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73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主题词

执法领域;能源运输;网约车;十四五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水上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05:56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山东省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宣圣武。我们将向大家介绍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会闭幕后,我部迅速组织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部务会、部党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体学习班、部系统动员部署会、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系列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全会精神在交通运输领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领学、研学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当好标杆。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讲授党课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更好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二是深入总结党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实现了从交通弱国到交通大国的飞跃,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将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际,全面总结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慧和启迪。

三是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奋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不断提升客货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积极推动全球交通合作、参与全球交通治理,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在服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彰显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通报这些内容。谢谢!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2021-11-30 14:06:45

进入冬季后,面对多地零星散发病例,交通运输如何更好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11:50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在外防输入方面坚决守好国门。

一是继续坚持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坚持“人物同防”,会同有关部门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坚决守好国门。

二是强化“人”防。督促相关企业重点做好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疫情防控,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

三是强化“物”防。督促相关企业加强运输工具和场站的重点接触部位、生活垃圾盛装器皿等的消毒,突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环节疫情防控。

四是加强一线指导。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和季节性特点,组织修订港口及一线人员、公路口岸汽车出入境运输、进口冷链食品及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消毒等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加强对一线工作的指导。

五是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妥有序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伤病船员救治,克服港口作业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优化组织,挖潜增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第二,在内防反弹方面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一是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加强旅客出行趋势研判和运力组织,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是统筹做好局部聚集性疫情封控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做好各类民生物资运输保障。

四是全力支持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相关部门严格落实2022年冬奥会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要求。

五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指导,压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人民群众安全、健康、舒适生活提供更加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2021-11-30 14:12:08 

请问在加强冬季能源运输保障方面,交通运输有哪些举措?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16:56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今冬明春能源运输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能源物资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有序。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在10月上旬部署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10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货运驾驶员和车辆不得限制通行。本月初我部召开了今冬明春能源运输保障视频调度会议,对能源物资运输保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实地调研督导。部领导赴发电公司和港口码头,深入调研了解水路运输保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企业抓紧抓实抓细运输保障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调度保通保畅。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公路运输个别路段出现受阻情况,指导有关省份加强沟通对接,通过采取“点对点”运输、为货车司机提供就近核酸检测服务等措施,确保主要运煤通道和省际交界路段公路运输畅通有序。针对近期北方地区降雪,调度东三省及京津冀等重点省份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除雪除冰作业和应急值守,强化煤炭公路运输保通保畅。加强液化天然气接卸运输组织协调,对重点船舶“一船一调度”,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进出港、优先靠泊作业等措施,强化运输保障。

四是实行监测“日报告”、供需“一对一”。与地方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港口等单位建立日报告制度,强化运行监测分析。在成立交通运输部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或专项工作组,公布应急运输保障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与中石油、国家电网等14家央企建立联系机制,对企业能源物资运输遇到的困难,采取“一企一策”等方式积极协调推进解决。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不断链、有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等情况,指导各地依托骨干运输企业建立应急保障车队,强化运力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确保突发情况下能源运输不断链、有保障。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谢谢!

【央视记者提问】2021-11-30 14:17:21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告一段落,请问查纠了哪些具体问题,又是如何整改解决的?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 魏东】2021-11-30 14:22:03

谢谢您的提问!

突出问题的查纠整改是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我们牢牢把握自查自纠和深入整改这两个关键环节,动真碰硬开展排查、起底和整治。

一是坚持深挖深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不掩饰缺点、不回避矛盾,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查起。在问题排查方式上,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搞整治,把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着眼点,深入察民情访民意、做调查搞研究,掌握广大企业和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所愿。一方面,借助传统媒体、网络平台大力宣传,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官方网站留言、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反映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主动深入企业、站场开展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专项整治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10万余家,访谈从业人员36万余人次,共梳理排查突出问题16839个。这些问题中,既有对待群众冷硬横推、故意刁难等群众观念薄弱的问题,又有自由散漫、纪律涣散等精神状态懈怠的问题;既有“顶格”处罚、“一刀切”执法等执法领域顽瘴痼疾,又有随意拦车扣车、以罚代管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坚持查改结合。在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上不断下功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聚焦从业人员利益诉求集中、媒体舆论关注度高和投诉举报高频事项,8月底前着力整改完成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9月初至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查纠整改“回头看”,对问题查纠整改工作进行再检视、再深化、再提升,对排查发现的255个整改不达标问题全部进行“回炉”整改,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切实防止纸面整改和反弹反复。截至10月底,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整改完成问题16666个,其余制度性、根源性问题全部纳入台账转入常态化整改。

三是坚持改出成效。紧盯突出问题,拿出真招实招,确保整改工作务实见效。针对已经办结的案件,组织开展执法案件复查,累计评查案卷24万余卷,主动撤销 违法和不当案件5745件。针对随意扣押车船等财物的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清理,对轻微违法车辆且消除违法状态后现场放行,对其他违法车辆加快处理进度尽快放行,对不合理扣押的车辆、证件及时予以退还,累计退还车辆2367辆、证件1686件。针对货车司机反映强烈的电子磅秤不准确问题,指导各地完善检测设备校准制度,优化检测、复检流程,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允许复称的次数。

四是坚持严肃问责。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专项整治以来,各地各单位共立案调查处理涉及执法领域 违纪违法 案件455件,党纪处分110人,政纪处分160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此外,还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调离执法岗位等方式处理2434人,对执法领域各类腐败和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谢谢!

