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生死一线党旗扬”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搜救便〔2021〕16号

文号

搜救便〔2021〕1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5/2021-00027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主题词

生死一线 党旗扬 主题宣传

机构分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主题分类

搜寻救助

行业分类

水上搜寻救助打捞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级海上搜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海事局救助打捞局: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海上(含水上下同)搜救战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感人事迹、英雄作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部署要求,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拟组织开展生死一线党旗扬主题宣传活动向各单位征集搜救战线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和海上搜救精神,以“生死一线党旗扬”为主题,结合第二届“最美搜救人”推选通过征集采访,挖掘宣传共产党员在搜救生死一线中舍生忘死、大爱无疆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海上搜救人员在危难时刻迎难而上、英勇奋斗,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海上应急保障。

(二)活动形

宣传活动面向各省级海上搜救主管部门、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集海上搜救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材料(含参与海上搜救的社会力量),中国水运报社将在征集材料的基础上派出骨干记者,进一步挖掘感人事故和榜样力量,形成2030篇通讯报道。

所有征集到的事迹材料均会在中国水运网及中国水运报手机客户端推出;典型事迹材料将在中国水运报官方微信号、学习强国号等平台开设专栏推出,并编撰集结成《重生系列之四——生死一线党旗杨》图书,正式出版。

二、事迹材料范围和内容

(一)征集范围

全国海上搜救战线的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含参与海上搜救的社会力量)均可被列为征集对象。根据我国海上搜救力量构成,具体分为三类:

1.骨干力量。海事、救助打捞等国家海上搜救骨干力量。

2.协同力量。国家海上搜救和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所属力量及其他公务力量。

3.社会力量。除骨干力量、协同力量外其他参与海上搜救行动的力量,如商船、渔船、搜救志愿者、见义勇为个人等。

(二)征集内容

征集内容“生死一线党旗扬”为主题,反映党员或基层党组织在海上搜救工作中的担当作为,须以第人称撰写,要有真实生动的细节,引人入胜的情节,篇幅控制在2000字左右,注明作者及联系方式;配人物及故事相关照片35张。事迹材料具体分为三类:

1.从事过海上搜救工作的退休老党员。重点推荐在党50有搜救工作经历,或长期参与海上搜救工作见证全国海上安全指挥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成立等关键历史节点的老同志。

2.海上搜救战线的在岗优秀党员。重点推荐参与重大搜救事件获评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特别勇敢奖”“最美搜救人”等荣誉、长期默默奋战在搜救一线的党员,以及为海上搜救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年轻党员代表(199111日后出生)

3.海上搜救战线的优秀基层党组织。重点推荐五年获评省部级层面或行业集体荣誉并与海上搜救工作相关的优秀基层党组织。

三、相关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 与。省级海上搜救主管部门统筹本辖区各方力量的推荐工作,在材料组织过程中,结合搜救战线的行业特点、单位特色,充分展现搜救人在生死一线体现出的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等优秀的共产党员精神。征集活动截止时间为2021830日,请各单位按时报送材料,报送多篇的请填写作品登记表(见附件)。

联系人: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李允,电话:010-65292240;中国水运报社杨翼远,电话:18696182079;材料接收电子邮箱:468927020@qq.com


附件:“生死一线党旗扬”作品登记表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2021年84日                 

  1. “生死一线党旗扬”作品登记表.docx
  1. “生死一线党旗扬”作品登记表.docx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