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2-00039

公开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主题词

疫情防控;物流保通保畅;航运;海上搜救;...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水上搜寻救助打捞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11-25 10:09:35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我的几位同事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他们是: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郭青松先生、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先生。

下面,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季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季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一是全力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的要求,细化优化了交通运输领域15条防控措施,同时对11项防控指南做了优化和修订。这些文件和指南都是从坚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发,在客货运输、隔离转运、滞留人员疏解、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效的交通运输保障。我们将突出严格执行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物流枢纽疫情防控,突出落细落实公共服务区防控举措。同时,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做好明年春运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便捷、舒心出行。

二是持续巩固做好物流保通保畅。我们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物流运行动态监测,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畅通投诉渠道,特别是近期在部微信公众号中公布了“各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电话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一旦发现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等行为,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立即采取措施督促整改,迅速解决物资运输不畅的问题。

三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加强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资农机等重点物资运输供需对接,提升能源运输保障能力,确保粮食运输安全有序,保障运输主通道、主枢纽稳定运行,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

四是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冬季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行业运行特点,加强部署和调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应急演练,全力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保障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扎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投资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引领、加强资金保障、破解要素制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投资计划管理,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落实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为支撑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谢谢!

我先介绍这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人民网记者提问】2022-11-25 10:10:23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对此交通运输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有哪些部署?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 周旻】2022-11-25 10:13:56

谢谢你的提问。

刚刚发布词也介绍了相关情况,交通运输部坚决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有关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部署。李小鹏部长主持召开部党组会、部务会、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等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二是调整优化措施。二十条措施公布后,我部立即逐项对照研究,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抓好落实。11月14日,我们制定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的15条优化措施,重点就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配合提供“落地检”服务、做好客运站服务区防控、整治层层加码、强化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上周,我们连续修订发布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八版)》《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一版)》等11项指南,细化优化了行业基层一线做好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这段时间,我们加强统筹协调、部省联动和督促指导,组织开展了视频调度督导,及时跟踪掌握各地落实情况,动态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近期,我们还将开展一次面向全行业、直达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解读培训,帮助一线干部职工、工作人员掌握政策要义和措施要点,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2022-11-25 10:14:40

请问在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出台后,目前物流保通保畅情况如何?刚才发布词中提到了今冬明春要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具体有哪些部署?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11-25 10:17:50

谢谢你的提问!

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部省联动和部门协调,及时打通堵点,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目前,全国交通运输网络总体畅通、物流指标稳中向好、保通保畅成果持续巩固,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过度通行管控问题仍时有发生,河南等地蔬菜运输不畅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面临反弹压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有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加强交通物流网络运行监测分析,突出抓好重点物流枢纽疫情防控,督促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科学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各级应急运输保障电话,针对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反映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通行管控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坚决防止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反弹。

二是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聚焦粮食蔬菜、能源、民生物资、医疗防控物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原材料、外贸产品等运输需求,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确保产运销各环节衔接有序、流通顺畅。加强对重点涉疫地区的跟踪调度,强化区域联动和政策协同,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指导各地建设启用应急物资中转站,推进涉疫地区重点物资安全有序中转转运,切实保障各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三是全力保障末端配送畅通。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严格规范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关停关闭行为,对确需关停关闭的,应提前向社会公布,并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全力保障邮政快递末端服务有序运转。对已经关停的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满足解封条件的要尽快解封。健全完善突发情况下应急预案,指导各地加强邮政快递应急站点、物资和人员储备,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保障邮政快递服务持续稳定运行。

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2022-11-25 10:18:37

面对疫情挑战,我国航运业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郭青松】2022-11-25 10:22:10

谢谢你的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严峻考验,航运业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冲击。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高效统筹做好航运领域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一是精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港口及其一线人员等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充实引航员等一线作业人员力量,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封闭管理,落实结束封闭作业后的相关要求。为有效应对局部疫情影响,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及时安排一线作业人员提前进驻港区,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确保了港口生产不断不乱。进一步加强通航建筑物疫情防控,指导运行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线人员预备队,确保重要水路节点不因疫情而中断。

