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政研函〔2022〕641号

文号

交政研函〔2022〕64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3-00003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主题词

“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工会,部管各社团,部属各单位:

为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以下简称推选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交通故事,传播交通好声音,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内容

推选宣传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和新华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共同承办。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负责活动统筹。成立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

(一)推选标准。

推选的个人(集体)的先进事迹原则上应发生在2022年,或在2022年受到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在行业内外产生良好影响,并符合以下要求:

1.政治过硬。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2.品德高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积极弘扬利他精神,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苦干实干,强化使命担当,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爱岗敬业。践行新时代交通精神,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职业操守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始终坚守本职,孜孜不倦,锐意创新,担当作为,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4.示范性强。人物事迹突出,具有强大的道德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被群众广泛认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带动广大交通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二)推选范围。

推选活动面向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干部职工,个人或集体均可以参加,推荐集体以团队、班组为主,集体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

(三)推选方式。

推选活动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本地区推荐材料并报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过程中,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工会积极组织、强化联动、严格审核,确保推荐材料准确可靠。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部直属单位、交通行业学会协会、中央交通运输企业等推荐的候选人物材料可直接报送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社会公众也可直接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先进人物,相应程序由组委会视情确定。

(四)活动时间。

推选宣传活动从即日起开始,至2023年3月结束,分四个阶段。

1.推荐候选人物。即日起至2023年2月底,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宣传发动、广泛遴选,按照有关标准确定候选人,并将推荐人物先进事迹材料、工作照片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尽量提供相关视频资料。具体要求如下:

事迹材料:篇幅在1500字左右,并有描述性题目。

照片:采用jpg或tiff格式,分辨率不低于800万像素(3264×2448),以横图为主(其中一张图片比例为4:3),须提供推荐人物正脸照1张和工作照片2~3张,图片均需提供文字说明。

视频材料:每名推荐候选人提供10分钟左右视频资料,能够全面反映候选人物所在工作岗位、生活环境、感人事迹,画面清晰、稳定(不可出现任何形式的角标、字幕),视觉效果良好,内涵丰富。视频格式需采用标准视频格式(MPEG/AVI/MP4/MOV),视频比例为16:9,分辨率为全高清(1920*1080)。

2.推选年度人物候选人。2023年3月上旬组织评议,推选出“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候选人。

3.推选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2023年3月中旬,集中宣传“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组织展示评议,推选出“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

4.发布和学习宣传年度人物。2023年3月下旬,确定“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名单,在全行业广泛学习宣传。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及时推荐报送先进人物素材,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

(三)坚持规范有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照推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推荐工作要坚持以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感人事迹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

(四)注重改进创新。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要充分考虑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四、联系方式

交通运输部联系人:政策研究室 孙丹妮,电话:010-65293243;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 王楠,电话:010-65293640。

推荐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安华西里二区13号楼中国交通报社104办公室,邮编:100011(请注明:“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收),联系人:杨臻、郑培强,电话:010-64256620、64243504;材料发送指定邮箱:gdjt@zgjtb.com。 

附件:1.“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荐表(个人)

   2.“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荐表(集体)

   3.小程序二维码(可扫码填写电子推荐表)

交通运输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22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中央文明办,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1. 附件1-3.doc
  1. 附件1-3.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