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21〕1671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21〕167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64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主题词

信用交通宣传月;诚实守信,一路畅行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国家铁路局综合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国家邮政局办公室,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将《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1年10月25日    

(联系人:部政策研究室 梁译尹、王嵘,电话:010-65293453、010-65292530,传真:010-65292523)

(此件为公开发布)


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定于2021年11月1日至30日在全行业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举措,传播诚信理念、凝聚诚信共识、弘扬诚信文化,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支撑保障。

二、宣传主题

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采取全方位、多角度、融媒体形式,全面展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新进展,提高思想认识,汇聚智慧力量,在全行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任务

(一)“全景式”展现信用交通新成果。

1.政策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行业实际,以数读图解、短视频等形式展示信用交通政策举措。

2.发展综述。系统梳理、全面展示近一年来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二)“聚焦式”专题报道信用交通新举措。

3.“专项治理”报道。深入报道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运输服务、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运用信用手段开展专项治理的案例。

4.“数说信用交通”报道。组织开展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进一步展示信用交通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态势。

5.“新业态新监管”报道。深入报道运用信用监管推动网约车、网约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有序发展的创新举措。

6.“信用+”工程报道。深入报道运用信用手段让诚信主体更多享受交通出行和运输物流优惠便利的创新举措,交流各地各部门在客运、物流等领域实施“信用+”工程,推广“信易行”“信易贷”“信易保”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三)“互动式”交流信用交通建设。

7.“信用交通大家谈”。在行业媒体开设专栏,推出系列访谈,交流行业上下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交流研讨,发表署名文章,共商“十四五”信用交通发展之策。

8.“信用交通回音台”。在信用交通网站开设专栏,开展“你问我答”,梳理解答一批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和市场主体自觉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9.“信用交通进企业”。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诉求,介绍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政策举措,增强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信用交通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立体式”传播诚信交通文化。

10.发起守信倡议。走进“车、船、机、路、港、站”,发起“诚实守信,一路畅行”倡议,引导各类企业和司乘人员依法诚信办事、安全作业、文明出行。推出信用交通网络直播,展示主题海报、宣传标语,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线上线下同发力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11.开展“四亮”行动。组织行政服务窗口、综合执法队伍、生产服务部门开展信用交通“四亮”行动,主动向行政服务相对人、企业客户等“亮”活动主题、“亮”服务承诺、“亮”诚信制度、“亮”监督渠道,增强干部群众对信用交通的体验感认同感,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信用交通建设。

12.培树诚信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诚信兴商”等主题活动,在交通运输领域发掘培树一批诚信企业、诚信模范。加强对诚信履职、诚信经商、诚信为民等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负责活动的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部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海事局分别指导各自领域的信用宣传工作。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落实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部门,确保活动组织实施到位。

(二)提升宣传效果。坚持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掘和讲好信用交通故事,打造内容精品。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制作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海报图片等宣传产品,全面报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加强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进一步引导更多社会公众成为信用交通的践行者、守护者。

(三)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促进线上宣传互动,线下监管协作,加快构建部门联合、业务结合、宣传融合的行业诚信文化传播模式,为加快信用交通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请各单位各部门梳理总结有关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主动对接相关媒体,制作多种形式的宣传产品,并及时报部择优推送宣传(邮箱:liangyy@mot.gov.cn)。

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参照本方案分别制定各自领域“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并抓好落实。


抄送:中央宣传部新闻局,中央文明办二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