【央视二套记者提问】2021-11-30 14:22:50

近期,寒潮降温、大风冰雪袭扰全国多地,请问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哪些防范应对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25:37

谢谢你的提问!

进入11月以来,寒潮天气影响了我国大部分地区。交通运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工作部署,指导行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保通保畅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交通运输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防范应对寒潮大风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预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行业运行平稳有序。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调度指导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上搜救机构,掌握一线防御工作动态。11月1日以来,联合中国气象局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报29次,发布大雾、暴雪蓝色及以上预警共13次。强化公路网运行监测,累计开展部省站三级调度313次,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出行服务信息600余条。

三是全力抢通保通。从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黑龙江中心紧急调拨铲冰除雪装备约50台套、除雪物资100余吨,指导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新疆等省份及时进行路面除雪融冰。累计投入人员超过48.7万人次,动用各类抢通保通车辆18.55万台(套),使用融雪剂盐水40.24万吨,防滑料28.49万立方米。会同财政部拨付应急抢通补助资金1.14亿元。

四是加强省际协调。积极协调处置辽宁和吉林、宁夏和甘肃等省界路段因强降雪采取交通管控造成的车辆拥堵滞留问题,配合公安部门制定分流措施和绕行路线,并为滞留人员免费提供饮用水和食品,满足司乘人员应急需求。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强化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及早督促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有序指导行业全力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提问】2021-11-30 14:26:12 

请问在交通运输基层一线执法中经常会面临哪些问题,目前是如何转变化解的?

【山东省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宣圣武】2021-11-30 14:33:46

谢谢你的提问!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执法人员,感谢你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的关心。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直以来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改进和优化行政执法工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是行业管理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开展执法工作,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执法是服务企业群众的重要窗口,是联系从业人员的桥梁纽带。过去,我们在执法过程中比较注重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执法方式比较单一,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不够,对从业人员特别是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理解不深,没有完全实现以执法推进普法、促进守法的预期效果。

今年5月以来,我们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各项任务部署,下定决心查改问题,下大力气整顿作风风气,推动了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思想认识发生了转变。专项整治之初,济南支队就把统一思想认识作为第一要务推进,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组织专题调研、跟车体验,对工作薄弱的执法站所进行定点督导,与基层执法人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把问题谈深、把思想谈透,从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全方位监督,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落细落地。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执法人员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逐步深化,对自身执法工作进行了重新审视,实现了从“认识不到问题”到“认识到了问题”、从“认为是小问题”到“认识到是大问题”、从“逃避推脱问题”到“主动查找问题”的重要转变,最终梳理排查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37项,并逐一整改完成。

二是执法理念发生了转变。按照部“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总体部署,施行“党建+”战略,全面推进执法机构的党支部建设;组织召开专题思想交流会,深入自我剖析,深挖思想根源;组织执法人员宣誓,增强理想信念,树牢执法为民理念,真正弄清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性问题,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执法工作的价值追求统一起来,扭转“管”就是“罚”,执法就是“只罚”的错误观念,在执法人员中逐步形成执法即服务,为民要用心的共识。

三是执法方式发生了转变。一方面,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着力改变了单一执法方式,践行说理式执法,把依据说清楚、道理讲清楚,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组织开展执法全过程直播15次,浏览量达40余万次,着力在执法中普法,打造公开透明、社会监督的直播执法样板。推行轻微违法依法免罚,制定了“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四张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七项免费服务,办结为民实事74件,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执法的温度逐步升高。另一方面,坚持维护执法权威和公信力,在工作中保持客观公允、秉公执法,严格履行法定程序,避免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坚决查处涉及安全生产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执法的力度丝毫不减。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我们逐步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与认可,与从前相比,配合执法工作的当事人多了,执法中的冲突少了;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多了,多次反复违法的少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多了,对执法队伍的负面评价少了,执法环境进一步优化,管理效果明显提升。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1-11-30 14:34:30

我们注意到《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刚刚公布,请介绍一下《意见》对于保障网约车驾驶员权益提出了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39:52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网约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此,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针对当前社会各方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各部门职责,提出了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举措。

