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政研明电〔2021〕155号

文号

交政研明电〔2021〕15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48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主题词

“五个一百”网络精品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协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做好本次活动参评工作,更好展示2020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网上宣传成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

二、参评范围

2020年5月至2021年7月期间,涌现的“网络正能量榜样”,创作的“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以及推出的“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三、评选项目

参评作品和活动须为原创,无版权纠纷。

(一)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网络正能量榜样评选对象为活跃在网络空间,积极传播正能量,且在网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个人、集体、账号和平台;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网民认可度高,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的个人、集体、账号和平台。具体包括网络正能量内容创作者(含账号)、网络正能量传播者(含账号和平台)以及活跃在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公众人物。

(二)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

网络正能量文字评选对象为在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热点舆论引导和正能量传播中,主动弘扬主流价值,产生巨大网络影响,获得普遍好评的网络文字作品。具体包括网络评论、网络报道、网络纪实、网言网语等。

(三)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

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对象为主题鲜明、感染力强、传播范围广,充分体现时代特色,思想内涵深刻的图片作品。具体包括新闻摄影图片、静态创意图片、动态创意图片。

(四)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

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评选对象为创意新颖、语态生动,艺术表现力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在广大网民中产生强烈共鸣和正面影响的动漫类、音视频类、影视类等作品。具体包括动漫、音频、短视频、影视剧等类型。

(五)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评选对象为在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宣传引导中,制作推出的参与度高、互动性强,产生广泛积极影响的网络专题专栏或组织开展的网络活动。具体包括网络专题、网络专栏和网络活动等。

四、评选申报

(一)自主申报。个人或集体可登录评选系统进行自主申报(https://wlznl.uestc.edu.cn/index.html#/account/login)。网络正能量榜样或网络正能量作品(含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专题活动)涉及3人及以上的,按集体方式申报。个人或集体总申报数量不超过5件。

(二)组织推荐。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通过系统以组织推荐方式申报网络正能量榜样或网络正能量作品(含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专题活动)。涉及3人及以上的,按集体方式申报。

五、评选流程

(一)评选征集(即日起至7月31日)。采取自主申报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开展在线征集。

(二)初评环节(8月1日至8月31日)。初评委员会参考网络传播力情况和组织推荐情况进行线上评选,选出每个单项1500个,形成复评名单,提交复评委员会。

(三)复评环节(9月8日至10月8日)。复评委员会依据评选标准和流程,确定每项300个候选的终评名单。

(四)网络展示和投票(10月16日至10月25日)。在网上集中展示入围作品,加强网上投票动员和宣传。网络投票结果将作为终评委员会评审的参考。

(五)终评环节(10月26日至11月25日)。终评委员会综合网络传播数据、网络投票结果以及复评情况,依据评选标准,每个项目选出100个获奖作品。对获奖作品进行网上集中展播,对优秀正能量代表和优质正能量内容进行再宣传再传播。

(六)网络盛典(12月)。以中央网信办名义对外发布评选结果,开展精品作品与榜样先进的二次包装和碎片化传播。举行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发布活动,激励网络正能量生产和传播。

六、工作要求

参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是展示新闻宣传工作成果和干部职工形象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集中宣传、广泛发动,力争推选出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典型宣传作品。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推广遴选出的优质作品和优秀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传递正能量的网络热潮,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请各单位自行组织好网上申报工作,并于2021年7月31日前,将申报的优质作品和优秀榜样报部。联系人:政策研究室 孙丹妮,电话:010-65293243,邮箱:jtbwmb@mot.gov.cn。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1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