二是加强行业运行监测调度。强化重点港口航道运行情况监测分析,严禁擅自阻断航道、船闸通行及关停码头作业,及时协调解决航道、船闸拥堵等问题,积极应对台风、特枯水位等不利天气影响,全力保障港口航道运行平稳畅通有序。加强国际集装箱海运市场运行监测,引导主要班轮公司稳定我国出口航线运力和集装箱供给,做好主要外贸集装箱航线运力保障。

三是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强化对粮食、化肥、煤炭、LNG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四优先”措施,积极引导内外贸兼营散货船舶服务好国内运输,推动重点物资水路运输市场保持平稳,更好服务保障了粮食、能源资源安全。

四是着力优化各项服务措施。加强对港口集疏运货车司机、船员等群体关心关爱,协调在港口或港区附近设立核酸检测点,为集疏港司机提供便利;在水上服务区做好船舶加油、加水等基本服务保障。强化引航员等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港口航道运行平稳有序。今年1—10月,我国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4.8%和5.5%,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5%和4%。特别是上海港持续提升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7月份全面达产以来保持稳定运行,10月份日均集装箱吞吐量达13.6万标箱,环比9月增长4.8%。我国港口综合效率始终位居全球港口前列,彰显了港口的“硬核”力量,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谢!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2022-11-25 10:23:39

我们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近期联合印发了《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能否介绍一下出台的背景是什么?编制过程中有哪些考虑?《规划》实施后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苏杰】2022-11-25 10:27:08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长江航运得到了快速发展,航道维护水深稳步提升,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1万吨级江海船可通达武汉,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到达重庆。长江干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并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沿线省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和岸线利用清理工作,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共腾退复绿岸线162公里,完成滩岸复绿1213公顷。

当前,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长江干线港口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港口枢纽作用和功能布局有待提升,港口码头功能结构还不尽合理,集疏运体系不够完善;岸线集约利用水平和港口绿色智慧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1月,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开展了《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了以下5方面因素:

一是落实上位规划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等部署要求,系统谋划长江干线港口发展及岸线保护利用,充分发挥港口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港口与国土空间利用、城镇体系建设、沿江经济发展等协同联动,着力打造统一开放有序、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岸线利用效率,强化有效保护和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依据饮用水源、生态环境等保护要求,推动港口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优化港口层次和功能布局,着力推动形成以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三大港口群为引领的长江港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五是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构建长江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平安港口。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推动水港产城协同融合发展。

《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四个更加”:

一是港口布局更加完善。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区域港口群协同联动发展,形成枢纽作用突出、资源配置力强、发展协同融合的长江干线港口发展格局。集装箱、铁矿石、煤炭、商品汽车滚装、旅游客运等主要客货类运输系统布局更加完善。

二是岸线利用更加高效。建立健全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强化对重点港区和重点岸段港口岸线的规划保护。

三是转型发展更加显著。绿色港口建设成效显著,港口船舶污染物实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清洁低碳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清洁能源应用率显著提高,港口生产单位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港口多式联运水平显著提高。

四是支撑保障更加稳固。港口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和安全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粮食、能源、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更加可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江物流链产业链供应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2022-11-25 10:28:31

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联合举办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昨天刚刚闭幕,这是航运界的大事。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航运业发展总体情况?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郭青松】2022-11-25 10:33:24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国航运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特别是航运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促进绿色智慧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着力提升港口基础设施能力和安全韧性,今年以来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工程、江苏滨海LNG码头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先导工程、长江上游涪陵至丰都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开工建设,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等交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等加速推进,为服务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运输服务保障稳步提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和外贸集装箱运输平稳有序,加强港口、航道和重点船闸运行监测维护,对重点物资船舶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的“四优先”保障措施,国际班轮公司加大集装箱船舶运力投放,不断优化航线布局,港航企业携手主动让利、与货主共克时艰。

三是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统筹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方式发展,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动能,加快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在港航领域应用,今年1—10月,长江经济带靠港船舶岸电用电量超过6200万度,同比增长了27%,全国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729.8万标箱,同比增长了18.6%。

四是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统筹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和智能船舶发展,积极打造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泊位等4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今年建成投产,我国已建和在建自动化码头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今年1—10月,完成基于区块链的进口货物港口电子放货68.3万标箱,同比增长138%,进一步扩展了区块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和内河、海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谢谢!

