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2-00032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主题词

经济运行;物流保通保畅;四好农村路;网约车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公路建设;道路旅客运输;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7-28 10:09:36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先生、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先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女士,共同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下面,我先向大家通报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努力实现全年行业发展预期目标。
  总的来看,上半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在经历4月份短暂波动后逐步恢复,特别是货运量基本恢复至去年的同期水平,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交通投资、快递业务量总体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具体来看:
  一是货运量逐步恢复。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2.7亿吨,同比下降2.2%,其中6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分方式看,公路货运量持续恢复,完成177亿吨,同比下降4.6%;水路完成41亿吨,同比增长4.5%。
  二是客运量低位运行。受新一轮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27.6亿人,同比下降37.2%。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客运量206.7亿人,同比下降22.1%。高速公路小客车出行量达到了84.7亿人,同比下降23.2%。
  三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亿标箱,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500万标箱,同比增长6.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5.8亿吨,同比下降0.8%,其中,内贸吞吐量增长0.5%,外贸吞吐量下降3.7%,主要受煤炭、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减少影响。
  四是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公路完成投资12704亿元,同比增长9.7%;水路完成投资739亿元,同比增长4.7%。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交通运输服务稳经济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先介绍这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2-07-28 10:13:03

李克强总理在交通运输部调研时强调,要坚持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抓紧梳理一批建设项目,能开的要尽开早开。请问目前有初步计划了吗?上半年交通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7-28 10:14:21

谢谢你的提问。

针对您的第一个问题,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我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组织项目申报。梳理了一批需要通过协调要素支撑保障、今年可新增开工的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比如,京港澳高速湖北境内与河南衔接路段改扩建工程、上海洋山港小洋山北作业区防波堤工程等等。二是协调要素支撑。针对各地反映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分类提出了政策建议,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协调加快要件审批进度。三是持续加快推进。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年内再开工一批高速公路联通、省际公路瓶颈路段畅通、内河水运通道建设、港口功能提升等工程”的具体要求,我部正按照国常会要求,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

针对你提出的上半年交通重大工程进展,我这里简要介绍一下。

一是公路方面,建设总体形势持续向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项目近170个、4800公里,总投资2910亿元。截至6月底,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工程在建规模达到8.7万公里,在建项目超过2000个,总投资约7.3万亿元。具体项目方面,上半年,连接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式通车,G1523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G1517莆田至炎陵高速公路、G3011柳园至格尔木高速公路三条国家高速公路连接线全线贯通,青兰高速河北涉县至晋冀界段等路段完成改扩建,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骨干通道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川藏铁路配套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总投资的50%,部分项目已经建成。深中通道、常泰长江大桥、乌尉高速等战略性、标志性重大工程有序实施。此外,张靖皋长江大桥、京台高速齐河至济南段改扩建等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还将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公路项目,持续发挥公路建设对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

二是水运方面,重大工程有序推进。上半年,已建成投运了一批,包括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工程,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7号、8号泊位自动化改造工程等。加快实施了一批,包括长江干线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引江济淮航运工程、西江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开工建设了一批,包括天津港北航道及相关水域疏浚提升工程、南通港通州湾港区相关码头工程、阳江港海陵湾港区相关通用泊位码头等。同时,大家关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计划年内开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尽早开工。

三是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湖北鄂州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主体工程已建成运营,7月17日正式开航。湖南长沙黄花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进度超过30%。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配套工程杭州西综合客运枢纽基本建成。海南自贸港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进度超过75%。

谢谢!

【央广记者提问】2022-07-28 10:19:16

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已经开展了三个多月,目前成效如何?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7-28 10:23:42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三个多月来会同各成员单位,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国交通网络总体畅通。全国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畅通,没有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干线路网的货车通行过度管控问题总体上得到有效解决;与4月18日相比,7月26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增长10.3%。

二是主要物流指标稳中向好。7月份以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主要国际航空口岸货邮运输量、邮政快递业务量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11.1%、95.6%、116.4%、103.7%和185.2%。

三是重点枢纽基本复工达产。7月份以来,上海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为13.98万标箱,持续保持正增长;浦东机场和白云机场恢复至正常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物流保通保畅、“九不准”以及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严防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反弹。二是坚持精准对接,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三是坚持跟踪保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高效。四是坚持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经营全面企稳向好。五是坚持久久为功,推进建立保通保畅长效机制。谢谢!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2022-07-28 10:24:27

周一发布会介绍了过去十年公路发展成就,“四好农村路”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大家也有目共睹。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十年来农村公路在“四好”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体现?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顾志峰】2022-07-28 10:28:09

谢谢你的提问!

“四好农村路”,也就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部署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不仅能够给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动经济发展,更能够促进城乡公平普惠,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这十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成为农村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

一是建好,总里程十年净增90万公里。十年来,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其中用于贫困地区的投资就达到5068亿元,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期间净增了90多万公里。十年来,改造农村公路危桥超6万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27万公里。

二是管好,“路长制”覆盖率达95.2%。我们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建立了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发展更加规范有序。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路长总人数64.1万,有农村公路管理任务的县级行政单位“路长制”覆盖率达95.2%。

三是护好,列养率达到99.5%。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考核保障四个体系。截至2021年底,我国农村公路路面的铺装率、列养率、优良中等路率分别增加到89.8%、99.5%和87.4%,农村公路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四是运营好,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新增了5万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车,农民朋友“抬脚上客车”已经从愿景变为现实。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水平也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运有所达”。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2-07-28 10:40:16

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请问交通运输部有哪些部署?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7-28 10:42:51

谢谢你的提问。

统筹加大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之一,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部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政策方面,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近期我们联合财政部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聚焦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重要节点,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支持30个左右城市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延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拟于9月份发布第一批支持的城市或城市群名单,将安排中央财政资金约50亿元,支持约10个城市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

二是资金方面,设立并加快投放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联合人民银行印发《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的补充通知》,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与金融监管、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形成合力,推动银行尽快发放贷款。河南等省份的交通运输厅协调财政厅设立了交通物流专项贷款担保资金池。

三是具体措施方面,推进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将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予以推进,在资金安排、建设时序、要素支撑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目前,我部已会同浙江省批复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衢山、嵊泗、梅山港区规划修订方案,各项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为稳定物流链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谢谢!

