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精神的通知

文号:交政研明电〔2021〕264号

文号

交政研明电〔2021〕26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1-00074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主题词

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精神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就深入学习贯彻主旨讲话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阐释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5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的务实举措,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注入强大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充分肯定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总结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道路和成功经验,深刻回答了发展什么样的交通、怎样发展交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重大战略指引、指明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殷切期望。

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领会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旨讲话精神上来,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一)深刻领会交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题,深刻诠释了“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大会主题。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深刻领会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深刻领会交通在促进世界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

(二)深刻领会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中国主张的深刻内涵。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鲜明提出了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五个坚持”主张,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蕴含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宝贵经验,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就要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切实增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深刻领会中国交通伟大实践蕴含的宝贵经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明确提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深刻把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我们在奋斗过程中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交通天下的宝贵经验,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把这些宝贵经验落实到行动中,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四)深刻领会中国承诺彰显的中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站在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认识主旨讲话提出的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大部署,落实好交通运输领域的工作举措,积极践行中国承诺,展现大国担当。要深刻认识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宣布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迅速动员部署,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学习贯彻主旨讲话全面覆盖。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当好表率,引导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主旨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在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要把学习主旨讲话精神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部党校要把学习主旨讲话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充分发挥部属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智库单位作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主旨讲话中的重大论断、重大观点。做好党员干部培训教材编写修订工作,推动主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行业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以深度报道、学习体会、专家访谈和理论文章等形式,宣传好、阐释好主旨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要充分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宣传好本单位本部门学习主旨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贯彻落实主旨讲话精神的思路和举措,宣传好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成就、经验等内容,讲好交通故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营造良好氛围。

(四)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学习贯彻主旨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要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主旨讲话精神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交通运输部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