【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2022-11-25 10:34:42

近期,部分地区仍然出现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过度管控等问题,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请问对此交通运输部怎么解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11-25 10:38:27

谢谢你的提问!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一刀切”限制货车通行、要求货车司机现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以及滞留货车司机生活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调度部署,加强问题督办转办,及时有效解决货车通行受阻问题,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物流畅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持续优化调整通行保障措施,加强督办转办力度,一事一协调解决交通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问题反弹,为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做到“五个严禁”。督促指导各地科学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五个严禁”: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严禁“一刀切”限制封闭区域末端物流配送;严禁实施“静默”或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货车进出;严禁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严禁以车籍地、户籍地为依据限制货车通行,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保障通行顺畅。

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刚才也介绍了,近日,我们将全国各省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24小时值班电话统一向社会公布,并在官微、短视频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货车司机朋友如遇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可拨打相关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或通过12328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即接即转即办,一事一协调解决过度通行管控问题,保障货车通行顺畅。同时,我们也将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为货车司机提供餐饮、休息、如厕等生活服务保障,解决货车司机的实际困难。

三是加强问题督办转办。针对部分地方出现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加强问题转办和三级督办,持续跟踪调度办理情况,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我们将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加强警示震慑,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问题反弹。

谢谢!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2022-11-25 10:39:20

我们注意到近期交通运输部等23个部门和单位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能否介绍一下有何亮点?意见出台后对我国海上搜救能力建设产生哪些影响?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 周旻】2022-11-25 10:42:11

好,谢谢!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上搜救应急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上搜救应急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充分发挥国家海上搜救应急体制机制优势,稳步推进海上搜救应急体系建设,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上交通安全法》,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作出部署。

《意见》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二是明确了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我国海上搜救责任区有效覆盖、高效处置;到2035年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

三是强化了规划在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明确了国家规划、省级规划、地市级规划的侧重点和编制衔接的要求。国家规划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突出重点水域、重要通道保障。省级规划聚焦区域风险隐患,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地市级规划聚焦多维衔接、兜底保障,突出全域覆盖、快速响应。

四是强化了四个方面核心能力建设。即海上人命搜救能力、溢油应急能力、船载危险化学品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和船舶火灾救援能力。

五是强化了三支力量建设。我们根据海上搜救应急特点,重点强化了专业力量、协同力量、社会力量建设,分别聚焦急难险重任务需求、协同应对任务需求、就近就便快速响应需求,形成军地结合、专群结合的工作格局。

《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抢险救灾、海上搜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海上交通安全法》有关搜救的相关规定,全面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意见》的落实落地,将有效补齐当前我国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加快构建决策科学、指挥有力,全面覆盖、布局合理,专常兼备、本领高强,反应灵敏、快速高效的海上搜救应急能力体系,最大程度减少海上人员伤亡,保护海洋环境,降低财产损失,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2022-11-25 10:43:05

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引起广泛关注。会议对“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做了哪些部署?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舒驰】2022-11-25 10:50:30

谢谢你的提问!

11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李小鹏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近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实现了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局部先进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技术实现整体跃升,交通装备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川藏铁路拉林段、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成投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硬核”支撑。智慧绿色技术广泛应用,智能高铁迈出新步伐,自动化码头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智慧民航、智慧邮政建设向纵深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持续深化运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关键五年,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重大科技攻关。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聚焦“卡脖子”问题,着力打造交通运输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解决交通运输现代工程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难题。

二是抓好产业应用带动。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产业为土壤,以需求为牵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着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工程等科技工程,推进前沿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北斗导航、5G等在行业全面应用。

三是抓好人才培养使用。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批全国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及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项目、人才、基地“三位一体”发展。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科学合理评价人才,创造条件用好人才。

四是抓好创新生态构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通基础设施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堵点。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科技创新制度,构建国际化创新网络。着力整合资源、厚植创新文化,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五是抓好标准规范引领。打造与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加快重点领域标准供给,加快现行有效标准提档升级,进一步健全强制性标准,优化提升推荐性标准,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需要。

六是抓好组织实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