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

文号:交规划发〔2015〕52号

文号

交规划发〔2015〕5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15-00698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10日

主题词

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综合规划

行业分类

港口管理

公文类型

部文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邮轮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邮轮运输正在成为我国水路运输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国沿海邮轮港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为指导港口合理布局,推进码头设施有序建设,促进我国邮轮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特编制《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
  一、发展现状
  (一)总体情况。
  我国现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邮轮市场,国际三大知名邮轮公司嘉年华、皇家加勒比、丽星均已进入我国,海航旅业、渤海轮渡等国内企业正在积极拓展邮轮业务,并初步形成了以日韩线、越南线、台湾线等始发航线为主,国际挂靠航线为辅的格局。
  2014年沿海港口到港邮轮466艘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71万人次,“十二五”期前四年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23%和40%。上海港、天津港、三亚港和厦门港已建成10个邮轮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420万人次。青岛港、深圳港和北海港等港口在建邮轮泊位1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465万人次。
  (二)发展特点。
  我国邮轮运输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快速扩张,2014年沿海港口邮轮到港数量和邮轮旅客吞吐量分别较2006年增长3倍和10倍;二是邮轮航线由国际挂靠为主转变为始发为主,2014年始发航线邮轮到港数量和邮轮旅客吞吐量比重分别达到79%和86%,分别较2006年提高了57个和69个百分点;三是邮轮运输主要集中在上海港、天津港、三亚港和厦门港4港,2014年上述港口邮轮到港数量和邮轮旅客吞吐量分别占全国的90%和97%,其中上海港比重分别达58%和72%;四是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在我国运营的最大邮轮船型已由3万吨级(载客量1000人)发展到15万吨级(载客量3800人);五是邮轮运输呈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天津港等北方港口主要集中在夏季,三亚港等南方港口主要集中在冬季,旺季到港邮轮数量占比超过80%。
  二、发展趋势
  (一)市场发展趋势。
  我国和周边国家及地区邮轮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形成东北亚、东南亚、台湾海峡及南海等邮轮航区的资源条件。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我国邮轮旅游消费群体规模将不断扩大。邮轮旅游作为新兴休闲度假方式,发展前景广阔,市场需求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30年沿海邮轮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左右,年均增速约20%。
  (二)船型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际邮轮呈现大型化发展趋势,近五年新交付的邮轮中10万吨级以上船舶比重达63%,邮轮手持订单中10万吨级以上船舶比重达75%,最大船型已经达到22.5万总吨(载客量5400人)。预计未来我国始发航线邮轮船型以8~15万吨级船型为主,国际挂靠航线以8万吨级以下船型为主,沿海航线以5万吨级以下船型为主。
  三、布局规划
  (一)规划原则。
  1.市场主导,政府引导。
  港口布局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旅游资源和港口条件,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各级政府做好服务工作,为邮轮港口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分类指导,合理定位。
  根据我国邮轮港口现状特点和发展前景,合理确定邮轮港口分类和功能定位,促进合理分工,避免“贪大求洋”和重复建设。
  3.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统筹港口与所在城市的协调发展,统筹区域内港口协调发展,统筹近远期发展需求,合理确定近期建设规模与标准。
  (二)邮轮港口分类。
  借鉴国际邮轮运输发展经验,结合我国邮轮运输市场发展特点和趋势,将我国邮轮港口划分为访问港、始发港和邮轮母港三种类型。
  1.邮轮访问港。
  邮轮访问港是以挂靠航线为主的邮轮港口。应具备邮轮停泊、旅客和船员上下船等基本功能。访问港一般分布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或岛屿。
  2.邮轮始发港。
  邮轮始发港是以始发航线为主,兼顾挂靠航线的邮轮港口。除访问港基本功能外,始发港应具备邮轮补给、垃圾污水处理,旅客通关、行李托送,旅游服务、船员服务等功能。始发港多分布在腹地人口稠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港口城市。
  3.邮轮母港。
  邮轮母港是邮轮旅客规模更大、服务功能较为完备和城市邮轮相关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始发港,是邮轮公司的运营基地,除具备始发港基本功能外,还应具备邮轮维修保养、邮轮公司运营管理等功能。邮轮母港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通常由邮轮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城市依托条件和企业经营战略来确定。
  (三)发展目标。
  2030年前,全国沿海形成以2~3个邮轮母港为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构建能力充分、功能健全、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的邮轮港口体系,打造一批适合我国居民旅游消费特点、国际知名的精品邮轮航线,成为全球三大邮轮运输市场之一,邮轮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
  (四)布局规划方案。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邮轮港口发展将以始发港为主体,本规划重点对始发港提出布局方案。其他沿海港口根据旅游资源和邮轮市场需求,均可作为邮轮访问港,满足邮轮挂靠需要。考虑到目前我国邮轮港口在市场规模、服务功能和邮轮产业集聚程度等方面与邮轮母港的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邮轮母港发展建设仍需经历较长过程,且市场将在邮轮母港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本规划不对邮轮母港进行布局。
  始发港布局方案如下:
  ——辽宁沿海,重点发展大连港,服务东北地区,开辟东北亚航线。
  ——津冀沿海,以天津港为始发港,服务华北及其它地区,积极拓展东北亚等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吸引邮轮要素集聚。
  ——山东沿海,以青岛港和烟台港为始发港,服务山东省,开辟东北亚航线。
  ——长江三角洲,以上海港为始发港,服务长江三角洲及其它地区,大力拓展东北亚、台湾海峡等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开辟环球航线,逐步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体系,健全邮轮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和邮轮要素集聚程度。相应发展宁波—舟山港。
  ——东南沿海,以厦门港为始发港,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及其它地区,加快发展台湾海峡航线,拓展东北亚始发航线和国际挂靠航线,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吸引邮轮要素集聚。
  ——珠江三角洲,近期重点发展深圳港,服务珠江三角洲地区,开辟南海诸岛、东南亚等航线。相应发展广州港。
  ——西南沿海,以三亚港为始发港,服务西南及其它地区,拓展东南亚始发航线及国际挂靠航线,加快开辟南海诸岛航线,扩大市场辐射范围,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相应发展海口港和北海港,拓展东南亚等始发航线。
  四、要求与措施
  (一)完善港口规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根据本布局规划方案,结合市场需求和城市总体规划,开展邮轮码头选址方案论证工作,完善港口总体规划。
  (二)有序推进码头设施建设。
  邮轮始发港可根据发展需要推进专业化邮轮码头建设,应注重经济性、实用性和便利性,合理论证建设规模与标准,把握建设节奏。邮轮访问港尽可能利用既有设施,通过改造和配备必要设施满足邮轮安全靠泊和旅客上下船要求。
  (三)促进旅客服务便利化。
  合理配置邮轮码头集疏运通道、停车场、口岸查验及相关配套设施。完善旅客、行李等运输组织与管理。优化口岸服务流程,提升综合服务效率,满足邮轮旅客便捷、安全进出港要求。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