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3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

文号:交政研明电〔2023〕44号

文号

交政研明电〔2023〕4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3-00011

公开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主题词

青年文明号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邮政业;民航工程建设及航空运输业;铁路工程建筑及铁路运输业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部属各单位,部直属机关党委,全国港口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促进青年文明号品牌进一步释放活力、发挥作用,引领各级各类青年文明号集体弘扬文明风尚、展现青春风采、创造优异业绩,为

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现就2023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和2023年10月分两个时段集中开展。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载体作用,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结合行业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十九大召开后,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学习。

(二)扎实开展岗位行动。组织动员政务服务、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邀请群众现场评议、网上征集社会意见、开展服务效能调查、走访工作对象等方式,主动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组织动员社会服务、文化教育、公益活动等领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广泛开展岗位体验、实地观摩、公开评议、文化倡导、政策宣传、公益服务等主题实践,引领青年弘扬职业文明、传播社会正能量。组织动员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瞄准行业先进标准和领域前沿,优化技术路线、改进操作规程、健全安全质量管控机制,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建功、争创一流业绩。

(三)规范开展日常创建。坚持“创建达标”导向。指导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围绕行业创建标准,制定切合实际、适度领先、责任到人的创建目标,建立健全适合行业特点、岗位要求的工作规范、服务标准、操作流程,培育有形化、能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载体,提高创建工作质量。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各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年度“五个一”工作任务落实,即至少组织一次专题会议、一次集中培训、一次广泛覆盖的检查或者调研、一项主题创建活动和搭建一个日常联系平台。加强对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监督检查,对违背青年文明号共同理念、服务承诺和工作要求,存在违法违纪现象的集体,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给予相应惩戒处理。

(四)创新开展宣传展示。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大众走进窗口服务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和互动体验,有条件的集体可面向大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引导社会大众更加广泛地关注、了解和支持青年文明号,提升青年文明号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加强对外形象展示和宣传报道,按照“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工作要求,依托对外窗口、服务载体及网络平台等,亮出青年文明号标识,公开服务承诺和投诉渠道。通过线下展板、海报、电子屏和线上新媒体矩阵等形式,加强对开放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弘扬职业文明风尚,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开放周活动的部署推动,围绕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共同理念,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特别是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和第22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结合岗位实践积极开展开放周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强化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注重挖掘有特色、有实效、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制作生动有形的宣传文化产品,营造青年文明号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扩大基层班组和团支部的参与度,助力基层团组织工作活跃和作用发挥,以工作覆盖促组织覆盖。要与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联动起来,互相促进、形成合力。

(三)及时报送进展。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总结工作成效,于5月22日前报送阶段性宣传文化产品(图文报道、微视频、新媒体产品等,力争不少于5件),10月15日前报送活动整体工作情况和第二时段宣传文化产品(力争不少于5件),相关材料发送邮箱或以刻录光盘形式提交。部将择优向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优秀活动成果,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集中宣传和总结推广。

部管理的国家局结合实际统筹本系统活动开展和推荐报送工作。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的活动开展和推荐报送工作。部海事局、长江航务管理局、救助打捞局、中国船级社及其他京外部直属单位、中央有关交通运输企业分别负责本系统、本单位的活动开展和推荐报送工作。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全国港口的活动开展和推荐报送工作。

联系人:政策研究室 孙丹妮,电话:010-65293243,传真:010-65292523,邮箱:jtbwmb@mot.gov.cn。

附件:宣传文化产品推荐汇总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23年5月12日


    抄送: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国家铁路局综合司、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1. 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wps
  1. 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wps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