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暑期应急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交应急明电〔2021〕171号

文号

交应急明电〔2021〕171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5/2021-00029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主题词

暑期 应急管理 通知

机构分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

2021年暑期已至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和洪涝灾害等多发频发交通运输防御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暑期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值班值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坚守生命安全红线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切实加强暑期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强化应急准备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暑期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提供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应急保障。

二、强化防汛防台风措施落实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进一步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交应急明电〔2021〕172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防汛防台风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基层、到岗位、到人员确保组织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薄弱环节加强基础设施巡查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落实落细监测预警、停产停业、禁限航、应急准备等措施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度汛。

三、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值班带班人员,确保值班人员掌握辖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熟悉信息报送各项程序和要求,并根据安全应急形势发展需要,及时强化值班值守力量。要理顺信息报送流程,简化信息审批程序,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加强突发事件现场信息调度,及时、准确、高效报送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和抢险救灾情况。对部应急办电话调度的信息,原则上半小时内电话报告情况,1小时内报送书面材料。同时,严肃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纪律,坚决避免出现值班电话无人接听、值班人员推诿扯皮以及信息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现象发生。部应急办将适时汇总有关情况,在全行业进行通报。

四、妥善处置交通运输各类突发事件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单位要根据辖区险情特点和防汛防台风实际,提前分析研判,及时采取预警预防措施,强化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等准备,强化海上专业救助力量布局动态调整。突发事件或汛情发生后,相关单位要根据预案要求,迅速采取先期处置措施,并按规定及时上报。各单位要加强对辖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或抢险救灾力量的统筹调度以及对基层单位的指导,通过采取及时、有效、果断、必要的措施,确保灾害风险化解在早、处置在小。同时,确保应急救援力量的自身安全。

                                                   交通运输部

                                                       2021年7月29日


  抄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综合司(办公室)。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