【中国汽车报记者提问】2022-07-28 10:54:51

农村公路建设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意义重大。请问在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方面有哪些部署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顾志峰】2022-07-28 10:55:51

谢谢你的提问!

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过去在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工作。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村公路建设都作出了重要部署。

在扩投资方面,我们将推进“五大工程”。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交通运输部牵头研究起草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我们将组织各地加快实施骨干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基础路网延伸完善工程、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等“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

计划在提前完成今年原定任务目标基础上,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预计2022年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0座。

在稳就业方面,我们将继续推广以工代赈。推动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我们指导各地加大农村公路管护岗位开发力度,统筹用好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公益性岗位等各类就业岗位,安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

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上半年促投资、稳就业相关数据。上半年,全国农村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6.5亿元,同比增长15.9%。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同比增长17.7%。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9万公里,同比增长23.7%。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283座,同比增长9.2%。上半年,全国农村公路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数量2458个,总投资额51.6亿元,发放劳务报酬总额4.7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4.9万人次,其中脱贫户1.2万人次。随着以工代赈方式向重点项目推广,预计下半年以工代赈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2-07-28 11:05:51

您刚才介绍了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这项工作下一步如何组织实施,如何强化跟踪问效?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王松波】2022-07-28 11:06:51

谢谢你的提问。

国家综合货运枢纽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支撑,是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衔接的重要载体,在优化运输结构、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近期,我部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工作环节、明确了工作要求,实化了保障措施。

第一,在城市选择上,突出“三个优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六条主轴上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的枢纽优先。大陆桥走廊、西部陆海走廊等涉及西部地区走廊、沿边通道上的枢纽优先。以城市群形式申报的优先。这是三个优先。

第二,在支持内容上,加强“软硬结合”。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支持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和装备购置。二是推进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引导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鼓励创新多式联运服务模式和产品、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三是推进运营机制一体化,支持企业间、区域间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等。

第三,在工作路径上,注重“发挥合力”。积极发挥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市场主体等方面的作用,形成枢纽体系建设合力。枢纽城市编制实施方案,由省级交通运输部门、财政部门择优报送,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开展竞争性评审,“好中选优”得提出年度支持的城市或城市群名单。

第四,在组织实施上,强化“跟踪问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纳入支持的城市或城市群,做好绩效运行监控,跟踪工作进展情况和实施成效,适时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中央财政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突出绩效导向。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部门协同和央地联动,注重联网补网强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2022-07-28 11:07:33

请问网约车行业抽成“阳光行动”目前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效?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王绣春】2022-07-28 11:09:20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年初,我部将“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作为更贴近民生实事,并采取多项举措,指导行业各方积极推动落实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推动在本地运营服务的平台公司落实好“阳光行动”。滴滴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美团出行、万顺叫车、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高德、嘀嗒等这11个主要平台公司按照要求,积极做好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抽成比例等各项工作,组织对应用程序界面进行了升级优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网约车行业抽成“阳光行动”进展顺利,分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在公开计价规则方面,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程序APP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计价规则。

在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方面,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程序APP、企业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抽成比例上限。目前来看,各主要平台公司公布的抽成比例上限多在18%至30%之间。

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抽成比例方面,各主要平台公司按照“阳光行动”要求,在驾驶员端设计了包括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抽成比例和抽成比例计算公式等信息在内的界面。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在各自所有运营城市上线。

此外,部分平台公司还创新形式,推动“阳光行动”取得更好实效。比如:在驾驶员端上线“司机收入报告”功能,使司机更详细了解收入情况。还通过司机恳谈会、线下宣讲等形式,向司机讲解“阳光行动”抽成展示界面,让更多的司机了解“阳光行动”和反馈使用体验。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阳光行动"目标任务,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也欢迎社会各方积极支持、参与并监督。

谢谢!

【央视记者提问】2022-07-28 11:10:15

我们看到二季度因为遭受疫情冲击,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波动。下半年交通运输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有哪些安排?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07-28 11:12:06

谢谢你的提问!

刚才我也介绍了,上半年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在经历4月份短暂波动后逐步恢复。

综合分析研判,下半年,交通运输经济将延续恢复态势。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行业发展预期目标。

一是扩投资,积极做好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工作。坚持适度超前,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建设“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着力推动打通“断头路”、水运通道项目等开工建设,提前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督促各地紧抓施工“黄金期”,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积极协调,争取要素保障和资金支持,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保畅通,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继续发挥好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督办转办,坚决防止不通不畅问题反弹。加强规范管理,及时优化调整货车通行管控要求,确保货运车辆顺畅通行。加强统筹调度,加强供需对接,保障交通网络高效畅通,确保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全力推进货运物流复工复产达产。

三是保市场主体,加大力度做好交通运输助企纾困工作。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和经营业户落实好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推动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实到位。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组织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同时,我们还将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确保行业平稳有序运行。

谢谢!

提问环节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