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50

公开日期

2021年07月29日

主题词

经济运行;防汛;差异化收费;货车司机;港口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水上旅客运输;水上货物运输;港口管理;水上搜寻救助打捞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09:01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交通运输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宣传、报道、关心、关爱和支持。由于最近零星散发疫情的情况较多,本次发布会我们继续在线上举行。今天,我主要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正在加快回到疫情前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运行趋于平稳、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交通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客运量延续恢复态势,客运结构也在进一步加速优化,铁路民航客运量占比持续提高,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具体表现是这样的:

一是交通投资规模高位运行,增速逐步回归常态。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8.3%。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2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3.3%,比2019年同期增长22.2%。

二是客运逐步恢复,结构加速优化。营业性客运量降幅在进一步的收窄。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44.0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1.1%,但是比2019年的同期仍然下降了49.8%。上半年,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为26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56.5%,比2019年同期下降19.4%。

三是货运保持较快的增长,增长稳定性持续性较强。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7.5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24.6%,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与工业增加值、用电量等宏观经济指标走势基本吻合。

四是港口生产延续良好态势,增速高于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6.4亿吨,比2020年同期增长13.2%,比2019年同期增长13.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亿标箱,比2020年同期增长15.0%,比2019年同期增长8.8%。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努力完成全年交通运输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按照惯例安排,我在这里向大家通报6月份全国海上搜救统计数据。6月份,全国各级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24次,协调派出搜救船舶448艘次、飞机10架次;搜救遇险船舶88艘,成功搜救遇险人员623人。

此外,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刚刚出版的交通方面的书籍,最近我们刚刚出版了《中国船谱》(第二卷)。这本书几乎可以称为中国造船业的百科全书,把很多船型都收集在这里面。既然是中国船谱的第二卷,肯定有《中国船谱》的第一卷,《中国船谱》第一卷1988年出版,收集了从远古一直到1986年1千多幅船的图片,《中国船谱》第二卷承接第一卷,从1986年一直到2020年,收集1300多个船种图片,可以说很好的把中国在海上航行的传播进行了展示,既是百科全书,也是很好的科普书籍,像雪龙二号等等、液化气船在这里都有,希望大家关注一下。

今天向大家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是哪家媒体。

【央视记者提问】2021-07-29 10:11:26

刚发言人介绍了交通运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亮点不少。请问下半年在巩固这种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方面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15:31

谢谢你的提问。

下半年,我部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我在这里点点题。

一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各项具体任务,推动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推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实施长江中上游干线航道等级提升等重大工程,打造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系统,等等。

二是坚决维护好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确保货运资格证年内实现异地年审。

三是加快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研究制定保障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的具体措施,深入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通道自主可控能力。

四是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推动深中通道、引江济淮航运工程、渝万高铁等工程建设,推进湘桂运河、赣粤运河前期研究论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重点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五是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继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不断提高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继续推动在重点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场所建设充电桩、充电站。

六是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抓好大会筹备各项工作,努力把大会办成一届高效、务实、精彩、卓越、令人难忘的盛会。

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脱贫地区交通建设,推动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

此外,我们还将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做好防汛、防台风和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

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1-07-29 10:16:22

您刚提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不过,港口疫情防控压力一直比较大,请问,交通运输部如何统筹做好港口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的?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20:09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们有力统筹港口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了深圳盐田港区突发疫情,港口生产实现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正如我刚刚介绍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3.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5%,满足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有力保障了“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了硬核力量。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港口疫情防控。今年5月,我们修订印发了第六版的《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个人防护,港口一线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超过97%,高风险岗位人员实现疫苗应接尽接。自6月15日起,未完成疫苗接种人员不得登轮作业。

二是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做好保通保畅工作。5月21日盐田港区发现首例新冠感染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持每日跟踪调度,引导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有序分流,指导盐田港区有序安排作业人员返岗,尽快恢复港口生产。6月24日,20个集装箱泊位全部恢复作业,当日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5万标箱,达到正常水平。