一是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每次订单完成后告知驾驶员抽成比例。企业调整相关经营策略前,应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二是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鼓励网约车平台企业积极参加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网约车驾驶员在线服务期间的劳动安全提供保障。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为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驾驶员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驾驶员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三是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持续关注行业运行情况及驾驶员劳动报酬水平,并适时公开发布。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网约车驾驶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

四是保障从业人员获得合理休息。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科学确定驾驶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持续优化派单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不得引诱驾驶员超时劳动。

五是改善从业环境和工作条件。积极推进设置出租汽车临时停靠区,破解“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强对用工合作单位的管理,不得以高额风险抵押金、保证金转嫁经营风险,不得将驾驶员服务计分与服务时长、派单机制等挂钩,不得变相违法阻碍驾驶员自由选择服务平台。

六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等关心关爱驾驶员活动,提升从业人员行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七是促进网约车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不得接入未获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在驾驶员和车辆新注册时,应要求提供相应许可证件,对无法提供的不予注册,并提醒依法依规办理相应许可。

八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防范资本无序扩张,依法严厉查处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诱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九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28等电话作用,及时处理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投诉举报。新业态企业要建立首问负责制,及时受理并妥善处理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投诉。

十是强化工会组织保障作用。进一步拓宽入会渠道,最大限度吸收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加入工会组织,搭建从业人员与企业交流沟通平台,探索建立从业人员与企业平等协商机制。

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督促地方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1-11-30 14:40:51 

此前有报道,个别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过高,驾驶员收入分配规则不公平、驾驶员被诱导超时劳动。请介绍一下《意见》对于保障网约车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等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44:39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多次联合约谈有关平台公司,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休息等权益。针对利益分配机制、劳动报酬合理水平、休息权利等问题,《意见》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在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方面,《意见》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应明确告知驾驶员本次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知情权和监督权。

同时,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商,合规确定抽成比例,并公开发布。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在确定和调整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等经营策略前,公开征求从业人员代表及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意见,并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

在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权利方面,《意见》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工会组织、行业协会持续跟踪行业运营情况及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并适时公开发布,引导驾驶员形成合理收入预期。同时,为保证劳动者的基本收入,《意见》提出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及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网约车平台企业与有关方面协商确定驾驶员劳动报酬计算规则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支付给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在保障从业人员休息权利方面,《意见》要求科学确定网约车驾驶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保障驾驶员获得足够的休息时间,确保安全运营。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应持续优化派单机制,提高车辆运营效率,不能以冲单奖励等方式诱使驾驶员提供超时服务。

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1-11-30 14:45:28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经结束,下一步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如何实现长效治理?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 魏东】2021-11-30 14:49:01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很重要,队伍建设既要解决好“当下改”,更需要谋划好“长久立”。

专项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只是解决了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最突出的问题,治标的实效还不容高估,执法领域问题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实现常治长效。当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常治长效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政治建队为统领,开展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政治辨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不断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进问题查摆常态化、问题整改制度化,及时发现管控苗头性、隐蔽性问题。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应用和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遏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歪风陋习,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涵养行业清风正气。

三是深入践行执法为民。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扎实办好为民服务实事。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好事做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动。继续推进以“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为内容的“四基四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执法作为行业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

五是建立完善执法规范化制度。组织落实好《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意见》,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办法抓源治本,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易反复发生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治本措施,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加快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2021-11-30 14:49:57

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了《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请问综合运输服务如何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55:30

谢谢你的提问!

感谢你对综合运输服务发展的关注。“十四五”期,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将向综合一体、服务协同、深度融合的新阶段转变。围绕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化衔接”目标,《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多个方面作出了部署,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

交通运输是碳减排的重点领域,《规划》将以降碳为目标,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低碳转型政策体系。在交通运输总体方案框架下,研究运输服务领域低碳转型政策措施,完善运输服务领域能耗和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体系。研究建立运输行业碳减排评估考核制度和管理绩效激励制度,推动重点运输企业碳排放核查和低碳运输企业认证,建立运输企业能效领跑者激励机制。

二是加快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巩固“公转铁”“公转水”成果,持续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公路货运向铁路、水运转移。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江海直达运输,提高航运枢纽“水水中转”比例。全面加快集疏港铁路建设,具备条件的主要港口的重点港区基本接入铁路,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区、进园区、进企业。

三是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优化慢行系统,增加绿色出行吸引力。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大力培育绿色出行文化,加快形成绿色出行生活方式。“十四五”期,将选择100个左右的城市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力争其中60%以上的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

四是加快创新货运组织模式。深入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标准化周转箱等物流单元循环共用,推动“互联网+货运物流”高效发展,加快推进货运组织绿色化、集约化转型。到2025年,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

五是大力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加快调整交通能源结构,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船舶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提升铁路电气化水平,鼓励具备条件的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和轻量化发展。到2025年,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和20%。

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刘鹏飞】2021-11-30 14:56:10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