩市武平县有40万多人口,全县注册电商企业306家,开设网店36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近2300人。去年全县实现电商交易额达到了52亿元,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的经验总结,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引领各地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由于时间的关系,咱们最后一个问题。看记者朋友还有没有问题?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2021-05-27 11:03:41    

发言人您好,我们注意到,云南青海地震后,部分交通基础设施有损毁,不过抢通工作也很及时,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交通运输在此次地震中的应急处置工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5-27 11:08:56

谢谢你的提问。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云南、青海发生地震的情况。发生地震后,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部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部署和安排,指导云南、青海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地震抢险救灾工作。

第一,及时启动交通运输Ⅱ级应急响应。22日9时,我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22日至24日连续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灾后应急处置工作。

第二,指导做好灾后抢险救援救灾的各项工作。在这个里面一是指导云南、青海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畅、人员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二是科学评估地震灾害对公路桥涵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影响,全力做好抢通保通的工作,同时,确保抢险救援人员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三是指导地方加强应急运力的准备和调度,做好救灾人员、物资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运输保障。四是谋划开展灾后重建准备工作,及时拨付灾毁抢通、重建资金,做到应急处置、灾后重建、高质量发展有序衔接,有力支撑和支持地震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和应急处置工作。其中,5月24日,财政部会同我部,向云南、青海两省分别下达车购税资金1500万元,用于公路灾毁抢修保通工作。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政令畅通,及时准确掌握一线信息。

第三,派出工作组和相关专家组,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部派出的现场工作组于22日晚分别抵达漾濞县、玛多县震中并立即投入抢险救灾,配合当地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做好公路抢通保通工作和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