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综合调研的通知

文号:厅规划字〔2008〕12号

文号

厅规划字〔2008〕1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08-00683

公开日期

2008年05月06日

主题词

发展规划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综合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有关单位:
  为从宏观上掌握交通行业“十一五”规划总体执行情况,及时了解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中基础设施与运输服务的总体发展、资金落实、政策保障等情况,全面总结规划执行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适时调整“十一五”规划的目标、重点和任务,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部拟开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工作。
  请按照《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综合调研工作大纲》(见附件)要求,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填写附表,于2008年5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同时发电子邮件)告部(综合规划司战略规划处)。
  部拟开展实地调研,将以便函的形式另行通知,届时请相关单位派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联系人:部综合规划司战略规划处 马骥
  电 话:010-65293102,65293175(传真)
  邮 箱:zlc@moc.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七日

  附件: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综合调研工作大纲

  一、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进展情况
  准备相关文字材料并填写附表1~4。
  (一)公路部分。
  1.“十一五”前两年规划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对应原定“十一五”规划目标,分析目前公路交通的执行情况和投资情况,包括站场和枢纽建设。
  2.公路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需求。
  3.“十一五”公路交通发展规划目标、重点的调整意见和建议。
  4.相关问题建议。从前期工作开展、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体制保障、部门协调、土地利用等几方面,提出措施和建议。
  (二)沿海港口部分。
  1.“十一五”前两年建设(建成、在建)、生产情况。
  (1)码头、航道、防波堤、陆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资情况;
  (2)沿海港口生产运输情况;
  (3)主要港口集装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情况及适应性评价;
  (4)集装箱干线港内陆(非港口所在市)集装箱中转站建设情况;
  (5)集装箱航线情况(2005与2007年对比),主要包括开展集装箱运输的港口;各港远洋线、近洋线、内支线、内贸线航线数量、运输量、航班情况、船型情况;
  (6)老港区改造情况,主要包括运输货类调整、岸线及土地城市化。
  2.发展趋势。
  (1)沿海港口现代物流发展情况、促进发展的有关规划、措施等;
  (2)港口吞吐量、重要货类吞吐量2008年预期及未来发展趋势;
  (3)“十一五”沿海港口发展的主要特点。
  3.“十一五”后三年规划设想。
  (1)码头、航道、防波堤、陆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及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2)主要港口集装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
  (3)集装箱干线港内陆集装箱中转站建设计划;
  (4)老港区改造计划,主要包括运输货类调整、岸线及土地城市化。
  4.有关“十一五”规划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三)内河水运部分。
  1.“十一五”前两年规划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船舶标准化推进情况和船舶技术水平发展情况,“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促进内河水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执行情况。
  2.近期运输发展特点。
  (1)沿江产业布局变化及趋势;
  (2)内河水运量发展特点、运输货种变化特点,今后发展趋势;
  (3)主要港口吞吐量、货种、到港船型及流量流向变化和发展特点;
  (4)集装箱运输情况,包括航线、运量、船型等。
  3.“十一五”后三年规划设想。
  4.有关“十一五”规划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四)支持保障系统部分。
  主要包括部属海事、救捞、长航系统,重点围绕业务用房、基地码头、船舶飞机、安全通信、监管指挥、船舶防污染、航标测量、抢险打捞、信息化建设等;科研院所和教育院校围绕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和学科等建设内容。
  1.“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
  (1)2006—2007年项目建设及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主要建设成绩及评价;
  (2)2008年项目建设及投资计划预计完成情况;
  (3)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面临的形势和发展需求。
  3.“十一五”规划后两年调整建议。提出“十一五”规划后两年调整建议。海事、救捞、长航、通信系统要以落实《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确定的建设项目为重点,适当兼顾一般项目。
  4.相关问题建议。从前期工作开展、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建设管理、资源共享、体制保障、部门协调、土地和岸线征用等几方面,提出措施和建议。
  二、运输服务方面进展情况
  公路水路运输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进展情况,主要包括运力、运输市场、运输组织等相关管理政策、实施情况及相关建议,如在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减少拥挤、提高通行能力和路网利用效率)、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提高运输组织化程度等采取的措施、达到的效果。
  三、区域协调与城乡统筹方面进展情况
  在促进区域、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发面开展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促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及运输协调发展,推动城乡综合交通及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等。
  四、综合运输发展方面进展情况
  在促进综合运输协调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综合运输枢纽建设与管理、综合运输通道规划建设进展等。
  五、交通资源利用与节能减排方面进展情况
  土地、岸线等资源利用与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措施;建设节约型交通采取的措施、出台的办法,达到的效果,如节能环保型交通的标准规范和评估、监测体系等相关工作。

 


  抄送:部规划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08年4月22日印发

相关文档