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办政研函〔2022〕685号

文号

交办政研函〔2022〕68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2-00027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主题词

“我家门口那条路”;宣传活动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营造稳步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根据有关工作安排,现就组织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村公路“品质高、网络长、服务优、路域美”发展目标,强化“乡风文明、红色旅游、生态宜居、生活幸福、产业兴旺、共同富裕、智慧创新”导向,深入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宣传展示我国农村公路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交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底。六月主题“乡风文明路”,七月主题“红色旅游路”,八月主题“生态宜居路”,九月主题“美好幸福路”,十月主题“产业兴旺路”,十一月主题“共同富裕路”,十二月主题“智慧创新路”。

三、活动安排

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公路局主办,人民交通出版传媒管理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中国公路》杂志社承办。主要安排包括:

(一)“我家门口那条路”线上线下展示。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线上由部微博@中国交通主持话题,发起路线展示、网友互动、有奖参与、作品征集等,线下由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四好农村路”展示周、媒体采访、网友打卡等活动,生动呈现“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

(二)“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依托“我家门口那条路”线上线下展示,发动网友共同推选宣传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具体方案见附件。

(三)“说说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搭建平台让村民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公路、农村精神文明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形成短视频或摄影作品在部微博、快手发布,展现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美好图景。

(四)“打卡我们的最美路”全民互动。从第一视角呈现今非昔比的景象,发动网友自发选取身边变化大、发展快、有特点的农村公路,拍摄与路的合照,带话题发布微博并@中国交通,每月选出转发、评论、点赞总数最高的5条,向博主赠送纪念品。

(五)“志愿服务在路上”活动。联合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申报路线上策划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情满旅途”“文明交通进校园”“文明交通进家庭”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申报参与。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安排专人推进,积极申报参与“四好农村路”线上线下展示,提供优质短视频、图片、文字等素材,因地制宜,充分展现特色举措和成效。

(二)严抓疫情防控。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科学统筹、细化举措,确保线下展示等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借助网络新媒体、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介,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网民积极参与互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形成浓厚氛围。

(四)规范推选程序。严格遵守推选标准和流程,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确保评选活动的权威性,提升引导力、公信力。

请于2022年6月20日前将“我家门口那条路”线上线下展示周活动方案、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参选路线短视频、图片、文案和申报材料等报部。联系人:部政策研究室 张亚蓓,电话:010-65293752;部公路局 宋喆,电话:010-65292761,电子邮箱:jtbwmb@mot.gov.cn。

附件:1.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宣传方案

   2.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申报材料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2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1. 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宣传方案.docx

  2. 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申报材料.docx
  1. 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宣传方案.docx
  2. 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申报材料.docx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