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亚洲地区海盗和武装劫船情况概要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5/2019-01758

公开日期

2019年02月15日

主题词

机构分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行业分类

水上搜寻救助打捞

公文类型

其他

  2019年1月28日,ReCAAP信息分享中心发布了2018年亚洲地区海盗形势报告。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整理分析,情况概要如下:

  一、亚洲地区海盗总体形势

  2018年,亚洲地区共报告了76起海盗袭击案件(其中,62起既遂案件,14起未遂案件),相比于2017年的102起,总数减少了25%,与过去十年相比也是最少的。76起海盗袭击案件中,4起为海盗案件,72起为武装袭击案件。其中,4起海盗案件全部发生在南海,主要为航行或锚泊中的偷盗案件。

  按照案件严重程度划分,62起既遂案件中,一类案件(特别严重)2起,二类案件(较严重)8起,三类案件(一般)14起,四类案件(轻微)38起。

  按发生地区划分,76起案件中,孟加拉国海域11起,印度海域4起,印尼海域27起,马来西亚海域6起,菲律宾海域9起,南海海域4起,马六甲海域8起,苏禄-西里伯斯海3起,越南海域4起。

  按船舶航行状态分,76起案件中,57起发生在锚泊或靠泊状态中,占总数的75%;19起发生在船舶航行状态中,占总数的25%。

  二、亚洲地区海盗形势分析

  2018年亚洲地区沿海国家海警、海军等有关部门加强执法、监控、巡逻,船公司加强预警预防,船员提高警惕、强化值守,亚洲地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一)从案发海域分析,95%的案件发生在内水、领海和群岛海域,其中75%的案件发生在港口和锚地。2018年,报告案件数量较多的港口有:孟加拉国吉大港(11起)、印尼三马林达港(15起)、菲律宾八打雁港(6起)以及越南锦普港(4起)。南海海域和菲律宾马尼拉港安全形势改善比较明显,其中南海海域案件报告数量从2017年的12起减至4起,马尼拉港案件报告数量从2017年的10起减至1起。

  (二)从案件类型分析,        超过60%的案件为四类案件,主要为小团伙(4-6人)偷盗案件,盗取船舶设备、燃油物资、现金以及船员个人物品等。作案时间集中在0-6时,大多数不使用武器,也不会对船员造成伤害。

  (三)绑架船案件大幅减少。苏禄-西里伯斯海域绑架船员案件从2017年的7起减少至3起。2018年,共报告3起船员绑架案件(2起既遂案件,1起未遂案件),共计5名船员(4名印尼人、1名马来西亚人)被绑架,其中1人获救。案件主要由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策划实施,事发海域主要是苏禄-西里伯斯海和沙巴州东面海域。遭受袭击的船舶一般为拖轮、渔船等,其船速和干舷都比较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建立了海空巡逻和情报共享三方协调机制,加强对棉兰老岛港口监控和海上巡逻。

  尽管案件数量持续下降,然而发生在港口和锚地的偷盗案件依然不少。绑架船员索要赎金仍然是地区海上安全的严重威胁,不法分子也在试图袭击大型船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醒航经相关海域的船舶高度警惕,加强值守,有效防范海盗袭击,遇有海盗袭击事件及时报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