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党发〔2023〕35号

文号

交党发〔2023〕3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3-00010

公开日期

2023年04月15日

主题词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调查研究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邮政业;民航工程建设及航空运输业;铁路工程建筑及铁路运输业

公文类型

其他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已经交通运输部党组2023年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

2023年4月11日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在交通运输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奠定坚实基础。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聚焦事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聚焦2023年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聚焦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交通运输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水平服务,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服务。

二、调研内容

在交通运输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主要包括9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乡村振兴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重大问题。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十四五”系列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方案,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交通运输科技自立自强,智慧交通发展,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重大问题。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履行系统安全生产职责、压实属地安全生产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四)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中的重大问题。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交通物流服务保障能力,调整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动道路货运、水运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优化交通物流发展环境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五)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交通运输重点立法,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化,收费公路政策创新,助企纾困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发挥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高端平台作用,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2023)、第十五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筹办,成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七)促进共同富裕、改善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出行服务品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八)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包括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等党建工作),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加强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风建设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九)强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支撑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提高认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部内各司局、部属各单位通过举办调查研究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对调查研究的认识。

(二)制定方案。由政研室编制调研任务分解排档表,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主题、时间、地点、人员等,避免一段时间内扎堆集中调研。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具体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的主题、任务和有关安排。

(三)开展调研。部领导牵头开展重大专题调研,各部门各单位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调研、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转换角色、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要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力求精准、务实、高效。要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加强督查调研,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

(四)深化研究。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在此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对调研情况开展交流研讨,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五)解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六)督查回访。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严明工作纪律。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三)坚持统筹推进。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区或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统筹当前和长远,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四)强化工作协同。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问题梳理、责任落实、成果转化等工作。部内各司局要根据分工,实化调研目标,细化调研任务,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部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调查研究,同时做好部调查研究的有关支撑和保障工作。要统筹好调研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结合工作职责,参照本方案组织开展相应的调研工作,抓好推进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结合实际开展本单位调研工作,并做好部调研工作的支持配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