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建立实施常态化预约进闸机制,推广远程操纵作业和作业单证电子化,建设运营自动化码头,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和作业效率。

四是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引导国际班轮公司加大和优化中国航线运力供给力度,做好重点客户货物运输保障;配合工信部协调我国造箱企业扩大集装箱产量;推动港航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加强合作,等等,集装箱空箱紧张的状况基本缓解,力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五是加强船员管理。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前提下,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加强船员换班工作,做好境内、外在船中国籍船员伤病处置工作。对触发熔断机制的船舶,在一定期限内暂停其所属航运公司管理的所有船舶在我境内口岸更换外国籍船员(目前我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先后四次启动熔断程序,累计暂停18家航运公司及其管理的438艘船舶在我境内口岸更换外国籍船员)。

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提问】2021-07-29 10:22:09

今年上半年,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非常火爆,一舱难求、一箱难求、运价持续上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交通运输部对此的应对举措?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25:37

谢谢你关注集装箱相关的情况,我把有关的信息向大家通报一下。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上半年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量在大幅增长,我把班轮公司的情况给大家通报一下,从这方面大家看一下,我们在缓解集装箱一箱难求的情况下,我们开展的相关工作。

比如北美航线运力比2020年同期增长55%,欧洲航线运力比2020年同期增长30%。6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空集装箱短缺量为1.4%,比年初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这说明空箱短缺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还有一组数据,给大家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我相信各位记者朋友都肯定关注到了。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1%和22.8%;其中出口9.85万亿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8.1%和23.8%。

这样进出口快速的增长量,必然要求我们港口集装箱相关的货运与之相匹配,否则我们没法完成这些货物的进出。

这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形势的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也就推动国际集装箱运输需求会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而境外疫情反复导致国际物流供应链不畅、运输效率降低,船舶运力、空箱供不应求。特别是4月份以来,受苏伊士运河堵航事件、部分国家疫情暴发等突发事件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主要航线运力持续紧张,运力供需严重失衡,使得运价上涨成为全球普遍现象。目前,周边多数国家主要航线运价已高于我国。对此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会同商务部等部委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我国际海运能够畅通。

一是防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要求,指导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相关工作。

二是提效率。积极引导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供给力度,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刚才我已经向大家通报了,北美航线运力达到688万标箱,比2020年、2019年分别增长55%和26%;欧洲航线运力达到了430万标箱,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0%和7%。同时鼓励班轮公司在满足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杂货船、特种船等运输集装箱,增加运力供给。

三是增产能。积极配合工信部协调我国的造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目前的月产能已由过去20万标箱提升至历史最高的50多万标箱的生产能力。6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空集装箱短缺量为1.4%,比年初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说明空箱空缺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四是强合作。推动港航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加强合作。鼓励班轮公司与货主企业积极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服务保障。为响应中小客户的运输需求,协调中远海运集团等主动服务,通过新开多条服务专线、为中小货主企业提供专项的运输服务。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商务部等部门落实好稳外贸相关的措施,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谢谢!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2021-07-29 10:26:32

目前河南交通恢复情况如何,下一步对防汛、防台风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30:57

谢谢你的提问。全国人民都关注“720”河南暴雨的情况。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发生极端降雨后,我部于7月21日凌晨3时启动防汛救灾Ⅱ级应急响应,保持与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和周边省份视频会商,指导河南省摸排公路、桥梁的水毁有关情况,制定抢通计划。同时,安排了两个救灾指导组带着有关专家,奔赴重点灾区进行现场指导。同时也会同财政部门紧急拨付公路的灾毁抢通保通资金1500万元,支持河南开展公路修复抢通有关的工作。

经过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其中,铁路方面,除个别线路区间中断、封锁、双线改单线运行外,其余主要干线均已恢复了通车。公路方面,截止到今天7时,河南已经抢通高速公路、国省道的66个路段,还有商登高速(S60)一个路段和14条国省道在抢通,农村公路共计阻断1685条,目前已抢通1021条,希望记者朋友继续关注河南交通方面有关的抢通情况。民航方面,郑州新郑机场7月27日晚已经全面恢复运营,目前航班起降架次已经达到暴雨发生前水平,日均600架次。邮政方面,行业运行全面恢复,没有快件积压。

