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方案》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2021〕29号

文号

交办政研〔2021〕2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44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主题词

先进典型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将《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 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1322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部管各社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

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交通运输行业落细落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行业合力培树重大典型,在全行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断加强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发掘凡人善举,讲好交通故事,彰显道德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在全行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注重服务大局。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找准找好先进典型培树宣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第一线、最前沿发掘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参与中央组织开展的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展现交通人精神风采。

——注重资源整合。坚持整体谋划,合理统筹,强调部省联动、行业协同,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规范和优化各类培树宣传活动,切实改变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活动“小、散、弱”现象;注重典型培树梯队建设,坚持培树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做到梯次递进,衔接有序,不断提升先进典型的行业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

——注重品牌建设。持续办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和行业系列“最美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完善评选流程,创新宣传载体,使其始终成为行业文明亮丽名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培养重大先进典型夯实基础。 

——注重成果应用。坚持分类分层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畅通上升通道,做到人员信息入库、评价动态管理,长期跟踪培养,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先进典型选树充分体现各阶段宣传培树工作的成果,在各类交通运输优秀人才中形成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三、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典型培树梯队,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关心关爱先进典型,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形成合力,发掘更多身边榜样,培养行业认可、社会认同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提升软实力,树立好形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发展,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继承“两路”精神等新时代交通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奋斗。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典型培树梯队。

1.面向基层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结合工作特点,综合政治表现、道德作风、工作实绩、群众口碑,选树身边榜样、岗位能手、科技创新人才、优秀团队,根据实际表现实施动态管理,激发干部职工学先进当先进热情。

2.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部系列“最美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对各类行业“最美人物”系列宣传活动进行整合,列入部系列最美人物推选工作安排的方可组织开展活动,讲好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为提升基层先进典型的行业影响力搭建平台。

3.办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推选宣传活动。凝聚行业合力,不断优化推选方式,对“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实施动态评价,扩大群众参与。突出“一边推选,一边宣传”,把行业系列“最美人物”宣传选树的先进典型充分纳入“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行列,把“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打造成为行业重大先进典型培养摇篮。联合中宣部开展“最美交通人”推选宣传活动。

4.建好用好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先进典型信息库。以“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最美人物”为主体,各类省部级荣誉获得者等为重要补充,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先进典型信息库。根据中央部署,结合行业重大先进典型自身特点,从信息库中选树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培树“交通楷模”。

(二)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每年制定计划,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通过巡回演讲、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先进典型深入干部职工群体,分享干事创业、履职奉献体会,营造“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浓厚氛围。

2.创新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方式。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先进典型形象展示和事迹宣传的载体。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讲好典型故事,深入挖掘事迹内涵,总结提炼精神实质,以先进典型为视角充分展现我国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效。

3.建设一流的先进典型工作室。规范先进典型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加大资源、人才等方面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将其打造成为推动交通运输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培育后备干部的重要基地,在交通运输各领域改革创新中当好“排头兵”。

(三)营造关心关爱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1.开展定期走访。各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走访先进典型,每年春节对走访活动作出安排,单位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带队走访慰问。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了解掌握先进典型的学习工作情况和实际生活状况。

2.加强礼遇关爱。主动邀请先进典型出席新闻发布、文明创建、文化交流活动,作为重要职工代表参加主题晚会、比赛、演说等活动。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培训、考察交流。优先保障先进典型的生活、工作待遇。

3.做好生活照顾。对遭遇失业、低收入、养老、医疗、住房、突发意外等困难的先进典型给予适当生活照顾,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与,推动先进典型关怀工作走深走实,营造关心关爱先进典型的清风正气。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把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突出持之以恒,夯实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基础,体现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二)完善合作机制。

坚持部省、部企、部门合作,不断完善重大典型培树协同联动机制,积极向各级地方党委宣传部门推荐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参与各地开展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推选宣传活动。

(三)注重群众评议。

提升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做到典型选树公开透明、典型宣传交流互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推举典型、检视典型、评议典型、宣传典型,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过得硬。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