大家都知道,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防洪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为应对6号台风“烟花”,我部于7月23日20时启动了防御台风Ⅱ级响应。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交通运输防汛防台风和应急救灾工作。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全面指导行业做好年度防汛防台风工作。同时,派出检查组赴各地开展防汛防台风检查工作,压实属地工作责任,及时反馈问题,指导抓好整改。

二是突出预警预防。及时掌握水文、地质、气象预测预警,按照防洪防汛要求,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及时停工停产停运、转移人员。指导各地做好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和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杜绝麻痹侥幸。

三是保通畅保安全。加强安全监管。优化运力组织调度,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投送及时、运输到位。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的监测、巡查力度。加强航运枢纽大坝和通航建筑物运行动态监测,合理安排港口的有关作业。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对重点省份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强调度、加强协调。进入主汛期后,针对黑龙江、长江流域和京津冀等地汛情严峻的形势,连续开展工作调度,指导做好公路抢通保通、船舶安全航行和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

五是保障灾后重建。及时协调安排公路灾毁抢通和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提升灾后重建的速度和力度。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1-07-29 10:32:16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持续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35:46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深入整改阶段,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坚持建章立制,加强突出问题源头治理。交通运输部拟修订罚款规定80项,涉及修订法律1件、行政法规8件、规章22件。各地拟修订地方性法规55件,地方政府规章54件,从源头上治理乱罚款问题。同时,部修订颁布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等文件。福建、河北、山东、浙江等省份梳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处罚”,河南还研究出台了《非现场执法实施办法(试行)》,等等,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二是坚持动真碰硬,推动深挖深查深改。6月底前结束的自查自纠是专项整治的关键环节。在这样的环节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两轮次的问题查摆,共计查摆出突出问题4537件。同时,坚持边查边改、深入整改,截至到6月底,全系统已累计完成问题整改3085个,平均整改率达68%。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评查执法案卷8.3万余卷;立案调查处理执法违法违纪案件78件,党纪处分40人,还对1308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切实彰显了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大纲、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为各地学习培训提供依据。截止到目前,全系统累计轮训执法人员16万人次。

四是坚守为民情怀,让执法更有温度。专项整治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计走访企业4.3万余家,座谈从业人员16万余人次,处理12328执法类投诉约5.7万件。同时,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比如浙江海事局将“首违不罚”文件执行情况作为专项整治督查工作内容,广西柳州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租赁来的30辆执法用车升级改造为“移动执法服务工作站”,江苏全力打造“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等等,让执法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挖深查问题,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也希望广大记者朋友继续关注这方面问题相关的整改和执法领域相关的行动,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1-07-29 10:36:20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要举行,请问目前的筹办进展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39:55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关注。可以说这样的大会是全球交通人的盛会,大会还有2个月多一点就要在北京召开,筹办工作也已经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主办,中国政府承办,10月14日—16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届时全球交通各界人士将就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学习、互相借鉴,这将是一场全球交通业界的盛会。

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我们也与联合国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已全面启动大会的参会代表邀请工作,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近期我部领导在外事活动时也进行了相关邀请。大会的各项成果也正在按计划推进。更多相关情况,请大家继续关注大会中方网站。

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提问】2021-07-29 10:40:45

“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已经进入到组织实施阶段,请问最新的进展如何?按照要求,鼓励各地在差异化收费方案制定上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那么是否会有地方出现收费不降反增的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43:57

谢谢你的提问。

很多记者朋友对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非常关注,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我把相关的信息向大家通报一下。

可以说全面推广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是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让社会公众更多的分享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里给大家举两个方面的案例,一方面,差异化收费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比如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白天和夜间车辆的通行分布是有非常大的差异,在这方面,如果我们实行差异化收费,能很好的实现错峰调流。给大家举个例子,在山西省对天大高速等5条路段,在8时-20时给予货车通行30%的优惠,也就是白天货车从这条高速公路通过,优惠是30%。在20时-次日8时给予货车通行70%的优惠,吸引货车司机朋友在夜间车辆较少的时段来通行,这样能平衡高速公路24小时整个时段的货车通行量的情况。

第二个案例,选取与相邻平行路段流量差异较大的高速公路,调整不同路段、不同车型的收费政策,均衡路网交通量,提高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我把浙江的例子给大家举一下,浙江对通行钱江隧道的5轴、6轴货车实施12%的通行费优惠,吸引更多的车从这儿通行。从实践情况看,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区域和路段交通量分布趋于均衡,路网运行效率明显提升,货车运输成本有效降低,公路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样的举措实现了多方共利共赢。

6月15日《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公布后,我们现在最新的统计数字是这样的,目前全国29个省份(海南、西藏没有收费公路)均已结合本地实际实施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从差异化收费类型看,29省份已全部实施了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对ETC车辆给予了不同程度的通行费优惠;22个省份实施了分车型差异化收费;21个省份实行了分路段差异化收费;10个省份实施了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上海、浙江、贵州等5个省份实施了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山西1个省份实施了分方向差异化收费。

从这些林林总总不同类型的差异化收费,地方研究提出了新的差异化收费政策,在这基础上进一步评估、优化,研究提出新的差异化收费的政策,并且对已有的政策再进一步完善,按程序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各个省的差异化收费政策要报各省的省政府批准,批准之后他们才能够进行实施。

针对刚才提到的差异化收费之后,有的路段是不是会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我在这里说明一下,实施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均是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下调的,没有存在不降反升的问题,谢谢。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1-07-29 10:45:37

我们了解到,交通运输部日前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请问在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方面,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50:08

谢谢你的提问!

道路货运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业,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就业择业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货运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全国1800多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4%的营业性货运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受多重因素影响,广大货车司机工作辛苦、经营负担较重、从业环境较差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我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了跟车暗访、多方沟通协调、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意见》聚焦广大货车司机反映的停车休息难、互联网平台恶意压价等烦心事,也反映了城市通行不便利、运输途中遭遇偷油偷货、社会保障体系缺失等操心事,以及路面执法不规范、投诉举报渠道不畅等揪心事,《意见》聚焦了货车司机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研究提出了28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优化调整货车禁限行政策,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依法打击车匪路霸,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合理引导货运市场供给等9个方面的措施举措。

下一步,文件印发后,我们将加强贯彻落实,更好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2021-07-29 10:51:32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请问这次修订是出于什么考虑?对比之前条例内容具体做了哪些修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2021-07-29 10:56:05

谢谢你的提问。

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安排,维护好卡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交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从业人员负担,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部组织对多个部门规章开展了修订,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你刚提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主要修订内容,从大方面来讲,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行为的处罚情况进行了区分,并且调整了处罚额度。其中,对车辆、驾驶员未取得网约车相关许可的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进行了适度降低,从现行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分别调整为3000元-1万元,以及200元-2000元,这是什么意思呢?在没有取得运输证的情况下违规从事运营,从过去罚1万-3万,现在调整为3000元-1万,如果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情况下,违规从事运营活动,从过去罚款1万-3万,调整为现在的200元-2千元。这样的办法还在征求意见当中,对平台公司未取得网络预约车出租汽车许可有关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没有进行调整。

二是删除了第三十六条中对“未携带相关证件、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违规收费”等违规行为处罚相关表述。对网约车驾驶员有关违规行为,将统一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执行。在管理之中,出租汽车、网约车司机违规的处罚金额从50-200元直接提高到200-2000元,处罚金额提高显然对司机约束力更强了,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司机的约束力度。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深化改革,删除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和车载终端应当通过标准符合性技术审查”等不符合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的相关内容。二是坚持减负便民,适当降低了对道路运输企业和经营者(主要是司机)等经营主体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执法工作实践需要,进一步明晰了相关条款的处罚对象。

谢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